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跑高速方向盘抖动?别怕,大概率是这儿出了问题

时间:2020-10-14 10:00:31  来源:  作者:

大家好呀,我是王琪。又到了本周的【洋葱问诊室】了哈,这一期收集了三个小伙伴的汽车问题。有关于车轮动平衡的,也有关于火花塞的,还有关于电瓶的,总而言之就是相当的实用和涨姿势啊。不多说废话了,我们开始正戏~

跑高速方向盘抖哆嗦 是咋回事儿?

大概率都是车轮动平衡的问题

Q1:帅气的小编,请教一下,我大众速腾16年9月买的,现在车速一到130方向盘有点抖哆嗦,130以下就不抖不哆嗦,这是不是什么地方该换了?目前9.2万公里。以前都很稳,没有这种现象。知道什么原因么?

王琪:当然知道啦,这种特定车速下方向盘“抖哆嗦”的现象,就是典型的车轮动平衡出现了问题。

车轮动平衡,就是保证车轮在转动的情况下处在相对平衡稳定的状态。

轮圈和轮胎在生产的时候没法保证每处的密度都一样,一定会有一些质量分布不均的地方。

跑高速方向盘抖动?别怕,大概率是这儿出了问题

 

在车轮转动起来的时候,这种质量不均就会导致离心力的不同进而引发车轮抖动。这种抖动经过悬架会传递到方向盘上方向盘就会抖哆嗦!

动平衡在生活中的例子也比较常见。洗衣机都用过吧,就像洗衣机甩干桶里面的衣服,要是摆放不均匀,甩起衣服来,那感觉洗衣机都要抖上天了。

跑高速方向盘抖动?别怕,大概率是这儿出了问题

发动机曲轴的动平衡采用了在轴体上打孔的方式

在汽车上,转动的部件有很多,不单单车轮需要做动平衡,只要是转动的部件都需要做动平衡。例如各种皮带轮和发动机内部的一些零件,只不过它们的动平衡很稳定,基本不会被破坏。

跑高速方向盘抖动?别怕,大概率是这儿出了问题

 

车轮动平衡出现问题最明显的故障现象就是方向盘抖哆嗦 。也会有一些其他方面的表现,例如车身摆动幅度过大,甚至还会有震屁股的感觉。总而言之,就是很不舒服。

车轮动平衡出问题最大的特点就是,只在某个特定的车速下才会出现故障现象。有可能是30Km/h,也有可能是80Km/h,还有可能是120Km/h。只要车速发生变化,故障现象就会消失,所以还是比较容易判断的。

轮胎磨损和配重块脱落

是动平衡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

每辆车在出厂的时候,都会对车轮做动平衡校正。

跑高速方向盘抖动?别怕,大概率是这儿出了问题

 

如果你足够细心的话,会在轮圈外壁/内壁上发现这些金属块,它就是车轮动平衡配重块。

跑高速方向盘抖动?别怕,大概率是这儿出了问题

 

动平衡配重块就像是放在天平两头上的砝码,让天平处在一个平衡的状态。随着行驶里程不断的增加,轮胎的磨损会逐渐加剧。就像天平两侧的托盘发生了磨损导致不平衡。

跑高速方向盘抖动?别怕,大概率是这儿出了问题

 

还有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轮圈上的动平衡配重块会有脱落的现象。

跑高速方向盘抖动?别怕,大概率是这儿出了问题

市面上主流的两种动平衡配重块

就像是砝码会从托盘里面掉出来,天平在这种情况下自然就会失去平衡。放在轮胎上也是一样,本来应该有的配重,现在没有了,就会失去动平衡。

只要轮胎和轮圈分离

就需要重新做动平衡

跑高速方向盘抖动?别怕,大概率是这儿出了问题

 

例如补胎、换胎、更换轮圈,都意味着轮胎和轮圈需要分离。这种情况会打破车轮原有的动平衡,就要重新建立车轮动平衡。没有故障现象的时候,不需要主动的去做车轮动平衡。

跑高速方向盘抖动?别怕,大概率是这儿出了问题

 

做动平衡的价格普遍都不贵,一般都在20~40元/轮,4S店和修理厂的价格差距不大,基本也都在这个价格区间。在做动平衡的时候,四个车轮全部都要做。

火花塞会影响 点火线圈和三元催化?

火花塞会导致点火线圈高温

还会导致尾气不合格
 

Q:为啥火花塞还会影响点火线圈和三元催化啊?

王琪:难得有人问这么深入的问题,看来洋葱圈的小伙伴还是有不少想深入了解汽车的,现在就把这背后的故事告诉你哈~

先说点火线圈

跑高速方向盘抖动?别怕,大概率是这儿出了问题

 

发动机是利用点火线圈产生高压电,然后高压电再通过火花塞释放出去实现电火花,最后点燃发动机内部的汽油混合气。

跑高速方向盘抖动?别怕,大概率是这儿出了问题

 

这种关系很像是水龙头和水泵水龙头相当于火花塞水泵相当于点火线圈。水龙头堵塞会导致水流不畅,水泵就相当于被憋着了,内部压力就会上升。有极大的可能性会损坏水泵。

跑高速方向盘抖动?别怕,大概率是这儿出了问题

情况严重的点火线圈会裂开,就是高温的典型现象

回到火花塞上也是一样,火花塞间隙过大点火不好,就会导致点火线圈的电压升高,温度也会上升。时间一长,就可能会导致点火线圈由于高温原因损坏。所以当你车的点火线圈频繁损坏的时候,你就要重点查看火花塞的状态了。

再说三元催化器

跑高速方向盘抖动?别怕,大概率是这儿出了问题

 

火花塞点火不好,就说明汽油的燃烧效果不好。就会导致尾气里面的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直线升高,也就是尾气不合格了。

跑高速方向盘抖动?别怕,大概率是这儿出了问题

 

三元催化器的作用是让不合格的尾气变合格。但是火花塞有问题之后,就会出现连续不合格的尾气,会给三元催化器造成很大的工作负荷,导致三元催化器提前报废。设想一下,让你每天加班到后半夜,你能抗多久~

跑高速方向盘抖动?别怕,大概率是这儿出了问题

 

一般车型的三元催化器的使用寿命基本都可以达到二十万公里左右,如果工作负荷很大,这个公里数就要缩短了。有些车型十万公里就换三元催化器了。

三元催化器的价格很贵,以一般十万元价格区间的车型来说,它的三元催化器至少都在两千元以上了,高端品牌更是万元起步。所以,你现在应该能知道火花塞到底有多重要了吧~

电瓶没电打不开车门 到底咋解决?

备用钥匙可以开门

电瓶更需做好检测

 

Q: 问下,车停了好几个月,电瓶亏电打不着火,连车门都解锁不了,这需要怎么弄?找车搭电?用去4S店 给车电瓶充电吗?

王琪:这个问题好解决,我来告诉你怎么顺利的进入车内哈~

跑高速方向盘抖动?别怕,大概率是这儿出了问题

 

先跟你说车门的问题哈。电瓶亏电,导致车门锁无法打开,是可以用遥控钥匙里面的备用机械钥匙打开车门的。只要把遥控钥匙分解,就可以看到备用的机械钥匙。就算遥控钥匙不能分解,也一定会有一把额外的机械钥匙应急。

跑高速方向盘抖动?别怕,大概率是这儿出了问题

 

现在的遥控钥匙内部都会有一把备用的机械钥匙,就是用来在遥控钥匙打不开车门的情况下,用机械钥匙开门的。机械钥匙孔一般都隐藏在门把手上,还是比较容易找到的。将机械钥匙插入,直接就可以打开车门了。

搭电启动需注意电瓶正负极

进入车内之后,大概率汽车都是没法启动的。这种情况对大多数人来说,只能叫救援才能解决。如果你有搭车用的电源线的话,再找到一台车,这件事儿就会变得容易的多。

跑高速方向盘抖动?别怕,大概率是这儿出了问题

 

分别打开这两台车的发动机盖,找到它们的电瓶,然后用电源线将两块电瓶连接上。这里有一个重点哈,就是电瓶一定要正极和正极连接,负极和负极连接,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并联电路。并且要先连接正极,再连接负极

跑高速方向盘抖动?别怕,大概率是这儿出了问题

大多数电源线都是红色为正极黑色为负极

然后先启动对方发动机再启动这台车。如果发动机可以启动,就将电源线拿下来。如果启动不了,电源线就先不撤掉,等几分钟。直到能将发动机启动之后,再撤掉电源线。撤掉电源线的时候要先拿掉负极,再拿正极。整个过程,严禁电源线正负极触碰到一起。

跑高速方向盘抖动?别怕,大概率是这儿出了问题

 

撤掉电源线之后,千万不要熄火!因为这个时候电瓶还是没电的,全靠发动机进行发电。熄火之后,就可能打不着车了。

跑高速方向盘抖动?别怕,大概率是这儿出了问题

 

大多数车型基本上的都需要差不多半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才能将电瓶的电充满。所以车启动后基本都要保证半个小时内不要熄火也不需要去4S店和修理厂再给电瓶单独的充电,靠车上的发电机就足够可以将电瓶充满电。

启动之后要对电瓶寿命做一次检测

汽车电瓶是不允许电被放光的。这样会严重伤害到电瓶,导致电瓶寿命大大缩短,也就是存不住电了。所以车子启动之后,最好去修理厂或者4S 店对电瓶的寿命做一个检测不然很可能车子熄火之后,到了第二天就又打不着了。

跑高速方向盘抖动?别怕,大概率是这儿出了问题

 

检测的方法也很简单,现在都有专门的机器能够检测出来电瓶的剩余寿命,这种设备也很常见,一般的修理厂和4S店都有。如果电瓶的寿命低于40% ,大概率这台电瓶就要不行了,要换新的。检测的费用的几乎都是不花钱的,就等于让医生给你量个体温一样的方便。

写在最后

好滴哈,本期的问答时间就先达到这里啦,还有哪些汽车问题你们可以随时留言给我哦,我都会进行回复。接下来会有更好玩儿的内容,相信会让你们看到不一样的世界,敬请期待吧~



Tags:方向盘抖动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这一期收集了三个小伙伴的汽车问题。有关于车轮动平衡的,也有关于火花塞的,还有关于电瓶的,总而言之就是相当的实用和涨姿势啊。不多说废话了,我们开始正戏~...【详细内容】
2020-10-14  Tags: 方向盘抖动  点击:(84)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C2驾照是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车辆,以及轻型,微型自动档载货汽车。而C1是驾驶手动挡车辆。包含C2准驾车型。所以,它俩的资质是不一样的。如下图,驾驶证反面准驾车型图解。 如...【详细内容】
2021-12-27  汽车机械事故鉴定    Tags:驾照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你好,明年我就要出国工作了,到时候驾驶证到期无法换证该怎么办?答不要担心,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详细内容】
2021-12-27    青岛车管  Tags:驾驶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段时间喵哥给大家讲了冬季用车,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因为冬天气温低,用车比起平时更加需要注意,特别是电瓶,因为很多人平时用车的时候不注意,有不少耗费电瓶的习惯,所以车子用了几...【详细内容】
2021-12-24  阿喵汽车    Tags:电瓶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驾驶证记满12分,便不得驾驶机动车。那么若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属于“无证驾驶”呢?保险公司能否拒绝理赔?来看今日案例基本案情2019年2月,杨某驾驶小货车在北京市通州区站...【详细内容】
2021-12-24  湖南高院  微信公众号  Tags:无证驾驶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车作为短途出行便利灵活的工具,天一冷续航间下降是必然的趋势。铅酸电池有个“惧热怕冷”的特点,充电最佳状态在25℃左右,气温降到零下℃会降低充电初始负极板会发生严重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对电动车48V、60V、72V到底能够达到续航多少公里?这个续航实际测速是怎么计算才准确呢?电池越大跑的路会越远呢?一直来争议不断,说法也不相同。 真实的续航和用电量是多少...【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的电动车,最常见的是400W、600W、800W的三种电机型号,大家可能就比较好奇,这些电动车到底能跑多快?同型号的电动车,为什么别人的车就比自己的车跑得快、跑得远呢?区别在哪?今天...【详细内容】
2021-12-23  电动车骑记    Tags:电动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汽车时代的来临,人们也更喜欢驾驶汽车外出,汽车带来的驾驶体验是其他代步工具所不具备的,汽车从出现至今也完成了更新换代,各大汽车品牌的造车工艺突飞猛进,汽车制造水平越来...【详细内容】
2021-12-23  天妈妈音乐    Tags:火花塞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经常说某款发动机是铸铁的,某款发动机是全铝的。这里面所说的“铸铁”或者“全铝”是指发动机气缸体的材质。那么什么是气缸体呢?它究竟有什么用呢?铝缸体和铁缸体都有什么...【详细内容】
2021-12-22  老侯解车    Tags:发动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知道,汽车发动机是汽车的动力装置,它的作用是使供入其中的燃料燃烧而发出动力。而底盘则接收发动机的动力,使汽车产生运动,并能使汽车按驾驶员的意愿在道路上行驶。底盘由传...【详细内容】
2021-12-22  布衣素族    Tags:底盘知识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