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健康

核磁共振到底辐射大不大?会不会有害健康?医生一次说清

时间:2020-11-19 10:16:43  来源:  作者:
核磁共振到底辐射大不大?会不会有害健康?医生一次说清

 

核磁共振到底辐射大不大?

 

核磁共振简称MRI,从名字来看,核磁共振既有「核」,又有「磁」,听起来就是个辐射量很大的辐射系检查。所以不怪很多病员会有疑虑:“核磁共振检查会不会有害健康”。

首先说一下,这个核,是原子核的核,进一步说,是氢原子核的核,不是扔出去炸出一朵蘑菇云的核弹的核。

氢原子核成像。可以简单理解为身体里的水分子成像。

核磁共振到底辐射大不大?会不会有害健康?医生一次说清

 

核磁共振成像的原理是机器人为了制造一个磁场,利用电磁波信号成像,并没有放射线的介入,人躺在核磁共振机产生的磁场里,身体中的氢原子核能够有规律地运动,然后通过计算机处理来形成我们看到的核磁共振图像。

核磁共振到底辐射大不大?会不会有害健康?医生一次说清

表 核磁共振量子计算

做个比喻吧:核磁共振相当于用手摇一摇身体,让身体里的水分子振动,再平静下来,然后感受里面的振动。

和CT类似,核磁共振也是把人切成许多的薄片,然后取一片一片的薄片出来看,因为核磁的成像速度在骨科辐射检查三兄弟中最慢,所以并不适合急诊。

而人体中含水量最多的部位成像就最强,所以我们人体的大脑、脊髓、椎间盘和关节软骨等部位因为含水量丰富,在临床中是应用核磁的最佳受体。

核磁共振到底辐射大不大?会不会有害健康?医生一次说清

 

所以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核磁共振的优点,

它的优点就是没有辐射。成像细节丰富,可以三维成像。

而缺点就是成像速度慢,扫一个部位就是大半个小时。

另外就是噪声大,呜啦呜啦的噪声堪比精神污染。

最后核磁的运动伪影严重,也就是被检查的人需要一动不动地躺在机器里,否则的话会因为活动造成不真实的影响干扰,因此对于婴幼儿和老迈的失能老人这些没自控能力的患者在进行检查时多需要辅助使用镇定剂。

 

接下来解释一下很多患者的疑惑:“为什么已经拍了CT还要拍核磁共振呢?”

因为两者的检查目的不一样。以急诊经常出现的脑科病员为例,有患者突然出现偏瘫或瘫痪症状,医生会先选择进行CT检查,目的是排除颅内出血,因为CT成像速度快,而脑出血就是在和死神抢时间。在CT排除脑出血之后就要进行磁共振的检查了,这时的目的是看看有没有肿瘤等其他病变。

 

所以核磁共振和CT的不同点就可以总结一下了:

MRI不同于CT,它不依赖于电离射线成像,所以对人体无辐射危害,且对软组织具有较高的分辨率,可以进行多序列、多参数的成像。

而因为核磁共振打娘胎里出来名字就带个核字,所以百姓们常误解它可能有放射线和辐射,其实这个核指的是氢原子核。

所以,核磁共振完全是零辐射的,患者可以放心检查。

核磁共振到底辐射大不大?会不会有害健康?医生一次说清

 

但因为核磁共振人为制造了一个磁场,所以在患者体内如果置入过磁性物体,比如心脏起搏器、骨折开过刀植入的磁性金属内固定或“胰岛素泵”等,这些都是磁共振检查的绝对或相对禁忌,一定要提前告知放射科医生,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悲剧。

 

检查范围

磁共振可以检查的部位很多,包括脑部、血管、肌肉、韧带、脊柱等,临床上主要用于脑血管,脑组织,肿瘤,软组织,乳腺及肝脏诊断。肿瘤及脑组织成像多要配合使用造影剂。但因为其成像速度慢且价格较贵的原因,还是建议在有症状或医生建议下再进行磁共振检查,而在正常的体检中并没有必要做核磁检查。

 

既然说核磁共振没有危害,那为什么还要在核磁共振室门口弄个厚厚的铁门,并且醒目的标识出“危险”呢?

核磁共振到底辐射大不大?会不会有害健康?医生一次说清

 

大体而言,厚厚的铁门有以下三个作用:

 

第一个作用:隔离干扰。

来自于核磁共振机外界的各种电磁波,比如医院的灯具、大家的手机等都会发射电磁信号,进而干扰机器的运行。所以必须要隔离磁共振室周围的电磁波信号,才不会让外界干扰内部信号的采集。

 

第二个作用:隔离噪音。

做过磁共振检查的人都知道,在核磁共振的检查过程中,会听到富有节奏但不停变化的呜啦呜啦的噪声。这种声音会让人很不舒服,因此铁门的作用,就是阻止这些恼人的噪声干扰到外界的正常工作秩序。

 

第三个作用:隔离对机器的伤害。

首先,核磁共振机很贵,即便是不是太好的磁共振机也要百八十万的价格,而磁共振机工作时产生的巨大磁场会把所有的磁性物体都吸到机器里。虽然磁共振对人体并没有什么危害,但是磁共振室之外医院的氧气瓶、轮椅,甚至你的皮带扣或者手机都有被吸进机器里造成损伤的案例,所以铁门的作用,不是怕你受伤,而是机器金贵,伤不起!!


唯医骨科,每天更新骨科科普知识,让您看到既贴心实用又放心靠谱儿的小知识。

如果您或家人朋友有骨科相关困扰,请把“唯医骨科”推荐给他们,送上一份健康礼物!



Tags:核磁共振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核磁共振到底辐射大不大? 核磁共振简称MRI,从名字来看,核磁共振既有「核」,又有「磁」,听起来就是个辐射量很大的辐射系检查。所以不怪很多病员会有疑虑:“核磁共振检查会不会有...【详细内容】
2020-11-19  Tags: 核磁共振  点击:(16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很多人体质虚寒,特别怕冷,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这类人群平时多注意以下几点,能够明显改善怕冷的体质特点。多穿衣。要注意保持腰背、小腹和腿脚的温暖。穿比较宽松的衣服,切忌穿...【详细内容】
2021-12-24    人民日报  Tags:手脚冰凉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一到冬季,很多人都会感觉异常疲劳,提不起精神,据了解,冬季日照时间缩短,气温寒冷,人体需要通过睡眠维持一个低水平的消耗,因此冬季更易犯...【详细内容】
2021-12-21    中国经济网  Tags:犯困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室内近距离用眼的时间也开始增加,更容易造成眼睛干涩、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那么,如何养护双眸,让它清澈依旧呢?“宁宁”从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了解到一些中医...【详细内容】
2021-12-21    上海长宁  Tags:眼睛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石晗旭如果你也对减肥十分关注,最近“燃烧脂肪靶点被发现”的话题你一定也有所耳闻。 这背后是暨南大学教授尹芝南团队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新发现:白细胞介素-27(IL...【详细内容】
2021-12-20  中国新闻周刊    Tags:躺平减肥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越来越多人鼻子和喉咙会出现强大的不适感,甚至还会诱发慢性咽炎和鼻窦炎,而且出现这一症状的人数也呈直线上涨的趋势,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成为无法回避...【详细内容】
2021-12-20  爱问360    Tags:鼻子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泡脚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加身体新陈代谢的功能,泡脚时身体可以排出汗液,有美容养颜的功效等等,但是泡脚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否则既不能起到好的效果,还可能给人体带来危害,比如...【详细内容】
2021-12-20  金老养老    Tags:泡脚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的人一到秋冬季脚后跟就会干裂,春夏就会好一些。可能与所处的环境气温低和空气干燥有关。不过,不用担心,每晚睡前用温热水泡脚15到20分钟就可以使干裂情况有所缓解,如果还能从...【详细内容】
2021-12-20  生活妙召    Tags: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不仅老年人,就连青年人甚至久坐的学生都有腰痛的困扰。有的人因为腰痛睡觉睡不好,甚至影响了睡眠质量。我作为一名普通白领,长期坐着不运动,也患上了腰痛的毛病,有时候还疼得...【详细内容】
2021-12-16  元气満満的少女  今日头条  Tags:腰痛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经常会遇到有不同的朋友,向我寻求设计一份适合他的饮食配方,其实这个很难回答,我往往会给一个大概的食物范围,具体那种组合感觉最好,真的需要自己去尝试,因此,这也需要每个人具备...【详细内容】
2021-12-15  身心健康顾问    Tags:血糖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乳腺癌、宫颈癌等是让女性听到就“瑟瑟发抖”的疾病,而定期体检是有利健康的好习惯。女性体检,到底应检查哪些项目呢?两类筛查必须做在我国,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发病率最高的两大...【详细内容】
2021-12-14    东南早报  Tags:体检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