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摄影

雪景这么拍摄,不出大片都难

时间:2019-12-17 12:48:40  来源:  作者:

今天北京又下雪了。

只不过这次雪的湿度太大,落地即化,感觉更像是下了一场雨。

开始怀念月初那场大雪,庆幸拍到了一些照片。

于是想到,那场雪的“第二弹”还尘封在SD卡里。

赶紧翻出照片,有了这篇推送。

雪景这么拍,不出大片都难

 

照片都是相机拍的。

相对手机来说,宽容度更高的相机拍起雪来,自然也更无脑一些。

但还是有一些心得可以分享。

PS:那些总是抱怨的、生活在南方的、还在盼雪的同学们,姑且跟着这组照片,再赏一遍雪吧。

增加1-2档曝光

 

拍雪景,说的最多的,自然就是曝光啦。

虽然大多数人都知道了,但还是要说。在雪天拍照时,一定要加曝光。而且,一定要加得“狠一些”。

0.5档起步,1-2档不嫌多。

如果前期忘了加,那一定要在后期进行补缺。

因为雪景里,反光比较严重。相机在测光的时候,会默认这个场景比较亮,就会自动将曝光降下来。那么,通常会导致拍到的照片曝光不足。

这两张人像,我加了2档的曝光,可以看到,背后的雪景甚至有一点过曝。

雪景这么拍,不出大片都难

 


雪景这么拍,不出大片都难

 

但是看过,你也并不觉得会“过分”,因为大家默认雪景就该是“耀眼”的,对吧。

需要指出的是,现在有些手机,会AI智能检测拍摄场景,如果检测到雪景,可能会自动补偿一些曝光。

如果没有,那拍出来的照片,一定会发灰、发暗。鉴于手机在前期加曝光有点麻烦,而且也不精准,所以如果是用手机拍雪景,还是建议后期用软件来调一下。

冷色调的白平衡

 

如果说你知道拍雪景要调整曝光,那么你知道,白平衡也要调整吗?

上次我说过,绝大部分情况下,冷色调的照片,比暖色调的照片更讨喜。在雪景上也是如此。

比如这张照片,就是使用自动白平衡拍摄的。

雪景这么拍,不出大片都难

 

看起来其实也还好。

但是,我选择另一个稍微冷一点的白平衡模式。

雪景这么拍,不出大片都难

 

照片拍出来,就更有雪天的氛围。

 

“一点不同”的TA

 

拍照找对比,雪景也不例外。

一片白色之中,一点不同,就会大不同。但记住,真的只需要“一点不同”。

这个一点,可以是人,也可以是物,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多个,可以很小,也可以很大。

但范围一定要“集中”,所以,我说是“一点”。

比如,拍摄路人,就要寻找颜色对比比较明显的。最好是暖色。

雪景这么拍,不出大片都难

 

红色、橙色最好。

雪景这么拍,不出大片都难

 

这两张照片,我拍摄的就是穿红衣服的路人。

一正一背,在全白的背景下,都异常醒目。

但试想,如果画面中人物过多,那就不会有这样突出的效果。

雪景这么拍,不出大片都难

 

而这张照片,则是看到一个彩色售卖机。

放在平时,这个售卖机并不显眼。但是,在雪天里,和白色一相衬,就立刻鲜艳起来。

在冬天里,其实有一种植物和雪景也非常配——冬青。

雪景这么拍,不出大片都难

 

基本上公园都有种植,白雪红果,斑斑点点,异常亮眼。

疏密有致

 

当然,在一片雪白中找到“一点不同”是要靠运气的。

多数时候,你碰到的场景,或者遇到的人,可能对比并不那么明显。

那么这时,你在取景时,就要特别注重“疏密有致”。

拍雪景,限制因素很多,因为天气的原因,白茫茫一片,也没有光线来“帮衬”,所以,只能靠构图来加工。

雪景这么拍,不出大片都难

 

前面一条过道,待一个人走过,他穿的衣服是冷暗色调,在雪景中并不出挑。

所以,我特意将镜头略微拉高,树木显得密集一点,而下面的道路就显得很空旷,然后将人放在其中,就起到了突显的作用。

雪景这么拍,不出大片都难

 

而这张照片,树的下方是有步道的,但是我只截取了树枝密集的部分,将远处的奥运塔包裹在里面,疏密之间突出了主体。

选择最简单的那一幕

 

不知道你看没看过一组关于北海道的极简摄影

雪景这么拍,不出大片都难

 


雪景这么拍,不出大片都难

 


雪景这么拍,不出大片都难

 

这些照片自然是后期出来的,但是,它也向你讲述了一个道理:拍雪景,越简单越好。

所以,我们在取景的时候,也应该秉承这个思想。

雪景这么拍,不出大片都难

 

其实有一个小技巧:多使用长焦。

这在我今年初的那组推送中,大家其实应该都有了解了。用长焦,压缩场景,多余的东西都被排除出画面之外。

画面就会显得很干净,很整洁。

雪景这么拍,不出大片都难

 


雪景这么拍,不出大片都难

 


一定要勤快

 

说来说去,最关键的一点:想拍雪,您得勤快。

月初那场雪,我大半夜拿着手机下楼,拍出的成片大家也看到了。

雪有两怕,一怕太阳,二怕人。

太阳出来,化了。人踩过,花了。

所以,遇到下雪天,提前看好天气预报。

最美的雪景通常出现在两个时刻:一是雪正在下的时候。二是雪下了一夜,第二天清晨。

雪景这么拍,不出大片都难

 

路灯下,晨跑爱好者,厚厚的积雪,远处的小木屋,那一瞬间,感觉自己到了北欧。

等9点多拍完再经过时,同样的场景早已换了另一幅模样。

 

想要玩好摄影,先要习惯拥抱黑夜~



Tags:雪景 拍摄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今天北京又下雪了。只不过这次雪的湿度太大,落地即化,感觉更像是下了一场雨。开始怀念月初那场大雪,庆幸拍到了一些照片。于是想到,那场雪的“第二弹”还尘封在SD卡里。赶紧翻出...【详细内容】
2019-12-17  Tags: 雪景 拍摄  点击:(14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相信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手机拍摄照片,视频。其中苹果手机又是这些拍照手机的佼佼者之一。今天我们就来看下,苹果手机要如何设置才能拍出更好的照片,以及有哪些拍摄的技巧?以iP...【详细内容】
2021-12-28  3C生活日常    Tags:苹果iPhone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像摄影照片,怎么能摆出好看的姿势?有没有不重样的姿势,可供选择呢?摄影自学班,这篇教程,提供8个容易模仿的姿势,希望能帮到你。一、胳膊怎么放。 在人像摄影当中,摆姿势时,胳膊应该...【详细内容】
2021-12-24  摄影自学班    Tags:拍照姿势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新手摄友看到拍的好的照片总是问,你的照片参数是多少?拍照的时候怎么调?遇到这样的问题让我既不知道如何回答,也让我特别理解新手同学。 新手在学摄影时抓不住重点,还不懂取...【详细内容】
2021-12-20  手机摄影技巧    Tags:手机拍照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拍照一时爽,修图火葬场。有很多人在摄影上花费最多时间的往往不是拍照,而是修图,更确切地说,是选择照片。面对着相册里“浩如烟海”的照片。哪些该修,哪些该删,今天就来聊聊我的经...【详细内容】
2021-12-17  手机相机摄影技巧    Tags:照片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可更换镜头相机最大的乐趣莫过于通过更换镜头拍摄不同题材,只是很多人对镜头卡口,原厂镜头、副厂镜头可能搞不太清楚,今天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镜头卡口所谓镜头卡口...【详细内容】
2021-12-17  摄影初级班    Tags:镜头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IBIS ?IBIS 是体内图像稳定的首字母缩写。这是相机中的一项相对较新的技术,旨在稳定您的传感器,以便在以更长的快门速度手持拍摄时提供稳定、无抖动的视频片段和清晰的...【详细内容】
2021-11-17  雕刻时光的大叔    Tags:防抖技术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去年开始,很多新发售的相机、镜头都在涨价,特别是畅销的型号,不仅价格飞涨,更是在市场上一机难求。到了今年,这种相机、镜头溢价销售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变本加厉。很多新品一...【详细内容】
2021-11-10    中关村在线  Tags:摄影器材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横着拍或竖着拍是个很细小的动作,但确会让你的照片有那么“亿点点”不一样!在日常街拍中,采用竖构图前景会有非常明显的拉伸效果。 而换成横构图,画面比例看起来会更加自然...【详细内容】
2021-11-09  玩转手机摄影    Tags:手机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现代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的功能几乎到了无所不能的程度,其中手机的照相功能提升得尤为明显,很多手机的拍摄功能甚至可以与高端相机媲美,这就让很多人误以为手机拍照将会...【详细内容】
2021-10-21  摄影技术技巧跟我学    Tags:相机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这个全民摄影的时代,很多单反摄影爱好者对于一些相机设置技巧可能还不是太了解,在摄影过程中,根据光线变化和周围环境的变化,以及场景的需要,进行不同的设置。具体设置技巧简述...【详细内容】
2021-10-12  dyzzxbed    Tags:单反相机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