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百科 > 人物

李嘉诚又嗅到了什么?

时间:2023-08-20 11:38:46  来源:新浪网  作者:弈事堂主

来源:i看见

文/包小姐(微信公众号:i看见)

李嘉诚又要跑了?

这样的猜测,源自李超人最近在香港楼市释放的一枚深水炸弹:

7折抛售楼盘。

7折是什么概念?比楼盘周边的二手房还便宜3成,相当于均价一下回到了7年前。

一杆子回归7年前的水平,这是打骨折卖楼的架势,够狠。

消息一出,不仅红磡万人疯抢,舆论也随之哗然,各种猜测纷起。

李超人经商一生,从不打无准备之仗,好端端的,为何突然挥泪大甩卖?

无数人认为,这其中必有原由。

是李超人又嗅到了什么味道吗?

01

李超人缺钱吗?当然不。

不缺钱,又突然搞起清仓大甩卖,其中必有缘故。

很多人自然联想到了7年前,李超人抛售上海地产、撤资内地的事,短短一年时间,超人就从内地成功套现800多亿。

稍微一比较,时隔7年的这两件事,确实有很多微妙之处。

首先是手法相似,在上海抛售高端商业综合体,在香港抛售住宅楼,都是抛售手里的物业。

其次是时间点上差不多,7年前是7月底,7年后是8月初,相差不了几天。

为什么都在这个时间点?这个时间点上会发生什么?

懂的都懂,不多说。

唯一不同的就是地点变了,上次发生在内地,这次是在香港。

婚姻有7年之痒,李超人楼市的这7年之痒又来自何处呢?

毋庸置疑,李超人在内地民众眼里有两个形象,一是精明的商业巨头,另外就是冷酷无情的资本家。

很显然,后者的数量无疑更大,所以前面有人刚高喊出“别让李嘉诚跑了”,后面就应者云集。

你当然可以大骂李超人不讲政治规矩,但绝不能质疑他不懂商业规律。

7年前撤资时,无数人一边大骂超人作为资本家的无耻,一边又安慰自己这只是商人套现离场的正常操作。

但血的事实证明,李超人撤资内地后,调控升级,价格下跌,再加最严限购令,内地房市发生惊天变局。

蹒跚走到今天,内地房地产已是一片血雨腥风。

曾荣登首富宝座的许老板,已经被2.4万亿债务按在地上摩擦多时;白衣骑士孙宏斌如今只剩下白衣,骑士早已自身难保;碧桂园也危机重重,其他大小地产公司,更是血流成河。

反观李超人,正是由于在地产风暴来临前果断抽身,才逃过一劫。

直到此时,大家这才明白过来,对他当时的决策惊为天人,点赞声不绝于耳,超人就是超人。

老话说,皮裤套棉裤,必定有缘故。严酷的事实终于让大家明白:

这只“老狐狸”之所以一辈子屹立不倒,确实有先知先觉的超能力。

如今,7年之后李超人再次出手,开启疯狂大甩卖模式,他到底又嗅到了什么?

当然,大小砖家能找出各种理由,比如香港人口减少,土地量增加等等。

但更多人宁愿相信,超人绝不会无故不按常理出牌,既然出手,必有缘故。

到底是什么呢?

02

春江水暖鸭先知。

有人坚定地认为,李超人之所以着急出逃,一定是闻到了泡沫破裂的声音。

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声音?

回首那个动荡岁月,香港到处都在卖楼逃港。彼时的超人也很慌,但是一个偶遇,改变了他的一生。

一个从内地逃到香港的村支书,是当时超人所能接触到了我D最高级别的干部。

超人请来村支书,名为吃饭,实为打探风声,村支书以他仅有的一点政治信息,给了超人一颗定心丸:

香港是对外窗口,上面是要保护的。

就是这微弱的信号,给了超人极大的信心,看出混乱之外的市场,在别人卖楼的时候,转而大量低价买入。

这一冒险举动,不仅让超人大赚特赚,更让他体会到经济规律之外的极大红利:

对时局的精妙判断。

超人之所以在商海中摸爬一辈子而不倒,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谨小慎微。

上世纪大陆改开后,超人是第一批进入大陆的港商。特别是1978年受邀国庆观礼,第一次登上长城的超人激动万分:

我能为国家做些什么?

彼时的超人心情是复杂的,既想为国家出力,又非常犹豫。

正是这种犹豫,使得别的港商都在内地大肆投资之时,他却一直观望不动,时间长达15年。

在这15年的犹豫期里,超人在大陆没有一分钱的投资经商,只做一件事:慈善。

先是斥资18亿,创建汕头大学,5年后邓公单独接见他,获得极高评价。

1989年非常时刻6个月后,超人又火速进京,不仅捐资千万,还再次获得了已经退休的邓公接见。

长达15年的慈善,让超人建立了巩固的政商关系,也有机会获知前沿信息。

经过15年的苦心经营和观察后,超人终于开始了他在内地的第一笔投资:

入股深圳盐田港,占股7成。

对超人来说,这是风云际会的一年,也意味着他对内地市场开始充满信心。

随后,他看上了北京天安门向东1200米,长安街的核心地段的一块土地。

那是一块风水宝地,地上附着物相当复杂:有20个部级单位,40个市级单位,1800户居民。

要想将这些头头脑脑机关单位和原住民都迁走,仅有钱是绝不好使的。

但是超人就是超人,北京的主要领导给予了很大支持,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完成了全部拆迁。

这份能量,绝不是一般港商所能比拟的。

人们都说超人懂经济规律,知商业进退,但我觉得他更厉害的之处是:

对时局的细微洞察。

一个成功的商人,首先必须对时局有着独到的观察,毫无疑问,超人具有极强的政治前瞻性。

邓公之后,江领导不仅亲自接见超人,访港还必住李家酒店。

胡领导更是放言,不管时间长短,都要见见李先生。

这份关系,谁与争锋?

03

先退出内地,如今又打折港岛,超人当然嗅到了味道。

一个结结实实的数据是:

今年前5个月,内地对港出口猛降8.4%,转而对新加坡大涨51%。

为什么?

转口贸易的通道在悄悄改变,以前出口大多经香港,如今改为坡县。

惋惜也好,愤怒也罢,这都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不管你是否承认,黄金贸易通道,已经从香港变成了新加坡。

反应是连锁的。

贸易通道的改变,使得不少香港金融法律精英转走它地。

从香港税务局发出的报税表来看,3年累计减少37万张,数量创下9年新低,大部分都是23-35岁。

这个年龄段,恰好是购房的主力人群。

人走了,大量写字楼闲置,有数据显示,香港甲级写字楼空置率超过15%,是2019年的3倍还多。

连锁反应还在继续。

因为港元与美元挂钩,美联储的加息导致香港房贷利率大幅攀升,严重影响香港楼市。

2022年,香港楼市成交量下跌4成,均价下跌14%。

今年,香港开始刺激楼市,但成交量依然少的可怜。

 

香港引以为傲的资本,是它不可替代的自由港地位。

可如今,这地位开始动摇,最大的竞争对手坡县,正虎视眈眈,虎口夺食。

这场横跨5年的巨变,大国博弈中的香港,从时局到商业,都已经发生了惊天逆变。

紫荆花依然盛开,狮子山仍然伫立,但香港已经不是往日的香港了。

香港往日的大江大河时代,已经结束。

凡此种种,每个港人都能切身感受,精通时局的超人岂能看不透,闻不到?

要知道,超人的看家本事,就是顶级避险能力。

之所以7年前撤资内地,7年后打折香港,李超人其实早已给出了答案。

当年,“别让李嘉诚跑了”雄文出炉后,超人在回应中有这样一句话:

有正常的政治氛围和良好的商业环境,就不会存在谁跑不跑的问题。



Tags:李嘉诚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亏本卖!李嘉诚这又在唱哪一出?
去年8月曾因7折卖房上热搜的李嘉诚父子,又因卖房被聚焦了。综合媒体消息,长实集团最近低价售卖了自己与港铁集团合作开发的“Blue Coast”项目,其首次开盘推售422套房,获得65倍...【详细内容】
2024-04-09  Search: 李嘉诚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嘉诚打折卖房,28000组客户抢422套房!香港楼市持续火爆再现日光盘
4月6日上午,长实集团与港铁集团合作开发的“Blue Coast(港岛南岸)”项目首次开盘推售422套房,数万购房者将红磡的开盘现场挤得人山人海,排队人群绵延数百米。香港中原地产数据显...【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李嘉诚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嘉诚北京一住宅项目将开售:22年前拿地,房价达当年地价的50多倍
李嘉诚北京一住宅项目将开售:22年前拿地,房价达当年地价的50多倍近期,李嘉诚创立的长实集团旗下位于北京东四环外朝青板块的豪宅项目“御翠园”已经拿到预售证,即将开启预售。据...【详细内容】
2023-08-20  Search: 李嘉诚  点击:(78)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嘉诚又嗅到了什么?
来源:i看见文/包小姐(微信公众号:i看见)李嘉诚又要跑了?这样的猜测,源自李超人最近在香港楼市释放的一枚深水炸弹:7折抛售楼盘。7折是什么概念?比楼盘周边的二手房还便宜3成,相当于均...【详细内容】
2023-08-20  Search: 李嘉诚  点击:(193)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嘉诚为何7折甩卖楼盘?背后原因居然是这些
财联社8月7日讯(记者 王海春)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7折卖楼的消息,被指向当地楼市投入一颗“深水炸弹”。日前,长实集团公布了香港油塘“亲海駅II”项目共132户价格单,每平...【详细内容】
2023-08-08  Search: 李嘉诚  点击:(81)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嘉诚七折“甩卖”香港一楼盘,背后原因是什么?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原创王牌专栏,金融名家齐聚。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李嘉诚又向香港楼市投入一枚“深水炸弹”?8月3日,长实集团(01113.HK)香港油塘"亲海駅II"项目公布...【详细内容】
2023-08-07  Search: 李嘉诚  点击:(100)  评论:(0)  加入收藏
降价30%,李嘉诚要7折卖房!深圳赢了?
李嘉诚7折卖房了。这个对房地产嗅觉极为灵敏的商人,开始降价甩卖了。李嘉诚打7折卖的这个楼盘并不是那种偏远的房子,而是位于九龙,距离香港岛仅一个地铁站。打完折后,楼盘价格低...【详细内容】
2023-08-07  Search: 李嘉诚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嘉诚楼盘降价30%,香港或成为我国房地产衰退的第一个城市!
近日,长江实业旗下新楼盘—“亲海駅II”正式披露了售价。其中,最便宜的开放式单位实用面积210平方呎,扣除18%折扣后,折实售价为290万港元,约合14.87万港元/平方米。值得注意...【详细内容】
2023-08-06  Search: 李嘉诚  点击:(1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深水炸弹!李嘉诚突然大抛售:折价30%!香港楼市巨震?外资又唱多中国资产:A股盈利增速20%
李嘉诚突然抛出一颗“深水炸弹”。实际上,长江实业近年来一直有“向香港楼市投放深水炸弹”的举动。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大幅折价抛售的原因或许是,长实想减仓回收资金,可能会有...【详细内容】
2023-08-05  Search: 李嘉诚  点击:(86)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嘉诚7折抛售房产,再向香港楼市投放深水炸弹
李嘉诚7折抛售房子的新闻,宛如香港楼市里的一颗深水炸弹,震动余波甚至传导到深圳河对岸。长江实业旗下油塘东源街新楼盘亲海駅II ,周四公布首张价单,其中最便宜的开放式单位实用...【详细内容】
2023-08-05  Search: 李嘉诚  点击:(9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专访AMD Lisa Su博士:AI PC的根本能力会促使消费者更新换代
科技行业如今最热门的话题毫无疑问是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即人工智能)。2022年底ChatGPT横空出世,唤醒了这头一直沉睡着的“野兽”。一时间,各行各业都在讨论AI,畅想着AI带...【详细内容】
2024-03-26  苏航  新浪数码  Tags:Lisa Su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张瑞敏做客与辉同行直播间,董宇辉16分钟精华总结
3月19日晚,海尔集团创始人、董事局名誉主席张瑞敏,做客董宇辉的“与辉同行”直播间,推介著作《永恒的活火》。张瑞敏是中国具有创新精神的管理思想家,他谈了自2005年以来,企业发...【详细内容】
2024-03-22  昙视点  企鹅号  Tags:张瑞敏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阿里张勇重出江湖
张勇成了一名投资人万万没想到,阿里张勇竟然加盟了“并购女皇”刘晓丹的投资基金。在卸任阿里董事会主席半年后,“逍遥子”张勇的最新去向曝光了,这是张勇离开阿里巴巴后的首次...【详细内容】
2024-03-22    电商报  Tags:张勇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亿万富豪覃辉:从天上人间老板到老总、老赖、囚犯
大象新闻消息,当地时间18日,曾经的“福布斯”亿万富豪、中国公民覃辉(Hui Qin)在美国纽约东区联邦法院认罪。覃辉同意放弃他的“美国合法永久居民”身份,并将在刑满后被驱逐出美...【详细内容】
2024-03-21  上游新闻    Tags:覃辉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足球皇帝”贝肯鲍尔逝世,享年78岁
德国足球传奇弗朗茨·贝肯鲍尔于享年78岁的高龄离世,结束了他在足球领域辉煌的一生。本文将回顾贝肯鲍尔在球员和主教练两个角色上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他对德国足球的深...【详细内容】
2024-01-09  钱格比较铁    Tags:贝肯鲍尔   点击:(58)  评论:(0)  加入收藏
林徽因:从幼年到成年的十张经典照片,感受时光的流转与美的永恒
从民国至今的100多年来,要论老照片上的女神,那最耀眼的那个非林徽因莫属。不论是文学界的才女史良、凌叔华、张爱玲、谢婉莹、陆小曼,还是电影明星夏梦、袁美云、阮玲玉,抑或是...【详细内容】
2024-01-04  今人说史    Tags:林徽因   点击:(46)  评论:(0)  加入收藏
《埃隆·马斯克传》揭秘马斯克为什么创办X.AI?
本文选自9月出版的《埃隆·马斯克传》,作者 Walter Isaacson。英文原版首发 TIME,这段文字记录了马斯克从开始关注 AI、联创然后退出 OpenAI、最终创立 X.AI 的始末。《...【详细内容】
2024-01-03    新浪网  Tags:马斯克   点击:(42)  评论:(0)  加入收藏
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深度访谈:ChatGPT 不是「发明」,而是「发现」
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爱范儿(ID:ifanr),作者 | 方嘉文,钛媒体经授权发布。自从于 2021 年卸任亚马逊 CEO 一职后,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就甚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最近,贝索...【详细内容】
2023-12-21  爱范儿  微信公众号  Tags:   点击:(81)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话裸辞旅游5年90后小伙:年收入20多万,旅游失去吸引力,怀念上班
裸辞5年做旅游博主,夏先生(@夏主编旅游攻略)突然发现,旅游对他失去了吸引力。“作为一个几乎走遍全中国的旅游爱好者、自由职业者,有些时候我甚至很怀念上班的感觉。”他在账号上...【详细内容】
2023-12-20    九派新闻  Tags:裸辞   点击:(8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万字实录!芒格生前最后一次深度访谈,畅谈1小时投资见解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告称,当地时间11月28日上午,查理·芒格在加州一家医院安详地离世。伯克希尔CEO、股神巴菲特在声明中表示:“没有查理的灵感、智慧和参与,伯克希尔不...【详细内容】
2023-11-29    华尔街见闻  Tags:芒格   点击:(12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