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百科

孩子成才:天赋与努力,哪个更重要?10万网友热议,触动人心的答案!

时间:2024-01-12 12:34:10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萌芽研究所BUD

01

下午好啊姐妹们,昨天广州各区也考完语文期末了,有几区的题目难哭了不少孩子,我也都拿到了各区试卷,过两天跟大家分享下我观察到了什么,也给全国各地的朋友一个参照标了。

今天想讨论的其实是另外一个话题,来自某乎热门问题:“排名前1%的高中生,靠的是天赋还是努力”。

 

其中有一个乎友的回答得到了超过13.4万的赞,他说了什么霸气发言呢?请看图。

帖子特别精彩啊,感兴趣可以去看看。作者目前是量子计算博士在读,高中排名也是学校1%,他在回答里剖析了学霸背后的深层学习逻辑,直接指出了一个新的定义——“习惯霸权”——对人学习发展的影响。

“习惯霸权”这四个字深深戳中了我,这是我11、12月份就特别想跟大家聊的话题之一。当时起了个由头,后来大家也知道,南京研学营和机器人白名单竞赛的组织,加上弟弟的突发肺炎住院等事情,中断了这件事情……

所以今天我想捡起来,仔细跟大家聊聊这个话题,也是我看到过的高频提问:

牛娃的经验有借鉴意义吗?

到底孩子成才是天赋还是努力重要?

学霸是天生的吧,基因决定一切。

为什么别人养娃顺风顺水,我养娃一副烂牌,这是命吧。

……

作为学心理学做教育的人,二胎妈一枚,老大多多少少能沾得上牛娃的边,加上还有一个刚好在“三年级分水岭”的弟弟,我跟你剖心窝聊几分钟,可以用音频的方式听听,也可以收藏起来时不时看一看,希望可以帮你拨云见日,看到流泻天光。

 

02那些和天赋无关的因素

因为哥哥也算是学习成绩挺不错的孩子,各个学科发展也比较均衡,我也经常听到人问“哥哥学科天赋很高吧”?

说实在话,我能看到哥哥身上的确有一些天赋在学习上帮助了他,但能够让他持续进步的,还有不少隐形成功因素,和天赋、努力,毫无关系。

@edmond有段话的描述我很赞同:

我们对学习规律的洞察力越强,认知越深,也就越能探明那些作用隐蔽的习惯来源,在我们的认知中天赋的权重便越小;

反之,我们的认知越浅,能够解释的因素就越少,就越会把那堆自己解释不了的因素笼统地归因为“天赋”,在我们认知中天赋的权重便越大。

这个感觉,打个比方,就跟我们看到孩子错题,是直接归根于“粗心”、“不认真”,还是层层带着孩子来剖析分析,不同的归因会带来截然不同的养育方法。

我家哥哥现在五年级了,弟弟算是跟着哥哥走过的路往上走。我也时常会对比两年前三年级哥哥的学习模式,和如今三年级弟弟的学习模式。我本身做教育,就喜欢观察和思考这些,这几个月,我慢慢意识到一个现象——

当年哥哥的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的模式,比弟弟要强太多了。

当年作为一个国际学校的转学生,哥哥基本上对语文是零基础入学,特别差,第一个月都在哭。但是他从听了老师和我教给他的学习方法后,他的执行力是相当高的。

从2021年10月份,他每节新课前都会抽10分钟出来,做我们教他的系统学习方法;课堂上,他会根据老师的要求严格做课堂笔记;课后复习,他也会根据我们的建议和观察,优化自己的复习方法。

这个习惯,从2021年10月份到现在,从来没变过,所以看哥哥的卷面我从来都不担心。

他平时写作业会出错,但他不会错第二次。期中、期末考的基础题都是来自校内,这些分数他就基本不丢。

但弟弟呢?他23年9月份刚开学,我也是和当年一样,提前把学习方法教给他,而班主任更是重视语文,可是弟弟在语文方面的学习习惯,他做不做,做到什么程度,全看心情。

虽然目前分数也很高,基本上100分的卷面能拿95分以上,但是可以明显看出,他的学习习惯脱节了,思维方式快要跟不上了,主要体现在——

上课的效率不高,课后在基础题就要花时间,而更低的效率又会造成其他时间的亏损,慢慢地他就下意识以“粗心”“不认真”来安慰自己卷面上的错误。

这里不是抨击孩子,而是当我观察到这个情况后,我就拉着弟弟,及时喊停。我跟他说——

“不好的学习习惯,会耗损人的天赋;

逃避思维锻炼,神经突触也会萎缩。”

我说这话并不是为了恐吓孩子,而是真的有分析很多人成功的原因,无论是名人还是伟人,我都能看到这些共性。某种程度上说,他们更是花了几十年如一日去强化它,才成就了自己的专业壁垒。

孩子,也许你不认识他,但你应该懂懂他

这本关于袁爷爷的书,一定要读,无论你几岁

人都是趋利避害的本能,能选择轻松干嘛选择辛苦,能选择躺赢谁还会努力争取?但是一个人的成长,往往是从早期愿意对抗困难和弱点开始的。

所有的人生破局,只有从成长中才能找到答案。

 

03习惯和思维的养成需要刻意练习

对于孩子来说,到底要如何提高自己的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呢?我给弟弟强调了三个做法。

第一个是要拿橡皮擦擦掉过往不利的习惯和思维,重新建立一套科学的、有效的、标准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框架

学习习惯和思维绝对不是简单地说“你多想想就好了”,它是有框架和基本标准的,得先让孩子规范起来,知道什么是好和对的标准,才能以此为镜。

第二个是要不停地刻意练习,强化习惯和思维,直到内化形成。

如果孩子自己有刻意练习的能力,那自然是最好;如果没有,早期父母陪着孩子,陪他不停去做刻意练习和优化,这是必然要经历的过程,而且越早做,效果越好。

很明显,去年哥哥弟弟一起学一样的东西,弟弟这方面的自我锻炼意识就弱了,所以我也已经跟他说了,没事我陪你。有人陪着,问题就没那么难的。

第三个是方法永远比问题多,发现问题不要恐惧和逃避,要立刻把问题分享出来。

有个词叫“空空的脑袋”,形容的也是这个状态。我感觉自己听了,但是没听懂,或者想记记不住,这里其实也是大脑神经突触疏于锻炼的结果。越是难懂,越不想懂,这个习惯反而会影响了自己的成长。

要让孩子善于发现问题、敢于发现问题,哪怕不懂,都得先知道问题在哪里。我们每处理好一个问题的时候,大脑神经就会长大多一点,慢慢地才能真正巩固自己的优势。

“天赋并不决定未来发展,而努力也有低效和高效之分,但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能够帮助一个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去强化自己的能力,专注于自己的优势,再加上热爱和一定的成就感,才能让人有源源不断的后劲。”

这是我这几个月提醒弟弟最重要的道理,接下来的一整年我会带着他去领悟,他也必须要顿悟,这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04和坏习惯斗争是人生议题

这个过程其实并不容易,特别是当孩子开始发现,自己的小聪明在坏习惯面前,越来越式微的时候,他内心也会有恐惧和害怕的。

前天我们团队在内测24年新的心理课“学习力提升课”(是面向孩子授课的),我邀请了因病在家的弟弟过去内测,他对着老师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他说:

“我有时候其实很专注去记了,可是我就是记不住,为什么呢?”

乍听可能难以理解,但是其实这就是大脑内部在打架的过程。就跟我们大人明明知道,熬夜玩手机是错误的,但我们还是忍不住一样。

能意识到这点,说明孩子的大脑神经元在直面困难,这需要孩子有更强大的意志和方法,去和坏习惯作斗争。他们也需要习得这些方法,才能提高自己的“战斗力”。

所以在课后我也告诉他,“你看到了呢,你看到了你的状态,发现问题,敢于表达问题,才有可能解决问题,你做的真棒!”

孩子年纪越小,坏习惯的壁垒越弱越容易调整,年纪越大,思维越容易固化,想调整就更难了,所以要好好珍惜年少时的一切可能性。

就跟@edmond 说的那样:

普通人和"学神"的差距有多大,这道「习惯壁垒」就有多难击穿。击穿这个壁垒,是相当于小说中「逆天改命」这个级别的事情。

 

习惯的作用是如此的隐蔽,以至于弥散渗透在了学习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当中,控制着你绝大部分的学习行为,而又隐蔽得让不善思考的人不得不将其归因为“天赋”这个笼统的概念。

毕竟,最让人痛苦的,不是“我不行”,而是“我本可以”。

这便是我如今在陪孩子坚定面对的挑战。

 

写在最后

想必不少姐妹也发现了,我正在积极升级和筹备语文的阅读和写作营

这个营是跟有道阅读写作的猫老师合作的,猫老师也是我家俩孩子去年学阅读和写作思维课的主讲老师,作为复旦大学本硕博连读的文学博士,她有着非常强大的阅读和写作、文学素养的思维优势。

我势必是要升级弟弟在阅读和写作方面的思维方式,猫老师是我很信赖的老师。我的计划是,不仅要学,还要陪他在今年扎扎实实重新回炉再造,把刻意练习做起来,所以我就跟有道那边针对性沟通了很久,把整个营都升级了。

2024,我们不仅要做,还要陪孩子去落地,包括发表、投稿、参赛等等,让孩子能够见识到学习惯和思维习惯强大后,自己在感兴趣的领域里“一通百通”的那种顿悟感。

如果去年没有跟上我们的阅读和写作营的姐妹,今年还可以再加入,感兴趣的姐妹可以直接私信我先加入社群。

我还约了猫老师来广州做个专访直播,和她仔细聊孩子学好阅读和写作的底层逻辑是什么,也会细聊一下孩子遇到阅读和写作难题时要怎么破局,怎么系统地提升阅读写作能力等等。

要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我们一定要先能明白,知道什么是好,什么是对的方向,本质逻辑是什么,我们才能更安心陪孩子做好刻意练习,不断夯实内化,能力就一点点出来了。

希望可以对你也有启发~育儿不易,但成长有方,一起努力。Yours,萌芽。

 

作者萌芽,国家积极心理学协会会员、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理事,学龄前家庭教育品牌【小芽启萌】创始人,《教养力》《这样养育,孩子才有自驱力》作者,专注于早教启蒙和亲子沟通,是百万妈妈信赖的育儿号。



Tags:天赋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孩子成才:天赋与努力,哪个更重要?10万网友热议,触动人心的答案!
01下午好啊姐妹们,昨天广州各区也考完语文期末了,有几区的题目难哭了不少孩子,我也都拿到了各区试卷,过两天跟大家分享下我观察到了什么,也给全国各地的朋友一个参照标了。今天想...【详细内容】
2024-01-12  Search: 天赋  点击:(44)  评论:(0)  加入收藏
没有数学天赋怎么能学好数学,数学老师分享数学学习方法
数学往往是难住很多同学的一门课程,有的同学明明已经很努力了,但是每次考试想考90分都难,面对这样的情况很多同学很有无力感,没有数学的学习天赋难道就学不好数学吗?这让很多同学...【详细内容】
2021-06-09  Search: 天赋  点击:(450)  评论:(0)  加入收藏
别再黑林徽因了,她的天赋惊艳了那个时代
林徽因(1904年6月10日-1955年4月1日)建筑学家、诗人和作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主要设计者,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领导小组成员。 知乎搜索林徽因,最先弹出来的话题是什么?是讨论林徽因...【详细内容】
2020-11-16  Search: 天赋  点击:(47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锻炼记忆力的最佳方法你知道吗?
每一位家长都期盼着自己的孩子能拥有超凡的记忆力,因为那如同坚实的基石,为学习之路铺设坦途,更是未来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密钥。然而,锻炼记忆力的最佳方法有哪些呢?今天,就让我...【详细内容】
2024-03-19  莎莎de笔记    Tags:记忆力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懂编程就是文盲”?别用焦虑论调裹挟家长
据3月17日中新网报道,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科创教育逐渐走入千家万户,少儿编程作为代表,近年来更是备受瞩目。然而,“未来的文盲,就是不懂编程的人”的论调也甚嚣尘上。必...【详细内容】
2024-03-19    工人日报  Tags:编程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样的孩子才能成为大科学家?全国政协委员倪闽景解答
今天(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接受了记者采访。倪闽景介绍,拔尖创新人才有三个共同的特质,...【详细内容】
2024-03-13    中国日报  Tags:科学家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孩子教育,中国父母到底花了多少钱
2018-2019学年各学段家庭生均教育支出水平。受访者供图2018-2019学年各年级段家庭教育支出水平。受访者供图一个家庭把孩子从小培养到大学毕业要花多少钱?这恐怕是很多人一时...【详细内容】
2024-02-28    中国青年网  Tags:教育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利用压岁钱帮助孩子培养正确的金钱观
过完年,孩子的压岁钱该如何处理成了热门话题。媒体发起的一个关于“孩子压岁钱该如何处理”的问卷调查显示,近半数孩子的压岁钱完全由父母保管,而家长处理压岁钱的方式各不相同...【详细内容】
2024-02-27    北青网  Tags:金钱观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有哪些科目和考试内容
公务员考试主要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其中笔试包括行测和申论,面试环节则主要考察仪表仪态和口头表达能力。笔试科目和内容如下: 行测:主要考察的是考生的言语理解、数量关系...【详细内容】
2024-02-26    简易百科  Tags:公务员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备战公务员考试:你需要准备什么?
首先,你需要看下自己是否能够参加考试。具体的说就是假如你考过了,能不能通过政审。如了解下亲属是否有犯罪记录、或是其他影响考试的情况,再一个就是看一下自己的档案里面是不...【详细内容】
2024-02-26  高考招考我来说    Tags:公务员考试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博士后是什么?
博士后是指获得博士学位后,在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特殊职位。博士后通常是在完成博士学位后,继续在某个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同时接受导师的指导和帮助。博士后是...【详细内容】
2024-02-26  朗玛星座屋    Tags:博士后   点击:(39)  评论:(0)  加入收藏
考研英语要求:必须过几级才能顺利应试?详解考研英语等级要求
随着越来越多的学子选择考研作为深造的途径,考研英语作为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难度和重要性不言而喻。不少考生在备考初期都会有一个疑问:“考研的话英语需要过几级...【详细内容】
2024-02-26  兰志强    Tags:考研英语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博士”与“博士后”,到底谁是最高?
学历的重要性如今,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普及,大学生的数量逐渐增多,而学历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学历越高,就越能让人高看一眼。因此,许多家长都希望子女能拥有更...【详细内容】
2024-02-26  炸毛的小狗豆豆    Tags:博士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