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科学

量子纠缠如何实现通信?

时间:2019-09-24 10:14:15  来源:  作者:

一百年前量子革命,国人正在革自己的命,基本没挨上边;五十年前量子力学结出硕果计算机,中国正在革列强的命,基本没得空闲;如今,量子理论步履蹒跚难得寸进,中国终于如火如荼搞起了量子通信!

量子纠缠起源

复习一下量子力学的八卦往事。当年薛定谔为德布罗意凑了个波动方程,提出粒子随机出现在各位置上,以玻尔为代表的“哥本哈根学派”觉着很有创意,于是大旗一挥:上帝在掷骰子,世界是随机。以爱因斯坦为代表的“经典物理学派”觉着,小薛步子太大,扯到蛋了,没本事发现隐藏变量,非说上帝在掷骰子,于是振臂一呼:上帝不掷骰子!

既然物理学家喜欢摇骰子,咱继续拿骰子做比喻。骰子落定之后,点数便确定了,如果现在开,是大,那么以后开,也还是大,无论什么时候开,大就是大。虽然摇骰子的变量非常复杂,但如果把所有变量都确定,比如碰撞角度、骰子弹性、空气阻力、月球引力、地球自转、分子振动……理论上可以预测骰子点数。这就是普罗大众的认知,也是经典物理学派的主张。

哥本哈根学派的意思是,骰子落定之后,点数仍不确定,现在开是大,待会开就可能是小,不同时间开,大小不一样,所以没开之前就叫“叠加态”,点数是随机的,开大开小的概率按照小薛波动方程计算。把“骰子大小”换成“猫的生死”,就变成了大名鼎鼎的“薛定谔的猫”。

量子纠缠如何实现通信?

 

前文说过,所谓衰变就是原子核的分裂,原子核之所以分裂,是因为组成原子核的粒子随机出现在不同位置上。比如,原子核由A和B两个粒子构成,AB同时出现就代表原子核没分裂,AB出现在不同地方就代表原子核分裂,发生了衰变。

如果原子核衰变就触动开关打破毒药,弄死猫;如果原子核不衰变,猫就没事。因为衰变是叠加态,延伸到宏观世界就把猫的生死也描述成了叠加态。

薛定谔的猫还原回物理表述就是:如果只有一个放射性原子,它是否发生了衰变?

哥本哈根学派认为粒子的行为是随机的,所以衰变也是随机的。但是,几百年的牛爷理论认为,事物都是在规则支配下精密运行的,随机论让人无法接受,就好比勤勤恳恳的学生突然发现考试“及格”和“不及格”是随机的。

爱因斯坦觉得分分钟就能终结这个话题,于是提出了量子纠缠:假设有2个处于纠缠态的骰子,分别在不同的地方摇,如果两边都不开,那么骰子就处于大和小的叠加态,即点数是随机的,一旦其中一个开出的结果是大,那么另一个就算还没开,也会瞬间变成小。也就是说,观察其中一个骰子,会决定另一个骰子的大小,这种瞬间的信息传递不符合相对论。爱因斯坦呵呵道:你们总不至于认为世界会这么荒唐吧?

好在那个年代的物理学已经习惯荒腔走板,再出什么奇葩,大家至少不会惊掉下巴。量子纠缠原本是爱因斯坦为经典派请来的打手,结果却帮着哥本哈根派把经典派揍得鼻青脸肿。薛定谔的猫一路高歌猛进,最终形成了量子信息论!喜欢专业术语的同学,可以搜索关键词,咱就不显摆这些半懂不懂的冷僻知识了:薛定谔的猫->EPR佯谬->隐变量理论->贝尔不等式->GHZ定理->Mermin->Cabello定理->量子信息论。

2000年开始量子信息理论形成独立的学科,标志着量子纠缠开始走向应用。

量子纠缠机理

一个字:瞎。

这就好像古人学会燧木取火时,完全不知道燃烧的化学反应式。

量子通信

虽然观察到了量子纠缠这种“心有灵犀”的关联,但对于本质机理的两眼一抹黑,应用肯定是浅层的。其中,量子通信相对靠谱一点点,不过也就是一点点而已。

本僧就以“墨子号”为例,不负责任的胡扯一通。

 

量子纠缠如何实现通信?

 

 

用于通信的纠缠粒子通常是光子,光子比实物粒子更方便传播,电子在大气层里不可能乖乖跑出很远。

首先在卫星上制造一对纠缠光子,未测量前,谁也不知道两个纠缠光子谁是1谁是0。我们称之为“未翻牌状态”,就好比骰子在打开之前,点数并不确定,处于大和小的叠加态。

然后把这对光子分别发送给两个地面接收站。

未翻牌的光子很敏感,只要被观察或测量,一言不合就翻牌。如果敌方监听了这个光子,那就等于翻了牌,另一个光子就会自动翻牌,同时接收方就接收不到光子,这对纠缠光子传送失败,属于无效信息。

未翻牌的光子才是好光子,翻过牌就只能扔了,然后再制造一对纠缠光子,再发射,直至接收成功为止。

确定双方都拿到牌了,接着,用特定方法测量纠缠光子,相当于“翻牌”,一旦测量得到一个状态,那么另一端的光子也会瞬间变成与之对应的状态。这样,一个信号就算传输完成了。比如这边测量得到1,那边就肯定是0。

然后就不断发牌,不断翻牌,不断剔除无效牌。问题来了,因为翻牌前自己也不知道什么牌,所以翻牌后得到的是无规律的信息,比如“小、是、才、学、天、僧”。

那怎样才能把无意义的信息变成有意义的?需要一组编码!

某一方根据自己翻牌的情况编码,再把编码规则用传统方法发送给另一方,比如“1、4、6、2、5、3”。注意,这是用传统方法发送的。

接收方按照这个顺序,把原本没意义的信息按编码排列,得到一个惊人的事实:小学僧是天才!

通信完成。

 

注意,量子通信要依靠传统通信才能完成。整个过程中,“小是才学天僧”这个随即的信息是通过量子通信(即量子纠缠)完成的,无法破译,但编码“146253”是通过传统通信完成,可以被监听,只不过仅仅一个编码被截获毫无意义。

有规律的信息可以被截获,不能被截获的信息没有规律,但把这两者结合就能完成量子通信,没看明白的回头再捋一遍。

纠缠光子

量子卫星通信的难点在于“制造纠缠光子”和“探测纠缠光子”。

光子的发射方向性很强,不像电磁波是巨大的扇形,所以需要对准接收器。说实话,我到现在都在疑惑,这是如何做到的?你想想,墨子号卫星的速度大约8km/s,在500km高空,同时向相距1200km的青海德令哈站和云南丽江高美古站发射光子,卫星上的纠缠源载荷每秒产生800万个纠缠光子对,地面站以每秒一对的速度从中分辨出谁和谁是纠缠态。

有人打了个比方:从万米高空飞行的飞机上,不断把上亿个硬币准确投入持续旋转的储蓄罐狭小的投币口中,你还得在相距上千公里的两地,找出哪两个硬币属于纠缠对。

科学史上有许多乌龙事件,意呆利曾在LHC上发现过超光速,美日德的科学家也曾宣称实现了“冷聚变”(不知道聚变意义的同学出门左拐《核弹从良记》)。不过,中国这次量子通信怎么看都不像是乌龙……好吧,我认个怂:太过先进,无法描述。

 

量子纠缠如何实现通信?

 

相比来说,“制备纠缠光子”这事看起来就和燧木取火一样简单了。看过一篇潘建伟老师的博士的文章,关键词:非线性晶体BBO偏硼酸钡。当光子打在BBO晶体上,有一定比例的光子被劈成两半,这两个光子的极化方向是相互垂直的。

量子纠缠如何实现通信?

 

所谓的极化方向可以理解为光子振动的方向。我们知道光是一种电磁波,是波就有振动,有振动就有方向,所谓纠缠光子,就是一个竖着振动,一个横着振动,一个代表1,一个代表0。“翻牌”前,不知道谁是横的,谁是竖的,翻牌之后发现自己是竖的,那么对方就是横的,以此代表信息里的1和0。

材料制备才是真正的核心科技,这个晶体貌似中国最拿手,这也是量子通信领先各国的根本保障。

光子劈开前是这样的:

量子纠缠如何实现通信?

 

劈开后形成纠缠光子:

 

量子纠缠如何实现通信?

 

“光子”可以理解为“光束”,光束就是一堆堆的光子,量子通信在形式上和手电筒打信号差不多,你在太空亮手电筒,我在地面数几长几短。所以量子通信的弊端非常明显,比如,光信号的损失,此前国内外地面实验的量子纠缠分发距离一直停留在百公里量级。再比如,白天背景光线强烈,只能在晚上打信号,遇到雨天雾霾也不行,必须在晴天打信号。还比如,卫星与各地面站距离很讲究,打信号的时间窗口目前只有300秒。总的看来,量子通信离成熟应用还是有点距离。

量子光纤

光子可以用卫星传播,也可以用光纤传播,这方面的应用其实已经很多了。2004年,奥地利银行利用量子通讯技术,把一张重要支票被从市长处传至银行,2007年,瑞士全国大选的选票结果也采用了量子通信技术。虽然有点扯蛋,但也说明量子通信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科幻,可以搜索《量子通信网络发展概述》这篇文章,把各国情况罗列了一遍。

量子光纤的问题在于传输衰减更严重,纠缠光子信号又无法复制放大,导致传输距离和容量都有限,常年停留在百公里量级。不过光纤好歹不受天气影响,比卫星更有实用性。

突破距离限制的核心技术在于可信任量子密钥中继站,相当于先接收光信号,再把信号放大继续发送到下一个站点,像接力棒一样传递信息。

 

量子纠缠如何实现通信?

 

无论是卫星还是光纤,从量子通信的原理上看,实质上就是量子密钥分配技术,并不传输实质内容。所以,有人认为密钥分配就可以统称为通信,而有人则认为通信务必要传输内容,量子通信的定义其实有不小的争议。

其他量子应用

量子是个好东西,大家都想来沾边。日前有个新闻说:全球首个量子区块链系统在莫斯科测试成功,其本质上也是把一束光劈成两半,然后分配量子密钥,提高安全性。

 

量子纠缠如何实现通信?

 

更高端一点就玩量子存储,用来实现量子中继,比如京沪干线有2000公里,光子不可能一口气跑完,一共分布了32个中继站。站点以量子存储技术将纠缠对储存,转换操作后与近邻站点实现共享纠缠。

 

后记

量子力学对人类科技的贡献主要体现在材料制备上,材料再支撑着行行业业的发展。量子通信、量子计算机,算是人类尝试用新方法消化量子力学,而量子力学本身并没有丝毫变化。

在欣欣向荣的技术爆发中,我们也得时刻紧绷一颗心:基础物理的突破仍遥遥无期。



Tags:量子纠缠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天闻频道长久以来,人们都无法确定虫洞是否真实存在。不过近几年的一些研究表明,虫洞确实是可能存在的。而且,利用物理学理论便可以构造出微型虫洞。在黑洞一词还未诞生之时,物理...【详细内容】
2021-06-02  Tags: 量子纠缠  点击:(1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声明:本文一切资料来源于网络和书籍(若侵则删),而本人非专业人士,所写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也可能会有错漏,欢迎大家指正和补充,不喜勿喷,谢谢!大家好,我是舒宜昂。今天我们来聊一聊量子...【详细内容】
2020-08-18  Tags: 量子纠缠  点击:(1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多数人认为量子力学非常怪异,正如尼尔斯·玻尔(Niels Bohr)所说:“如果你不为量子力学震惊,你就没有真正理解它。”量子力学所预言的最令人困惑的现象之一是量子纠缠,爱因...【详细内容】
2020-07-20  Tags: 量子纠缠  点击:(11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百年前量子革命,国人正在革自己的命,基本没挨上边;五十年前量子力学结出硕果计算机,中国正在革列强的命,基本没得空闲;如今,量子理论步履蹒跚难得寸进,中国终于如火如荼搞起了量子...【详细内容】
2019-09-24  Tags: 量子纠缠  点击:(53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日本在今年又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巨大消息,日本著名的球星本田圭佑出资设立的一家公司,正式发售了飞行摩托车。 在之前可是在电视或者是电影中才能看到的,是具备了未来科幻的一个...【详细内容】
2021-12-28  科学知识点    Tags:飞行摩托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海洋、陆地、天空三片领域中,都有处在食物链顶端的王者,它们站在食物链顶端,拥有王者的身份,如海洋霸主虎鲸是毫无争议的海洋王者,在海洋中,基本上是所向披靡,没有天敌,而草原王者...【详细内容】
2021-12-17  小楠动物世界    Tags: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氦元素在全宇宙的质量中大约占了24%,但是在地球大气中的浓度为5.2 ppm(1ppm=0.0001%)[1],因此称它为稀有气体。稀有气体也被称为惰性气体,化学反应上的惰性也是造成氦气在地球上含...【详细内容】
2021-12-15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稀有气体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管理工作中,有些传统的做法是错误的,我们要避免犯这些错误。以下这11条,都是错的。 01 . 拒绝承担个人责任有一次,有一项工作出了差错,董事长把我叫去骂了一顿。我对董事长说,“...【详细内容】
2021-12-14  股权设计布局    Tags:管理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光的研究起源于古希腊,在那里,哲学家们开始思考视觉是如何工作的。柏拉图和毕达哥拉斯等思想家认为,我们的眼睛会发出微弱的光线进行探测。这些光线将收集我们周围物体的信息...【详细内容】
2021-12-08    中科院物理所  Tags: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12月6日报道,进食后感到困倦或疲惫是很常见的。这可以解释为,在那一刻,身体所有的能量都“投入”在消化过程中,短时间内感到有点昏昏欲睡非常...【详细内容】
2021-12-08    参考消息  Tags:犯困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子力学能用来干什么?更该问的是它不能干什么!在知道了量子力学这个学科后,许多人就会来问:它能用来干什么?实际上,这个问题问偏了。真正有意义的问题是:量子力学不能用来干什么?因...【详细内容】
2021-12-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量子力学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流是什么?首先回想下,我们学过的电流的定义是什么?很简单,导体中的带电粒子的定向运动就是电流。只有当物质内具有能自由移动的带电粒子,它才可以传输电流——即导电...【详细内容】
2021-12-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电流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要理解光速不变原理。首先要有抛弃固有的思维模式的思想准备,否则不容易理解。因为爱因斯坦这个理论有点离经叛道。 我们都知道,描叙一个运动,必须有参考系才有意义。说一列火...【详细内容】
2021-11-30  宇宙探索    Tags:光速不变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半是彻夜无眠,而床上的另一半是呼噜声连绵不绝。这个场景恐怕是很多家庭的真实写照了吧。更让人崩溃的是,推一下不打了,下一秒又开始了“呼~~~呼~~呼”。给我闭嘴!!!那为什么“...【详细内容】
2021-11-17    科普中国  Tags:打呼噜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