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

香港人买爆深圳,“反向代购”团队月入20万

时间:2024-04-07 11:26:14  来源:Tech星球  作者:林京

香港居民北上消费的热情还在持续。继周末拉着行李箱挤爆深圳山姆店囤货之后,香港居民现在甚至开始涌入深圳城中村、街市、路边摊档,购买更具性价比的食品和日用品。

近日,恰逢香港复活节假期,深圳各大口岸挤满香港人的热闹场景再度走红网络。香港入境处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晚上9时,5天假期里,有超过227万人次香港居民出境,入境旅客49.8万人次,当中超过190万港人前往内地。

如果以香港地区2023年底750万人口进行粗略计算,大约有四分之一的的香港居民前往内地。

在此背景下,代购们也嗅到了商机,催生出反向代购热潮。如今,很多活跃在港深两地的代购们,朋友圈里的图片不再是香港的化妆品、奶粉、奢侈品包包、3C产品,而是变成了从深圳购买的鲍师傅糕点、烧烤、奶茶、鲜花等,他们的每日工作是计算好配送时间、规划好路线,然后在香港地铁线各个站点的闸机口内,送给当地消费者。

反向代购爆火,团队月入20万

相比于周末涌向深圳囤货的香港居民,反向代购需求背后,多是工作繁忙、没有时间去深圳,但日常生活中又想品尝深圳美食的消费群体。

林浩是一名兼职代购,每次回深圳之前,他会在网上发布代购帖子,然后逐渐把客户聚集引流至私域群。找林浩代购的客户有香港大学生、宝妈群体,她们多是代收网购包裹、退换货等需求,而更多的香港本地人,则是找他代购比香港种类更多、口味更丰富的深圳美食。

通常流程下,客户会先根据林浩提供的深圳代收地点在网上下单。由于香港地铁费用较高,林浩会跟客户提前沟通好时间,在不出站的情况下,在地铁沿线站点的闸机口,将物品递给他们。

最重要的是规划好配送路线,而且要对香港地铁要十分熟悉,林浩说,这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他最开心的一次配送经历是同时有三个客户的订单,都在同一地铁站。

尽管反向代购收费的标准并不完全统一,但基本都是按照200元以下收取38元跑腿费,超过200元以总金额的20%收取跑腿费。同时涉及到易损品、超重、收货地点偏远,代购会额外加收几十元的费用,如果必须出地铁站,则会额外收100元~300元不等的费用。

“日常只要超过两单,基本就是稳赚”,林浩说,只不过付出更多的是隐形成本,尤其是会遇到客户临时改变交接地铁口位置,或者执意加钱要求送货上门。毕竟,如他一样的兼职代购,对小区路线并不熟悉,加上还要拎着其他产品,时间成本会大幅增加。他最晚一次配送结束时间,已经到晚上十点。

随着反向代购的爆火,以及订单量越来越多,很多代购开始“招兵买马”,团队作战。在林浩看来,这些团队更能享受到反向代购热潮的红利,并且他们是双向代购模式,不只做深圳到香港的代购,还做香港到深圳的代购,往返都可以赚钱。

苗苗是一家反向代购团队的负责人,目前招聘了6名兼职跑腿骑手。一般而言,客户需要先自行在美团下单,送到苗苗指定的深圳罗湖口岸代收地点,然后她会安排骑手进行配送。

团队化之后,代购的品类在不断扩大,从木屋烧烤、太二酸菜鱼,到鲜花、蛋糕,只要是香港客户想订的,苗苗团队都会进行安排配送。如果是代购山姆店的订单,其团队还会免费提供山姆会员卡给客户使用。反向代购山姆的总金额一般都是在1000元以内,苗苗说,如果超过这个额度,比起需要支付的跑腿费,客户自己周末过去一趟更加划算。

据苗苗介绍,不同种类产品代购费不同,平均一趟配送差不多可以收入四五百元。周末订单多,收入会更多一些。单个骑手最高一天接过40单。而她的团队,月收入最高达到过20余万元。每月收入高低,会随着订单量不同而波动,偶尔团队还能接到企业的下午茶订单,那只需送这一大单就是稳赚。

从糕点、烧烤、火锅到鲜花,香港人买不停

曾几何时,去香港的内地消费者疯狂扫货,火爆的港代日常穿梭在深圳香港之间。如今,反向代购开始成为新潮流,包括糕点、烧烤、火锅在内的各类深圳美食,正俘获香港消费者的胃。

一位往返于港深两地的代购表示,在她看来,反向代购热潮离不开鲍师傅糕点在香港的火爆,代购们由此嗅到了商机。在她接的订单里,很多客户都是一次性购买三四盒鲍师傅。而且,对香港消费者而言,代购的很多美食,即使加上跑腿费,也比他们在香港购买同类型食物更具性价比。

一位香港本地消费者告诉Tech星球,去年3月底,她第一次在深圳到香港的地铁上,看到很多提着鲍师傅、太二酸菜鱼的人,当时感到非常吃惊,“主要还是价格低,香港一盆酸菜鱼没有300港元买不下来。同一家饭店的冰粉,在香港买80港元,而在深圳只卖28元。香港一块蝴蝶酥就要15元,同等价位可以买很多鲍师傅。”

除了深圳的美食之外,很多反向代购的群里出现最多的品类,还包括鲜花,收费标准为小束鲜花跑腿费80元,大束鲜花的跑腿费则是150元。类似鲜花、蛋糕等易损的产品,配送难度较大,收费也相对较高。

整体来看,反向代购爆火背后,离不开性价比。不止是香港本地没有的品牌,很多在香港开店的一些新消费品牌,因为店面数量较少,很难买到,并且受限于高房租等因素,价格太贵,也是反向代购订单里的热门货。

经常下单反向代购的一位香港消费者还告诉Tech星球,很多时候就是为了吃一口更符合自己喜好的内地食物,即便代购下来价格并不都便宜划算。

除此之外,反向代购消费群体还在不断扩大。一位在香港工作的消费者就表示,其实港漂去深圳消费很早之前就流行,但那时候,香港本地居民其实较少去内地购物消费。而现在,更多的香港本地人参与其中。

如今,港深两地的商家,也在加速这场消费热潮。有香港旅行社推出单人429元的山姆购物旅游团,两人参团还附赠一年的山姆会员卡。

深圳本地的商家也开始注重面向香港消费者的营销。一位深圳的驴肉火锅店老板告诉Tech星球,随着越来越多的香港消费者进店,目前他正在找探店美食博主合作,面向香港消费群体做投放。“对于动辄300元~400元价格的汤、菜,他们点单的时候,对价格没有那么敏感。香港人很喜欢喝汤,我们也会在菜系口味设置上,更加符合他们的喜好。”

反向代购还能火多久?

反向代购正在吸引更多人加入。一位从业6年的“港代”(香港代购),最近也开始探索反向代购,进行双向代购。她记得,曾经“港代”辉煌的时候,代购们月入5万~6万、去深圳买房的故事屡见不鲜,由于电商平台发展等叠加因素,“港代”订单下滑,反向代购意外成为她增加收入的一个新渠道。

在很多深港两地的一些代购群里,很多人发布的帖子,已经从“去香港代购”变成了“去深圳反向代购”。

香港也出现了山姆代购实体店。去年6月,在香港尖沙咀家拿芬道,一家山姆代购店悄然诞生,店里摆满了蟹黄面、饼干、行李箱等山姆热销商品。

与此同时,反向代购热潮的另一面是,从业门槛较低,代购人员参差不齐,价格也尚没有统一规范,面临的挑战也不断。一位代购透露,目前新加入的代购们,为了抢占市场,还打起了价格战,以前“200元20%”的收费标准不断降低,她也不得不跟进,降低跑腿费用。

反向代购,本质上比拼的配送速度和服务,这需要打造一支高效协作的配送团队。尤其是,对于餐饮等品类,时间过长必定影响口感。一位使用过反向代购的消费者就表示,会遇到接货地点路程较远,配送人员时间不可控,经常晚到的情况。

本质上,反向代购是通过“薄利多销”模式赚钱,考验着团队能否积累庞大稳定的客源。Tech星球从小红书等平台看到,多个反向代购团队已经组建了多个500人私域群。

反向代购团队也会从多个维度极致压缩成本,有的代购团队租用了深圳罗湖口岸快递网点的几排货架,作为收货地点,骑手也多为兼职招聘。一位反向代购团队负责人告诉Tech星球,骑手采用日结模式,根据单量,每日收入150元到几百元不等。

“虽然赚钱,但赚得都是辛苦钱”,多位反向代购从业者对Tech星球感叹道,而且反向代购的产品也相对受限,必须符合海关规定。

未来,随着港深交通更加便利,以及更多的内地品牌或会在香港开店,都会影响反向代购订单的持续性。不过,对他们来说,眼下最重要的是,赶在风口之上,去赚更多的钱。

(文中皆是化名。)



Tags:反向代购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香港人买爆深圳,“反向代购”团队月入20万
香港居民北上消费的热情还在持续。继周末拉着行李箱挤爆深圳山姆店囤货之后,香港居民现在甚至开始涌入深圳城中村、街市、路边摊档,购买更具性价比的食品和日用品。近日,恰逢香...【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反向代购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今年是刘先生在广州开网约车的第四年。他每天上午10点开工,晚上11点左右收工,日均上线时长约12小时,日均流水500多块钱,每月休息两天。除去租车、充电的成本,“每天能赚200多至30...【详细内容】
2024-0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网约车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香港人买爆深圳,“反向代购”团队月入20万
香港居民北上消费的热情还在持续。继周末拉着行李箱挤爆深圳山姆店囤货之后,香港居民现在甚至开始涌入深圳城中村、街市、路边摊档,购买更具性价比的食品和日用品。近日,恰逢香...【详细内容】
2024-04-07  林京  Tech星球  Tags:反向代购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香港人为何会买爆深圳?
记得十年前,内地居民还很热衷于港澳游,每逢去香港都会大包小包往回带。后来,又慢慢发展了代购产业,香港人一度不满蜂拥而至的大陆游客。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内地人不再...【详细内容】
2024-04-06    郎club  Tags:深圳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咖啡店营业额一周多一周少是正常的,这个现象叫大小周。大周起飞,小周躺平,听天由命。营业时间早10晚10,一周六天,做真正的996。要经常和咖啡师对齐产品和服务颗粒度,不然出品...【详细内容】
2024-04-03    三联生活周刊  Tags:上班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车位多次被占 男子用焊条封堵蹭位车:律师直言没有不妥
4月2日消息,自家花15万购买的私家车位多次被占,车位业主“放大招”——雇人将车位用焊条焊死。白色SUV车主被封堵2天后承认占车位不对,自行将焊死的围挡拆除,将车开走...【详细内容】
2024-04-02    快科技  Tags:车位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ChatGPT 突然放开了账户限制,面向所有人开放
大门终于打开。奥特曼 OpenAI 的旗舰产品 ChatGPT 突然宣布:将面向所有人开放,无论你有没有注册账户。从今天开始,访问 Chat.openai.com 将不再要求用户登录,用户将直接进入与 C...【详细内容】
2024-04-02    硅发布中文网  Tags:ChatGPT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长城脚下开建无人驾驶航空示范区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题:北京长城脚下开建无人驾驶航空示范区新华社记者张漫子、李春宇北京八达岭长城景区,两台新型高性能小型无人机已经“上岗”。它们盘旋于南楼与北楼之间...【详细内容】
2024-04-02    新华社  Tags:航空示范区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王婆说媒”何以火爆全网?专家诠释多重因素
中新网郑州4月1日电 (记者 阚力)“王婆说媒”在古都开封火爆全网。4月1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黄河文化研究所)所长李立新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就这一爆火文旅现象进...【详细内容】
2024-04-02    中国新闻网  Tags:王婆说媒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虚假宣传、捆绑销售,买车位的坑你遇过吗?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加,车位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有消费者反映,曾在购买车位时遭遇虚假宣传、名不副实、车位捆绑销售等问题。“2019年,我花7.6万元买了一个车位。当...【详细内容】
2024-04-01    上观新闻  Tags:车位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快递新规满月,小哥减压与公司增收矛盾何解?
“快递新规”引发的争议和余波还在继续。3月1日,交通运输部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开始施行,其中第五十四条明确规定:“未经用户同意代为确认收到快件的,未经用户同意擅自...【详细内容】
2024-04-01    功夫财经  Tags:快递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