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

大数据告诉你,深圳房子都是哪些人在买?

时间:2023-07-26 18:22:20  来源:乐居新媒体深圳   作者:

7月,是复盘上半年各项数据的集中期。

深圳中原及贝壳研究院等陆续发布了上半年的购房者画像数据,以及上半年深圳的租房调查情况。所有的数据表明,2021年是深圳楼市的分水岭。

在此之前,二手住宅成交套数占比一直超过一手房成交套数,而在208二手房参考价出台之后,市场成交出现较大的萎缩,新房和二手房的成交情况出现了历史性反转。

2023年市场复苏,二手房市场恢复好于新房,二手房成交占比出现上升,且有超过一手住宅成交套数的趋势。

贝壳研究院数据表明,在2021年底深圳租房人群独居比例为历史最高峰值,此后逐步下滑,收入的不确定性等经济因素是主要原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合租以减少开支。

龙华迎来高光时刻年轻人偏爱新房,35 喜欢二手房

近日,深圳中原研究中心发布今年上半年“深圳购房者画像”。

2023年上半年,是龙华的高光时刻,尤其是民治片区。

今年前6月,龙华库存高压下,“宇宙中心”掀起新盘去化“龙卷风”,以光明价格点燃了市场价格大战,民治片区住宅成交占比跃居第一,超越近几年始终占据榜首的光明片区。

一方面是上半年供应增加较为明显,累计有8项目取证入市;另一方面部分楼盘销售较好,超核中心润府占据上半年成交量榜首,鸿荣源博誉府也进入上半年楼盘销售前十。

光明也不差,倚靠新区产业规划佳,基础设施配套逐步完善,上车门槛低,性价比上升,市场前景被普遍看好;而得益于14号线/16号线的开通,坪山片区市场关注度逐渐上升,成交量增加明显。

从面积段成交看,改善型户型占比上升,大户型提升显著。上半年的大户型占比环比上升了1.0%。

从价格段成交看,10万 高价楼盘占比持续减少。6-8万楼盘占比环比上了7.2%,占比提升显著,此价格段内销量较高的的楼盘多集中在龙华、宝安。

这个价格区间吸引的主力购房群体85后95前,与购房画面中一手房购房主力群体相匹配。

2020-2023年上半年深圳一手购房者金融行业始终占据第一,IT和移动通讯行业自2022年后一直占据第二;贸易、商业行业超越交通、运输、物流行业跃居第三;交通、运输、物流行业近几年下降趋势明显,上半年仅位居第五。

2023年上半年置业者中,年轻群体偏爱新房,35 喜欢置业二手房。

上半年26-35岁年龄段为一手房购房主力,占比52.1%,领先其它年龄段。

36-45岁占比36.2%位居第二,与去年相比下降了0.7%。46-55岁占比8.1%,与去年相比下降了1.7%,连续两年占比下降。

2023年上半年二手置业者中,35岁以下年龄段占比继续下滑。购房主力依然是36-45岁的置业者,占比46.6%,较去年上升5.6%。

从购房者的出生月份来看,无论一手还是二手,天秤座买家居多,二手为12.8%,一手为10.9%。在买买买这方面,天秤座下手毫不犹豫。

一手男性占主导,二手女性“话事”

备受关注的购房性别上,总体而言,一手置业由男性主导,二手成交则由深圳女孩说了算。

数据表明,2023年上半年一手住宅置业者中男性购房占比过半,并且处于五年来的高位。

自2021年一手住宅男性购房占比仅47.9%后,近两年来男性购房占比持续上升。相反,女性购房占比降至不足五成。2023年上半年男性购买的最贵一手住房总价为1.06亿,女性购买的最贵一手住宅总价为7082万。

二手房市场则刚好相反,女性置业占比要比男性在一手的占比还要高。

2023年上半年深圳二手住宅置业者中女性占比53.3%,相较于2022年占比下滑3.7%。近几年女性购房占比始终高于男性,且在2022年女性购房占比达到最高,为57.0%。2023年上半年女性购买的最贵的二手房总价为8180万,男性购买的最贵的二手房总价为1.4亿。

从去年8月以来,住房贷款利率调整、成交价下降,购房成本近一步降低,因此,上半年深圳二手住宅按揭购房占比56.2%,较2022年上升1.5%,止住了自2019年以来连续三年的下滑,但与2019年相比则暴跌30.5%,依然处于低位。

深圳人开始“合租”了“噪音太大”成最大租房痛点

在深圳,很早就出现“投住分离”的购房意识。

深圳中原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租客平均年龄为38岁,为近六年最高;深圳房东平均年龄为46岁,同样为近六年最高。

近几年,深圳租客中男性一直占据主导,男性占比53.2%,女性占比46.8%。

贝壳数据表明,在深圳“既是业主,也是租客”的比例约23%。为了寻求更好的居住环境、通勤便捷或装修过渡等运营,选择租房,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深圳租房居住的比例、独居租房,这两个数据皆高于全国重点城市平均水平。

深圳租房独居比例达到38.4%,相比2021年12月的40.5%有所下降。据分析,部分租房人群因收入的不确定性增加,与熟人朋友、同学同事合租以减少开支,最终令独居比例出现一定下降。

最近五年,龙岗、南山租房成交量稳居前二。

有多条地铁出行,靠近福田金融中心,加上龙岗租金较低、房源充足,是众多普通白领租房的首选区域。

南山被称为“中国硅谷”,是众多高科技人才租房的首选区域。

同样的,南山的租金也是全市最贵的,一套南山的租房成本约是龙岗的两倍。

在深圳租房,从租金价格中可以体现住房的优劣势,福田小区租金套均6500元左右每月,南山则在7500元。

但是令调查者引发同共鸣的租房最大痛点,跟小区环境、租金无关,那就是噪音。

据贝壳调查,噪音的来源包括工地施工、广场舞、邻居吵架、邻居装修、宠物吠叫、车流声、汽车鸣笛、商户嘈杂声等。

此外,合同期内涨租、房东服务差以及提前解除合同等,也是深圳租房经历过的痛点。你经历过哪些租房痛点?评论区唠唠!

数据来源:深圳中原、深圳贝壳研究院



Tags:深圳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香港人买爆深圳,“反向代购”团队月入20万
香港居民北上消费的热情还在持续。继周末拉着行李箱挤爆深圳山姆店囤货之后,香港居民现在甚至开始涌入深圳城中村、街市、路边摊档,购买更具性价比的食品和日用品。近日,恰逢香...【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深圳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CBA季后赛首轮对阵确定!北京挑中上海,深圳进死亡之组,广厦或爆冷
随着第52轮常规赛的全部结束,最终的CBA季后赛对阵也新鲜出炉,最终的排名与上一轮相比有一些出入。前6的球队不变,依旧是辽宁、新疆、浙江、广东,广厦和上海,后6名球队为青岛(7)、深...【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深圳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香港人为何会买爆深圳?
记得十年前,内地居民还很热衷于港澳游,每逢去香港都会大包小包往回带。后来,又慢慢发展了代购产业,香港人一度不满蜂拥而至的大陆游客。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内地人不再...【详细内容】
2024-04-06  Search: 深圳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经济观察)深圳、北京“再出手” 中国楼市利好频传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 庞无忌)近期,中国各地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动作频频,越来越多在楼市过热时期出台的调控政策逐步退出。在北京实施近3年的“离婚限购”政策已废止...【详细内容】
2024-03-28  Search: 深圳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深圳楼市重磅!执行十多年,这项政策被取消!
  记者 陈荣浩  编辑 孙志成 魏文艺 杜波  近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在网络流传。...【详细内容】
2024-03-27  Search: 深圳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车电池能用多久?三个例子,比亚迪,特斯拉和深圳电动出租车
电动车真的开几年就要换电池吗?来看看特斯拉和比亚迪的例子。每当有人说纯电动汽车有多么好的时候,立刻就会有一大帮人过来反驳,他们的理由无非有2点。第一个是纯电动汽车的保...【详细内容】
2024-03-13  Search: 深圳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深圳:车展模特着装清凉,保安都忙着拍照,很多人看着流口水
一年一度的车展在深圳如期举行,吸引了五湖四海的爱车人士前来观展。其中,既有汽车圈的资深专家,他们希望通过展会了解市场需求,也了解竞争对手的新技术、新发明,又有不少的爱车人...【详细内容】
2024-03-13  Search: 深圳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深圳水贝有多火?金价天天涨,这里路也天天堵
2024年3月12日讯(读特新闻记者 陈雯莉 文/图)“最近黄金价格上涨,这条路几乎天天都在堵。”3月11日下午,网约车司机吕先生驾车经过深圳布心路时说。堵车的地方位于水贝地铁口附...【详细内容】
2024-03-13  Search: 深圳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六成市民可入住政府提供住房,深圳如何做到?
深圳可能是国内第一座提及“二次房改”概念的城市,早在2018年,便提出到2035年筹建100万套以上保障性住房的目标,这一目标达成的时间目前已经提前至2027年。深圳还曾明确规划未...【详细内容】
2023-12-25  Search: 深圳  点击:(145)  评论:(0)  加入收藏
深圳公积金基数调整:你应知道的一切,关系到你的钱包和未来!
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那么,深圳公积金基数怎么算...【详细内容】
2023-11-23  Search: 深圳  点击:(13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北京、广州相继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能否带动新房销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抒颖 广州报道 一线城市贷款政策再度优化。4月8日,据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消息,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有...【详细内容】
2024-04-09    21经济网  Tags:公积金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亏本卖!李嘉诚这又在唱哪一出?
去年8月曾因7折卖房上热搜的李嘉诚父子,又因卖房被聚焦了。综合媒体消息,长实集团最近低价售卖了自己与港铁集团合作开发的“Blue Coast”项目,其首次开盘推售422套房,获得65倍...【详细内容】
2024-04-09  毕亚军  华商韬略  Tags:李嘉诚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超30城支持!房子“以旧换新”,“三笔账”要先算清
“以旧换新”的热潮蔓延到了房地产领域。近期,越来越多城市推出住房“以旧换新”政策。房子的“以旧换新”与我们熟知的手机、家电等有何不同?如何才能让房子“以旧换新”的链...【详细内容】
2024-04-09  庞无忌  国是直通车  Tags:房子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一楼盘“买一送一”?销售人员:仅限部分房源,需全款支付
4月7日,北京一楼盘“买一送一”的消息刷屏地产圈。消息显示,北京通州招商璀璨公元项目清明假期开启购房买一送一活动,买77平方米两居免费送一套烟台108平方米海景现房。对此,中...【详细内容】
2024-04-08    澎湃新闻  Tags:楼盘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清明假期重点城市新房成交同比降三成,二手房仍延续“以价换量”态势
清明假期期间,部分城市在前期政策优化下,市场热度略有回升,核心区项目到访量较节前有所增长,但冷热分化现象仍较为明显。整体看,客户观望情绪仍在。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由于去年清...【详细内容】
2024-04-08    澎湃新闻  Tags:二手房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嘉诚打折卖房,28000组客户抢422套房!香港楼市持续火爆再现日光盘
4月6日上午,长实集团与港铁集团合作开发的“Blue Coast(港岛南岸)”项目首次开盘推售422套房,数万购房者将红磡的开盘现场挤得人山人海,排队人群绵延数百米。香港中原地产数据显...【详细内容】
2024-04-08    中新经纬  Tags:李嘉诚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购买这些房子 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拟上浮40万元
  各位粉丝:  还记得我们之前给大家推送过,作为北京地方立法的《北京市建筑绿色发展条例》中明确,个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或者超低能耗...【详细内容】
2024-04-08  京房字    Tags:公积金贷款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满足这些条件的住宅,公积金贷款最高能多贷40万元
《征求意见稿》拟明确,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或者超低能耗建筑的缴存职工,贷款额度最高可上浮40万元。4月8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详细内容】
2024-04-08    北京日报  Tags:公积金贷款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公积金出新政 买低碳绿色建筑最高可贷款160万元
 4月8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发布《关于住房公积金支持北京市建筑绿色发展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明确,对于申请住房公积金个...【详细内容】
2024-04-08    新京报  Tags:公积金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事关房地产国有六大行发声:风险可控,支持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近日,国有六大行陆续举行2023年业绩发布会,其中,国有六大行在房地产业贷款方面的情况成为市场关注的话题之一。从年报披露数据来看,2023年末,国有六大行的房地产业贷款余额合计约...【详细内容】
2024-04-07    澎湃新闻  Tags:融资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栏目相关
  • · 北京、广州相继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能否带动新房销售?
  • · 亏本卖!李嘉诚这又在唱哪一出?
  • · 超30城支持!房子“以旧换新”,“三笔账”要先算清
  • · 北京一楼盘“买一送一”?销售人员:仅限部分房源,需全款支付
  • · 清明假期重点城市新房成交同比降三成,二手房仍延续“以价换量”态势
  • · 李嘉诚打折卖房,28000组客户抢422套房!香港楼市持续火爆再现日光盘
  • · 购买这些房子 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拟上浮40万元
  • · 北京:满足这些条件的住宅,公积金贷款最高能多贷40万元
  • · 北京公积金出新政 买低碳绿色建筑最高可贷款160万元
  • · 事关房地产国有六大行发声:风险可控,支持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 · 10余个城市宣布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家:有助于进一步稳定政策预期
  • · 记者调查“骨灰房”现象:“我的‘邻居’不是活人”
  • · 多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利率最低能降至多少?
  • · 取消限购后杭州二手房成交大涨,带看量创四年来新高
  • · 一季度中国百城新房价格累计微涨 二手房价下跌
  • · 楼市“小阳春”延后?
  • · “国家队”下场收房!楼市“以旧换新”能否激活市场?
  • · 房子可以“以旧换新”了!这一省会城市,放大招
  • · 供应提速,北京公布今年19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用地信息
  • · 北京离婚限购政策不再执行,未来或出台更多楼市支持政策
  •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