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健康

春困可能是这5种疾病在“伪装”!常按两穴、喝一茶,醒脑开窍

时间:2021-04-01 14:04:21  来源:BTV养生堂  作者:

在这春光明媚的大好时节,许多人却总是疲倦嗜睡、起床困难、精神涣散、有气无力……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那么,为什么一到春天就容易困?这种困会不会与疾病有关呢?

春困可能是这5种疾病在“伪装”!常按两穴、喝一茶,醒脑开窍

 


春困可能是这5种疾病在“伪装”!常按两穴、喝一茶,醒脑开窍

 

经历一个冬季的蛰伏,收缩的皮肤血管在春暖时节会逐渐舒展,体表血液供应量会增加,供给大脑的血液及氧气就会相应减少,使得大脑皮层兴奋性受到一定影响,出现“春困”。

 

因此,春天犯困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睡眠充足后还是觉得困,还伴随着其他症状,就要当心是否是疾病了!

 

肝脏疾病

 

经常犯困,并伴有皮肤发黄、粗糙、恶心、讨厌油腻等症状,那就需要去医院排查肝病。因为肝病患者的血液中胆碱酯酶含量通常比较低,这就可能导致神经功能紊乱,从而引起疲乏、犯困。

春困可能是这5种疾病在“伪装”!常按两穴、喝一茶,醒脑开窍

 

糖尿病

 

研究发现,糖尿病人出现嗜睡的可能性是常人的2倍。如果总是犯困,特别是餐后容易出现严重困意,同时还伴有饮食增多、体重下降、伤口不易愈合等情况,就要警惕是不是有糖尿病的可能。

 

脑卒中

 

据统计,70%以上的脑卒中患者在发病前5~10天会频繁打哈欠。

 

对于本身就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人,如果出现频繁哈欠,并伴有肢体乏力,甚至口角歪斜、言语不清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检查。

春困可能是这5种疾病在“伪装”!常按两穴、喝一茶,醒脑开窍

 

甲状腺功能减退

 

精力下降、经常疲倦犯困是甲状腺功能减退最先出现的症状之一。同时还伴有注意力难集中、记忆力下降、抑郁、便秘、莫名持续寒冷的人尤其要小心。

 

睡眠性呼吸障碍

 

当上呼吸道阻塞,睡眠时会出现呼吸暂停,引起机体缺氧,身体器官得不到很好的修复,睡眠质量也受影响,就会导致白天出现困倦乏力、晚上鼾声如雷的现象。

 

这是一种有潜在致死性的慢性病,需引起高度重视。除了白天嗜睡,若夜间还存在憋气,甚至憋醒,继而猛吸气的症状就要及时就诊。

春困可能是这5种疾病在“伪装”!常按两穴、喝一茶,醒脑开窍

 


春困可能是这5种疾病在“伪装”!常按两穴、喝一茶,醒脑开窍

 

除此之外,一些错误的饮食习惯,也会让你越来越困,应注意避免。

 

1主食吃太少

碳水化合物是我们的大脑、神经最主要的供能物质,如果主食吃太少,大脑、神经则缺乏充足的能量,就会让人容易疲劳、乏力。所以,每天一定要吃主食,大概每餐一拳头

春困可能是这5种疾病在“伪装”!常按两穴、喝一茶,醒脑开窍

 

2不吃红肉

红肉,也就是猪牛羊等畜肉,铁含量丰富,如果长期不吃红肉,很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这时候人就会感觉疲劳乏力、没有精神。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每日畜禽肉类的摄入量为40~75克

 

3爱吃甜食

当血糖浓度升高时,胰岛素的分泌就会增多,高胰岛素水平是导致人困倦的原因之一。平时可根据需求减少吃甜食次数。

春困可能是这5种疾病在“伪装”!常按两穴、喝一茶,醒脑开窍

 

4吃得太油腻

大量脂肪进入小肠,会导致小肠分泌的胆囊收缩素增加,而胆囊收缩素能够促进睡意。

 

此外,经常暴饮暴食,特别是吃太多糖和脂肪类食物的人群,还会因为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更容易打瞌睡。

春困可能是这5种疾病在“伪装”!常按两穴、喝一茶,醒脑开窍

 

很多人都用睡更多的方式来解决春困,但久卧伤气,睡太多反而会导致气血运行不畅、经脉不舒的现象。

 

生活中可通过按摩、茶饮的方式来缓解春困。

 

01按压风池穴、百会穴
 

中医讲“头目风池主”,按揉风池穴能起到提神醒脑、祛风解毒、平肝熄风等功效。长期按揉,还可以帮助改善头痛、眩晕、颈项强痛等症。

 

【取穴】风池穴位于枕骨下方两侧的凹陷处。用大拇指按揉风池穴1分钟,力度以有明显酸胀感为宜,反复5次即可。

春困可能是这5种疾病在“伪装”!常按两穴、喝一茶,醒脑开窍

 

△按揉风池穴

 

位于头顶正中间的百会穴是人体经脉的汇总之处,百脉之会,贯达全身。按揉百会穴可以醒脑开窍、振奋精神,帮助调节大脑功能,帮助缓解头晕、头痛、耳鸣、鼻塞等感冒症状。

 

【取穴】将中指按在百会穴上,缓缓用力,力度以有酸胀感为宜,持续30秒,反复5次即可。

春困可能是这5种疾病在“伪装”!常按两穴、喝一茶,醒脑开窍

 

△百会穴

 

02提神茶
 

配方及做法:西洋参3克,代代花3克,菊花2克,甘草1~2克,冲入开水,加盖焖泡15~20分钟后即可饮用。

 

西洋参可以消除疲劳、补气养阴;代代花能疏肝健脾、和胃理气;菊花具有提神清热的功效;甘草可以补脾益气,调和诸药。四者搭配,可以有效改善春困。



Tags:春困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春季天气干燥,正是饮茶的好时机。那么,选择哪种茶、怎样喝才健康?北京市宣武中医医院副主任中药师李长萍建议,一般人群此时最宜饮用花茶,不仅可以散发一冬积存在人体内的寒邪,浓郁...【详细内容】
2021-04-08  Tags: 春困  点击:(151)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这春光明媚的大好时节,许多人却总是疲倦嗜睡、起床困难、精神涣散、有气无力……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那么,为什么一到春天就容易困?这种困会...【详细内容】
2021-04-01  Tags: 春困  点击:(120)  评论:(0)  加入收藏
春季气温日渐回升,不少人会感到困倦、疲乏、昏昏欲睡,其实这是春困的表现。虽然春困不是病,但也会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那么,应该如何缓解春困呢?下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时尚频...【详细内容】
2020-04-16  Tags: 春困  点击:(1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很多人体质虚寒,特别怕冷,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这类人群平时多注意以下几点,能够明显改善怕冷的体质特点。多穿衣。要注意保持腰背、小腹和腿脚的温暖。穿比较宽松的衣服,切忌穿...【详细内容】
2021-12-24    人民日报  Tags:手脚冰凉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一到冬季,很多人都会感觉异常疲劳,提不起精神,据了解,冬季日照时间缩短,气温寒冷,人体需要通过睡眠维持一个低水平的消耗,因此冬季更易犯...【详细内容】
2021-12-21    中国经济网  Tags:犯困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室内近距离用眼的时间也开始增加,更容易造成眼睛干涩、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那么,如何养护双眸,让它清澈依旧呢?“宁宁”从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了解到一些中医...【详细内容】
2021-12-21    上海长宁  Tags:眼睛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石晗旭如果你也对减肥十分关注,最近“燃烧脂肪靶点被发现”的话题你一定也有所耳闻。 这背后是暨南大学教授尹芝南团队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新发现:白细胞介素-27(IL...【详细内容】
2021-12-20  中国新闻周刊    Tags:躺平减肥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越来越多人鼻子和喉咙会出现强大的不适感,甚至还会诱发慢性咽炎和鼻窦炎,而且出现这一症状的人数也呈直线上涨的趋势,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成为无法回避...【详细内容】
2021-12-20  爱问360    Tags:鼻子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泡脚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增加身体新陈代谢的功能,泡脚时身体可以排出汗液,有美容养颜的功效等等,但是泡脚时要注意方式方法,否则既不能起到好的效果,还可能给人体带来危害,比如...【详细内容】
2021-12-20  金老养老    Tags:泡脚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的人一到秋冬季脚后跟就会干裂,春夏就会好一些。可能与所处的环境气温低和空气干燥有关。不过,不用担心,每晚睡前用温热水泡脚15到20分钟就可以使干裂情况有所缓解,如果还能从...【详细内容】
2021-12-20  生活妙召    Tags: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不仅老年人,就连青年人甚至久坐的学生都有腰痛的困扰。有的人因为腰痛睡觉睡不好,甚至影响了睡眠质量。我作为一名普通白领,长期坐着不运动,也患上了腰痛的毛病,有时候还疼得...【详细内容】
2021-12-16  元气満満的少女  今日头条  Tags:腰痛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经常会遇到有不同的朋友,向我寻求设计一份适合他的饮食配方,其实这个很难回答,我往往会给一个大概的食物范围,具体那种组合感觉最好,真的需要自己去尝试,因此,这也需要每个人具备...【详细内容】
2021-12-15  身心健康顾问    Tags:血糖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乳腺癌、宫颈癌等是让女性听到就“瑟瑟发抖”的疾病,而定期体检是有利健康的好习惯。女性体检,到底应检查哪些项目呢?两类筛查必须做在我国,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发病率最高的两大...【详细内容】
2021-12-14    东南早报  Tags:体检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