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健康

心绞痛的急救方法,赢得黄金救援时间

时间:2021-03-03 10:26:21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
快收藏!心绞痛的急救方法,赢得黄金救援时间

 

心绞痛是冠心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是由于冠状动脉血流量不能满足心脏需要,心肌急剧地、暂时地缺血、缺氧所引起。

掌握正确的急救方法,可以在遇到突发状况时,为自己和他人赢得宝贵的救援时间。

心绞痛如何进行家庭急救处理?

心绞痛发作时一般3~5分钟即可自行缓解,很少超过10~15分钟。近1/3的老年人心绞痛症状不典型,仅有胸背部或上腹部不适。若心绞痛症状持续20分钟以上或是出现呼吸困难、突然面色苍白、出冷汗、神志不清、昏厥或抽搐等症状,常是心绞痛并发心肌梗死的表现。一旦突发上述症状,应按照以下步骤进行家庭急救处理:

①患者应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就地休息,以减少氧消耗,延缓或减轻心绞痛发作程度。

②立即让患者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若5分钟后症状仍不能缓解,可再次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同时拨打急救中心“120”电话。若手头没有硝酸甘油,也可以含服硝酸异山梨酯(消心痛)、速效救心丸等。但需要注意血压变化,不可反复多次服用上述药物以防血压低于正常。

③出现呼吸困难,可坐起或背后垫高,斜靠在床上。备有氧气设备的可以吸氧。

④出现晕厥是由于脑供血不足,应立即将患者面部向上搬放到床上,摔倒的患者应脸朝上就地平卧于地板上,抬高其下肢15秒以增回心血量,松开患者的衣领,解开过紧的衣服。若患者意识未能立即恢复,应使患者头尽量向后仰,以防舌根后坠堵塞呼吸道。

⑤对猝死者立即就地行心肺复苏,即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舌下含化硝酸甘油后应注意什么?

心绞痛急性发作时,可立即舌下含化1片硝酸甘油,如不见效,隔5分钟再含化1片,可以连续应用3次,一般不超过3次。

由于硝酸甘油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平卧位时会因回心血量增加而加重心脏负担,影响疗效,而站位时会由于心脑供血不足易出现晕厥。因而服药姿势采取坐位含药比躺着、站着都好,最好是靠坐在沙发、藤椅或其他宽大的靠背椅上。

硝酸甘油用量过大,会引起面色潮红、搏动性头痛、心悸、血压降低等不良反应,此时应减少用量。也有的患者对硝酸甘油比较敏感,即使是小剂量使用也会出现上述症状。

注意连续含化3片硝酸甘油,心绞痛仍无缓解时,要想到其他疾病的可能。如果伴有大汗、面色苍白、恐惧不安、四肢厥冷等症状时,要想到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或其他重症的可能,应立即拨打“120”送医院进一步诊治。

 

如何预防硝酸甘油产生耐药性?

硝酸甘油在血管壁与巯基结合形成亚硝酸硫醇,再转化成一氧化氮,起到松弛血管平滑肌、扩张冠脉的作用。持续应用硝酸甘油会导致其疗效降低,即耐药。可采用间歇给药、偏心给药或联合用药预防硝酸甘油出现耐药性。

间歇给药法即保证每日有一段时间无硝酸甘油,一般为8~12小时。偏心给药法如7∶00、12∶00、17∶00或8∶00、15∶00时使用。

虽然间歇给药法可以避免产生耐药,但不是所有的患者都可以采用这种方法。严重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在深夜或凌晨时,体内药浓度降至最低水平,易发生心绞痛,此即所谓的零点现象。为避免零点现象,可采用偏心给药法,并在睡前加服1次非硝酸甘油类的扩血管药如硫氮酮、氨氯地平等,既可避免硝酸甘油耐药,又可避免零点现象的发生。

使用硝酸甘油的同时联合应用β受体阻滞剂、其他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抑制硝酸甘油所致的神经内分泌激活,从而防止耐药产生。

来源/李广智、王毅主编的名医与您谈疾病丛书《冠心病》第三版,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Tags:心绞痛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心绞痛是冠心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是由于冠状动脉血流量不能满足心脏需要,心肌急剧地、暂时地缺血、缺氧所引起。掌握正确的急救方法,可以在遇到突发状况时,为自己和他人赢得宝...【详细内容】
2021-03-03  Tags: 心绞痛  点击:(12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很多人体质虚寒,特别怕冷,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这类人群平时多注意以下几点,能够明显改善怕冷的体质特点。多穿衣。要注意保持腰背、小腹和腿脚的温暖。穿比较宽松的衣服,切忌穿...【详细内容】
2021-12-24    人民日报  Tags:手脚冰凉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一到冬季,很多人都会感觉异常疲劳,提不起精神,据了解,冬季日照时间缩短,气温寒冷,人体需要通过睡眠维持一个低水平的消耗,因此冬季更易犯...【详细内容】
2021-12-21    中国经济网  Tags:犯困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室内近距离用眼的时间也开始增加,更容易造成眼睛干涩、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那么,如何养护双眸,让它清澈依旧呢?“宁宁”从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了解到一些中医...【详细内容】
2021-12-21    上海长宁  Tags:眼睛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石晗旭如果你也对减肥十分关注,最近“燃烧脂肪靶点被发现”的话题你一定也有所耳闻。 这背后是暨南大学教授尹芝南团队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新发现:白细胞介素-27(IL...【详细内容】
2021-12-20  中国新闻周刊    Tags:躺平减肥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越来越多人鼻子和喉咙会出现强大的不适感,甚至还会诱发慢性咽炎和鼻窦炎,而且出现这一症状的人数也呈直线上涨的趋势,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成为无法回避...【详细内容】
2021-12-20  爱问360    Tags:鼻子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泡脚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加身体新陈代谢的功能,泡脚时身体可以排出汗液,有美容养颜的功效等等,但是泡脚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否则既不能起到好的效果,还可能给人体带来危害,比如...【详细内容】
2021-12-20  金老养老    Tags:泡脚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的人一到秋冬季脚后跟就会干裂,春夏就会好一些。可能与所处的环境气温低和空气干燥有关。不过,不用担心,每晚睡前用温热水泡脚15到20分钟就可以使干裂情况有所缓解,如果还能从...【详细内容】
2021-12-20  生活妙召    Tags: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不仅老年人,就连青年人甚至久坐的学生都有腰痛的困扰。有的人因为腰痛睡觉睡不好,甚至影响了睡眠质量。我作为一名普通白领,长期坐着不运动,也患上了腰痛的毛病,有时候还疼得...【详细内容】
2021-12-16  元气満満的少女  今日头条  Tags:腰痛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经常会遇到有不同的朋友,向我寻求设计一份适合他的饮食配方,其实这个很难回答,我往往会给一个大概的食物范围,具体那种组合感觉最好,真的需要自己去尝试,因此,这也需要每个人具备...【详细内容】
2021-12-15  身心健康顾问    Tags:血糖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乳腺癌、宫颈癌等是让女性听到就“瑟瑟发抖”的疾病,而定期体检是有利健康的好习惯。女性体检,到底应检查哪些项目呢?两类筛查必须做在我国,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发病率最高的两大...【详细内容】
2021-12-14    东南早报  Tags:体检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