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美食

老白茶的3种煮法,家里有老白茶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时间:2020-11-11 15:19:01  来源:  作者:

丨本文由百匠茶学院原创

丨首发于今日头条:百匠茶学院

丨作者:林方致

 

独处虽慵懒,相逢定喜欢。

 

宁静致远,方得始终,我是林方致。

 

不知不觉,这一年已经度过了四分之三,不知前三个季节的你过得好不好?

 

这个冬天,愿你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冬天实在是很适合围炉取暖的日子,记忆里的冬天总是香甜的。

 

早些年,还在上学的时候,乡里没有学校,父母在镇上租了间小屋子,平日上学时就好好照料我们,一到周末总是一家老小大包小包的回乡下。

 

乡下的屋子其实就是一间青砖黑瓦的二层小楼,邻屋与我们就隔着一条青石板铺就的巷道,因为依靠着山腰,冬日里的早晨都是雾蒙蒙的。

 

我总爱在这时候探头去看这巷道,夹在两座古色古香的小楼中间,烟雾萦绕下恍如梦境。

 

乡下不兴用空调,邻里之间关系又好,冬日里没有那么多的农事要忙,长辈们都喜欢一起坐在大院里,用一口废旧的老铁锅做灶,围着小火堆闲话家常。

 

我们这些小的,那时候都皮,零嘴儿也不多,就喜欢从仓储间里翻出一些红薯烤着吃,烫乎乎的红薯掰成两半,又香又甜,常常猴急地烫了嘴,吃多了红薯积了食,又缠着父母给我们煮茶喝。

 

老白茶是最适合冬天的茶,在寒冷的冬日里,看着长辈们在架子上挂一口陶炉,投一些家存的老白茶,红红的碳火慢慢煎煮着,捧着茶碗的手格外温暖。

 

茶香袅袅地在院子里升腾萦绕,长辈们笑骂的脸似乎就被定格住了,成了我这么多年永远忘不掉的一张“老照片”。

 

如今,日子过得好了,大家的生活节奏变得快起来了,那种静下心坐下来慢悠悠煮茶聊天的日子却少了。

 

有茶的日子,生活总是免不了增加了些许趣味。


你看着生活这般浮躁,不如,就试试在冬日里煮一壶老白茶,让日子不再那么漫长,煮茶的时光慵慵懒懒,这个冬天都暖了起来。

 

寒冬煮老白茶是很多茶友必不可少的生活习惯,渐渐地也摸索出了很多煮出更好喝的白茶的方法。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样煮茶,让你煮出的白茶茶汤更加分!

 

一、隔水煮茶法

 

这种白茶煮法可能是目前市面上最不常见的一种煮老白茶的方法了,但是却是福鼎当地最古老传统的煮茶方式。

 

看到这种煮法你会联想到什么?是的,它就是我们往常隔水炖煮燕窝、养生汤的常用方式。

老白茶的3种煮法,家里有老白茶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使用这种方式来煮茶,主要还是为了退热、去火。

 

我们都知道,一年茶、三年宝、七年药,白茶是药用价值很高的茶。

 

陈年白茶能解毒而不凉,口感也更甜更滑更顺滑。

 

大家可能不知道,在过去白茶还不那么火热出名的时候,很多老白茶都是乡亲们自己储存不售卖的。

 

当地人患上感冒之类,有些不会直接选择去药店拿药,而是会拿出家中珍藏已久的的银针炖煮来服用,感冒自然而然就好了。

 

茶和水按比例放入壶中,烧一大锅水,然后将壶再置于大锅内,盖上锅盖熬煮,这样煮茶药用功效也是最大的。

 

不仅如此,隔水煮茶更有利于老白茶药香味的呈现。

 

一般工艺出色、转化得当的高山老白茶都会具备药香,药香馥郁清雅、令人舒心,随着时光转化已有了药效,其中的黄酮含量之高,是所有茶类望尘莫及的。

 

对于追求老白茶药香、更注重老白茶药用价值的茶友不妨试一下用隔水煮茶法,你会打开新世界的大门的!

 

二、先泡后煮法

 

现代人都说泡茶法精巧文雅,煮茶法其实也并不逊色的。

 

老白茶是岁月感很强的茶,它沉稳秀气却不世俗,用文火慢慢煎煮,颇有种说书人娓娓道来,讲出一段段传奇故事的感觉。

 

承认煮茶法的好并不是要去贬低泡茶法,二者完全可以通过茶叶本身的特性来达到合作共赢的效果。

 

煮老白茶之前,先泡几泡,这样煮出来的白茶风味更佳。

 

在白茶的前几道,我们可以使用泡茶法,茶汤出在公道杯中备用,而后取出盖碗中的茶叶放到提梁壶或煮茶器中去烹煮。

 

煮茶其实更考验茶人的心气,火候不到茶汤的口感和特色会减半,唯有一切掌握在心中、慢慢等慢慢煮,才能等到你想喝的那个茶味。

 

待到茶汤煮好了,再将煮好的茶汤与原先泡茶法留下的原汤混合起来,这样的煮出的茶叶内含物析出的更多,茶汤的滋味也更丰富。

 

三、热水投茶法

 

这种煮茶法其实是最简便实用的。

 

取适量的水(最好的是山泉水)在茶壶中烧开,再往茶壶中投入个人喜好的茶量,文火慢熬煮就可以了,期间要注意不要让茶壶中的水烧干,茶叶的浓淡全凭借个人的喜好。

老白茶的3种煮法,家里有老白茶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这样煮出来的老白茶带着淡淡的药香、木质香,香气层次感十足,口感更滑顺滑甜糯,汤色就如同葡萄酒一般,晶莹透亮。

 

可能会有一些茶友性子比较急,往往是水还还没烧开就开始投茶,甚至是凉水中直接放茶叶,像是煮菜一般的煮茶,这样煮出的茶容易涩口、风味不佳。

 

茶事其实就是一件很慢、很柔的消遣方式。

 

正是因为这繁华的大千世界给了我们太多耐受不住动的压力,才更需要用这样一种慢生活的态度去让自己重新冷静下来,去思考接下来的生活。

 

小结

 

老白茶,可泡更可煮,闲散自在!

 

时光荏苒,旧时的记忆只能不断地回想,却无法穿破时空回到过去。

 

而生活向前的脚步是不会停下的,但我们可以在思绪里偶尔驻足。

 

寒冬时节,三五茶友相约一场围炉茶话,品味老白茶的韵味,谈谈往来琐事,这个冬天才会显得不太冷。


欢迎关注【百匠茶学院】,了解更多白茶的知识!

 

原创说明:本文由百匠茶学院林方致(baijiang2018)原创出品,欢迎喜欢喝茶的朋友转发分享,其他平台转发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Tags:老白茶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早些年,还在上学的时候,乡里没有学校,父母在镇上租了间小屋子,平日上学时就好好照料我们,一到周末总是一家老小大包小包的回乡下。...【详细内容】
2020-11-11  Tags: 老白茶  点击:(193)  评论:(0)  加入收藏
近些年,白茶随着知名度的提高,以及良好的后期转化价值,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老白茶的价值以及重要性,因此,市场逐渐掀起了收藏老白茶的热潮。比如一款20年的福鼎老白茶曾经就拍...【详细内容】
2020-08-25  Tags: 老白茶  点击:(6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天冷了,早餐吃馒头包子不如吃它,简单又营养,孩子爱吃不挑食 冬至前后下了几场雨,福建的冬天终于感受到寒冷了。天气一冷,早上要从被窝里起来真是需要好大的勇气呀,因为有了孩子,早...【详细内容】
2021-12-24  美食姐77  今日头条  Tags:早餐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鱼肉我们一年四季都能吃到,它的口感鲜美、肉质香嫩、营养丰富,老少皆宜。而且说到鱼肉的吃法,那可真是多种多样,像煎鱼、炸鱼、红烧、水煮、清蒸等等,用哪一样做出来都好吃。 稍...【详细内容】
2021-12-22  文淇小厨房    Tags:炸鱼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天一日三餐所吃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样化,特别是对于各种各样的面食食品,更是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如今吃面食的人越来越多,早已不仅仅局限于以前只...【详细内容】
2021-12-20  家常美味  今日头条  Tags:面粉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内容来源于@什么值得买APP,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作者:兔牙先生 大家好呀,我是兔牙先生。喜欢咖啡的小伙伴记得关注我哦,给大家分享有趣有料的咖啡选购指南和器具评测。※ 前言...【详细内容】
2021-12-17  什么值得买  今日头条  Tags:精品咖啡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国是茶的故乡,茶在我国更有着悠久的历史,经过数千年的沉淀,如今我国的茶叶已经形成了7大茶系,分别为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黑茶、青茶和花茶。而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聊一聊我...【详细内容】
2021-12-16  家常美味    Tags:红茶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河鲈鱼鲈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受到人们的喜爱,北宋著名诗人范仲淹就曾用“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的诗句来赞扬鲈鱼的鲜美。至今,鲈鱼仍然是大众追捧的美味,身...【详细内容】
2021-12-16  乡土乡风乡情    Tags:鲈鱼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蚝油是一种厨房中最常见的调味品,在做很多菜的时候,我们都可以用蚝油去提鲜,尤其是在做青菜类的美食时,往里面加入适量蚝油,就能使其口感变得更加好吃。 与厨房中众多调味品进行...【详细内容】
2021-12-16  山野美食哥    Tags:蚝油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大磊,今天给大家分享关于小米的美食知识。俗话说得好:养生之道,五谷为先;五谷杂粮,小米为王。作为中国最古老的食材之一,小米不仅是挡饥耐饿的杂粮食物,也是酿酒的好东西...【详细内容】
2021-12-16  第一名厨    Tags:小米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鱼是大家餐桌上常见的食材,鱼肉中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吃起来鲜嫩适口,因此深受大家的喜爱。冬季天气寒冷,正是吃炖菜的时候,这个时候一锅热气腾腾的炖鱼上桌,鱼肉泡在汤汁里,来...【详细内容】
2021-12-15  73神牛    Tags: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很高兴与大家做分享。冬天是喝酒的好季节,对于老酒鬼来说,唯有美酒不可辜负。过冬了,很多人只知道冬天喝点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我们抵御寒冷。 其实,冬天喝酒也是有讲...【详细内容】
2021-12-14  好酒小管教    Tags:白酒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