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小学

首批“二孩”入学 无奈多校划片!家长期盼“长幼随学”

时间:2023-08-23 10:32:44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

老大在A学校读书,老二在B学校读书,早上送完这个还要赶到另一所学校送那个……随着我国实施二孩政策后的首批“二孩”到了入学年龄,在多校划片背景下,家里两个孩子无法在同一学校就读成为部分家长的新困扰。

好在家长的难题已经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响应。在今年5月发布的《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教育部明确,鼓励各地出台多孩子女同校就读具体实施办法。记者发现,近期全国已有不少地方陆续推出“长幼随学”政策,推动多孩家庭的子女在同一学校就读。

[样本]

两个孩子就读不同学校

接送、教育成本大大增加

李女士两个孩子的户口都落在了姥姥家。2016年,哥哥面临幼升小时,学位还不像今天这么紧张,他如愿进入了姥姥家附近的陶然亭小学;到了2021年妹妹要上小学的时候,学位已然紧张起来。“入学审核的时候,老师就给我打了‘预防针’,说我们家不属于第一顺位,条件比我们优先的孩子都已经录不过来了。”虽然有了心理准备,但妹妹最终通过多校划片被育才学校录取时,李女士还是苦恼了好长一段时间。

最让她发愁的是接送问题。平时她不与老人同住,接送的重担便交到了孩子姥爷身上。陶然亭小学离家近,哥哥上学时,老人溜达着就能接送;而从家到育才学校,老人就得骑上电动车。“虽然不过七八分钟的路程,但老人年纪大了,又是早晚高峰时段,让人觉得挺担心的。”

等妹妹真正上了学,李女士开始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两个孩子不在同一学校就读的不便。校级家长会是其中之一。“疫情期间,学校有时会在线上组织简短的紧急会,我得拿着两个手机,左边手机给哥哥开,右边手机给妹妹开,两个学校要求还不一样,十几分钟的会开得我手忙脚乱。”每当遇到校级活动,李女士为孩子准备活动用品时,她也不由地感慨,“如果孩子们在一个学校读书,两个孩子准备同样的东西就行了,那得省多少事儿啊。”

李女士的困扰不是个例。在人民网的领导留言板上,类似的心声比比皆是。一位北京家长表示,政府通过多校划片弱化“学区房”概念的做法可以理解,但是也要考虑到多孩家庭的负担,“两个孩子派位到不同学校,甚至派到了不同学区,让家长怎么办?”另一位家长张女士说,她的两个孩子相差一年,老人身体不好,她根本来不及奔波在不同学校同时接送两个孩子。在表达希望两个孩子能够同校就读的期待的同时,她也表示了不解:“现在不是提倡三孩吗?孩子多了,家庭肯定面临换房子的实际需求,按照现在各个区的政策,入住新房子的家庭肯定都要多校划片了,那是不是三个孩子要被派去三个学校呢?”不少家长呼吁,希望政策能给多孩家庭孩子入学一定的选择权,允许老二可以优先选择老大的学校直接入学。

两个孩子就读同一学校

老大为老二提供最直接参考样本

家住海淀区的吴女士家有两个儿子,都在中关村第三小学就读。在她看来,两个孩子入读一所学校,除了免去了一家人接送两个孩子的奔波之苦,也让她对弟弟的教育更从容了。“哥哥的很多经验可以直接套用到弟弟身上,我也能避免再踩之前在哥哥身上踩过的坑。”

吴女士举例,哥哥刚上小学时,她基本处于“两眼一抹黑”的状态,感觉什么都是懵懵懂懂,在课后服务选课、社团活动上,只顾贪多。“当时,我给老大选了一堆的课,校内的课表排得很满,搞得孩子每天都很疲惫。”到了弟弟上学的时候,吴女士吸取教训,从课表中精挑细选,合理安排好孩子在校内社团活动、课后服务课程的比重,弟弟显然比哥哥更加享受校内时光。

还有一些小细节让吴女士觉得弟弟上小学特别省心:什么时候该选课了,学校一年有多少重要活动,她的心里都有谱儿,准备起来一点儿也不慌张。有了哥哥上学在前,吴女士在弟弟班级里也成了其他家长们信赖的“前辈”。“有时候学校要求购买学具,我也会推荐哥哥曾经用过比较好的,家长们会一起团一波,大家都省事儿。”

两个孩子在一所学校,还起到了相互激励的作用。“学校有些活动在各个年级都是同步的,比如一些大型的比赛,这个时候,两个人就会凑在一起互相监督、互相促进。”吴女士说,开学后,两个孩子所在的年级都要迎来体育测试,这个假期哥俩儿就会专门腾出时间,自觉地一起训练。“有时弟弟跑回家也会兴奋地跟家里人报告,教自己的老师也教过哥哥,有了这层‘亲近感’,弟弟对这门课程的兴趣和热情也会提高不少。”

“一个大人同时送两个小孩儿,一次搞定,不用往返奔波于不同学校,省时省力。”东城区任女士的一对双胞胎女儿也就读于同一学校。对她来说,两个小朋友虽然在不同的班级,但接受的教育理念、教学风格、行为规范是一致的。“这样一来,她们觉得是成长在一个共同体里面,会有很多共同话题,也会讨论共同认识的老师和同学,更能产生共鸣。”

[动向]

北京多区表示:如有学位可协调二孩同校

截至目前,北京市未明确出台二孩同校政策,但对双胞胎入学上有一定的政策支持。比如,西城区幼升小学区派位、寄宿学校、民办学校报名时,双(多)胞胎报名可自愿申请捆绑派位;已绑定双胞胎或多胞胎的一组儿童自动报名相同学校,且只需提交一次报名。东城区明确,在同一所小学就读的双(多)胞胎学生,如想通过派位录取进入同一所中学,须于规定时间内向小学提出申请,填写双(多)胞胎申请表,申请成功后,双(多)胞胎进行绑定,只可参加第三批次学区服务片派位的志愿填报,电脑派位时分配1个随机号进行随机派位。

可喜的是,透过政府在多个平台对网友的回复,已能看出政策“松绑”的迹象。丰台区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没有单一对应学校的同一家庭多个子女有在小学阶段入读同一所学校需求的,可持相关材料在指定日期前到区教委指定地点进行申请,由教委统筹分配。

海淀区教委回复,“要上学”是目前首要解决的重中之重,在解决了首要的前提下,该区将针对“上好学”的诉求进一步完善招生方案。比如二孩家庭的实际困难,海淀在招生中已经有所考虑。对于儿童法定监护人自愿提出二孩同校申请的,学区核实该法定监护人大孩在校在读信息,对于情况属实的,在有学位的前提下应予以优先协调。今年海淀区还对区内各小学提出相关要求,要求各小学根据服务范围内的适龄儿童数据,结合学校学位情况,制定合理方案,最大化提高二孩同学段同校比例。

朝阳区也表示,若大孩和二孩在同一学段且拟申请协调到同一所有学位的学校,家长可将书面申请及相关材料递交至教委指定地点。

不过,有校长向记者表示,在当前学位紧张的现实条件下,多孩家庭子女同校就读在推进过程中还面临一定困难,未来随着学位紧张的局面得以缓解,政策的出台或迎来更好的时机。

[他山之石]

多地已推行“长幼随学”

近年来,国内多地纷纷出台“长幼随学”政策,帮助多孩家庭解决接送不便难题的同时,也为多孩家庭释放出了暖心的信号。

广东省佛山市教育局今年明确,申请入读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不超计划的前提下,学校必须优先补录符合条件的兄弟姐妹;申请入读按地段划分或对口直升的公办学校,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弟弟妹妹入读哥哥姐姐所在学校;因哥哥姐姐所在公办学校学位不足,导致弟弟妹妹无法享受“长幼随学”服务,经家长申请,教育行政部门可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将哥哥姐姐与弟弟妹妹安排至其他有空余学位的公办学校同校入读。

浙江省慈溪市规定,符合入学条件的二孩、三孩,在坚持划片对口、就近入学的基本原则下,由其监护人提出申请;在学额允许的前提下,将二孩、三孩安排在兄(姐)同一所学校就读。

陕西省西安市多个区在今年的升学政策中也明确,要优先安排二孩(三孩)与一孩同校就读。

(原标题:首批“二孩”入学,无奈多校划片!家长期盼“长幼随学”)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牛伟坤



Tags:多校划片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首批“二孩”入学 无奈多校划片!家长期盼“长幼随学”
老大在A学校读书,老二在B学校读书,早上送完这个还要赶到另一所学校送那个……随着我国实施二孩政策后的首批“二孩”到了入学年龄,在多校划片背景下,家里两个孩子无...【详细内容】
2023-08-23  Search: 多校划片  点击:(73)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今年小学以登记入学为主 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
2023年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时间安排表。 北京市教委供图中新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 杜燕)今天,北京市教委印发《关于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今年,北京义...【详细内容】
2023-04-23  Search: 多校划片  点击:(123)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上学开始拆盲盒:两行政区加入多校划片行列!
2023年即将来临,北京将有两个区开始实行多校划片政策。自此再想买到一对一确定入学的房子,已经没有多少选择了。在片区内学校教育水平不均衡的情况下,家长们将不得不接受升学的...【详细内容】
2022-12-27  Search: 多校划片  点击:(231)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或将继续加大多校划片力度 顶尖学区房交易停滞、中下等活跃
本报记者 孟庆伟 北京报道随着7月初北京西城区“多校划片”政策落地,备受关注的北京三大教育强区已全部实现划定时间后房产不再对应单校划片,多花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元购置的顶...【详细内容】
2021-07-16  Search: 多校划片  点击:(373)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西城严格执行多校划片 顶级学区房上涨神话破灭
7月4日下午,北京市西城区结束今年小学多校划片入学意向填报工作。西城部分登录志愿填报系统的家长发现,其房屋对应登记入学学校已无多校划片计划,甚至学区内所有学校均无多校划...【详细内容】
2021-07-07  Search: 多校划片  点击:(367)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入学新政“多校划片”对买房上学有何影响?
5月1日,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根据北京市教委4月19日发布的《关于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今年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大多校划片力度,...【详细内容】
2021-05-07  Search: 多校划片  点击:(451)  评论:(0)  加入收藏
学区房要“凉”?多校划片成北京入学政策主流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立芳)义务教育学生入学报到在即,怎样才能让孩子“就近上好学”成为适龄儿童的家长关心的话题。为了让孩子入读“牛小”,有些人掷重金购入学区房;还有些...【详细内容】
2019-05-17  Search: 多校划片  点击:(68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聚焦陪伴式写作业:是孩子的需求还是父母不放手
伍里川陪伴孩子写作业,正逐渐成为很多家长在每日工作之余的额外负担。“心梗、高血压、被气哭……”社交媒体上,各类家长辅导作业的“崩溃现场”屡见不鲜。不久前...【详细内容】
2024-03-20    中国青年报  Tags:写作业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孩子写作业磨磨蹭蹭怎么办?
家长求助:儿子读三年级了,特别爱动,写作业总是写写停停,并不多的作业,他却常磨蹭很长时间。如果家长不盯着,10分钟写不了几个字。平时读书,读着读着就跑到玩具堆里去了,讲道理、用舒...【详细内容】
2023-12-20    扬子晚报  Tags:写作业   点击:(52)  评论:(0)  加入收藏
数学理解能力差怎么办?这些方法帮你解决!
作为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师,我深知家长们对孩子学习成绩的关心。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对孩子的学习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有些孩子在数学学习中遇到了...【详细内容】
2023-12-15  冉兰梅    Tags:数学   点击:(60)  评论:(0)  加入收藏
小学数学不好怎么提高 专家给家长支招
小学数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不仅涉及到孩子未来学习数理化等学科的基础,也涉及到日常生活与工作中的各种问题。然而,很多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在数学方面表现不佳,甚至出现了恐...【详细内容】
2023-12-15  大黄蜂说育儿    Tags:小学   点击:(60)  评论:(0)  加入收藏
别人家孩子天天疯玩依然有好成绩,家长都做对了这3点
大家回忆一下,在曾经的学校生涯中,班级里都有下面两类人:第一类,上课非常认真刻苦,下课也依旧看书刷题,可是成绩却一直平平无奇,甚至倒数第二类,上课并不特别认真,下课也玩得很嗨,回家...【详细内容】
2023-12-14  跟叶子老师学感统    Tags:成绩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小孩成绩不稳定有什么方法提高?
作为一名专注于九年义务教育的经验丰富的老师,我深知中小学生学习发展的重要性。在与众多家长的交流中,我发现许多家长对于孩子学习成绩的不稳定性感到困惑和焦虑。那么,小孩成...【详细内容】
2023-11-23  李明航    Tags:成绩   点击:(88)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教版数学上册1-6年级期中知识点
01一年级第一单元 准备课1、数一数数数:数数时,按一定的顺序数,从1开始,数到最后一个物体所对应的那个数,即最后数到几,就是这种物体的总个数。2、比多少同样多:当两种物体一一对应...【详细内容】
2023-11-03  老师吧    Tags:数学   点击:(102)  评论:(0)  加入收藏
孩子读不懂数学题意怎么办?资深老师教你三招轻松解决!
作为家长,我们都希望孩子在学习上能够取得好成绩,特别是在数学这门重要的科目上。然而,面对孩子的数学题意理解困难,我们往往感到束手无策。孩子读不懂数学题意怎么办?作为一名经...【详细内容】
2023-10-19    洛阳小吕  Tags:   点击:(95)  评论:(0)  加入收藏
全国小学生必练:国家体测是什么?如何才能顺利通过体育“大考”
这几天想必全国大中小学生都一条心,因为国家体测来了呢!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通过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全方位了解孩子的总和运动技能和身体机能,已成了国家重要的战略举措。我们班...【详细内容】
2023-10-16  萌芽研究所BUD    Tags:国家体测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提高五年级数学成绩?
如何提高五年级数学成绩?五年级的数学课程是孩子们学习生涯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它不仅涉及到基础的算术知识,还涵盖了更深层次的逻辑推理和问题解决技巧。因此,家长们需要采取一些...【详细内容】
2023-09-26  洛阳小吕    Tags:数学   点击:(7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