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健康

高血脂呈年轻化趋势!长期服用降脂药会伤肝?这些控脂误区可别犯

时间:2020-03-08 18:41:01  来源:  作者: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显示,我国血脂异常人数已经超过4亿,且呈现出年轻化趋势。

高血脂,不仅可导致脂肪肝、肝硬化、胆石症等疾病,还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

因而很多被查出高血脂的人,都将“油脂”视为“大敌”,有些人选择滴油不进;还有人则只吃素不吃荤……那这些做法真的能控制血脂吗?

1,不吃油、不吃荤就能降血脂?

如果是单纯的想通过不吃油、不吃荤来达到降血脂的目的,估计要让大家失望了。

1,高血脂不仅仅是吃出来的

人体内4/5的胆固醇是自身合成的,剩余1/5才是从食物中获取。发生高血脂症的根本原因,在于血液中胆固醇的代谢平衡遭到了破坏。所以光简单的“不吃”,作用有限。

饮食上除了注意低热量、低脂肪、低糖,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平时还要坚持运动,戒烟控酒。更要做到“有病治病”,像高血压、糖尿病等都可能导致胆固醇沉积,引发高血脂。

 

而且长期不吃油、不吃荤还容易带来很多健康问题:

①不吃油的危害

长时间滴油不沾,会让高血脂患者缺乏必需脂肪酸,而必需脂肪酸有平稳血压、血糖等作用,但它只能从外界获取。

因此,适当地摄入油脂,从油脂中获取必需脂肪酸十分有必要。健康人群建议每人每天应保持25-30g的油脂摄入,约两勺半;高血脂人群则可以相对减少,不超过两勺。

但除了确保油脂的摄入量以外,油的选择也很重要!营养学专家表示高血脂患者可以适当多选择玉米油——玉米油中含有植物甾醇,它能减少胆固醇附着在血管壁上,减少血管硬化的发生率。

此外,还可以选择茶油、橄榄油等,对于改善高血脂有好处;葵花籽油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其能加快人体内脂肪和胆固醇代谢。经常变换着用油,更能保证营养的均衡。

 

②只吃素的危害

专家表示,很多素食者为了耐饥,会不自觉地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而超过了人体所需求的量之后,也会转化成甘油三酯,长期如此,体内的血脂还是容易升高的。

此外,不科学地只吃素食还会使运送甘油三酯、磷脂、脂肪酸的脂蛋白合成减少,增加甘油三酯的积存,渐渐形成脂肪肝。

 

除了饮食上的,常见的降脂误区还有以下几点:

2,常见的降脂误区

1,血脂指数越低越好?

高血脂对血管潜移默化的伤害需要我们重视,但这并不意味着降得越低越好。

由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是人体必须的营养物质,太多太少都不好。国外研究发现,血脂过低,肿瘤的发生率也会有所增加。

小贴士

*总胆固醇正常水平<5.2mmol/L。

*甘油三脂正常范围在0.36~1.7mmol/L。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正常应>1.04mmol/L,但最好不超过2.3mmol/L,否则会增加死亡率。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正常值是3.12mmol/L,高血压人群可以<2.6mmol/L;心血管疾病人群可以在1.8mmol/L。

高血脂呈年轻化趋势!长期服用降脂药会伤肝?这些控脂误区可别犯

 

2,血脂正常就停药?

服用降血脂药把血脂降下来后,能不能停药,还得看情况。有些人可能一停药,血脂又升高了甚至更严重。

停与不停,要看他除了血脂高外,还有没有别的症状,比如高血压、心脏病、脑血管病、糖尿病等。

若有,那么血脂即使降到正常了也还应该继续服用。因为常用的降血脂药物如他汀类,不仅可以降血脂,还有防止粥样斑块的形成等作用,对心血管患者有很大好处。

 

3,长期服用降脂药会伤肝?

以他汀类药物为例,说明书上有“对肝脏损害”的不良反应,而且“是药三分毒”,因此很多人都担忧长期服用药物会带来副作用。

但专家表示,中小剂量的他汀对绝大多数患者安全,而且根据多年的临床数据统计,他汀的安全性其实比最常见的阿司匹林更高,发生肝损害的几率很低。

在部分患者中,他汀可导致转氨酶水平一过性轻度增高,这并非肝毒性表现,一般停药后就可恢复;还有些患者可能会出现肌肉组织损伤,有肌肉疼痛、无力、肌酸肌酶升高等表现,但这类病人在临床中并不多见。

只要遵医嘱服用,且定期进行肝功能、肌酶检查,有助于减少他汀类药物带来的不良反应。

 

3,两杯茶饮助降脂

高血脂人群除了按时服药,控制饮食,多运动外,平时还能喝一些中医茶饮帮助降脂:

1,通络降脂饮

【配方】桑枝10克——舒筋活络;木瓜10克——通络活血、利湿养胃;生荷叶10克——利湿清热、控血脂;赤灵芝10克——养五脏之虚,控血脂。

【做法】先用砂锅煮赤灵芝,大火煮开后再用小火慢熬40-60分钟,之后再加入其它药材同煮半小时。此方适合血脂偏高,手脚经常麻木酸痛、走路发沉的人。

 

2,降脂活血茶

【配方】何首乌10克——补益精血;生山楂10克——消食化滞、活血化痰、控血脂;杭白菊3克——清热解毒、延年益寿;绿茶2克——抗氧化、控血脂。

【做法】先将何首乌煎煮20分钟,然后用煎煮好的药汁,将生山楂、杭白菊、绿茶一起闷泡成茶就可以饮用了。

此方药性温和,适合肝肾阴虚人群、血脂高人群、脂肪肝人群和糖尿病人群饮用。



Tags:高血脂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当前,高脂血症(俗称:高血脂)已经成为威胁国民身体健康的四大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糖、高脂血症,高尿酸)之一,特别是呈现出越来越年轻化态势。今天,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二区副主...【详细内容】
2020-07-23  Tags: 高血脂  点击:(76)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显示,我国血脂异常人数已经超过4亿,且呈现出年轻化趋势。高血脂,不仅可导致脂肪肝、肝硬化、胆石症等疾病,还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详细内容】
2020-03-08  Tags: 高血脂  点击:(12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很多人体质虚寒,特别怕冷,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这类人群平时多注意以下几点,能够明显改善怕冷的体质特点。多穿衣。要注意保持腰背、小腹和腿脚的温暖。穿比较宽松的衣服,切忌穿...【详细内容】
2021-12-24    人民日报  Tags:手脚冰凉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一到冬季,很多人都会感觉异常疲劳,提不起精神,据了解,冬季日照时间缩短,气温寒冷,人体需要通过睡眠维持一个低水平的消耗,因此冬季更易犯...【详细内容】
2021-12-21    中国经济网  Tags:犯困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室内近距离用眼的时间也开始增加,更容易造成眼睛干涩、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那么,如何养护双眸,让它清澈依旧呢?“宁宁”从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了解到一些中医...【详细内容】
2021-12-21    上海长宁  Tags:眼睛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石晗旭如果你也对减肥十分关注,最近“燃烧脂肪靶点被发现”的话题你一定也有所耳闻。 这背后是暨南大学教授尹芝南团队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新发现:白细胞介素-27(IL...【详细内容】
2021-12-20  中国新闻周刊    Tags:躺平减肥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越来越多人鼻子和喉咙会出现强大的不适感,甚至还会诱发慢性咽炎和鼻窦炎,而且出现这一症状的人数也呈直线上涨的趋势,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成为无法回避...【详细内容】
2021-12-20  爱问360    Tags:鼻子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泡脚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加身体新陈代谢的功能,泡脚时身体可以排出汗液,有美容养颜的功效等等,但是泡脚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否则既不能起到好的效果,还可能给人体带来危害,比如...【详细内容】
2021-12-20  金老养老    Tags:泡脚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的人一到秋冬季脚后跟就会干裂,春夏就会好一些。可能与所处的环境气温低和空气干燥有关。不过,不用担心,每晚睡前用温热水泡脚15到20分钟就可以使干裂情况有所缓解,如果还能从...【详细内容】
2021-12-20  生活妙召    Tags: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不仅老年人,就连青年人甚至久坐的学生都有腰痛的困扰。有的人因为腰痛睡觉睡不好,甚至影响了睡眠质量。我作为一名普通白领,长期坐着不运动,也患上了腰痛的毛病,有时候还疼得...【详细内容】
2021-12-16  元气満満的少女  今日头条  Tags:腰痛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经常会遇到有不同的朋友,向我寻求设计一份适合他的饮食配方,其实这个很难回答,我往往会给一个大概的食物范围,具体那种组合感觉最好,真的需要自己去尝试,因此,这也需要每个人具备...【详细内容】
2021-12-15  身心健康顾问    Tags:血糖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乳腺癌、宫颈癌等是让女性听到就“瑟瑟发抖”的疾病,而定期体检是有利健康的好习惯。女性体检,到底应检查哪些项目呢?两类筛查必须做在我国,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发病率最高的两大...【详细内容】
2021-12-14    东南早报  Tags:体检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