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百科 > 历史

为什么我们自称是汉人,而不是秦人,唐人,明人?

时间:2023-12-24 15:28:23  来源:  作者:历史上的拐点

一、前言

历史记忆具有凝聚力量,它能唤起民族的自豪,激发个体的责任。谈起中华民族,“汉人”这个称呼已随着历史的长河在中国人心中扎下了根。那么,为何中国人选择“汉人”作为自称呢?本就是汉族血脉的我们,又为何对这个词汇情有独钟?其中的缘由,或许就隐藏在汉朝那段巍峨厚重、辉煌灿烂的历史长河之中。

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经历了无数朝代的更迭兴衰,但唯有“汉”这个字眼儿,却世代相传,成为中国人的代名词。这其中蕴含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自信和民族认同,也预示着中国必将再次崛起,复兴伟大。如今,当我们身处21世纪,正值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时期,看清“汉人”这一称谓的历史内涵,也许能让我们每个中华儿女更加自觉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为什么我们自称是汉人,而不是秦人,唐人,明人?

二、“汉”字之美 唤起中国人的浪漫

中国人自古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富有浪漫精神的民族之一。在历史上曾有多个大一统王朝——秦、隋、唐、明、清等,中国人在不同历史时期也会自称为秦人、唐人、明人等。但唯有“汉人”这个称呼流传至今,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汉”字本身蕴含了太多美好寓意。

“汉”,在中国古代典籍中,意指河水、银河和繁星。早在东汉文学家张衡的《思玄赋》中,就用“汉”指代夜空中那条气势恢宏的银河:“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在中国古代君主治下的社会结构中,皇帝自称为“天子”,而银河连接着整个夜空,其地位自然也极为崇高。于是,中国人就以“汉”来代指银河,表达对宇宙壮阔的景观和自身崇高气度的向往。

为什么我们自称是汉人,而不是秦人,唐人,明人?

这样一种字眼,如果用来指代自己的民族,就如同在宣示“我们是银河之民”“我们是上天所喜”。这种以“汉”自称的做法,无疑蕴含了中国人独特的文化底蕴和浪漫情怀。正如历来的中国文人墨客所展现的那样,中国人骨子里流淌着浪漫的因子。他们选择“汉”作为自我标榜,恰恰彰显了这一点。

当古人仰望夜空,看到璀璨的银河从天边延绵到天穹,心中常涌起一种对生命和世界的敬畏之情。他们试图用“汉”字来描绘那种壮阔肃穆的意境,表达自己的情感。这种对自然崇高景观的景仰之情,折射出中华民族乐观向上、热爱生命的文化基因。

为什么我们自称是汉人,而不是秦人,唐人,明人?

正如唐代诗人李商隐在《夏夜宿禅院》中所写“清辉淡水木,漠漠帘幕卷。星汉长安耀,月露谁先空”一般,中国古人常把自己的理想抱负和人生境遇,比喻为“汉”字所描绘的壮美画卷。

如此字眼,用来称呼自己的族群,可见中华民族那种对生与美的向往已随历史的洪流根深蒂固地流淌在民族血脉之中。“汉人”这一称谓的延续,恰是中国人乃至整个华夏民族的浪漫情怀的最真实写照。

为什么我们自称是汉人,而不是秦人,唐人,明人?

三、汉朝之伟 实现真正意义的大一统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完成统一的王朝,是秦朝。秦始皇帝消灭六国,建立了威权极强的中心集权国家。但其统治并不稳固,各地反抗不断。真正实现天下归心,使各民族群体完全融入一个统一国家的,则是汉朝。

秦末民变后,各路军阀混战,老百姓倍受战乱之苦。等到西汉开国君主刘邦击败项羽,最终统一天下之时,百姓早已厌倦了战争,只想苟安生计。汉朝承继秦制,实行郡县制,各地豪强势力也基本被消灭。所以,汉朝建立后,中原地区很快政治稳定,经济恢复,各民族真正服膺这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

为什么我们自称是汉人,而不是秦人,唐人,明人?

这样,汉朝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在国土、政权、民心等各方面全面统一的王朝。其国祚长达四百余年,已深深打上了“大一统”的烙印。在中国人心目中,“汉”代表的不仅是汉朝这一朝代,更是统一多民族的中华大国的起点。正因有这厚重的历史地位,“汉人”这一称谓才流传千年而不衰。

当我们提起汉朝,不能不提其开国之君刘邦。这个出生于农家的穷苦青年,依靠勇猛果敢、深谋远虑,最终击败了西楚霸王项羽,结束了秦末乱世,建立了汉朝王朝。可以说,没有刘邦这位英明睿智的开国之君,就不会有后世“汉人”的称谓。

为什么我们自称是汉人,而不是秦人,唐人,明人?

刘邦与项羽一生的恩怨情仇,堪称中国历史上的经典。项羽本为当世第一战将,却最终败在了刘邦的政治手腕之下。

刘邦善于团结人心,先安定各路反秦力量,逐步削弱项羽的实力,最终以老谋深算取胜。这与项羽的只会持戈直前的果敢个性形成鲜明对比。可以说,正是有了刘邦这位出色的政治家,汉朝和其辉煌历史才得以诞生,中华大地才真正步入了统一的大一统局面。

为什么我们自称是汉人,而不是秦人,唐人,明人?

四、开拓之勇 令中华之民骄傲自豪

我们之所以自称“汉人”,还在于汉朝辉煌的对外开拓史诗激发了中华民族的自豪感。

汉初之时,国力衰微。到了汉武帝时期,经过数代君主的治理,国力大增。在此基础上,汉武帝采取了一系列开拓措施:大力发展教育,励精图治,强化军力;设置酒盐等专卖,收归中央;征伐匈奴,收复河套;戍边开拓西域......这些举措极大推动了中国封建社会的发展。

为什么我们自称是汉人,而不是秦人,唐人,明人?

其中,对外开拓令我民族最为骄傲。汉朝大败匈奴,使其不敢南下袭扰边疆;又打通西域丝绸之路,促成中外经济文化交流。这些辉煌的对外胜利不仅巩固了国家的边防,也极大满足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可以说,汉朝奠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石,使国人对“汉”这一称号倍感荣耀。

正因汉朝的文治武功,中国人才会一直引以“汉”为傲。即使在盛世如唐,人们说起历史也还是以“汉”为最高标准。可见,“汉人”这一自称已经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为其骄傲的历史记忆。

为什么我们自称是汉人,而不是秦人,唐人,明人?

汉武帝时期,汉朝国力鼎盛,在政治上实行推恩令和清明廉洁的治理,任用贤能;在经济上益盐铁、平准息,农业生产不断发展;在军事上训练强悍军队以备战匈奴。在这些政治、经济、军事基础之上,汉朝得以大举对外用兵,彻底击败匈奴,还击亚欧大陆上此前唯我独尊的匈奴人。

在汉武帝时期,大将军卫青、霍去病等为国捐躯,誓要报汉中之恨。他们屡屡大破匈奴,收复河套之地,使汉朝国土范围大为扩张。这场史诗般的汉匈战争,不仅维护了边疆的和平稳定,也极大提升了中华民族面对外敌入侵时的自信和勇气,可谓中国历史上的重要转折点。

为什么我们自称是汉人,而不是秦人,唐人,明人?

五、现代汉人的责任与担当

语言和称谓都蕴含着历史的烙印。当我们自称“汉人”之时,也就背负起了光荣血脉的责任。

如今,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人,我们肩负着推动历史前进的重任。展望未来,只有团结奋进,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实际行动践行“汉”的精神,让“汉”成为中华最荣光的注脚。

为什么我们自称是汉人,而不是秦人,唐人,明人?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也正处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关键阶段。我们要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达成的。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脚踏实地,才能逐步实现。

面对一个多变、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我们要保持历史自信,勇于担当,敢于斗争。要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同时积极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国内方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让人民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的生活。

为什么我们自称是汉人,而不是秦人,唐人,明人?

六、结语

历史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看清自我;也是一股力量,激励我们前行。“汉人”这一称谓背后所蕴含的历史情怀,正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共同精神支柱。

今人当思古之成败得失,牢记血脉相承的责任。在新的征程上,让我们同心协力,开创属于当代中国人、属于新时代中华民族的更加辉煌的篇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长期奋斗,需要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发扬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在新的历史征程中,让我们汲取传统文化的营养,传承光荣血脉,书写中华民族发展的新篇章!



Tags:汉人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为什么我们自称是汉人,而不是秦人,唐人,明人?
一、前言历史记忆具有凝聚力量,它能唤起民族的自豪,激发个体的责任。谈起中华民族,“汉人”这个称呼已随着历史的长河在中国人心中扎下了根。那么,为何中国人选择“汉人”作...【详细内容】
2023-12-24  Search: 汉人  点击:(52)  评论:(0)  加入收藏
五胡十六国:鲜卑人就是汉人,汉人就是鲜卑人
我们已经知道,鲜卑大体分为东部鲜卑和拓跋鲜卑,东部鲜卑又分为段部、慕容部和宇文部。除了段部之外,慕容、拓跋、宇文都先后建立了自己的政权,家家都有真龙天子。段部段部的祖先...【详细内容】
2023-12-16  Search: 汉人  点击:(98)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八旗?从汉八旗到包衣抬旗,大清皇帝就这么有了汉人的血统
什么是满洲八旗?大清都亡了一百多年了,今天还有八旗子弟吗? 诶,还真有。就在这两天,在北京的一辆公交上,一个老阿姨大声辱骂一个给她让座的年轻人,说人家是来要饭的,为了强调一下自...【详细内容】
2021-09-07  Search: 汉人  点击:(109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历史上锦衣卫,东厂,西厂这些机构是干什么的,又是怎样的存在?
我们在看很多以明朝为时代背景的影视作品中都有着锦衣卫,东厂,西厂这些名词出现,这些名字的出现通常都会伴随着一场杀戮的到来。那么历史上锦衣卫,东厂,西厂这些机构是怎样的存在...【详细内容】
2024-04-03  天天知娱    Tags:锦衣卫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刑部尚书相当于现在什么职位?
在很多古装电视剧中,我们都曾经听说过刑部尚书的名号,但是仅仅限于一个配角而已,古装电视剧中的英雄人物往往由兵部尚书来担任,考察官员功绩一般由吏部尚书来担任,给皇帝建造个宫...【详细内容】
2024-04-03    静心读史   Tags:刑部尚书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代四大美女结局,西施沉江而死,貂蝉被嫌脏,下场一个比一个惨
从古至今都有一个不变的定律,那就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们从来没有在追求美的道路上停下脚步。而“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这四对词,描述的就是我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四个美女。...【详细内容】
2024-03-21    熙米姐说娱乐  Tags:四大美女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人没有指纹技术,为何还要按指纹画押?专家:我们低估老祖宗了
现代科技比较发达,能够用很多方式识别身份,比如指纹识别和面容识别等。这些身份识别的方式广泛应用于生活之中,我们日常使用的手机,以及公安机关刑侦过程都离不开这些方式。指纹...【详细内容】
2024-03-21  品读史即    Tags:画押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清朝的“从一品”和“正二品”差距有多大?说出来你别不信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无论何时,都得要发奋图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创造更好的生活,找到属于自己的灿烂明天,毕竟就连水都是一样,要顺势而为,使自己流入广阔的江海。做官...【详细内容】
2024-03-20  小宝爱多隆    Tags:清朝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了解“举人”在今天是什么职务吗?范进职位给你,也许你更疯狂
目前我们国家所采取的教育模式是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两手抓,每年国家为社会输送近千万的大学生,而我们现在的这些大学生,他们在上学之前,放在古代科举考试的时候就是举人的身份了...【详细内容】
2024-03-18  睿智古今历史    Tags:举人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清代二品官究竟有多大?放现在级别之高,你可能不敢相信
清王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也是数千年封建制度的集大成朝代。满洲人作为少数民族,创建的王朝能够在中原扎根统数百年,其官僚体系的建设可谓至关重要。清朝结合历代官...【详细内容】
2024-03-18  陈现鑫    Tags:二品官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两银子等于多少钱?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一个月能挣多少?
在古代华夏大地上,货币的价值常常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发生变化。那么究竟古代的一两银子相当于现在的多少钱?古代丞相一个月的工资能有多少。首先,让我们来探讨古代的一两银子相当...【详细内容】
2024-03-01  史说人生    Tags:银子   点击:(28)  评论:(0)  加入收藏
午时三刻是几点钟?古时行刑为何要选在午时三刻?有什么特殊意义
在生活中,我们很多时候都会看着时间,来提醒自己该做什么事了。现在我们到了午后都会用13点来表示下午一点。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二十四小时制,这也是国际标准时间系统,这种时间最大...【详细内容】
2024-02-27  知谈历史    Tags:午时三刻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的“王府井”到底是哪家王爷的府邸?又是谁家的“井”?
已经有700多年历史的王府井大街,中外闻名,历史悠久。可是,王府井一点也不老,更不过气,反而一直行走在时尚的最前沿,引领新潮流、新时尚。平均每年8000多万的客流量,就是最好的证明...【详细内容】
2024-02-27  赵氏宗亲    Tags:王府井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古代四大美女结局,西施沉江而死,貂蝉被嫌脏,下场一个比一个惨
  • · 古人没有指纹技术,为何还要按指纹画押?专家:我们低估老祖宗了
  • · 一两银子等于多少钱?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一个月能挣多少?
  • · 北京的“王府井”到底是哪家王爷的府邸?又是谁家的“井”?
  • · 刘邦和刘备是什么关系:刘邦和刘备相差多少岁
  • · 古代女人为什么要裹小脚,这种残忍的习俗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
  • · 清朝如何区分女人是汉族还是满族?有两个部位,一个明显一个隐私
  • · 古代书生去一次青楼要花多少钱?折合成人民币,你还愿意去么?
  • · 去一次青楼会花多少钱?相当于如今多少人民币?看完就明白了
  • · 让北宋头痛不已的“契丹”,是如今的哪个民族,说出来你也许不信
  • · 匈奴、鲜卑、突厥、蒙古、契丹……终于搞懂了!中国游牧民族简史
  • · 什么是五服?为何出了五服才不是亲戚?先把宗亲关系搞清楚
  • · 匈奴是什么民族?后来哪去了?现代哪些民族是匈奴后裔?
  • · 600多年来,为何故宫屋顶没有鸟粪?
  • · 中国游牧民族简史
  • · 北京建都史至今已870周年
  • · 中国古人的平均寿命是多少?
  • · 收藏!中国历史常识口诀,背起来朗朗上口
  • · 杨贵妃为何有个“杏花花神”的名号?
  • · 清朝的“试婚格格”,是如何试婚的?最后命运又如何?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