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育儿

孩子听话并不完全是好事,有这种表现,往往暗示他已经与你离心了

时间:2020-07-24 13:55:05  来源:  作者:

孩子听话并不完全是好事,有这种表现,往往暗示他已经与你离心了

 

孩子这些“听话”的表现,父母真的应该高兴?

执笔:邵菲

编辑:刘一之

定稿:苏子后

在我国父母的眼中,乖巧的孩子都是备受喜爱的,在他们看来,这类情商高的孩子长大后往往能成大器,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孩子听话并不完全是好事,有这种表现,往往暗示他已经与你离心了

本文配图均源网络,图文均无关


孩子听话并不完全是好事,有这种表现,往往暗示他已经与你离心了

 

案例

幸孕姐小时候是在奶奶家长大的,每次调皮的时候,奶奶都会搬出邻居李奶奶家的孙子当榜样,让幸孕姐向他学习,做一个乖巧懂事的好孩子,但幸孕姐却一直不以为意,觉得那样并不好。

每次李奶奶带着孙子来我家做客的时候,这个小男孩只有奶奶让他坐时才会坐,只要他奶奶不松口,即使零食给他递到了手上也不会吃,全程都围着奶奶不吵不闹,更不会乱跑。

犹记一次他们走之后,奶奶感叹说:“你要是有他一半听话就好了”,但幸孕姐反怼:“他奶奶对他肯定很凶,不然为什么看着他奶奶的脸色行事,坐又不敢坐,吃又不敢吃,哪像个小男孩的样子啊。”

孩子听话并不完全是好事,有这种表现,往往暗示他已经与你离心了

 

后来幸孕姐长大后,一次回老家探亲,听奶奶叹着气说起了他的现状。

原来,在上中学之后,他不善与人交际,一直被同学欺负,回家也不敢说,结果被欺凌的情况愈演愈烈,不愿上学了,最终辍学在家,每天待在家里不出门。

孩子听话并不完全是好事,有这种表现,往往暗示他已经与你离心了

 

孩子有这三种表现别急着开心,可能是娃缺爱了

可以说,绝大多数长辈都喜欢乖孩子,觉得不用自己多操心,所以看到自己孩子听话的时候,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有些时候甚至还要炫耀两句,但是,孩子“听话”,真的是好事情吗?

儿童教育心理学专家提醒,孩子有三种状态并不是真的听话,父母别急着瞎高兴,可能是娃内心缺爱了。

孩子听话并不完全是好事,有这种表现,往往暗示他已经与你离心了

 

1、察言观色

每次碰到家庭聚会的时候,小孩子都比较多,其中,不乏一些孩子到处乱跑,甚至是直接打断大人的谈话,而总有那么一两个孩子非常的温顺乖巧,乖乖地坐在父母身边,甚至时不时的给他们端茶倒水。

通常,大人们都不太喜欢前者,觉得太过调皮不懂事,家长应该多加管教,而觉得后者乖巧情商高,长大后可成大器。

但是儿童心理学家表示,根据孩子对父母的依恋程度,前者的“调皮”正是处在安全家庭环境中的表现,而后者则充满了不安感,严重缺乏安全感,乖巧只是他们的“保护色”,用来伪装自己,讨好周边的人。

孩子听话并不完全是好事,有这种表现,往往暗示他已经与你离心了

 

2、不爱撒娇

生活中,不少孩子在向父母表达爱,或者需求的时候,喜欢对其撒娇耍赖皮,尤其是他们非常想要一个东西的时候,更是会这样,孩子的这种行为让不少父母头疼。

而反观有些孩子,从来不和父母撒娇,父母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从不争辩,更不会死缠烂打,于大多数家长而言,这类孩子是省心又安心的,备受喜爱。

但是,儿童心理学家经过长期的研究发现,那些从来都不撒娇的孩子,其实是和父母之间有着很远的心理距离,往往暗示他已经与你离心了。

因为不够亲近,内心缺爱,这种不安感让他们将内心天真烂漫的一面压抑住,不轻易表现出来,长期如此,不利于身心健康发展。

孩子听话并不完全是好事,有这种表现,往往暗示他已经与你离心了

 

3、委曲求全

生活中,这样的场景不少见:

  • 有小朋友拿了强强喜欢的玩具,强强沉默了了几秒钟之后,伪装成自己送给别人;
  • 在集体活动中,最脏最累的活都不想干,最后关头亮亮表示自己也许可以做。

孩子的这种行为,在不少家长看来是谦让、大度的表现,但绝大多数都只是在“假”大度。

这类孩子往往内心缺爱,面对这些冲突事件没有底气争取自己的权益,因为他们知道父母不会站在自己这边,于是只能假装谦让了,否则,失去了东西,还可能遭致父母的责骂。

孩子听话并不完全是好事,有这种表现,往往暗示他已经与你离心了

 


孩子听话并不完全是好事,有这种表现,往往暗示他已经与你离心了

 

父母如何能教育出内心阳光的孩子

1、不过分包办和满足孩子

父母做得越多,孩子就会越脆弱,依赖心理也会越强,从而遇到一点小困难,心理防线就会被击溃。

2、不过分打击孩子

父母是孩子眼中的权威,他们的一言一行的评价,影响着其性格和价值观的建立,如果被过分打击,很容易否定自己,从而自我怀疑,变得自卑。

3、帮孩子正确评价自己

对孩子的优点表扬要适度,对孩子的缺点,要引导他们接纳,并陪伴着他们改正。不拿孩子和他人比较,不给孩子贴任何标签,让他们勇敢的做自己。

孩子听话并不完全是好事,有这种表现,往往暗示他已经与你离心了

 

4、放手让他做

只要是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放心的放手让他们去做,不要过多的约束他们的成长,不替他们做决定,也不要随意否定他们的想法,引导其做不一样的尝试。



Tags:孩子听话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孩子这些“听话”的表现,父母真的应该高兴?执笔:邵菲编辑:刘一之定稿:苏子后在我国父母的眼中,乖巧的孩子都是备受喜爱的,在他们看来,这类情商高的孩子长大后往往能成大器,但是,事实...【详细内容】
2020-07-24  Tags: 孩子听话  点击:(10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编者按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是深刻的,持久的,也是最有力量的。希望作为家长的我们,都能为孩子提供最良好的成长环境,用温情...【详细内容】
2021-12-21    教育文摘周报  Tags:婴幼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马克吐温曾说:一句真诚的赞美就能让我多活两个月。赞美对人起的正面作用是无疑的。 父母们需要了解的是,怎样表扬才最能引导孩子成长。我们常见的赞扬用语可能成为了口头禅,比...【详细内容】
2021-12-08    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  Tags:表扬孩子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童书是一种非常需要亲眼看到和摸到实体的书,比起夸张的线上营销,书店的陈列更能清晰地呈现一本书是否与自己有眼缘。现在已有很多书店在开拓童书销售,有的是专门开设儿童书店,有...【详细内容】
2021-12-07    新京报  Tags:遛娃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佛家卍字符的真正涵义卍字符是一个古老的标记,原文源自梵语的“SVASTIKA”,很多人都能从古代的佛庙建筑、绘画中看到他的出现。那么这个神秘的符号到底代表什么涵义呢?有人说是...【详细内容】
2021-11-24  clinton1    Tags:佛家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冬天到了!东北地区已经开始下起了大雪!那么冬季降雪,宝宝们肯定要出门玩雪的!像我家宝宝特别期待降雪,适当的玩雪,可以增强宝宝的身体健康,还能满足宝宝的好奇心,让宝宝多接触外界世...【详细内容】
2021-11-24  蘑菇老师育儿说    Tags:玩雪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我国二孩、三孩政策全面放开,很多父母在考虑要不要为家里的独生子女再添一个弟弟或妹妹。然而,多一个孩子并非仅仅意味着多一次生育,家长的养育方式、对爱的平衡的把握,都会...【详细内容】
2021-11-16    中国青年报  Tags:二孩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导言宝宝出生之后,父母会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每天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在孩子旁边说话,也不管孩子能否听懂,反正就是喜欢在宝宝耳边唠叨。正是这种心理,以为宝宝听不到,结果做...【详细内容】
2021-11-10  YOYO说育儿  今日头条  Tags:婴幼儿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家庭教育大讲坛 中国教育报刊社 深圳市教育局 主办在最近发布的《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中文摘要版报告中显示,2020年,全球10—19岁青少年中有超过13%的人患有精神疾病...【详细内容】
2021-10-28    中国教育报  Tags:v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读者吴女士问:最近我女儿怀孕了,听说怀孕后产检项目特别多,想咨询一下医生哪些产检必须做?...【详细内容】
2021-10-27    生命时报  Tags:产检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秋天已经到了,冬天还会远吗?刚给宝宝买完秋装的妈妈又要开始准备冬天衣服啦~冬天室内室、早中晚温差都很大,家长不要只想着给宝宝穿上衣服就算了,还要及时根据温度增减衣物哦~...【详细内容】
2021-10-19  呱妈养娃    Tags:穿衣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