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汽车的保值率,为什么有高有低?

时间:2020-10-22 10:57:40  来源:  作者:
汽车的保值率,为什么有高有低?

通常意义上的保值率有两种:

一种是狭义的,指车辆从购买到转让折旧的价值,差价越小,成本越低。

一种是广义的,用美国标准的表达出来叫「5 Years' Owner's Cost」——车主5年总消费,包括购买新车与贩卖之间的差价、贷款(很多人都忽略的利息)、油价、保险、维修等等所有的费用,以此得出最具性价比的品牌和车型,也就是严格意义上的保值率。

汽车的保值率,为什么有高有低?

之所以选择5年,是因为新车在前五年价值逐年降低,且幅度不断缩窄。5年是一个相对平衡的时间,更容易节省资金。

严格意义上的保值率取决于经济性、维保和二手残值,二手残值又取决于销量和品牌,强势的品牌是硬通货,销量越多证明车辆越符合消费需求,越值得信赖。之所以不计算保险是因为中国保险金额是固定的,而海外保险是根据车辆碰撞测试维修支出确定的。

维修保养的影响也比较少,现在大多数车型都提供三年10万公里的质保,在前五年中真正需要自费维修的比较少,主要是保养,保养在整个支出成本里属于比较小的分类,却会影响车主对车辆的印象。

实际上日系保值率高不光在中国,全球都是如此,这里统计了美国市场日系的保值率。作为日系车的大本营,保值率排行版几乎被日系包揽,以中国消费者最为熟悉的中级车和紧凑SUV为例,斯巴鲁、本田、丰田以及现代跻身前列。

汽车的保值率,为什么有高有低?汽车的保值率,为什么有高有低?

我们可以根据这个榜单对保值率进行分析,首先是影响最大的二手残值。

影响二手残值最大的因素是销量。

日系、美系、韩系都有在美国销量不错的代表,所以在许多榜单里能看到它们,比如在小型车榜单中,现代Accent位居榜首,雪佛兰Spark次之,年轻人的好朋友飞度位列第三,丰田雅力士第四。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这个榜单上,除了飞度有引进国内之外,其余四款小型车并没有进入国内,国内雅力士和国外雅力士并非一款车。

汽车的保值率,为什么有高有低?

在国内这种情况是反过来的,雪佛兰、现代在国内认知度不高,品牌销量不大,车型保值率尤其是高端车,十分一般。

本田无论是美国、中国都有很不错的销量,销量越高,保值率越好,以本田、丰田、日产为主的日系汽车品牌,在今年总体销量下滑之际,还能保持上涨,一方面的原因就是大家认可这种逻辑。比如广本,8月份取得历史新高,销量增长28.8%,连续数月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旗下产品雅阁、缤智、皓影等热销车型销量不断走高,这会让消费者认为这是一个强势、畅销品牌,更愿意购买这类产品。

另一个有力的例子是广本雅阁和东本雅阁,广本雅阁在销量上遥遥领先于东本雅阁,二手车残值雅阁就比inspire更强势,同样的还有一丰卡罗拉对广丰雷凌。

汽车的保值率,为什么有高有低?

再一个例子是马自达,马自达在产品和保值率方面不如本田,因为本田在市场销量方面有很大的优势,相比马自达这种小众品牌,基本盘的大小影响到转手是否方便,接手意愿是否强烈。

第二个因素是品牌强势程度

如果抛除斯巴鲁(毕竟中国不是斯巴鲁的主力市场),本田保值率比丰田更强势的原因是品牌更强,相比其他品牌就更是如此了。

本田在美国最著名的代表是雅阁,一向比丰田凯美瑞强势的多,过往的惯例是雅阁配置比凯美瑞低,价格更高,反而能卖更多。

汽车的保值率,为什么有高有低?

这样强势的品牌地位导致本田在终端销售极少给出优惠,广本体系下的雅阁、飞度、冠道、奥德赛、皓影鲜有巨幅优惠,不但没影响销量,个别产品还一度十分紧俏,比如奥德赛混动版,上市数年,优惠寥寥无几。如此便形成了健康的运营体系。

在中国,丰田凯美瑞、RAV4等个别车型销售比本田车型更好,在同样的价格下,凯美瑞、RAV4的价格优惠幅度更小,二手市场更抢手,也更保值、

对比之下,「以价换量」是饮鸩止渴。

在国内保值率比较差的代表是法系车、美系车——标致、雪铁龙、别克、雪佛兰、福特。原因各有不同,法系车是销量少,受众少,售价不稳定,美系车则主要因为市场巨额优惠,售价容易跳水。

汽车的保值率,为什么有高有低?

别克典型的代表是君威,市场优惠数万导致二手残值普遍较低,别克GL8则鲜有优惠,二手残值高的离谱。

凡事有因必有果。

给出市场优惠,原因是品牌不强势,不强势就无法支撑价格,从而被迫降价,进而带崩残值。

一环接一环,环环相扣。

即便如此,同为本田,广本和东本也有差异,奥德赛对艾力绅、雅阁对Inspire、冠道对UR-V,广汽本田的优势显然更大。在国内,日系的两大合资企业,广汽系整体要比一丰、东本更加吃香。

汽车的保值率,为什么有高有低?

人们印象中,广汽系更加灵活,做工更好,市场嗅觉比较敏感,国企东风、一汽相对迟钝,所以广汽系保值率整体要比其他更好一些。

第三个因素是可靠性。

可靠性虽然在前五年没有明显影响,正如车企提供三年质保之外,前五年也并非质量高发期,但对于五年后出手的车辆,第二任车主会尤其关注可靠性方面的表现。

有许多车型在五年后开始爆发大规模质量问题,主要代表是德系品牌,日系品牌因为冗余设计,往往可以安全运行近十年之久。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大众在中国品牌同样强势,Hold住了保值率,但由于后期产品稳定性不如广本,尤其是五年后的产品,二手市场不如本田吃香。

汽车的保值率,为什么有高有低?

日系品牌保值率高的主要原因是整体安全可靠,使用过程中小毛病少,车况十分稳定,市场透明,且销量大,消费者满意度高。

对凯美瑞、天籁、轩逸、雅阁、奥德赛、飞度这样的产品而言,保值率高的基础是经济性好,油耗低,产品安全稳定,这也是典型的日系汽车特征。

最后一个因素是对品牌的信心。

这方面,DS是个很好的例子。

汽车的保值率,为什么有高有低?

DS是标致雪铁龙在中国推出的高端豪华品牌,但消费者对这个品牌的接受度不高,产品一直无法打开销路,所以这个品牌的二手车残值低到可怕。

早期DS推出的DS4、DS5两款产品,落地价格基本去到了25万,但驾驶三年后,这台车的残值很快掉到个位数(好像只能卖到五六万),即便如此,愿意接手的车商也很少,一是担心这个品牌退出中国,二是担心没人购买。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比如菲亚特还有最近刚刚退出中国的雷诺,虽然只是日产的换壳,但在残值方面,两个品牌几乎不具备可比性。

汽车的保值率,为什么有高有低?

另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是富康。

富康、桑塔纳、捷达是中国汽车的老三样代表,当时富康的保值率一直不错,但后续神龙式微,富康后续车型的保值率就变得很差了。

这是日系保值率的关键,整个体系持续向上,今年汽车产销量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但日系品牌尤其是丰田和本田却能异军突起,就越发显示出车企运营的实力。

市场往往是越涨越聚拢人气,越跌越没人买。

汽车的保值率,为什么有高有低?

从2020年的结果上看,保值率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在保值率较高的整个日系汽车阵营里,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销量都有不错的表现,不仅没有大幅下滑,反而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反而是平日一直大幅降价的品牌开始出现大幅销量下滑,不管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

图 | 来源于网络

About Astoncar

Contact us

gao@astoncar.com



Tags:汽车 保值率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通常意义上的保值率有两种:一种是狭义的,指车辆从购买到转让折旧的价值,差价越小,成本越低。一种是广义的,用美国标准的表达出来叫「5 Years' Owner's Cost」—&mda...【详细内容】
2020-10-22  Tags: 汽车 保值率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C2驾照是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车辆,以及轻型,微型自动档载货汽车。而C1是驾驶手动挡车辆。包含C2准驾车型。所以,它俩的资质是不一样的。如下图,驾驶证反面准驾车型图解。 如...【详细内容】
2021-12-27  汽车机械事故鉴定    Tags:驾照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你好,明年我就要出国工作了,到时候驾驶证到期无法换证该怎么办?答不要担心,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详细内容】
2021-12-27    青岛车管  Tags:驾驶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段时间喵哥给大家讲了冬季用车,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因为冬天气温低,用车比起平时更加需要注意,特别是电瓶,因为很多人平时用车的时候不注意,有不少耗费电瓶的习惯,所以车子用了几...【详细内容】
2021-12-24  阿喵汽车    Tags:电瓶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驾驶证记满12分,便不得驾驶机动车。那么若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属于“无证驾驶”呢?保险公司能否拒绝理赔?来看今日案例基本案情2019年2月,杨某驾驶小货车在北京市通州区站...【详细内容】
2021-12-24  湖南高院  微信公众号  Tags:无证驾驶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车作为短途出行便利灵活的工具,天一冷续航间下降是必然的趋势。铅酸电池有个“惧热怕冷”的特点,充电最佳状态在25℃左右,气温降到零下℃会降低充电初始负极板会发生严重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对电动车48V、60V、72V到底能够达到续航多少公里?这个续航实际测速是怎么计算才准确呢?电池越大跑的路会越远呢?一直来争议不断,说法也不相同。 真实的续航和用电量是多少...【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的电动车,最常见的是400W、600W、800W的三种电机型号,大家可能就比较好奇,这些电动车到底能跑多快?同型号的电动车,为什么别人的车就比自己的车跑得快、跑得远呢?区别在哪?今天...【详细内容】
2021-12-23  电动车骑记    Tags:电动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汽车时代的来临,人们也更喜欢驾驶汽车外出,汽车带来的驾驶体验是其他代步工具所不具备的,汽车从出现至今也完成了更新换代,各大汽车品牌的造车工艺突飞猛进,汽车制造水平越来...【详细内容】
2021-12-23  天妈妈音乐    Tags:火花塞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经常说某款发动机是铸铁的,某款发动机是全铝的。这里面所说的“铸铁”或者“全铝”是指发动机气缸体的材质。那么什么是气缸体呢?它究竟有什么用呢?铝缸体和铁缸体都有什么...【详细内容】
2021-12-22  老侯解车    Tags:发动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知道,汽车发动机是汽车的动力装置,它的作用是使供入其中的燃料燃烧而发出动力。而底盘则接收发动机的动力,使汽车产生运动,并能使汽车按驾驶员的意愿在道路上行驶。底盘由传...【详细内容】
2021-12-22  布衣素族    Tags:底盘知识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