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科学

旅行者一号”为什么不向上飞,这样不是更快离开太阳系吗

时间:2020-03-30 14:13:55  来源:  作者:

2014年9月13日凌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旅行者一号"已经离开太阳系,正在飞往别的恒星,之前"先驱者10号"可能也已经飞出了太阳系,但是由于失去信号,并不能完全确认,"旅行者一号"才是第一个飞出太阳系的人类飞行器。

“旅行者一号”为什么不向上飞,这样不是更快离开太阳系吗

 

在飞出太阳系之前,"旅行者一号"这个孤独的流浪汉已经独自跋涉了37年,不过有一个问题,"旅行者一号"为什么要一直平着飞呢,为什么不向上或者向下飞呢?这样是不是会更快地飞出太阳系了,当然了,"旅行者一号"之所以这样飞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要顺路考察太阳系的其他行星,还有就是为了节约燃料,要利用行星的引力弹弓加速。

要是去除这两个重要原因呢,那就是太阳系根本就没有"上""下"。

一、什么是"下"

这个看起来很好回答,我们早就有答案啊,不是有一句话叫做"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嘛,那低处自然就是下了,而且春天的雨滴夏天的冰雹秋天的落叶冬天的雪花不都在往下落吗?对,没错,它们都在往下落,不过也有不往下落的。比如伽利略扔下的铁球,砸向牛顿的苹果它们就未必朝下落,为什么呢?

因为那时候我们已经知道了我们居住的大地是一个球,既然是球,这个"下"就费思量了。我们说的下,对于伽利略和牛顿来说那可就不是下了,那就是上了,我们看来,伽利略扔出的铁球和牛顿的苹果就应该朝天上飞了。

“旅行者一号”为什么不向上飞,这样不是更快离开太阳系吗

 

所以说,我们"下"的概念是不对的,应该是朝着地心方向的才是"下",为什么朝地心方向才是下呢,因为地球质量大啊,这就是万有引力定律了。所以说,质量大的物体或者天体的方向才是"下"。

依照刚才对"下"的定义,对于"旅行者一号"来说,它的"下"就是太阳的方向,这就是说"旅行者一号"的飞行路线本来就是"上下"飞的。

不过还有一个问题,我们看到的太阳系确实是有上下的啊,就象这张图片一样,太阳系就是盘子一样扁扁的。

 

二、太阳系为什么是扁的

其实不止是太阳系扁扁的象一个盘子,银河系也扁扁的象一个盘子,既然象盘子,肯定就有上有下了,这只是一个错觉,要是说清楚了为什么太阳系是扁的,就可以消除这种错觉了。

这事要从康德说起。别担心,我不讲哲学,康德的哲学我也不懂,人家康德可不止是哲学家,他还提出了星系的成因。

“旅行者一号”为什么不向上飞,这样不是更快离开太阳系吗

 

康德最早提出了星系的成因就是星云说,不过运气不好,他的星云说书稿刚刚交给出版商准备印刷,出版商就破产了,所以存世的书没几本。后来拉普拉斯又独立地提出了星云说,对,就是创造拉普拉斯魔的拉普拉斯。

他们的观点是说最早没有行星也没有恒星,都是一大片星云,这片星云就开始旋转,一部分粒子聚集在中心,那就是恒星,甩出去的一部分就是行星,不过这个中心不是几何中心,而是引力中心,所以太阳系也不是一个正圆,而是椭圆,听起来有点熟悉吧,这就是开普勒行星第一定律。

“旅行者一号”为什么不向上飞,这样不是更快离开太阳系吗

 

可是为什么转了半天,转成了一个圆盘呢?为什么不转成一个球呢?要是转成了一个球,那就确实有了很直观的上下了,不象现在,只有前后左右。

因为我们的宇宙是三维的,旋转只能围绕一个旋转轴,只能有一个法平面,你看我们地球不也是围绕着地轴旋转,法平面就是赤道,对于太阳系来说,就是黄道面,就是黄道吉日的黄道,没错,黄道吉日这个词就是这么来的。

起初,各种粒子确实是四面八方的转,但是矢量叠加,最终就会得到一个主旋转轴和一个法平面,粒子相互碰撞后,其他方向的角动量会相互抵消,由于角动量守恒,最后都会落到这个盘子里,所以星系也大多是扁的。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旅行者一号为什么只能沿着盘子飞,而不能向上飞,就算飞上去了,也得被拉回来,因为这个星系本来就没有上下,只有左右。

还是打个比方吧。

就好像是我们中国人,年轻时出去打拼,到老的时候总是念叨叶落归根,想方设法也要回到家乡,对于粒子来说也是这样,虽然起初上蹿下跳,最终还得回到父母的怀抱,对于粒子来说这叫角动量守恒,对于人类来说,这就叫文化。不过,还是有的文化不讲究这个的,比如一群罪犯被发配到美洲,就创建了灯塔国,而且还和祖宗开战,闹着要独立,这就是不同的文化了。

粒子呢,是不是也有这种不同的呢?

还是有的,有的星系就是球形的,要是处于那种星系中,飞行器就可以选择上下左右飞了,这种星系为什么会形成球形呢?难道它们的角动量不守恒啊,当然守恒了,这是宇宙的基本规律是不可能改变的,不过可能有另一种物质起了作用,这种物质就是暗物质,要是考虑到暗物质的引力效果,其实这种球形星系也是扁的,因为我们看不见暗物质,所以就看起来是球形星系了,那么暗物质是什么呢?谁知道呢?刘慈欣说那是二维化之后的物质,没准也有可能。

最后再说一个问题,既然太阳系有上下,那么为什么包括地球在内的诸大行星不掉向太阳啊,或者说为什么不向下掉啊,因为向心力啊。

向心力这个不是牛顿说的,这是笛卡尔说的,地球之所以不下沉向太阳,月球之所以不下沉向地球,那是因为它们向下的力,就是万有引力提供向心力被用来做圆周运动了。

这个就不用过多解释了,生活中随处可见,拿一根绳子拴上一块石头转起来,石头也没有被绳子拉向你的手,而是转圈。



Tags:旅行者一号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2014年9月13日凌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旅行者一号"已经离开太阳系,正在飞往别的恒星,之前"先驱者10号"可能也已经飞出了太阳系,但是由于失去信号,并不能完全确认,"旅行者...【详细内容】
2020-03-30  Tags: 旅行者一号  点击:(22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日本在今年又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巨大消息,日本著名的球星本田圭佑出资设立的一家公司,正式发售了飞行摩托车。 在之前可是在电视或者是电影中才能看到的,是具备了未来科幻的一个...【详细内容】
2021-12-28  科学知识点    Tags:飞行摩托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海洋、陆地、天空三片领域中,都有处在食物链顶端的王者,它们站在食物链顶端,拥有王者的身份,如海洋霸主虎鲸是毫无争议的海洋王者,在海洋中,基本上是所向披靡,没有天敌,而草原王者...【详细内容】
2021-12-17  小楠动物世界    Tags: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氦元素在全宇宙的质量中大约占了24%,但是在地球大气中的浓度为5.2 ppm(1ppm=0.0001%)[1],因此称它为稀有气体。稀有气体也被称为惰性气体,化学反应上的惰性也是造成氦气在地球上含...【详细内容】
2021-12-15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稀有气体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管理工作中,有些传统的做法是错误的,我们要避免犯这些错误。以下这11条,都是错的。 01 . 拒绝承担个人责任有一次,有一项工作出了差错,董事长把我叫去骂了一顿。我对董事长说,“...【详细内容】
2021-12-14  股权设计布局    Tags:管理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光的研究起源于古希腊,在那里,哲学家们开始思考视觉是如何工作的。柏拉图和毕达哥拉斯等思想家认为,我们的眼睛会发出微弱的光线进行探测。这些光线将收集我们周围物体的信息...【详细内容】
2021-12-08    中科院物理所  Tags: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12月6日报道,进食后感到困倦或疲惫是很常见的。这可以解释为,在那一刻,身体所有的能量都“投入”在消化过程中,短时间内感到有点昏昏欲睡非常...【详细内容】
2021-12-08    参考消息  Tags:犯困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子力学能用来干什么?更该问的是它不能干什么!在知道了量子力学这个学科后,许多人就会来问:它能用来干什么?实际上,这个问题问偏了。真正有意义的问题是:量子力学不能用来干什么?因...【详细内容】
2021-12-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量子力学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流是什么?首先回想下,我们学过的电流的定义是什么?很简单,导体中的带电粒子的定向运动就是电流。只有当物质内具有能自由移动的带电粒子,它才可以传输电流——即导电...【详细内容】
2021-12-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电流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要理解光速不变原理。首先要有抛弃固有的思维模式的思想准备,否则不容易理解。因为爱因斯坦这个理论有点离经叛道。 我们都知道,描叙一个运动,必须有参考系才有意义。说一列火...【详细内容】
2021-11-30  宇宙探索    Tags:光速不变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半是彻夜无眠,而床上的另一半是呼噜声连绵不绝。这个场景恐怕是很多家庭的真实写照了吧。更让人崩溃的是,推一下不打了,下一秒又开始了“呼~~~呼~~呼”。给我闭嘴!!!那为什么“...【详细内容】
2021-11-17    科普中国  Tags:打呼噜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