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育儿

孩子经常被人“欺负”?学会这几招,有效避免受人欺凌

时间:2019-07-11 10:32:18  来源:  作者:

文|话梅的妈妈(专注优质原创文章,拥有本文章版权,欢迎转发分享)

晴晴一见到来接自己放学的妈妈就开始掉眼泪,这可把妈妈小慧吓坏了,忙问她是不是身体不舒服。细问之下才发现,原来是今天上课的时候前桌小朋友撕坏了她的练习册,还抢了她的画笔。自己因为害怕他,所以不敢和他对抗,也不敢跟老师告状,在看到妈妈后委屈感就开始涌上心头了。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难免会与其他人发生碰撞,特别是性格偏内向的孩子,他们更容易受到“小霸王”的欺负,经常会出现玩具被抢或者事物被吃的情况。

当孩子在遭人欺负时,不知如何反击和怎样保护自己很常见的现象,这包括天生的性格原因,当然还与父母后天教育不足等因素有关。

一、造成孩子孩子经常被“欺负”的原因

1. 从小没有培养维权意识

试想一下自己在教育孩子时,是不是经常让他“忍一时海阔天空”?我曾经在游乐场看到一对母子,有后到的小朋友也想要玩儿子先占的滑梯,妈妈就在一旁说服孩子要让给对方,这其实是向孩子隐形灌输要牺牲自己的权利去满足他人的要求,这样孩子会在潜意识认为,凡事都要忍让,包括自己受欺负的事情。

孩子经常被人“欺负”?学会这几招,有效避免受人欺凌

 

2. 性格胆小怯懦

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被欺负的孩子性格上都是软趴趴的,胆小怕事,唯唯诺诺,较为“强势”的孩子当然也会挑选他们为攻击的目标,在打闹过程中也容易受欺负。

3. 成长环境太单一

经常被人欺负的孩子往往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差,其中大部分孩子可能在自个家中就虎虎生风,但出门到了另一个环境就开始不知所措。他们在温室里呆久了,缺乏社会感的体验,反应也比较迟钝,可能还会不知道别人是在欺负自己,更别说面对受欺负的时候该怎么解决。

长期被欺负的孩子,往往对自身的成长有很多负面影响,如果长此以往不解决,很容易遭致严重的后果。

二、孩子经常被“欺负”会对孩子产生哪些影响?

1. 自我认同感低

许多受欺负的孩子会尽力掩盖自己被人欺负的事实,他们害怕报告后会带来更多的不良后果,常常会选择自我消化,但偏偏很难很好地解决,情况反而会变得更糟糕。这时孩子也会容易对自我产生怀疑,认为自己是不是很遭人讨厌,自我认同感变得很低。

孩子经常被人“欺负”?学会这几招,有效避免受人欺凌

 

2. 缺乏安全感,很难建立亲密关系

自己的东西被抢了,还是自己被打了,或者是被迫分享,这种都是受欺负的孩子常常经历的事情。他们容易掩盖自己的情绪,长大后也会变得很敏感,容易缺乏安全感,与他人也很难建立起良好的亲密关系,往往表现得很疏离。

3. 迎合别人,不会拒绝

被欺负的孩子往往不善于拒绝别人的要求,即使已经损害到了自己的权利,容易养成“讨好型”的人格,这对孩子往后融入社会,在更大的社交范围内活动时,是非常不利的,很难登上人生大舞台。

相信所有父母都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被别人欺负,所以教会孩子怎么在受欺负时反击和处理,是每位家长都应该学习的必修课。

三、如何让孩子不被“欺负”?

1. 多沟通,及时聆听他们的声音

平时在日常生活中,无论自己有多忙,都要抽出时间来了解孩子的情况,及时接收到他们的求救信号。家长也还可以在小事方面征求孩子的意见,比如自己的衣服穿搭等,也可以就一些身边事来询问孩子的看法,让他们知道自己的声音也很重要,他们权利表达自己的观点,这也能让他们在冲突中敢于表达自己的不满。

孩子经常被人“欺负”?学会这几招,有效避免受人欺凌

 

2. 教他们坚定地说不

教会孩子在面对不公平待遇时,要勇敢地说不,坚定明确地用语言和手势表明自己的态度和立场,引导孩子先从言语方面来捍卫,必要时可以允许他们动手来捍卫自己,让对方感到自己不是那么容易被欺负的,可使孩子免于受到再次侵犯。

3. 向他人求助

培养他们寻求帮助的意识,在自己控制不了局面的时候找老师来协助或者家长来干预,不要试图隐忍。家长在家也可以试着还原一下“受欺负”的现场,亲身示范给孩子该怎么做。

在教育孩子应对“受欺负”的过程中,家长需要注意这几个问题,帮助孩子更好地沐浴在阳光雨露之下,更加茁壮地成长。

四、教育进行时,家长需要注意的问题

1. 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

孩子性格的养成很大程度上受家庭氛围的影响。一个处于父母经常吵架、长期在缺爱的环境下成长,孩子的内心也很难照射进阳光,久而久之会变得孤僻敏感,性格软弱,不利于人格的发育与成长,自然也会不自觉地形成“欠扁”的气质,容易被其他小朋友欺负。

孩子经常被人“欺负”?学会这几招,有效避免受人欺凌

 

2. 让孩子明白权利和界限

尽早让孩子知道哪些是自己的权利,别人不能越池;其他人拥有哪些权利,自己照样不能越过界限。告诉他们“你不能打别人,别人也不能打你”等规则,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3. 避免夸大孩子的“受伤体验”

对于孩子间爆发的矛盾,家长也不要草率地帮他贴上“自己被欺负”的标签,孩子可能自己不觉得受到伤害,而此时你一再的干预反而会让他认为自己受到了伤害,其他同伴也会因为害怕你而不与孩子交往,使他处于孤立的状态。当你感觉孩子受欺负了,你首先所要做的是了解事情来龙去脉,分析下事情的严重程度,然后“对症下药”。

其实孩子“受欺负”,是他们成长道路上不可避免的小坎坷,出现这种现象不是洪水野兽,家长也不用过分担心,只要正确引导孩子如何用正确的方式来应对和解决,根据他们当下的反应,优化处理方式,自然就不是什么大问题。



Tags:欺凌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文|话梅的妈妈(专注优质原创文章,拥有本文章版权,欢迎转发分享)晴晴一见到来接自己放学的妈妈就开始掉眼泪,这可把妈妈小慧吓坏了,忙问她是不是身体不舒服。细问之下才发现,原来是...【详细内容】
2019-07-11  Tags: 欺凌  点击:(22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编者按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是深刻的,持久的,也是最有力量的。希望作为家长的我们,都能为孩子提供最良好的成长环境,用温情...【详细内容】
2021-12-21    教育文摘周报  Tags:婴幼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马克吐温曾说:一句真诚的赞美就能让我多活两个月。赞美对人起的正面作用是无疑的。 父母们需要了解的是,怎样表扬才最能引导孩子成长。我们常见的赞扬用语可能成为了口头禅,比...【详细内容】
2021-12-08    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  Tags:表扬孩子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童书是一种非常需要亲眼看到和摸到实体的书,比起夸张的线上营销,书店的陈列更能清晰地呈现一本书是否与自己有眼缘。现在已有很多书店在开拓童书销售,有的是专门开设儿童书店,有...【详细内容】
2021-12-07    新京报  Tags:遛娃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佛家卍字符的真正涵义卍字符是一个古老的标记,原文源自梵语的“SVASTIKA”,很多人都能从古代的佛庙建筑、绘画中看到他的出现。那么这个神秘的符号到底代表什么涵义呢?有人说是...【详细内容】
2021-11-24  clinton1    Tags:佛家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冬天到了!东北地区已经开始下起了大雪!那么冬季降雪,宝宝们肯定要出门玩雪的!像我家宝宝特别期待降雪,适当的玩雪,可以增强宝宝的身体健康,还能满足宝宝的好奇心,让宝宝多接触外界世...【详细内容】
2021-11-24  蘑菇老师育儿说    Tags:玩雪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我国二孩、三孩政策全面放开,很多父母在考虑要不要为家里的独生子女再添一个弟弟或妹妹。然而,多一个孩子并非仅仅意味着多一次生育,家长的养育方式、对爱的平衡的把握,都会...【详细内容】
2021-11-16    中国青年报  Tags:二孩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导言宝宝出生之后,父母会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每天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在孩子旁边说话,也不管孩子能否听懂,反正就是喜欢在宝宝耳边唠叨。正是这种心理,以为宝宝听不到,结果做...【详细内容】
2021-11-10  YOYO说育儿  今日头条  Tags:婴幼儿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家庭教育大讲坛 中国教育报刊社 深圳市教育局 主办在最近发布的《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中文摘要版报告中显示,2020年,全球10—19岁青少年中有超过13%的人患有精神疾病...【详细内容】
2021-10-28    中国教育报  Tags:v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读者吴女士问:最近我女儿怀孕了,听说怀孕后产检项目特别多,想咨询一下医生哪些产检必须做?...【详细内容】
2021-10-27    生命时报  Tags:产检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秋天已经到了,冬天还会远吗?刚给宝宝买完秋装的妈妈又要开始准备冬天衣服啦~冬天室内室、早中晚温差都很大,家长不要只想着给宝宝穿上衣服就算了,还要及时根据温度增减衣物哦~...【详细内容】
2021-10-19  呱妈养娃    Tags:穿衣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