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百科 > 历史

五胡十六国:鲜卑人就是汉人,汉人就是鲜卑人

时间:2023-12-16 14:16:15  来源:  作者:衣赐履读通鉴

我们已经知道,鲜卑大体分为东部鲜卑和拓跋鲜卑,东部鲜卑又分为段部、慕容部和宇文部。

除了段部之外,慕容、拓跋、宇文都先后建立了自己的政权,家家都有真龙天子。

段部

段部的祖先,社会地位非常低,低到什么程度呢?

怎么说呢,反正,对草根——我是说任何草根——而言,可能地位都高过段部祖先。段部的崛起,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励志故事,但是,你可能学不来。

《北史·徒何段就六眷传》载:

段就六眷(即《晋书》中的段疾陆眷)的伯祖日陆眷,在战乱中,被卖为渔阳(北京市密云县)乌桓大人库辱官的家奴。有一次,乌桓的诸位大人到幽州开会,每位大人都随身携带唾壶,只有库辱官没带。别人清个嗓子吐个痰,都是向唾壶里吐,只有库辱官吐痰的时候,把日陆眷叫过来,命其张开嘴,直接吐到日陆眷的口中(我读到此处,立即产生了明显的生理不适感)。好个日陆眷,他将此粘稠液体郑重咽下,然后面向西方叩拜,说:

愿上天能够将主人的智慧和禄相,都移入我的肚子里

够不够生猛?够不够劲爆?所谓那些“唾面自干”之辈,在日陆眷的“咽痰下肚”面前,一定会羞愧而死。这样的人,有什么事儿是他做不出来的?但凡有个机会,他一定会飞龙在天啊!

机会说来就来。渔阳地区闹饥荒,库辱官觉得日陆眷很能干,就让他率人到辽西去搞粮食(逐食)。日陆眷果然能力素质很强,一边抢粮,一边招降纳叛,建立了段氏集团。

日陆眷死后,老弟段乞珍继位。段乞珍死后,儿子段勿务尘继位,生了段就六眷。此时,段部居于辽西,并向晋朝称臣,部众三万余家,骑兵四五万。时任晋朝幽州刺史王浚,为巩固自己势力,将一个女儿嫁给了段勿务尘,上表朝廷,封段勿务尘为辽西公,假大单于印绶。段部为王浚效力,东征西讨,曾经在常山大破石勒。鲜卑骑兵,十分骁勇,就连百战百胜的猛人石勒,在鲜卑骑兵面前,经常被打得灰头土脸。

公元318年,段就六眷去世,儿子太小,叔父段涉复辰自立。此后,段部发生内讧,分裂为两个集团,一个是段就六眷的老弟段匹磾(读如滴),一个是堂弟段末柸(读如呸),争斗不止,段氏衰落。

段匹磾、段末柸事,之前详细讲过,此不赘言。值得一提的是,段匹磾虽然是鲜卑人,但一直以晋之忠臣自居,并为大晋朝死节,《晋书》专门为他立了传。

慕容部

与段部相比,慕容部和宇文部,知名度要高得多。隋唐第二条好汉,宇文成都,就是宇文家的,当然,他是虚构人物,但他爹宇文化及,则确有其人。慕容部,则得益于金大侠的《天龙八部》,慕容博、慕容复父子,两代人处心积虑数十年,就是企图让已经湮灭了五六百年的大燕国重现荣光。

结果,慕容复疯掉了。

上回我们讲了,公元二世纪中叶,鲜卑的杰出人物檀石槐,建立了一个草原部落军事大联盟,檀石槐之下,又有十来个大人,慕容位列其中。

按照《晋书·慕容廆载记(廆读如伟)》的说法,慕容家是有熊氏的苗裔。

有熊氏是哪个?

就是轩辕黄帝。

慕容作为慕容鲜卑的名称,关于其含义及来历,史书中主要有两种说法:

其一,当时燕代之地,男子都喜欢戴一种冠帽,叫步摇冠,慕容部的老大莫护跋见到之后,非常喜欢,于是束起头发,戴上步摇冠,到处显摆。此后,莫护跋就被人称为步摇。而“步摇”的发音,在古代可能与“慕容”差不多,叫着叫着,就成了慕容。其二,有人说,慕容部“慕二仪之德,继三光之容”,于是以慕容为氏。二仪就是天地,三光就是日月星,这句话大约可以理解为,慕容部尊崇天地大道,发扬日月星辰的美德。王者之气,跃然纸上。

给《通鉴》作注的胡三省认为,步摇之说,纯属扯淡,至于慕仪继容之说,则是慕容氏建国之后,手下干部炮制出来的溢美之辞。

我们前面说了,檀石槐搞军事大联盟时,就已经有慕容大人了,而莫护跋比檀石槐晚了差不多一百年,所以步摇之说,基本上不实。至于“慕二仪之德,继三光之容”,则如胡三省所言,不过是官宣之语罢了。

究竟为什么叫“慕容”,学者们有很多推测,咱就不去较这个真儿了,总之,我个人觉得,“慕容”就跟“纳兰容若”一样,特别有感觉,如一首诗,一阙词,一朵花。我一度想把本单元的大标题起为《慕容花开》,后来发现,盖不住,只好舍弃。

曹魏初年,差不多在公元230年代,莫护跋率领部落向东南迁移,到达沿海之滨的辽西郡。《十六国春秋·前燕录》载:

公元237年,辽东公孙渊反叛曹魏。公元238年,正月,魏明帝曹叡派司马懿征讨公孙渊,八月,司马懿搞掂公孙渊,莫护跋从征有功,被魏朝廷封为率义王,并由此建国于棘城(辽宁省义县西)之北。

自此,慕容部与中原政权发生密切联系,并慕习华夏,敛发袭冠。可以说,莫护跋是慕容鲜卑发展史上一位划时代的人物。

公元240年代,曹魏大将毌丘俭(毌丘,复姓。毌读如贯)征讨高句丽,莫护跋的儿子慕容木延随军出征,再次受到加封。

慕容木延死后,儿子慕容涉归继位,在位期间,被魏晋朝廷封为鲜卑单于。慕容涉归率部迁于辽东地区,进一步接受中原文化,史称“于是渐变胡风”,也即是说,慕容部汉化程度越来越深。

慕容涉归生了慕容廆(读如伟)。慕容廆是慕容发展史上一位里程碑式的人物,他本人是前燕政权的奠基人,他的儿孙们,建立了一连串儿大燕政权。

儿子慕容皝,建立前燕政权(皝读如晃,去声)。

孙子慕容垂,建立后燕政权。

孙子慕容德,建立南燕政权。

曾孙慕容泓,建立西燕政权。

有没有感觉,咱一般人儿,想升官、想发财,那叫一个难啊,但慕容家的汉子们,建立个政权做个皇帝,就跟玩儿似的?

估计慕容复也是这么想的,结果发现,他错了。呵呵。

吐谷浑

慕容家还有一支儿,建立了一个王国,叫吐谷浑(谷读如玉)。

慕容廆有一个庶出的老哥,叫吐谷浑。老爹慕容涉归分给吐谷浑一千七百户人家,作为部曲。慕容廆继位之后,有一次,吐谷浑的马群和慕容廆的马群打群架。

慕容廆派人斥责吐谷浑说:

老爹给你分了部曲,你为什么不离得远点儿,搞得马群争斗致伤!

吐谷浑也很冒火,说:

马是家畜,家畜争斗,本来就很平常,你为何要迁怒于人!好,你见不得我,我现在就走,走得远远的,只怕将来不会再见面了!

于是,吐谷浑率部向西迁徙。慕容廆知道后,有些后悔,派人追上老哥道歉,吐谷浑说:

我们老爹曾经让人卜过卦,卦辞说“我的两个儿子都会强盛,统治将延续到后世”。我是庶出,岂可与嫡子并重?现在因为马群争斗之事而分开,这大概就是天意吧!

读到此处,我挺感触的。看多了为争位而父子兄弟屠戮,几乎无可化解。但吐谷浑给出了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当得一大赞。

吐谷浑向西,在阴山落脚。永嘉之乱时,吐谷浑借机穿过陇山,占据洮水以西地区,势力范围到达白兰(青海省中部),方圆数千里。鲜卑语把哥哥叫作“阿干”,慕容廆遥思兄长,亲自创作了《阿干之歌》。

慕容廆对老哥的思念,大约是真思念。但如果吐谷浑没走,慕容廆一定也会真的动刀子。当人性被权力绑架后,道德和亲情,没有丝毫的抵抗能力

五胡十六国:鲜卑人就是汉人,汉人就是鲜卑人

 

公元317年,吐谷浑去世。

慕容部的这一支,就用第一代首领的名字,称为吐谷浑部落,他的后代,则建立了吐谷浑政权,立国三百多年,直到公元七世纪中叶,才被吐蕃所灭。比其他慕容政权的立国时间,加起来还要长得多。

宇文部

虽然都属东部鲜卑,但宇文部跟慕容部、段部又不一样,而且是很不一样。因为,慕容部和段部,本就出自鲜卑,而宇文部,则出自匈奴

宇文氏后来建立了北周政权。

《周书·文帝纪》载,太祖文皇帝姓宇文,名泰,字黑獭,先祖出自炎帝神农氏,被黄帝灭掉,子孙移居北方原野……他们称天为宇称君为文,于是号称宇文国,并作为自己的姓氏。

显然,宇文的“称天为宇,称君为文”和慕容的“慕二仪之德,继三光之容”如出一辙,都是往自个儿老祖宗脸上贴金的做法。远追炎黄尧舜,是所有皇帝抬高身价、证明天命在我的通行做法,没哪个皇帝会向后世宣称,“朕家自古以杀猪为业、炖得一手好下水”“朕的祖先是叫花子,最爱喝珍珠翡翠白玉汤”。只不过,少数民族自称为炎黄子孙,多多少少有点无离头的意思。

【一代雄主】

檀石槐军事大联盟中,宇文氏也是其中一个首领,就是宇文莫槐。

《北史·匈奴宇文莫槐传》载:

匈奴宇文莫槐,出辽东塞外。其先,南单于之远属也,世为东部大人。其语与鲜卑颇异。人皆翦发,而留其顶上以为首饰,长过数寸则截短之。妇女被长襦及足而无裳焉。

看,自称鲜卑的宇文部,语言和鲜卑大不相同。他们似乎要将头部周围一圈的头发剃掉(留其顶上以为首饰),头顶部的头发也不长,隔一阵子就要打理一下,“长过数寸则截短之”,给我的感觉,像是剃了个板寸,长到数寸,就再剃一回。古代汉族妇女,上衣下裳,裳读如常,就是裙子。宇文部的妇女“无裳”,就是不穿裙子,而是披一条长布,一直拖到脚面,也许里面什么都不穿,也许会穿开裆裤(关于中国古代的裤子,可参详拙文《穿裤子,不但是个民生问题,还是个政治问题》)。这段记录,为我们研究匈奴的习俗,提供了一些依据。

从四世纪初到中叶,段部之东,隔辽水(今大凌河)就是慕容部。慕容部的疆域,包括今天辽宁省的锦州、义县、锦西、阜新及朝阳等地。段部的北境当至辽水上游柳城以南地区,如今的滦平、平泉、凌源等县都是段氏的地盘儿。柳城(辽宁省朝阳市西南)以北如西拉木伦河及老哈河流域,即今天内蒙古的赤峰市、开鲁县、敖汉旗、喀喇沁旗、翁牛特旗,以及巴林左右旗等地,都是宇文部的领土。大略言之,宇文部的领土在北,段部的领土在南,慕容部的领土则更在段部之东。此三部疆域的交错地区在柳城及其南边沿辽水上游一带,三部经常在这里相互厮打。

拓跋部

客观地讲,拓跋鲜卑对中华历史的影响相当大,他们建立了北魏政权,对中华民族的大融合,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拓跋鲜卑,准确地说,应当包括北魏建国以前的拓跋部、建国之后的拓跋魏,还有建立南凉的秃发部等。

拓跋部,甭问啊,那也必须一定势将跟黄帝扯上关系啊。《魏书》载:

魏之先,出自黄帝轩辕氏;黄帝子曰昌意,昌意之少子受封北国,有大鲜卑山,因以为号。

拓跋的老祖宗,是黄帝之子昌意的小儿子,呵呵。

关于拓跋部的起源,过去的史书大致有两种说法:

一种是北朝史家的说法,即拓跋是昌意之后。另一种是南朝史家的说法。《宋书·索虏传》载,索头虏姓托跋氏,其先汉将李陵之后也。《资治通鉴》胡三省注引《南齐书》作者萧子显说,匈奴女名托跋,妻李陵;胡俗以母为姓,故为李陵之后而甚讳之,有言其是陵后者,辄见杀。

马长寿先生认为,李陵之后说,只是南朝士大夫的一种臆想,他们认为托跋是匈奴的一种,李陵陷没匈奴中,就以拓跋为李陵之后裔,并且,可能还有辱骂拓跋魏为胡汉杂种的意思,更不可取。

看来,给不喜欢的人泼污水扣屎盆子,丑化矮化,源远流长啊。

拓跋部在最初,只能称鲜卑,还不能称为拓跋,直到他们由大兴安岭北段南迁到呼伦贝尔大泽,再由大泽西迁,与匈奴部落相混合之后,才可以称之为拓跋部或者拓跋鲜卑。

为什么这么说呢?

公元一世纪末年,匈奴分裂、流亡,鲜卑得以西进和南迁。于是,在大草原上,鲜卑与遗留下来的匈奴余众,打交道的机会就多了起来,他们有时互相殴打,有时则互相婚配,这样,产生了新的部族。按照史书记录,在草原西部出现了鲜卑父匈奴母的拓跋鲜卑,在南部出现了匈奴父鲜卑母的铁弗(一译铁伐)匈奴。

只有到了此时,这一支鲜卑,才可以称为拓跋鲜卑。也即,拓跋部,相当数量的中高层部落人员,是鲜卑和匈奴的混血。我之所以认为中高层才会是这样,主要是感觉,部落底层之人,要实现这种跨民族的婚配,大约是有难度的。

北魏建国后,把拓跋氏的历代祖先梳理了一遍,但凡有点儿名头的,都追封为皇帝,呼啦啦追封了好几十位。比如,我们之前讲过的,帮着晋朝并州刺史刘琨跟汉赵帝国死磕的拓跋猗卢,以及他的祖父、老爹、老哥、老弟、儿子,等等等等,都被追封为皇帝。

檀石槐的军事大联盟中,拓跋部的大人是拓跋邻,被北魏追封为献皇帝,并遵为“第二推寅”。

在拓跋部的发展史上,有两位在部落迁徙方面作出重大决策、并对部落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首领,都被尊为“推寅”,拓跋邻是第二推寅,更早时还有一位“第一推寅”,被追谥为宣皇帝。

拓跋邻时期,初步完成了鲜卑和匈奴等族的融合过程,所以拓跋邻在拓跋部的历史上特别重要,他不仅领导鲜卑南迁成功,而且把所领导的拓跋鲜卑分为八部,派遣自己的兄弟各统摄一部,各为一姓氏,从此便打下了后世所谓“鲜卑八国”的基础。

《魏书·官氏志》载:

至献帝时,七分国人,使诸兄弟各摄领之,乃分其氏。自后兼并他国,各有本部,部中别族,为内姓焉。

此七个氏族连同献帝拓跋邻本人领导的一个拓跋氏族,一共八个:

1.拓跋氏。由拓跋邻统摄,至魏孝文帝迁洛阳后改为元氏。

2.纥骨氏。由拓跋邻的大哥统摄,后改为胡氏。

3.普 氏。由拓跋邻的二哥统摄,后改为周氏。

4.拔拔氏。由拓跋邻的三哥统摄,后改为长孙氏。

5.达奚氏。由拓跋邻的大弟统摄,后改为奚氏。

6.伊娄氏。由拓跋邻的二弟率摄,后改为伊氏。

7.丘敦氏。由拓跋邻的三弟率摄,后改为丘氏。

8.俟亥氏。由拓跋邻的四弟率摄,后改为亥氏。

注:对以上八氏,后世史家略有更正,我们不作细究。

以上八族就是后世“鲜卑八国”的起源。

这里所说的“国”,是指原始时代的部落,姓氏是指各部落之内的氏族和家支。拓跋邻的“七分国人,使诸兄弟各摄领之”,是指取消七个部落的异姓首领,派自己的七个兄弟代替他们,这七个兄弟的姓,则由拓跋改为该部落的姓氏,看似稀释了拓跋姓,实则壮大了拓跋姓,这七个异姓的“国”,全都融入到拓跋部之中。后来,拓跋邻又从拓跋氏中分出两支,分别命名为乙旃氏(后改为叔孙氏)和车焜氏(后改为车氏),与上面八姓合为十姓。《魏书·官氏志》载:

凡与帝室为十姓,百世不通婚。太和以前,国之丧葬祠礼,非十族不得与也。

也即是说,这十个姓,都算是拓跋的同族,一个举措,让拓跋部实力暴增十倍。

这种操作,讲真,脑洞开得挺大,非常神奇。

北魏还有一些神奇之举,比如离散部落,比如子贵母死,我们以后再详细探讨。

【这位爷对民族融合作出巨大贡献】

檀石槐的军事大联盟崩溃以后,拓跋邻率领其众南迁到“匈奴故地”和定襄郡的盛乐(内蒙古和林格尔县)。此时,拓跋部的社会政治组织,据《魏书·官氏志》的记载,是以八部大人为中心的高级部落联盟,其中包括拓跋鲜卑、匈奴、丁零、柔然、徒何鲜卑、乌桓,以及其他各种不同的部落或部族成分。八部大人的制度支配北魏的政治体制很久,一直到魏孝文帝太和十九年(公元495年)制定姓族以后,拓跋部的八部大人制的残余势力才告全部消灭。

秃发部

拓跋建立了北魏,其实,拓跋部还有一支儿,建立了十六国中的南凉政权,开国君主叫秃发乌孤。

秃发乌孤,是河西鲜卑人,和北魏出于同一祖先。秃发乌孤的八世祖匹孤,率部众从塞北迁到河西。匹孤去世,儿子寿阗做了大当家。寿阗的老娘是胡掖氏,胡掖氏晚上睡觉,在被中生下寿阗,鲜卑人管被子叫“秃发”,于是就以秃发为姓氏。

清代考据家钱大昕认为:

秃发与北魏有共同的祖先,“秃发”即“拓跋”的另一种音译。古人读轻唇音如重唇音,因此,赫连“佛佛”,就读成了赫连“勃勃”。而“发”与“跋”发音相近。魏收作《魏书》,尊崇北魏,贬抑南凉,因此,将其姓氏译为两种:拓跋和秃发。

实际上,秃发就是拓跋,还有一个证据,就是:秃发也是“鲜卑父匈奴母”,与拓跋相同

学界一般认为,胡掖氏,就是呼衍氏或呼延氏的异译,呼衍氏则为匈奴的贵种。呼衍、呼延、胡掖,其实是一回事儿。也即,秃发鲜卑的母系出自匈奴。

另外,唐代颜师古注《汉书·匈奴传》,称唐代的呼衍氏为鲜卑姓。呼衍氏在北魏以前为匈奴人,在北魏时即开始鲜卑化,所以到了唐代就成为鲜卑人了。匈奴姓氏鲜卑化,这可不是孤例,上面刚讲的宇文氏,完全一样啊,呵呵。

乞伏部

除了以上的各部之外,建立西秦政权的乞伏氏也是鲜卑的一个分支。这支儿的起源,颇有些戏剧色彩。

西秦开国君主乞伏国仁,是陇西鲜卑人。

《晋书·乞伏国仁载记》载:

当初,有如弗斯、出连、叱卢三个部落,自漠北南出大阴山,在路上遇到一条巨虫……之后,巨虫不见了,却出现了一个男婴。当时有一个乞伏部的老者,没有儿子,就请求收养这个娃娃,大家就同意了。老者非常高兴,觉得自己以后就有了依靠,给这个娃娃取名为“纥干”。纥干,就是依靠、依凭的意思。纥干十岁时,骁勇善骑射,弯弓五百斤。四部之人都膺服其雄壮武勇,就推举他为共主。纥干的后人祐邻,就是乞伏国仁的五世祖。

马长寿先生对乞伏国仁的出身,作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学术性太强,我们在此不表,单说其结论。马先生认为,乞伏部应为高车部落,乞伏老人收养了一个鲜卑孤儿,此子就以乞伏为氏。到十六国时,乞伏氏分化为两种:分布在蒙古草原的仍属高车部落,迁到陇西的乞伏氏则为鲜卑姓氏。此鲜卑中的乞伏氏,当是高车和鲜卑二族在养父养子关系中的产物。这种融合并非通过婚姻关系,而是一种别开生面的融合方式

好了,不能说所有的鲜卑部全部列在上面了,但至少可以说,我们今后会碰到的,比较重要的,咱都给捋了一遍。我捋得很辛苦,估计读者们看起来,也不会太轻松。

鲜卑去哪了?

在中国的历史上,与中华文明发生关系的少数民族有如过江之鲫,实在是太多了。这些少数民族,大多都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了。比如,作为第一个与中原发生大规模激烈碰撞的少数民族——匈奴,其后人究竟去了哪里,直到现在也没有确切的答案。而后世曾经统治过中华大地的蒙古族和满族,则我们能够大体知道他们后人的去向,他们之中依然居住在这片土地上的,身份证上都会显示。

然而,鲜卑不大一样。匈奴基本上没有统治过中国,鲜卑统治过;蒙古族、满族统治过整个儿中国,鲜卑的势力虽然没有突破过长江,但与汉人发生实质性斗争和融合的时间,则持续了近三百年。

注:由匈奴人刘渊建立的汉赵政权,其实际掌控地域和时间,与鲜卑不可同日而语。

从公元三世纪初开始,鲜卑人逐渐成为中国大舞台上的主角,他们曾经长期统治过北方中国,他们在接受中华文明的同时,也给中华文明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改变了汉人的文化、格局、心胸,甚至血统、基因,推动中华大地进入了后来的隋唐盛世。

鲜卑有强大的吸附和包容能力。不同民族,甚至不同种族的人群,都愿意高举鲜卑的大旗。

在民族上,包括但不限于鲜卑、匈奴、丁零、柔然、乌桓,以及其他七七八八的草原民族,甚至,包括汉人;在种族上,则不但包括黄色人种,应该也包括白色人种。

比如,晋明帝司马绍,就很有可能有一半的白种人血统。

史称,司马绍的老娘荀氏,是燕代人,司马绍“状类外氏”,胡子是黄的,所以王敦称司马绍为“鲜卑奴”。陈寅恪先生在《五胡种族问题》一文中,探讨了鲜卑人的样貌特征,并判断其母极可能是拓跋鲜卑人。

也即是说,拓跋部就很可能有白种人基因。

但是,鲜卑后来不见了,找不着了。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但这五十六朵花中,并没有一朵鲜卑花。

他们去哪了呢?

我猜测,大部分鲜卑人应该与所谓的汉人,完全地融合了——你我就是鲜卑,鲜卑就是你我

有证据吗?

好像有一点。

去查《百家姓》吧。

拓跋,慕容,宇文,呼延,长孙,尉迟,等等,这些典型的鲜卑复姓,赫然在列。更不用说那些已经完全汉化的单姓了。

也即是说,早在宋朝时,鲜卑已经融入了汉人族群之中。

去百度中国姓氏吧。

据称,目前,慕容姓约5000人,尉迟姓约4000人,长孙姓约3000人,宇文姓可能超过2万人,而由拓跋改为元姓的,则多达600多万。至于由鲜卑姓改为汉族单姓的群体,以及与汉人融合后产生的后代,究竟有多人,想要弄清楚,恐怕已经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

我相信,他们的身份证“民族”那一栏,一定是个“汉”字。

姓胡的,你知道是东汉名臣胡广的胡,还是拓跋邻他大哥那个胡?

姓周的,你知道是周瑜的周,还是拓跋邻他二哥那个周?

姓段的,你知道是东汉名将段颎的段,还是段部首领段匹磾的段?

……

不管你承认不承认,你的血液里,大概率流着鲜卑的血。

实际上,经过近两千年的融合繁衍,汉人早已经不是当年的汉人,鲜卑也早已不是当年的鲜卑;换句话说,最可能的结果是——

鲜卑人就是汉人,汉人就是鲜卑人



Tags:五胡十六国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五胡十六国:鲜卑人就是汉人,汉人就是鲜卑人
我们已经知道,鲜卑大体分为东部鲜卑和拓跋鲜卑,东部鲜卑又分为段部、慕容部和宇文部。除了段部之外,慕容、拓跋、宇文都先后建立了自己的政权,家家都有真龙天子。段部段部的祖先...【详细内容】
2023-12-16  Search: 五胡十六国  点击:(98)  评论:(0)  加入收藏
五胡十六国有多混乱?父子三人竟然分别建立了三个政权
西晋末年,匈奴、鲜卑等游牧民族趁着八王之乱的良机入主中原,并陆续建立了许多政权。由于局势太过混乱,政权的兴衰变得极为频繁,像割据辽东一带的鲜卑族慕容氏就先后建立了前燕、...【详细内容】
2023-12-08  Search: 五胡十六国  点击:(85)  评论:(0)  加入收藏
五胡十六国
“五胡十六国”(304年-439年)是指自西晋末年到北魏统一北方期间,塞外众多游牧民族趁西晋“八王之乱”,国力衰弱之际,曾在中国北部境内建立的政权,以匈奴、鲜卑、羯、羌、氐五个胡...【详细内容】
2021-07-09  Search: 五胡十六国  点击:(5073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历史上锦衣卫,东厂,西厂这些机构是干什么的,又是怎样的存在?
我们在看很多以明朝为时代背景的影视作品中都有着锦衣卫,东厂,西厂这些名词出现,这些名字的出现通常都会伴随着一场杀戮的到来。那么历史上锦衣卫,东厂,西厂这些机构是怎样的存在...【详细内容】
2024-04-03  天天知娱    Tags:锦衣卫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刑部尚书相当于现在什么职位?
在很多古装电视剧中,我们都曾经听说过刑部尚书的名号,但是仅仅限于一个配角而已,古装电视剧中的英雄人物往往由兵部尚书来担任,考察官员功绩一般由吏部尚书来担任,给皇帝建造个宫...【详细内容】
2024-04-03    静心读史   Tags:刑部尚书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代四大美女结局,西施沉江而死,貂蝉被嫌脏,下场一个比一个惨
从古至今都有一个不变的定律,那就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们从来没有在追求美的道路上停下脚步。而“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这四对词,描述的就是我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四个美女。...【详细内容】
2024-03-21    熙米姐说娱乐  Tags:四大美女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古人没有指纹技术,为何还要按指纹画押?专家:我们低估老祖宗了
现代科技比较发达,能够用很多方式识别身份,比如指纹识别和面容识别等。这些身份识别的方式广泛应用于生活之中,我们日常使用的手机,以及公安机关刑侦过程都离不开这些方式。指纹...【详细内容】
2024-03-21  品读史即    Tags:画押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清朝的“从一品”和“正二品”差距有多大?说出来你别不信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无论何时,都得要发奋图强,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创造更好的生活,找到属于自己的灿烂明天,毕竟就连水都是一样,要顺势而为,使自己流入广阔的江海。做官...【详细内容】
2024-03-20  小宝爱多隆    Tags:清朝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你了解“举人”在今天是什么职务吗?范进职位给你,也许你更疯狂
目前我们国家所采取的教育模式是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两手抓,每年国家为社会输送近千万的大学生,而我们现在的这些大学生,他们在上学之前,放在古代科举考试的时候就是举人的身份了...【详细内容】
2024-03-18  睿智古今历史    Tags:举人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清代二品官究竟有多大?放现在级别之高,你可能不敢相信
清王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也是数千年封建制度的集大成朝代。满洲人作为少数民族,创建的王朝能够在中原扎根统数百年,其官僚体系的建设可谓至关重要。清朝结合历代官...【详细内容】
2024-03-18  陈现鑫    Tags:二品官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两银子等于多少钱?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一个月能挣多少?
在古代华夏大地上,货币的价值常常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发生变化。那么究竟古代的一两银子相当于现在的多少钱?古代丞相一个月的工资能有多少。首先,让我们来探讨古代的一两银子相当...【详细内容】
2024-03-01  史说人生    Tags:银子   点击:(28)  评论:(0)  加入收藏
午时三刻是几点钟?古时行刑为何要选在午时三刻?有什么特殊意义
在生活中,我们很多时候都会看着时间,来提醒自己该做什么事了。现在我们到了午后都会用13点来表示下午一点。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二十四小时制,这也是国际标准时间系统,这种时间最大...【详细内容】
2024-02-27  知谈历史    Tags:午时三刻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的“王府井”到底是哪家王爷的府邸?又是谁家的“井”?
已经有700多年历史的王府井大街,中外闻名,历史悠久。可是,王府井一点也不老,更不过气,反而一直行走在时尚的最前沿,引领新潮流、新时尚。平均每年8000多万的客流量,就是最好的证明...【详细内容】
2024-02-27  赵氏宗亲    Tags:王府井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古代四大美女结局,西施沉江而死,貂蝉被嫌脏,下场一个比一个惨
  • · 古人没有指纹技术,为何还要按指纹画押?专家:我们低估老祖宗了
  • · 一两银子等于多少钱?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一个月能挣多少?
  • · 北京的“王府井”到底是哪家王爷的府邸?又是谁家的“井”?
  • · 刘邦和刘备是什么关系:刘邦和刘备相差多少岁
  • · 古代女人为什么要裹小脚,这种残忍的习俗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
  • · 清朝如何区分女人是汉族还是满族?有两个部位,一个明显一个隐私
  • · 古代书生去一次青楼要花多少钱?折合成人民币,你还愿意去么?
  • · 去一次青楼会花多少钱?相当于如今多少人民币?看完就明白了
  • · 让北宋头痛不已的“契丹”,是如今的哪个民族,说出来你也许不信
  • · 匈奴、鲜卑、突厥、蒙古、契丹……终于搞懂了!中国游牧民族简史
  • · 什么是五服?为何出了五服才不是亲戚?先把宗亲关系搞清楚
  • · 匈奴是什么民族?后来哪去了?现代哪些民族是匈奴后裔?
  • · 600多年来,为何故宫屋顶没有鸟粪?
  • · 中国游牧民族简史
  • · 北京建都史至今已870周年
  • · 中国古人的平均寿命是多少?
  • · 收藏!中国历史常识口诀,背起来朗朗上口
  • · 杨贵妃为何有个“杏花花神”的名号?
  • · 清朝的“试婚格格”,是如何试婚的?最后命运又如何?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