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财经

黄金股跳水!什么情况?

时间:2024-04-16 09:16:5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黄金概念股突然高位跳水。

4月15日,A股指数反弹,黄金股却高位跳水,黄金珠宝指数下跌5.12%,莱绅通灵、中润资源跌停,赤峰黄金、四川黄金、山东黄金和银泰黄金等集体下跌。期货来看,上海黄金期货自上周五冲高回落,成交放大,持仓减少,周一收盘上涨0.28%。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调整之前,无论是黄金股还是黄金期货,近期均取得不俗业绩,如黄金股主题ETF年内业绩位居公募基金业绩榜首,黄金商品型基金年内涨幅均超17%。

从背后原因来看,受地缘政治等多因素影响,金价持续大涨,黄金股业绩大增,吸引资金持续追捧黄金股。

不过,也有机构提醒投资者,短期内黄金价格可能出现技术性回调,并且近期涨势可能已消耗了部分下半年的上行潜力。

10连阳黄金珠宝指数跳水

4月15日,黄金珠宝指数早盘一度下探7%,收盘下跌5.12%,多只个股跌停。

此前,莱绅通灵强势9连板,中润资源7天5板,紫金矿业年内涨幅超48%,黄金珠宝指数更是收获10连阳,年内涨幅一度超20%。

从内地与香港市场中选取市值较大且业务涉及黄金采掘、冶炼、销售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的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股票指数年内涨幅超30%。

跟踪上述指数的2只黄金股ETF年内业绩也排在公募基金业绩榜前列。重仓黄金等相关板块的主动型基金也成为今年大赢家,业绩排名同类型基金前列。

此外,黄金等商品型基金也吸引大幅资金净流入,规模屡创新高。如华安黄金ETF、博时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规模分别达到212.36亿元、122.71亿元和88.76亿元,年内资金分别净流入45.66亿元、35.04亿元和29.6亿元。

多重因素造就黄金大行情

黄金作为重要的避险资产,能够一骑绝尘,走出独立走势,背后必然有强有力的逻辑支撑。

国金证券分析,近期金价大涨,央行购金与亚洲个人投资者的需求或是重要推动因素。一方面,对金价分时数据拆解可见,2月14日以来,金价多在欧洲独立交易时段大涨;而瑞士、英国1月的黄金总出口规模也高达234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另一方面,从黄金ETF流量来看,欧美投资者热情已减,但亚洲投资者仍在加速购入,这也体现为中、印市场的黄金溢价。

中期而言,央行购金等或仍将支撑金价续创新高。一方面,“去美元化”并不是易于反复的全球行为,或是部分国家的“脱钩”,考虑到这类国家当前较低的黄金储备占比,随着美债价格回升,央行购金节奏易升难降。另一方面,2024年适时降息仍是基准假设。历史回溯来看,降息前最后一个季度美债利率的回落有较强确定性,或支撑投资需求走强。

黄金投资展现出亮眼的表现。谈及背后原因,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张凡表示,首先,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2024年进入降息周期;其次,全球央行在过去两年中不断增持黄金;最后,地缘政治紧张导致市场避险需求上升。这三大因素共同推动了黄金价格的上涨,伦敦金价最新更是突破了2300美元/盎司的关口。

黄金价格持续走高,黄金股ETF基金经理华龙认为,黄金价格与美元走势长期呈现负相关关系,今年年内降息也是大概率事件,美元未来有贬值压力,从美元指数走势来看,黄金当前处于高胜率高盈亏比的较好投资位置。2024年是全球大选年,美国、俄乌、印度等地陆续选举,地缘摩擦或增加,黄金作为避险类资产,其投资价值凸显。另外,从中长期抗通胀角度来看,黄金的配置价值也凸显。

倒车接人还是行情终结?

在A股市场整体震荡的背景下,黄金类资产却逆势走高,成为市场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不过,许多投资者比较关心的是,站在当前时点,金价是否合理?相关资产持续性如何?

尽管近期黄金价格已大幅上扬,张凡预计金价仍有上升空间。他认为支撑这一观点的主要理由有:首先,美联储尚未实施首次降息,市场预期依旧存在。根据历史经验,金价通常会在美联储首次降息后的六个月内保持上涨趋势,因此推测今年四季度可能见到金价的高点;其次,全球央行继续增持黄金;再者,俄乌冲突等地缘冲突未见缓解迹象。

不过,相较于跟踪黄金期货的商品型ETF,跟踪A股黄金概念的黄金股ETF受资金青睐程度显然要小得多。

数据显示,永赢基金和华夏基金旗下黄金股ETF年内分别获资金净流入5.92亿元和1.39亿元,受资金的青睐程度显然不如黄金商品型ETF。

这或与ETF跟踪的资产属性有极大关系。黄金股ETF跟踪的是A股资产,其价格波动除了受到其自身业绩影响,还会受到市场情绪、市场预期等较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其波动幅度要显著高于跟踪黄金期货的商品型ETF。

张凡也表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黄金ETF和黄金ETF联接基金跟踪黄金价格走势、能够通过持有基金份额来间接持有黄金,交易便捷且手续费非常低;避免了购买假冒黄金产品的风险、也无需支付额外的工艺费用,这样省去了储存实物黄金的烦恼。由于没有使用杠杆,其波动性相对较小。

对于黄金商品型ETF和黄金股ETF两类资产的配置价值,华龙认为,看好黄金未来表现以及想适当博取权益市场上行收益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黄金股ETF去进行配置,而对于投资黄金是出于避险需求的投资者或者说不看好未来权益市场表现、将黄金作为权益端资产收益补充的投资者来说,可以选择黄金ETF去进行配置。



Tags:黄金股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黄金股跳水!什么情况?
黄金概念股突然高位跳水。4月15日,A股指数反弹,黄金股却高位跳水,黄金珠宝指数下跌5.12%,莱绅通灵、中润资源跌停,赤峰黄金、四川黄金、山东黄金和银泰黄金等集体下跌。期货来看,...【详细内容】
2024-04-16  Search: 黄金股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黄金ETF和黄金股ETF不一样
4月8日和9日有黄金股ETF连续跌停,因基金公司放开申购引发溢价回撤,投资者可能把黄金股ETF视为黄金ETF购买,所以才会溢价30%去买入黄金股ETF,这种买入显然不如直接去买黄金股,由此...【详细内容】
2024-04-10  Search: 黄金股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金价狂飙,银泰黄金、湖南黄金一季报同时预喜,黄金股还有上涨空间吗?
  界面新闻记者 | 牛其昌  在国际金价不断刷新历史新高的同时,A股黄金板块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接连预喜。  4月9日晚间,银泰黄金(000975.SZ)、湖南黄金(002155.SZ)分别披露一...【详细内容】
2024-04-10  Search: 黄金股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全球央行抢购!黄金股票、期货齐涨,未来怎么看?
  伴随避险情绪的上升,金价正在一路攀升。  央行、投资者都在加入购金大军,突破2000美元后历史高点已经不再遥不可及,专家对于黄金的长期走势依然看法乐观。  金价上涨带...【详细内容】
2023-03-31  Search: 黄金股  点击:(12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黄金股跳水!什么情况?
黄金概念股突然高位跳水。4月15日,A股指数反弹,黄金股却高位跳水,黄金珠宝指数下跌5.12%,莱绅通灵、中润资源跌停,赤峰黄金、四川黄金、山东黄金和银泰黄金等集体下跌。期货来看,...【详细内容】
2024-04-16    证券时报  Tags:黄金股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4月MLF延续量缩价平续作 资金面宽松态势未改
4月15日,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开展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与此前持平;开展1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为2.5%,与此前持平。因本月有1700亿元ML...【详细内容】
2024-04-16    北京商报  Tags:MLF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4月央行缩量续做1000亿MLF,中标利率保持不变
4月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结果出炉,央行连续两个月缩量续做MLF,同时作为中期政策利率的1年期MLF利率连续8个月保持不变。4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详细内容】
2024-04-15    澎湃新闻  Tags:MLF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打开万亿市场空间,这轮“以旧换新”有何不同?
本报评论员 胡光旗“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近期,《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标准提升牵引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等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详细内容】
2024-04-12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以旧换新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解读3月份CPI和PPI数据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题:国内物价总体保持温和上涨——解读3月份CPI和PPI数据新华社记者魏玉坤、吴剑锋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详细内容】
2024-04-11    新华社  Tags:CPI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增融券再启动暂停键,有头部券商融券池全部收回!融券余额已较年初下降近四成
4月11日,A股市场触底反弹。其中,有一则消息是触发市场反弹的重要原因:据称,多家券商暂停新增融券通券源,拟阶段性临停融券通券源每日新增投放。《每日经济新闻》向某华东头部券商...【详细内容】
2024-04-11    每日经济新闻  Tags:融券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白银价格也涨疯了!现在还能入手吗?
“融通银”小程序白银交易页面截图。文/李晓喻 汪俐辰金价飙升正引发“多米诺效应”,带动白银等投资品疯涨。伦敦现货白银已经站上每盎司28美元,创三年来新高。国内市场上,截至...【详细内容】
2024-04-11    央广网  Tags:白银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霸王条款”“刷单炒信”“大数据杀熟”怎么破解?这部法规都明确了!
预付式消费、直播带货、“一老一小”、“霸王条款”、“刷单炒信”、“大数据杀熟”、自动续费、强制搭售……这些新领域的侵权你遇到过吗?消费者合法权益怎么保...【详细内容】
2024-04-11    经济参考报  Tags:霸王条款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统计局解读3月份CPI和PPI数据:CPI季节性回落 PPI环比降幅收窄
2024年3月份CPI季节性回落 PPI环比降幅收窄——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4年3月份CPI和PPI数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24年3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详细内容】
2024-04-11    国家统计局网站  Tags:CPI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平安信托产品延期事件背后:标的项目去化率约为21%
中新网4月11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吴家驹)近日一则“平安信托产品延期,引发客户投诉维权”的文图消息在社交媒体热传,让受托管理资产规模超6000亿元的平安信托再次引发关注,具体发...【详细内容】
2024-04-11    中国新闻网  Tags:平安信托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