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其它 > 摄影

“光圈”的妙用!你真的会调相机光圈吗?

时间:2020-05-28 15:36:17  来源:  作者:

光圈位于镜头内,由多片很薄的金属叶片组成,是用于控制相机进光量的装置。光圈的大小用光圈系数表示。
理解光圈对于相机进光量的控制原理及拍摄出曝光准确的照片具有很多重要的意义。

不同光圈值下镜头通过光口径的变化

设置不同的光圈值时,光圈叶片的闭合程度是不同的。下面的示意图展示了不同光圈值对应的光圈叶片闭合程度。
“光圈”的妙用!你真的会调相机光圈吗?

光圈:f/2 快门速度:1/100s 感光度:800
“光圈”的妙用!你真的会调相机光圈吗?

光圈:f/2.8 快门速度:1/80s 感光度:800
“光圈”的妙用!你真的会调相机光圈吗?

光圈:f/4 快门速度:1/50s 感光度:800
“光圈”的妙用!你真的会调相机光圈吗?

光圈:f/5 快门速度:1/30s 感光度:800
“光圈”的妙用!你真的会调相机光圈吗?

光圈:f/5.6 快门速度:1/25s 感光度:800
“光圈”的妙用!你真的会调相机光圈吗?

光圈:f/8 快门速度:1/15s 感光度:800
“光圈”的妙用!你真的会调相机光圈吗?

光圈:f/11 快门速度:1/10s 感光度:800
这一组照片中可以看出,当光圈从f/2(大光圈)变化到f/11(小光圈)时,画面的景深也渐渐变大,使用大光圈拍摄时模糊的部分会变得越来越清晰。

光圈的表示方法
光圈的大小用F(f)数值来表示,通常以f/1.4、f/2、f/2.8、f/4、f/5.6、f/8、f/11、f/16等数值来标记。F系数的计算公式为:F=镜头焦距/光孔直径。
因此,对同一焦距的镜头来说,F系数的值越小,表示相机进光孔直径越大;反之,F系数的值越大,则表示相机进光孔直径越小。

F值与镜头通光径的关系
F值实际上等于镜头的焦距除以光圈的有效口径,所以,当拍摄时所使用的焦距与光圈值确定时,可以推算出此时镜头的通光口径。
例如,对于35mm f/1.4的镜头而言,当最大光圈值设为f/1.4时,镜头光圈的通光口径就是35/1.4=25mm
虽然F值用于确定镜头的光圈大小,进而确定镜头通光口径,但当镜头焦距发生变化时,光圈通光口径也会随之改变。

画质最佳光圈
任何一款相机镜头都有一挡成像质量最佳的光圈,这挡光圈俗称“最佳光圈”。
通常,将镜头的最大光圈收缩2挡或3挡即为最佳光圈。而随着光圈逐级缩小,受到光线衍射效应的影响,画面的品质也会逐渐降低。
在拍摄人像或商业静物题材时,应该尽量使用画质最佳的光圈进行拍摄。

“光圈”的妙用!你真的会调相机光圈吗?

通常商业题材对画质的要求较高,因此在拍摄时需注意画质最佳光圈的设置
焦距:50mm 光圈:f/8 快门速度:1/125s 感光度:100

画质最差光圈
如前述,如果拍摄时使用的镜头光圈较小,则由于受到衍射效应影响,画质将变差。要理解这一点,首先必须明的什么是衍射效应。
衍射是指当光线穿过镜头光圈时,光在传播的过程中发生方向弯曲的现象。光线通过孔隙(光圈)越小,光的波长越长,这种现象就越明显。
因此,拍摄时所用光圈越小,到过相机感光元件的衍射光占比就越大,画面细节损失越多,画质越差。
因此,在拍摄时要避免使用过小的光圈。

“光圈”的妙用!你真的会调相机光圈吗?

拍摄风光时不要为了得到大场景而将光圈设置到最小,可以稍微放大一两挡,确保画质细腻
光圈优先曝光模式(Av)
使用光圈优先曝光模式拍摄时,摄影师可以旋转主拨盘从镜头的最小光圈到最大光圈之间选择所需光圈,相机会 根据当前设置的光圈大小自动计算出合适的快门速度。
光圈优先是摄影中使用最多的一种拍摄模式,在Canon EOS R微单相机的屏幕上显示为“Av”。
“光圈”的妙用!你真的会调相机光圈吗?

使用该模式拍摄的最大优势是可以控制画面的景深,为了获得更准确的曝光效果,经常和曝光补偿配合使用。
“光圈”的妙用!你真的会调相机光圈吗?

由于设置了较大的光圈,因此得到小景深的画面,花卉在虚化背景的衬托下显得更加娇美。
“光圈”的妙用!你真的会调相机光圈吗?

为了表现花海的其实,使用了广角镜头和较小的光圈,得到了大景深的画面
用大光圈提高快门速度
利用大光圈可以提高镜头的进光量,在光线较弱的环境(如阴天、日暮、室内),且需要手持相机拍摄时,可以使用较大光圈来获得较高的快门速度,从而降低由于手持相机拍摄时手部的抖动使照片发虚的可能性。
另个,在拍摄高速运动的景物,如运动中的人、鸟类、奔跑中的动物等题材时,使用大光圈也可以提高快门速度,以更好地定格精彩瞬间。
“光圈”的妙用!你真的会调相机光圈吗?

为了设置高速快门将鸟儿定格在画面中,因此设置了较大的光圈
焦距:400mm 光圈:f/5.6 快门速度:1/1600s 感光度:400
用大光圈分离背景与主体大光圈可以便画面前景、背景虚化,以更好地突出主体,在拍摄人像、花卉、昆虫等题材时最为常用。
运用大光圈可得到浅景深的画面效果,使得主体清晰,虚化杂乱的周围环境,因此有利于更好地突出主体形象。
使用大光圈拍摄的照片可以把要表现的部分从周围环境中提取分离出来,因此大光圈有时也称为分离性光圈。
“光圈”的妙用!你真的会调相机光圈吗?

在户外拍摄人像时,杂乱的环境很容易干扰画面主体表现,可通过设置大光圈来虚化周围的环境,使人物在画面中突出
用小光圈表现大景深画面
通常在拍摄山景、水景、草原等风景照时,为了表现大场面的风景,会设置较小的光圈,这样可以将远景与近景都表现得很清晰。
另外,拍摄纪实题材时,由于需要在画面中传达出更多的故事性信息,所以会要求画面中环境的表现更多一些,可设置较小的光圈以得到大景深的画面。
因此,小光圈的景深效果旨在叙事,在实践中可将其称为叙事性光圈,主要用于需要较多照片信息题材中。
“光圈”的妙用!你真的会调相机光圈吗?


设置较小的光圈可以将远近景都表现得很清晰,这样的画面看起来很有层次感
用小光圈拍摄出灯光的璀璨星芒
城市夜景的建筑少不了各种灯饰的点缀,城市的夜景也因建筑的点缀而变得更加繁华。
为了使夜景画面星光璀璨,可以通过缩小光圈得到星星芒效果的灯光。
这是因为光圈收缩到一定程度时,光线会通过光圈细小的孔洞产生衍射,从而使灯光出现四射的星芒效果,且光圈越小,光线越强烈,星芒效果越明显。
但需要注意的是,光圈太小会导致快门速度下降,因此,必要时还需要配合使用三脚架。
“光圈”的妙用!你真的会调相机光圈吗?

缩小光圈后得到星芒状效果的灯光,金色的灯光点缀,好像发亮的宝石。



Tags:光圈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光圈是什么光圈是摄影最基本的概念之一。业内也有最简单的相机只有一个圆孔的固定光圈的说法。那么光圈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光圈就是用来控制相机进光量多少的装置。那么光圈长...【详细内容】
2021-04-27  Tags: 光圈  点击:(97)  评论:(0)  加入收藏
光圈是曝光三角形中所描述的“三位一体”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它将直接影响进入传感器的光量。因此,了解光圈对于成为一名更好的摄影师和摆脱自动模式非常重要。如果你想创造...【详细内容】
2020-10-13  Tags: 光圈  点击:(187)  评论:(0)  加入收藏
光圈是我们日常拍摄过程中调整频率最高的参数之一,光圈的大小不仅影响照片的曝光量,还对画面的景深有直接干预。其中,我们今天要特别讲到大光圈,它在平时有哪些常见运用,我们来具...【详细内容】
2020-06-16  Tags: 光圈  点击:(138)  评论:(0)  加入收藏
关于光圈、快门、感光度(ISO)的知识给大家讲过很多,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在问我:光圈、快门、感光度是什么,该如何设置等等。今天我再给大家补充一些光圈、快门、感光度方面的知识,希...【详细内容】
2020-06-03  Tags: 光圈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光圈位于镜头内,由多片很薄的金属叶片组成,是用于控制相机进光量的装置。光圈的大小用光圈系数表示。 理解光圈对于相机进光量的控制原理及拍摄出曝光准确的照片具有很多重要...【详细内容】
2020-05-28  Tags: 光圈  点击:(81)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日常拍摄中,光圈优先(Av 档)无疑是最常用的一种拍摄模式。在这一模式下,我们必须先手动设定一个光圈值,再调整其它拍摄参数来进行曝光控制。那么问题来了,该怎么选择光圈值呢?大...【详细内容】
2019-11-01  Tags: 光圈  点击:(2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日常拍摄中,光圈优先(Av 档)无疑是最常用的一种拍摄模式。在这一模式下,我们必须先手动设定一个光圈值,再调整其它拍摄参数来进行曝光控制。那么问题来了,该怎么选择光圈值呢?大...【详细内容】
2019-07-30  Tags: 光圈  点击:(239)  评论:(0)  加入收藏
“光圈”的作用是非常多的,也是非常好用的,但是在大多数人眼里光圈的作用就是控制景深,其它的作用好像不是很大。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光圈有那些作用以及如何用好光圈,希望对大...【详细内容】
2019-07-12  Tags: 光圈  点击:(2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相信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手机拍摄照片,视频。其中苹果手机又是这些拍照手机的佼佼者之一。今天我们就来看下,苹果手机要如何设置才能拍出更好的照片,以及有哪些拍摄的技巧?以iP...【详细内容】
2021-12-28  3C生活日常    Tags:苹果iPhone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像摄影照片,怎么能摆出好看的姿势?有没有不重样的姿势,可供选择呢?摄影自学班,这篇教程,提供8个容易模仿的姿势,希望能帮到你。一、胳膊怎么放。 在人像摄影当中,摆姿势时,胳膊应该...【详细内容】
2021-12-24  摄影自学班    Tags:拍照姿势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新手摄友看到拍的好的照片总是问,你的照片参数是多少?拍照的时候怎么调?遇到这样的问题让我既不知道如何回答,也让我特别理解新手同学。 新手在学摄影时抓不住重点,还不懂取...【详细内容】
2021-12-20  手机摄影技巧    Tags:手机拍照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拍照一时爽,修图火葬场。有很多人在摄影上花费最多时间的往往不是拍照,而是修图,更确切地说,是选择照片。面对着相册里“浩如烟海”的照片。哪些该修,哪些该删,今天就来聊聊我的经...【详细内容】
2021-12-17  手机相机摄影技巧    Tags:照片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于可更换镜头相机最大的乐趣莫过于通过更换镜头拍摄不同题材,只是很多人对镜头卡口,原厂镜头、副厂镜头可能搞不太清楚,今天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镜头卡口所谓镜头卡口...【详细内容】
2021-12-17  摄影初级班    Tags:镜头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是IBIS ?IBIS 是体内图像稳定的首字母缩写。这是相机中的一项相对较新的技术,旨在稳定您的传感器,以便在以更长的快门速度手持拍摄时提供稳定、无抖动的视频片段和清晰的...【详细内容】
2021-11-17  雕刻时光的大叔    Tags:防抖技术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去年开始,很多新发售的相机、镜头都在涨价,特别是畅销的型号,不仅价格飞涨,更是在市场上一机难求。到了今年,这种相机、镜头溢价销售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变本加厉。很多新品一...【详细内容】
2021-11-10    中关村在线  Tags:摄影器材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机横着拍或竖着拍是个很细小的动作,但确会让你的照片有那么“亿点点”不一样!在日常街拍中,采用竖构图前景会有非常明显的拉伸效果。 而换成横构图,画面比例看起来会更加自然...【详细内容】
2021-11-09  玩转手机摄影    Tags:手机   点击:(2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现代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手机的功能几乎到了无所不能的程度,其中手机的照相功能提升得尤为明显,很多手机的拍摄功能甚至可以与高端相机媲美,这就让很多人误以为手机拍照将会...【详细内容】
2021-10-21  摄影技术技巧跟我学    Tags:相机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这个全民摄影的时代,很多单反摄影爱好者对于一些相机设置技巧可能还不是太了解,在摄影过程中,根据光线变化和周围环境的变化,以及场景的需要,进行不同的设置。具体设置技巧简述...【详细内容】
2021-10-12  dyzzxbed    Tags:单反相机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