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科学

俄罗斯超高速鱼雷有多厉害?

时间:2020-07-16 17:36:09  来源:  作者:

说到水面打击能力,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反舰导弹,但在反舰导弹问世之前,鱼雷是主要的反舰武器,虽然现在和反舰导弹相比光芒比较暗淡,但还依旧是十分重要的装备,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鱼雷。

俄罗斯超高速鱼雷有多厉害?

鱼雷

现在,大部分的鱼雷都是使用螺旋桨引擎的,就拿美军的MK 48鱼雷来说吧。MK 48鱼雷的速度大概是在27节左右,也就是每小时50多公里,而俄罗斯有一种鱼雷,速度非常之快,达到了每小时200节的速度。他就是俄罗斯Va-111鱼雷。

俄罗斯超高速鱼雷有多厉害?

va-111鱼雷

Va-111鱼雷是当今唯一一款超空泡鱼雷。受到俄罗斯的影响,目前美国和德国也正在联合研制,但是还没有研制出来。那么这种能到200节速度的鱼雷究竟先进在哪里,又为什么没有被广泛接受呢?

很多人认为鱼雷装药越大越好,因为装药越大,威力就越大。但通常来说,衡量一个鱼雷的性能是否强大,从下面几点出发。第一个是威力,第二个是速度,第三个是打击范围,第四个是制导能力。

俄罗斯超高速鱼雷有多厉害?

MK 48鱼雷

在威力上,MK48鱼雷自重1676公斤,能够携带290公斤重的弹头。这大概是个什么概念呢?一发鱼雷把一条船拦腰炸断的概念。鱼雷是从水下攻击船只,因为水难以被压缩,所以爆炸产生的冲击力完整传递给舰体,而美国鱼叉导弹装药量在200公斤左右,有的时候却只能炸出一个大洞来。

俄罗斯超高速鱼雷有多厉害?

船被MK48鱼雷拦腰炸断

说说生活中的例子吧,很多人小时候玩过,往一个盛满水的水缸里面放一个炮仗,炮仗引爆之后就会发现水缸破了,甚至碎了。但如果是空缸,就算拿鞭炮把缸捆起来炸也不一定炸的坏。

俄罗斯超高速鱼雷有多厉害?

炮仗炸毁水缸

这是鞭炮在水中爆炸的效果,鱼雷也是类似的爆炸效果,只不过场面要壮观的多。

俄罗斯超高速鱼雷有多厉害?

 

再看Va-111鱼雷。

Va-111鱼雷自重2700公斤(2.7吨),长8.2米,可以携带210公斤重的弹头。有一点值得一提,Va-111鱼雷是可以携带核弹头的。常规情况下Va-111鱼雷的威力可能要比美国MK48差点,但如果携带核弹头的话,Va-111鱼雷是可以一发就让一艘航母直接蒸发的。

说完威力再说速度。

上面说过,MK48鱼雷的速度是每小时50多公里,相当于27节,Va-111鱼雷的速度是200节,相当于每小时370公里。而Va-111速度那么快的原因是因为使用了超空泡现象。简单说一下这个超空泡的原理原理。

俄罗斯超高速鱼雷有多厉害?

 

当物体在液体中高速运动的时候,液体的压力就会变小,当液体的压力下降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发生汽化蒸发,产生气泡。

如果物体的移动速度到达每小时185千米以上,其尾部就会形成大型水蒸气沟,将物体与水接触的部分包住,物体接触的介质就由水变成了水蒸气,物体表面会形成大型空气泡,由于水的密度是空气的773倍,所以就能大幅减少物体所受阻力。

俄罗斯超高速鱼雷有多厉害?

超空泡子弹

注意看这个子弹的气腔。实际上Va-111鱼雷在海里的时候也是以差不多的样子移动的。

不过由于鱼雷的初速没有子弹那么高,所以Va-111鱼雷还需要一点辅助措施。那就是人为在前面制造一点气泡。

俄罗斯超高速鱼雷有多厉害?

 

看到这个装置了吗?这个装置是往外面吹气的。

气从哪来?发动机。

超空泡鱼雷与其说是游,实际上说成在水里飞比较妥当。由于整个鱼雷几乎被气泡包住,所以普通的螺旋桨引擎不能用,那就只能用火箭引擎。我们知道火箭发动机的燃料是燃烧剂和氧化剂,在整个过程会产生大量气体,Va-111鱼雷相当于把一个气管开在头上,只要发动机还在动,就喷气不断,整个鱼雷可以说是顶着气走。

俄罗斯超高速鱼雷有多厉害?

 

虽然超空泡鱼雷速度很快,但是打击范围很低。

美国MK48鱼雷的最大射程是,50公里。而Va-111鱼雷的最高射程只有15公里。这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超空泡鱼雷虽然在水中受到的阻力减小了很多,但它前面的部分还是要接触水的。所以阻力和完全在空气中相比依旧很大。

最后讲讲制导能力。

MK48鱼雷是用声呐外加雷达阵列制导的。通常在远距离会使用声呐,因为水会吸收雷达波,所以雷达在水里的探测范围会非常短。到了近距离会开启雷达来增大搜索范围。

俄罗斯超高速鱼雷有多厉害?

 

Va-111鱼雷和大部分弹道导弹一样,是使用惯性制导的。原理由于篇幅原因,之后有机会再说。惯性制导是不会受到干扰的,所以相当的稳定。不过由于Va-111的速度很快,整体又是包在气泡里面,在调整位置的时候四周气泡就不会对称,如果不对称的程度太大,就会有一侧接触到水,鱼雷就会在水里面翻滚,相当于废了。

俄罗斯超高速鱼雷有多厉害?

 

为了保持所有位置都有气泡,这个时候就要让转弯的外侧有更多的气泡,所以调整的速度是没有传统的鱼雷快,而且不能做太大的调整。这就像火车也有一个最小转弯半径一样,角度太小就会出轨。

俄罗斯超高速鱼雷有多厉害?

Va-111的八只小火箭

在鱼雷上基本上调整位置的事情是由四个翼和后面这八个小火箭做的。

总体上来讲,俄罗斯的超空泡鱼雷速度,快但是射程太近,鱼雷本身不能做太大幅度的调整,适合小艇携带抵近攻击。



Tags:俄罗斯超高速鱼雷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说到水面打击能力,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反舰导弹,但在反舰导弹问世之前,鱼雷是主要的反舰武器,虽然现在和反舰导弹相比光芒比较暗淡,但还依旧是十分重要的装备,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详细内容】
2020-07-16  Tags: 俄罗斯超高速鱼雷  点击:(19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日本在今年又给大家带来了一个巨大消息,日本著名的球星本田圭佑出资设立的一家公司,正式发售了飞行摩托车。 在之前可是在电视或者是电影中才能看到的,是具备了未来科幻的一个...【详细内容】
2021-12-28  科学知识点    Tags:飞行摩托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海洋、陆地、天空三片领域中,都有处在食物链顶端的王者,它们站在食物链顶端,拥有王者的身份,如海洋霸主虎鲸是毫无争议的海洋王者,在海洋中,基本上是所向披靡,没有天敌,而草原王者...【详细内容】
2021-12-17  小楠动物世界    Tags: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氦元素在全宇宙的质量中大约占了24%,但是在地球大气中的浓度为5.2 ppm(1ppm=0.0001%)[1],因此称它为稀有气体。稀有气体也被称为惰性气体,化学反应上的惰性也是造成氦气在地球上含...【详细内容】
2021-12-15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稀有气体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管理工作中,有些传统的做法是错误的,我们要避免犯这些错误。以下这11条,都是错的。 01 . 拒绝承担个人责任有一次,有一项工作出了差错,董事长把我叫去骂了一顿。我对董事长说,“...【详细内容】
2021-12-14  股权设计布局    Tags:管理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对光的研究起源于古希腊,在那里,哲学家们开始思考视觉是如何工作的。柏拉图和毕达哥拉斯等思想家认为,我们的眼睛会发出微弱的光线进行探测。这些光线将收集我们周围物体的信息...【详细内容】
2021-12-08    中科院物理所  Tags: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12月6日报道,进食后感到困倦或疲惫是很常见的。这可以解释为,在那一刻,身体所有的能量都“投入”在消化过程中,短时间内感到有点昏昏欲睡非常...【详细内容】
2021-12-08    参考消息  Tags:犯困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量子力学能用来干什么?更该问的是它不能干什么!在知道了量子力学这个学科后,许多人就会来问:它能用来干什么?实际上,这个问题问偏了。真正有意义的问题是:量子力学不能用来干什么?因...【详细内容】
2021-12-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量子力学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流是什么?首先回想下,我们学过的电流的定义是什么?很简单,导体中的带电粒子的定向运动就是电流。只有当物质内具有能自由移动的带电粒子,它才可以传输电流——即导电...【详细内容】
2021-12-07    中科院物理所  Tags:电流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要理解光速不变原理。首先要有抛弃固有的思维模式的思想准备,否则不容易理解。因为爱因斯坦这个理论有点离经叛道。 我们都知道,描叙一个运动,必须有参考系才有意义。说一列火...【详细内容】
2021-11-30  宇宙探索    Tags:光速不变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半是彻夜无眠,而床上的另一半是呼噜声连绵不绝。这个场景恐怕是很多家庭的真实写照了吧。更让人崩溃的是,推一下不打了,下一秒又开始了“呼~~~呼~~呼”。给我闭嘴!!!那为什么“...【详细内容】
2021-11-17    科普中国  Tags:打呼噜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