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百科 > 历史

汉明帝共有9个儿子,除刘炟继承皇位外,其余8个儿子的结局如何?

时间:2022-04-06 10:50:39  来源:  作者:谈秦说汉

谈秦说汉(480)汉明帝共有9个儿子,除刘炟继皇位外,其余8个儿子的结局如何?

东汉明帝刘庄是光武帝刘秀的第四个儿子,母亲是光烈皇后阴丽华。汉明帝的后宫嫔妃记载于史书的有明德皇后马氏,也就是马皇后、贾贵人、阴贵人、秦贵人,还有尚书阎章的两个妹妹也被封为贵人,她们总共为汉明帝生了9个皇子。其中贾贵人生了刘炟,后来继承了皇位,也就是汉章帝,阴贵人生了刘畅,被为梁王,其余六位皇子均被赐封为藩王,史书却未记载其生母。汉章帝刘炽虽然为人和蔼宽厚,但英年早逝只活了33年,为免皇权旁落,在驾崩之前不得不对其他8位藩王兄弟用了点小心思。

汉明帝共有9个儿子,除刘炟继承皇位外,其余8个儿子的结局如何?

 

  • 千乘哀王刘建

刘建是汉明帝的长子,公元60年被封为千乘王,千乘国在今山东高青一带。刘建是汉明帝的长子,按立长为嫡的传承,应该被册立为太子,但同年汉明帝的第五子刘炽却被册立为太子。这里有三种可能,一种是刘建的生母不得宠,另一种可能是刘建的身体状态不适合做储君,还有一种可能是败于权力斗争,而后二者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公元61年刘建没有留下任何子嗣就死了,封国也被撤销。刘建死后谥号为“哀”,史称千乘哀王。

汉明帝共有9个儿子,除刘炟继承皇位外,其余8个儿子的结局如何?

 

  • 陈敬王刘羡

刘羡是汉明帝的第二个儿子,公元60年被封为广平王,公元82年被汉章帝改封为西平王,公元88年汉章帝在驾崩之前留下遗诏将其徙为陈王。刘羡外表威严,有王者之气,又熟知经文。据史书记载,刘羡的封地从边防费用较多的河北鸡泽东南徙封到河南西平,又徙封到离京师更近的河南淮阳,这说明了汉章帝对具备帝王之才的二哥刘羡深怀戒备之心。公元97年刘羡去世,死后谥号为“敬”,史称陈敬王。

汉明帝共有9个儿子,除刘炟继承皇位外,其余8个儿子的结局如何?

 

  • 彭城靖王刘恭

刘恭是汉明帝的第三个儿子,公元66年被赐封为灵寿王,公元72年改封为巨鹿王,公元78年徙封为江陵王,公元86年徙封为六安王,最后被徙封彭城王。史书记载,刘恭敦厚威严,对人谦卑有礼,很得各级官吏喜爱。不难看出,刘恭从河北灵寿徙封到巨鹿,又徙封到湖北江陵,再徙封到安徽六安,汉章帝甚至在驾崩前留下遗诏将其徙封为江苏彭城,说明汉章帝父子同样对刘恭有备之心呀。公元117年刘恭去世,死后谥号为“靖”,史称彭城靖王。

汉明帝共有9个儿子,除刘炟继承皇位外,其余8个儿子的结局如何?

 

  • 乐成靖王刘党

刘党是汉明帝的第四个儿子,公元66年被赐封为重熹王,公元72年被徙封为乐成王。刘党自幼聪慧,处世圆滑,爱好史学与书法,从小就跟汉章帝的感情很好。汉章帝即位后,刘党就前往封国乐城,也就是今河北献县东南一带。但刘党到乐成就国后骄奢淫逸,而且滥杀,遭朝廷谴责。公元96年,刘党去世,死后谥号为“靖”,史称乐成靖王。

汉明帝共有9个儿子,除刘炟继承皇位外,其余8个儿子的结局如何?

 

  • 汉章帝刘炟

刘炟是汉明帝的第五子,是贾贵人所生。公元60年被册立为皇太子,公元75年继皇帝位,也就是汉章帝,东汉的第三代权力核心。刘炽为人宽厚,喜好儒学,擅长书法,曾颁布胎养令,以增加国家人口。刘炽在位期间,生产力有了高度的发展,因此汉明帝与汉章帝执政期间,被史学上称为“明章之治”。但刘炽帝待人过于宽容,纵容外戚窦宪专权,从而开启了外戚干政的先河,也埋下了东汉灭亡的种子。公元88年去世,年仅33岁的汉章帝驾崩,谥号为“孝章皇帝”,庙号“肃宗”。

汉明帝共有9个儿子,除刘炟继承皇位外,其余8个儿子的结局如何?

 

  • 下邳惠王刘衍

刘衍是汉明帝的第六子,公元72年被赐封为下邳王,定都于今江苏邳州。刘衍长相俊俏,经常陪同汉章帝。汉章帝驾崩后,就前往封国下邳。刘衍与汉章帝感情很好,到了封地后也中规中举,没有表现出半点对皇权的威胁,因此快快活活地做了实实在在54年的藩王。公元126年,刘衍去世,死后谥号为“惠”,史称下邳惠王。汉献帝曾追谥为“敬”,后改成吉王。

汉明帝共有9个儿子,除刘炟继承皇位外,其余8个儿子的结局如何?

 

  • 梁节王刘畅

刘畅是汉明帝的第七子,是阴贵人所生,自幼聪慧,甚得宠爱。公元79年被赐封为梁王,食郾县、宁陵、薄县、单父、己氏、成武共六县,梁国位于今河南淮阳地区,十分富庶。公元88年,刘畅前往封国,但他在封国行为放纵,不守法度,还觊觎皇帝之位,被梁国的相国上书弹劾,还好汉和帝念及亲情,只是削减了成武与单父二个县的封地。公元98年刘畅去世,死后谥号为“节”,史称梁节王。

汉明帝共有9个儿子,除刘炟继承皇位外,其余8个儿子的结局如何?

 

  • 淮阳顷王刘昞

刘昞是汉明帝的第八子,公元72年被封为常山王,公元79年改封为淮阳王,食汝南之新安、西华地区。公元87年,刘昞去世,谥号为“顷”,史称淮阳顷王。

汉明帝共有9个儿子,除刘炟继承皇位外,其余8个儿子的结局如何?

 

  • 济阴悼王刘长

刘长是汉明帝的第九子,公元72年被封为济阴王,食东郡之离狐、陈留之长垣,也就是今山东菏泽市东明县与河南新乡东部一带。但刘长由于年幼体弱的原因,一直留在洛阳,没有前往济阴国。公元84年,刘长病故,由于没有留下子嗣,故封国被除。刘长死后被谥为“悼”,史称济阴悼王。

汉明帝共有9个儿子,除刘炟继承皇位外,其余8个儿子的结局如何?

 

刘明帝刘庄共有9个儿子,第五子刘炟被袭了皇位。长子刘建为千乘哀王,但到了封地的次年离奇身故;次子刘羡为陈敬王,为避免势力壮大屡次徙封;三子刘恭为彭城靖王,亦同样原因屡次徙封;四子刘党为乐成靖王,不守法度反而没啥事;六子刘衍为下邳惠王,与世无争生活也实惠;七子刘畅为梁节王,不守法度只被削减封地;八子刘昞为淮阳顷王,英年早逝;九子刘长为济阴悼王,也是英年早逝。长子千乘哀王刘建和幼子济阴悼王刘长无子绝嗣,封国被除,其余6支藩王族系均后继有人,但基本上都被技术性地消除了皇权隐患。

2022/4/5

我是秦砖汉瓦里的拾荒人,您的用心阅读,就是我写作的动力!



Tags:汉明帝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汉明帝共有9个儿子,除刘炟继承皇位外,其余8个儿子的结局如何?
谈秦说汉(480)汉明帝共有9个儿子,除刘炟继皇位外,其余8个儿子的结局如何?东汉明帝刘庄是光武帝刘秀的第四个儿子,母亲是光烈皇后阴丽华。汉明帝的后宫嫔妃记载于史书的有明德皇后...【详细内容】
2022-04-06  Search: 汉明帝  点击:(50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武松被赏赐的“都头”一职,放到现在是多大的官,别被吓到了
说起“武松打虎”的故事,几乎所有人都知道这个故事的内容! 《水浒传》中,对武松打虎的细节进行了细致的描写。相传武松背着一只老虎回到阳谷县。县令知道后,先赏赐武松一千贯钱,...【详细内容】
2024-04-15  我在柳州太想你    Tags: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历史上锦衣卫,东厂,西厂这些机构是干什么的,又是怎样的存在?
我们在看很多以明朝为时代背景的影视作品中都有着锦衣卫,东厂,西厂这些名词出现,这些名字的出现通常都会伴随着一场杀戮的到来。那么历史上锦衣卫,东厂,西厂这些机构是怎样的存在...【详细内容】
2024-04-03  天天知娱    Tags:锦衣卫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刑部尚书相当于现在什么职位?
在很多古装电视剧中,我们都曾经听说过刑部尚书的名号,但是仅仅限于一个配角而已,古装电视剧中的英雄人物往往由兵部尚书来担任,考察官员功绩一般由吏部尚书来担任,给皇帝建造个宫...【详细内容】
2024-04-03    静心读史   Tags:刑部尚书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代四大美女结局,西施沉江而死,貂蝉被嫌脏,下场一个比一个惨
从古至今都有一个不变的定律,那就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们从来没有在追求美的道路上停下脚步。而“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这四对词,描述的就是我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四个美女。...【详细内容】
2024-03-21    熙米姐说娱乐  Tags:四大美女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人没有指纹技术,为何还要按指纹画押?专家:我们低估老祖宗了
现代科技比较发达,能够用很多方式识别身份,比如指纹识别和面容识别等。这些身份识别的方式广泛应用于生活之中,我们日常使用的手机,以及公安机关刑侦过程都离不开这些方式。指纹...【详细内容】
2024-03-21  品读史即    Tags:画押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清朝的“从一品”和“正二品”差距有多大?说出来你别不信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无论何时,都得要发奋图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创造更好的生活,找到属于自己的灿烂明天,毕竟就连水都是一样,要顺势而为,使自己流入广阔的江海。做官...【详细内容】
2024-03-20  小宝爱多隆    Tags:清朝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了解“举人”在今天是什么职务吗?范进职位给你,也许你更疯狂
目前我们国家所采取的教育模式是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两手抓,每年国家为社会输送近千万的大学生,而我们现在的这些大学生,他们在上学之前,放在古代科举考试的时候就是举人的身份了...【详细内容】
2024-03-18  睿智古今历史    Tags:举人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清代二品官究竟有多大?放现在级别之高,你可能不敢相信
清王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也是数千年封建制度的集大成朝代。满洲人作为少数民族,创建的王朝能够在中原扎根统数百年,其官僚体系的建设可谓至关重要。清朝结合历代官...【详细内容】
2024-03-18  陈现鑫    Tags:二品官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两银子等于多少钱?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一个月能挣多少?
在古代华夏大地上,货币的价值常常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发生变化。那么究竟古代的一两银子相当于现在的多少钱?古代丞相一个月的工资能有多少。首先,让我们来探讨古代的一两银子相当...【详细内容】
2024-03-01  史说人生    Tags:银子   点击:(29)  评论:(0)  加入收藏
午时三刻是几点钟?古时行刑为何要选在午时三刻?有什么特殊意义
在生活中,我们很多时候都会看着时间,来提醒自己该做什么事了。现在我们到了午后都会用13点来表示下午一点。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二十四小时制,这也是国际标准时间系统,这种时间最大...【详细内容】
2024-02-27  知谈历史    Tags:午时三刻   点击:(43)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栏目相关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武松被赏赐的“都头”一职,放到现在是多大的官,别被吓到了
  • · 古代四大美女结局,西施沉江而死,貂蝉被嫌脏,下场一个比一个惨
  • · 古人没有指纹技术,为何还要按指纹画押?专家:我们低估老祖宗了
  • · 一两银子等于多少钱?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一个月能挣多少?
  • · 北京的“王府井”到底是哪家王爷的府邸?又是谁家的“井”?
  • · 刘邦和刘备是什么关系:刘邦和刘备相差多少岁
  • · 古代女人为什么要裹小脚,这种残忍的习俗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
  • · 清朝如何区分女人是汉族还是满族?有两个部位,一个明显一个隐私
  • · 古代书生去一次青楼要花多少钱?折合成人民币,你还愿意去么?
  • · 去一次青楼会花多少钱?相当于如今多少人民币?看完就明白了
  • · 让北宋头痛不已的“契丹”,是如今的哪个民族,说出来你也许不信
  • · 匈奴、鲜卑、突厥、蒙古、契丹……终于搞懂了!中国游牧民族简史
  • · 什么是五服?为何出了五服才不是亲戚?先把宗亲关系搞清楚
  • · 匈奴是什么民族?后来哪去了?现代哪些民族是匈奴后裔?
  • · 600多年来,为何故宫屋顶没有鸟粪?
  • · 中国游牧民族简史
  • · 北京建都史至今已870周年
  • · 中国古人的平均寿命是多少?
  • · 收藏!中国历史常识口诀,背起来朗朗上口
  • · 杨贵妃为何有个“杏花花神”的名号?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