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经

硅谷银行倒闭,谁是最大受害者?

时间:2023-03-15 10:3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3月15日电 (中新财经 吴家驹)3月10日,拥有超2000亿美元资产的硅谷银行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宣告破产,引起全世界范围广泛关注。

在这场风波中,谁是最大受害者?

硅谷银行:不会被美国政府救助

作为曾经的美国第16大银行,硅谷银行会从此消失吗?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12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希望避免硅谷银行崩溃导致的金融“传染”,但排除了对硅谷银行提供救助的可能性。

彭博社12日消息,FDIC11日启动了对硅谷银行的拍卖程序。

硅谷银行的倒闭,是个例还是系统性风险?

据媒体报道,最近一段时间,除硅谷银行外,美国Silvergate Bank、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也已破产倒闭。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未来,若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存款增速持续下滑,或将有其他银行迫于无奈抛售债券,进而侵蚀利润和资本,出现类似硅谷银行的情况。

“在这其中,存款稳定性相对较差的部分中小银行风险或更容易出现风险。”

而在一些银行业分析师看来,硅谷银行的破产并不会导致银行业不稳定性“蔓延”。

据NBC报道,摩根士丹利分析师Manan Gosalia和Betsy Graseck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硅谷银行的问题似乎“非常特殊,不应被视为对关注的其他银行的解读”。

当地时间3月13日,客户在美国加州圣克拉拉市硅谷银行总部门前排队等候办理业务。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硅谷银行股东:不在接管范围内

如果硅谷银行倒闭了,股东怎么办?

FDIC官网显示,硅谷银行金融集团拥有硅谷银行的所有股份,而该公司不包括在银行关闭或由此产生的接管中。“如果您是股东,请不要联系接管人或向接管人提出索赔。您必须直接联系控股公司以获取更多信息。”

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的股东都有谁?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共有528家机构投资者持有硅谷银行股票,合计持有市值109.54亿美元。其中,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先锋集团的持股数量最多,持股市值高达15.32亿美元。贝莱德、摩根大通、景顺等知名全球投资机构也大量持有硅谷银行的股票,持有硅谷银行市值均超亿美元的机构投资者有28家。

CNN Business网站显示,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目前总市值约为63亿美元,在其所有权中,共同基金占53.74%,其他机构占45.23%,个人利益相关者占1.61%。

目前前十大股东包括:先锋集团(10.85%)、道富基金(5.22%)、贝莱德基金(5.18%)、养老基金Alecta(4.46%)、摩根大通(3.67%)等。

图自CNN Business网站

据欧洲投资杂志《IPE》报道,作为硅谷银行第四大股东,瑞典最大养老基金Alecta13日发布声明,在硅谷银行倒闭前,它对硅谷银行的总投资已达89亿瑞典克朗。而除了硅谷银行,Alecta还投资了签名银行和第一共和银行,在三家银行上的总损失达到145亿瑞典克朗(12.7亿欧元)。

Alect承认,在FDIC接管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后,它将其在这两家银行的持股减记为零,导致总资本损失了约1%。

此外,CNN Business网站显示,目前持有硅谷银行金融集团的十大共同基金包括:先锋总股票市场指数(3.07%)、先锋中型股指数基金(2.33%)、先锋500指数基金(2.32%)、摩根大通大型成长基金(1.94%)、富达500指数基金(1.09%)等。

图自CNN Business网站

储户:有的到账了 有的没到账

储户的钱还能取出来吗?

截至2022年底,硅谷银行总资产约为2090亿美元,存款总额约为1754亿美元。

硅谷银行称,其客户遍布各个领域,比如:Andreessen Horowitz(风险投资公司)、Insight Partners(风险投资公司)、Payoneer(金融服务公司)、CrowdStrike(信息安全公司)、shopify(电商软件开发商)、Pivot Energy(太阳能供应商)、SOURCE(可再生饮用水技术公司)、Tableau(软件公司)、Teladoc(远程医疗公司)、ZipRecruiter(招聘网站)等。

而据报道,硅谷银行储户中包括大量初创公司。10日硅谷银行宣告破产后,美国许多与它关系密切的技术初创企业,一度陷入紧张与混乱。

创业孵化器Y Combinator首席执行官加里•塔恩在此前预测,美国科技领域可能出现“灭绝级事件”。“如果政府不介入,我认为,一整代初创企业将从地球上消失。”

图自硅谷银行官网

尽管随后美国政府介入,并宣布将采取行动来支撑存款,但储户能否成功取款,仍存在不确定性。

当地时间3月12日,美国财政部、美联储、FDIC发布联合声明:从13日开始,储户可以支取他们所有的资金。

同时,美联储公布了一项新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将为符合条件的储蓄机构提供贷款,以确保后者在硅谷银行破产背景下有能力满足储户需求。根据声明,美国财政部还将从外汇稳定基金中划拨250亿美元资金支持上述融资计划。

美国总统拜登13日在讲话中强调,与美国政府介入硅谷银行有关的损失不会由纳税人承担。

但据CNN14日报道,一些人已经对该声明表示怀疑,马萨诸塞州的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13日在一篇专栏文章中写道,“我们会看看这是不是真的。”

更直接的是,公司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将钱从硅谷银行取出来,仍存在不确定性。

美国初创企业Shelf Engine首席执行官斯蒂芬•卡尔布表示,截至14日,他在硅谷银行账户中的资金尚未转入此前开设的摩根大通账户。“我一直在痴迷般地查看我的电子邮件,”他说。“希望这笔钱能尽快转账。”

玩具店和在线零售商Camp联合创始人本•考夫曼,13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和他的团队整个周末都在努力“为生存而战”。他说:“我们不知道要花多长时间才能取出现金......”同时他指出,该银行持有他公司资产85%的股份。

而在14日,九安医疗、康龙化成等多家中国上市公司发布消息表示,在硅谷银行的存款已经全部取回。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明认为,硅谷银行事件对美国风险投资体系、科技初创企业已经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

而硅谷银行破产一事或波及多家知名企业。

据NBC报道,硅谷银行的客户,包括一些消费科技领域的知名企业,比如:AIrbnb(民宿预定平台)、Cisco(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Fitbit(消费电子产品和健身公司)、Pinterest(社交网站)和Square(移动支付公司)。

路透社13日报道,除了各种信用贷款,美国的公司披露了在硅谷银行超过40亿美元的存款。

其中,稳定币巨头Circle表示,该公司约400亿美元的USD Coin储备中,有33亿美元在硅谷银行。流媒体服务商Roku称,它在硅谷银行有约4.87亿美元的存款,占其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26%。“元宇宙第一股”Roblox表示,其30亿美元现金中的5%存在硅谷银行。

而在欧洲,大约16家科技和生命科学公司,披露了其在美国硅谷银行和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的风险敞口约为1.9亿美元。

其中,丹麦电商点评服务网站TRustpilot表示,它有3600万美元存在了硅谷银行英国子公司中,目前有1800万美元从该银行转出,但有待确认。Diaceutics公司表示,它2220万英镑现金中的大部分都存在硅谷银行,并试图在硅谷银行关闭前转移现金,但交易仍在进行中。

股市投资者:美股银行股连续大跌 市值大缩水

硅谷银行的破产,也波及到了美国股市。

当地时间3月10日(周五),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跌,道指跌1.07%,跌破32000点整数关;纳指下跌近200点,跌幅1.76%;标普500指数跌1.45%。美国银行业股票集体跳水,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富国银行和花旗集团四大银行的股价大跌,总市值蒸发了约500亿美元。

3月13日(周一),美股银行板块继续大跌,美国第一共和银行的股价一度下跌78%,阿莱恩斯西部银行一度暴跌超过80%,西太平洋合众银行一度跌60%。

据NBC报道,10日,摩根大通分析师Vivek Juneja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认为(银行业股票)抛售过度了,因为大银行比小银行拥有更多的流动性,它们更加多元化,拥有更广泛的业务模式,拥有大量资本,在风险方面管理得更好,并且有很多监管机构的监督。”

据路透社报道,硅谷的银行倒闭引发了欧洲股市震荡。13日,欧洲斯托克50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德国DAX指数均出现下跌。多支银行股也出现大幅下跌,瑞士信贷一度下跌超过15%。

硅谷银行破产,也引发第二个“雷曼”和金融危机猜想,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二者不可同日而语。首先,硅谷银行体量远低于雷曼兄弟。其次,硅谷银行底层资产相对健康。第三,美国金融监管更加稳固。

温彬表示,美欧持续加息带来的流动性风险仍需关注,后续加息节奏或有所调整。



Tags:硅谷银行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硅谷银行外国客户遭遇“双向挤压”窘境:存款没了,贷款还要照付!
 在硅谷银行被第一公民银行收购之后,硅谷银行的很多外国客户,主要是亚洲客户陷入困境:他们的存款被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扣押,但他们尚未偿还的贷款依然要还给第一公民银行。如...【详细内容】
2023-06-20  Search: 硅谷银行  点击:(117)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元危机的开始?硅谷银行事件的隐藏逻辑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物极必反,多行不义必自毙,这是事物发展规律。而这两条行为“大忌”,无论在政治、军事还是经济上,已经被美国做绝了。所以,事物的发展...【详细内容】
2023-04-04  Search: 硅谷银行  点击:(1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招行掌门人分析硅谷银行破产!他这样看"轻"与"重"
时隔三年,招商银行(34.200, 0.08, 0.23%)年度业绩交流会本周一重新在香港举行。过去一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447.8亿元、归母净利润1380.1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4.1%、15.1%。此外...【详细内容】
2023-03-29  Search: 硅谷银行  点击:(131)  评论:(0)  加入收藏
硅谷银行股价“归零”,第一公民银行成“接盘侠”?
中新网3月29日电 (中新财经 彭婧如)3月28日晚间,硅谷银行、签名银行的股票复牌后股价双双“归零”,跌幅均超99%。据《华尔街日报》消息,硅谷银行以及签名银行的股价从停牌前的1...【详细内容】
2023-03-29  Search: 硅谷银行  点击:(149)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有硅谷银行,后有瑞士信贷,全球银行业危机现传导效应?
中新网3月22日电 (中新财经 彭婧如)近日,瑞银收购瑞信的消息让各方惊呼“见证历史”。当地时间3月19日,瑞士第一大金融机构瑞银集团(简称“瑞银”)宣布,将以30亿瑞士法郎的价格...【详细内容】
2023-03-22  Search: 硅谷银行  点击:(106)  评论:(0)  加入收藏
整体卖出硅谷银行受挫,美国监管当局考虑分拆出售
周日,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称,在未能为整个公司寻找到合适的买家后,美国监管当局正在为倒闭的硅谷银行制定分拆解决方案。当前,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正在寻求至少分两部分出售硅谷银行。...【详细内容】
2023-03-20  Search: 硅谷银行  点击:(107)  评论:(0)  加入收藏
硅谷银行倒闭,谁是最大受害者?
中新网3月15日电 (中新财经 吴家驹)3月10日,拥有超2000亿美元资产的硅谷银行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宣告破产,引起全世界范围广泛关注。在这场风波中,谁是最大受害者...【详细内容】
2023-03-15  Search: 硅谷银行  点击:(118)  评论:(0)  加入收藏
硅谷银行倒闭与美金融模式之困
美国硅谷银行倒闭事件对美国金融体系产生了一定冲击,虽未必会造成如同2008年般的国际金融危机,但却清楚暴露出美国金融运行模式中深层的矛盾正在激化。此次事件与其说是美国金...【详细内容】
2023-03-15  Search: 硅谷银行  点击:(135)  评论:(0)  加入收藏
“硅谷银行倒闭,以后吃药就贵了?”
中新网3月15日电(记者 谢艺观)近日,硅谷银行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事实层面宣告破产。作为曾在美国科创圈风靡一时、拥有2090亿美元资产的明星银行,该事件也波及到...【详细内容】
2023-03-15  Search: 硅谷银行  点击:(115)  评论:(0)  加入收藏
风波过后的硅谷银行:正常营业无人排队
(寒风冷雨中的硅谷银行) (门口没有人排队,倒是有媒体在报道)(没有排队人群,工作人员婉拒采访)新浪科技 郑峻发自美国硅谷今年的加州春天特别阴冷,已经是三月中旬,还是冷风细雨。刚刚送...【详细内容】
2023-03-15  Search: 硅谷银行  点击:(12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新增融券再启动暂停键,有头部券商融券池全部收回!融券余额已较年初下降近四成
4月11日,A股市场触底反弹。其中,有一则消息是触发市场反弹的重要原因:据称,多家券商暂停新增融券通券源,拟阶段性临停融券通券源每日新增投放。《每日经济新闻》向某华东头部券商...【详细内容】
2024-04-11    每日经济新闻  Tags:融券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白银价格也涨疯了!现在还能入手吗?
“融通银”小程序白银交易页面截图。文/李晓喻 汪俐辰金价飙升正引发“多米诺效应”,带动白银等投资品疯涨。伦敦现货白银已经站上每盎司28美元,创三年来新高。国内市场上,截至...【详细内容】
2024-04-11    央广网  Tags:白银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霸王条款”“刷单炒信”“大数据杀熟”怎么破解?这部法规都明确了!
预付式消费、直播带货、“一老一小”、“霸王条款”、“刷单炒信”、“大数据杀熟”、自动续费、强制搭售……这些新领域的侵权你遇到过吗?消费者合法权益怎么保...【详细内容】
2024-04-11    经济参考报  Tags:霸王条款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统计局解读3月份CPI和PPI数据:CPI季节性回落 PPI环比降幅收窄
2024年3月份CPI季节性回落 PPI环比降幅收窄——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4年3月份CPI和PPI数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24年3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详细内容】
2024-04-11    国家统计局网站  Tags:CPI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家统计局:2024年3月份CPI季节性回落,PPI环比降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今天(4月11日)发布了2024年3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进行了解读。一、CPI环比季节性...【详细内容】
2024-04-11    界面新闻  Tags:CPI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全球十大独角兽发布:字节稳坐第一,SpaceX第二,OpenAI第三
鞭牛士报道,4月10日消息,根据胡润《2024 年全球独角兽指数》,TikTok 所有者字节跳动以 1.56 万亿元人民币(1.72 万亿港元)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独角兽公司。SpaceX 以 1.28...【详细内容】
2024-04-10    鞭牛士  Tags:独角兽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透视2024年首季中国经济
前2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8.7%;2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重回扩张区间……实现...【详细内容】
2024-04-10    新华社  Tags:中国经济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涨幅比黄金还猛,白银为啥也狂飙?
比黄金走势还猛!近日,同为“贵金属家族”的白银也开启价格狂飙模式。4月9日早盘,伦敦现货白银站上28美元/盎司,续创三年来新高。国内市场方面,沪银主力合约4月8日强势涨停,报收712...【详细内容】
2024-04-09    央视网  Tags:白银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探访“中国黄金第一家”:疯狂的黄金,谁是最后接盘侠?
文 | 新浪财经 刘丽丽大妈们在买黄金,央行也在买黄金。黄金金价自2月底以来一路飙升,国际金价再次创下历史新高,不少品牌金店的饰品金价也水涨船高,甚至超过了700元/克的大关。...【详细内容】
2024-04-09    新浪财经  Tags:黄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看1280份年报:大消费复苏春意盎然 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升级
新华财经上海4月9日电(记者 高志刚) 随着2023年年报披露渐入高峰,A股公司的业绩已“显山露水”,也透露出行业冷暖。据记者统计,截至4月8日19时,A股共有1280家上市公司披露2023年年...【详细内容】
2024-04-09    上海证券报  Tags:年报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