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应急车道到底应哪些急?尿急算不算?什么是紧急停车带?

时间:2021-07-22 11:49:49  来源:  作者:张海涛
应急车道到底应哪些急?尿急算不算?什么是紧急停车带?

 

很多不知道“应急车道”和“紧急停车带”到底有什么区别,对比分析:

 什么是应急车道?

应急车道到底应哪些急?尿急算不算?什么是紧急停车带?

 

主要在城市环线、快速路及高速路两侧施划, 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的车辆使用,任何社会车辆禁止驶入或者以各种理由在车道内停留。

地点:高速公路、城市环线

作用:留给特种车辆或紧急情况

违法占用处罚:罚款200元记6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二条规定:

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或者在车道内停车;

(二)在匝道、加速车道或者减速车道上超车;

(三)骑、轧车行道分界线或者在路肩上行驶;

(四)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

(五)试车或者学习驾驶机动车。

应急车道特别注意

一是遇有前方交通堵塞等情形时,禁止在紧急停车带内停靠、排队,应急车道更不是给换司机和休息用的;

二是在高速公路越江桥梁上禁止检修车辆。驾驶人车辆发生故障需停车排除时,未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将故障车辆移到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的;车辆发生故障或者事故后难以移动时,未按规定使用灯光并设置警告标志的,可以对驾驶人处以二百元罚款。

被高速交通警察当场拍照录像取证的汽车非法占用应急车道违章行为,罚款200,扣6分,15天内需要缴清。

 什么是紧急停车带?

应急车道到底应哪些急?尿急算不算?什么是紧急停车带?

 

紧急停车带指的是在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上,供车辆临时发生故障或其他原因紧急停车使用的临时停车地带。

地点:高速公路,一级公路

设置间距:750m左右

作用:留给特种车辆或紧急情况

所谓“紧急停车带”,顾名思义是为“紧急情况”而备用的。在公路路侧设置紧急停车带,就是为了保证公路交通畅通,减少事故车、故障车的干扰而设计的。

下列三种情形属于紧急情况,允许机动车在“紧急停车带”停车。

1.发生交通事故后,按规定允许自行处理的。

2.行驶中发生故障的。

3.交警示意机动车立即停车的。

除上述三种情形外,其它的一般情况,就不允许在“紧急停车带”停车了,当然,极特殊情况仍然例外,如驾驶员突发紧急病症等。

如果确实遇到故障等无法解决的问题,应将车停在紧急停靠带内,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方15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夜间、雨、雾等天气还应当同时开启示廓灯、尾灯和后雾灯;其他人员一定要撤到安全区域内,必要时及时拨打高速公路报警电话,请求援助。

另外,还有四点需要提醒司机注意:

第一,发生事故或故障的车辆,在驶入“紧急停车带”后,要按规定在车的后方设置故障车警告标志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夜间还须开示宽灯和尾灯。

第二,事故处理完毕或故障排除后,在驶入车行道时,不得妨碍车行道上的车辆正常行驶。

第三,“紧急停车带”是供紧急停车之用的,不能用来通行。凡在“紧急停车带”上行驶的车辆,都属违章行为。交通民警对这种违章,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予以处罚.

第四 ,无故障车辆严禁长时间停放在紧急停车带内。

总结一下

1.正常情况下车辆都不可以在两种道路上行驶

2.应急车道是给应急的特种车使用的,如救护车,消防车等;紧急停车带是出现紧急情况下,一般车辆可以使用的;

3.紧急停车带设置间距750m左右,所以一般没必要占用紧急车道;

4.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如果不占用应急车道就有生命危险的时候,这时候即使被处罚,相信大多数人也会选择占用了。

因副驾驶放的水杯倒了,水都流了出来,为了不影响自己驾驶,小张将车停在应急车道处理水杯,不想自己刚刚停了一分钟左右,就被认定在应急车道非法停车,遂对小张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应急车道是处理紧急事情的,自己出于安全考虑,为何就不能认定属于紧急情况。

交通管理:社会车辆,除非遇到事故或者车辆故障状态,否则不能停在应急车道。

心有不服,遂一纸诉状将交通管理告上法院。

高速公路上既然设置应急车道,就是为了满足紧急情况下的特殊需要,不能因为驾驶社会车辆,就剥夺在应急车道停车的权利。且事情发生时,自己的水杯打倒,水已经流了出来,如果仍然放任不管,很有可能引起短路、火灾等事故,自己在不影响交通安全的情况下, 在应急车道停留一分钟左右,完全符合法律规定。交通管理支队作为执法部门,应该充分考虑案发时的特殊情形,合理执法,而不能机械地适用法律。如果真等到事故发生时,才允许车辆停到应急车道,那未免有点“亡羊补牢,为时已晚”的意思。

法院经审查认为:应急车道主要在城市环线、快速路及高速路两侧施划,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的车辆使用。

非特殊情况下,禁止任何社会车辆驶入或者以各种理由在车道内停留。

本案中,小张没有证据证明自己水杯翻倒,水杯翻倒也不属于紧急情况,小张被行政处罚实属自己违法在先。

法院最终驳回了小张的诉讼请求,

应急车道的“急”到底是什么意思?

机动车在高速公路行驶时,非紧急情况不得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所谓紧急情况有两种:

等待救援

一是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或者故障确需停车等待救援时,可以在应急车道内临时停放。

紧急任务

二是供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在执行紧急任务时使用。

那些被部分驾驶人自认为的紧急情况,例如:在应急车道临时歇息停车吃饭下车解手甚至“为小孩换尿布”“换驾驶人”等等,类似在应急车道上逗留的行为,都不是紧急情况,此时在应急车道临时停车都是违法的,并且危险重重。

延误紧急救援

占用应急车道,会致使救援等执行紧急任务的车辆受阻,无法及时到达现场处理事故、排险、疏导、抢救伤员,导致道路拥堵加剧,甚至造成伤员、病人因得不到及时救治而死亡的严重后果。

加剧道路拥堵

当前方发生交通事故或者遇到车多缓慢行驶时,部分驾驶人在应急车道和行车道内来回穿行、加塞,不断变线,干扰正常通行的交通流,增加了交通拥堵程度。

易造成事故

部分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后,没有按规定打开危险指示灯并在规定距离设置警示标志,而是直接将车停在应急车道上维修;部分驾驶人疲劳时将车随意停在应急车道休息。上述行为极易使同向车辆不明前方情况,导致事故发生。

形成负面示范

不按顺序排队行驶,占用应急车道,往往会产生极坏的负面示范效应,使遵规排队者因心理不平衡而产生效仿的念头和举动,严重损害社会公平正义,败坏社会风气。

如果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或者出现故障,确需在应急车道内临时停车的,应当按照规定使用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的150米处设置警告标志,提醒后方来车注意安全;夜间、雨、雾等天气还应当同时开启示廓灯、尾灯和后雾灯;其他人员一定要撤到安全区域内,必要时请及时拨打高速公路报警电话,请求援助。

应急车道就是生命通道请驾驶人员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切莫图一时方便危害他人也殃及自己

车友们意见纷纷:

司机困了,临时换司机,这个可以停应急车道吗?

如果真的水杯倒了,水溢出,支持可以短暂停留应急车道。

那么问题来了:应急车道到底能干啥?

救护车,高速交警等,高速公路上出现事故需要处理,

停应急车道,拍照或录像留证,车打双闪,车后150放置三角警示牌,人员撤离出高速护栏外,打122。

停应急到,先开故障灯,在放好故障三角架,然后打开前机盖,给4s先打电话询问车辆“坏了”怎么办,然后推到绿化带倒水,然后根据4s指示“捣鼓几下”,然后一脸感谢地挂了电话,收拾好,开车离开。再见

不赞同法院判决。在高速公路上如果不占用应急车道停下处理一些驾驶中遇到的问题,难道要停在行驶车道吗?在不影响应急执法的情况下,为何社会车辆不能短暂停在应急车道处理下个人小问题?

我那天看一个大货车司机说自己的捆绑带开了,在应急车道处置,也被扣分罚款,他问:是说要等我货物全掉了才能用吗?那不是对后车更危险。我觉得说的有道理。为避免更大的交通事故,在应急车道采取应急措施,且时间不长的应该不予判罚吧

我也觉得不太合理,应急车道就是给应急用的,比如我开长途中突感身体不适,需要更换好友来开车,这个时候离高速服务区还有一百公里,我是否要坚持到高速服务区再换人开?还是应该停到应急车道进行更换?如果按案例中法院审判的结果是我不能停到应急车道,而由于身体原因我又开不到服务区,那么是不是会发生车祸?

突然发病,停车吃药休息一会儿后好转,这样也不能停? 我有时候会突然过敏,导致眩晕、呕吐、风疹等症状,吃了药过一会儿就好,不至于去医院急救,那这种情况我停了应急车道也要被罚?因为我事后无法证明我当时是病了。

有一次高速上超隔壁道的大货车时,突然货车爆胎,轮胎从车前飘过,有碎末,吓得半死,开过后在应急车道停下来,下车看了一下没什么问题,就走了,后来才发现挡风玻璃上有一个坑,哎,不过没拍到罚款,不然以后也会有事停下来了

支持小张 应急车道 仅停一分多钟 没有对其他行车带来影响 水杯倒了 处理一下 完全可以理解 难道非得拍照留证据才可以 如果有有证据证明是因处理水杯倒了 可以不处罚 那是不是社会车辆可以紧急停车了 又和条款冲突了 建议修改该条款

应急车道是什么东西?为什么急了不能用?

这个解释难以说得通。如果是这种解释,不应该叫应急车道,而应叫特殊车通道,就和“公交车道”一样。

个人觉得有些矫枉过正了。这种情况真不应该进行处罚的——否则会引发很多进一步的问题。比如,驾驶员忽然感觉身体不适想换人开车行不行?车辆发生异响但不影响驾驶却下车检查行不行?矫枉过正对后续普世观念造成影响,还是应该谨慎。 消除隐患也应该是看作一种排故障的情况。 或者,只是因为没有证据证明他是扶水杯,这倒也是一种说法。

社会车辆在没有堵车时影响救援车辆通行的情况下,在应急车道上停留很短的时间,我觉得不应该扣分罚款。如果驾驶人突然觉得身体不适,头晕什么都的,不能停在应急车道缓一会儿,出了事故谁负责呢。突然的身体不适又怎么能拿出证据来呢

有一次开车脚抽筋,也没敢停一下应急车道,只是选择和货车慢慢走了一段,难受的要死。因为试过在应急车道换备胎,放了三角牌,也被交警吹着赶紧离开,给你多少分钟弄不好就叫拖车,那是历史上换备胎最快的一次也是最累的一次。虽然吹得很惨但也感谢他们在后面停车作安全警示直到换好才离开。毕竟是晚上。所以说应急车道能不用尽量不用,被拍照有理说不清。

水杯翻了漏水,明显会影响车辆安全驾驶,不靠边停下去处理也是危险驾驶,处理也是违法,哪个更严重?驶入应急车道仅仅一分钟时间,毫无疑问,处理了,险情且【不影响其他任何车辆的通行】。

高速路上突下暴雨,路都看不清那种,离出口还远,能停应急车道不?

应该可以停吧!有一次朋友往后备箱放东西,上了高速才发现,后备箱没关严,瞬间吓出冷汗,如果开了,东西飞出砸到后车,啥严重情况都可能发生,立马应急车道停车处理,这属不属于紧急情况,这时候社会车辆不停车,应急车道的作用在哪里?如果发生车祸,此路条是否承担责任,纳税人不能享受紧急情况使用权,有失社会服务公允。



Tags:应急车道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很多不知道“应急车道”和“紧急停车带”到底有什么区别,对比分析: 什么是应急车道? 主要在城市环线、快速路及高速路两侧施划, 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详细内容】
2021-07-22  Tags: 应急车道  点击:(139)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道路上车子的数量越来越多,驾照考试的难度肯定也会越来越高,因为这样能够更好的规范车主们的行为。毕竟现在道路上每天来来往往的都是各种各样的车子,可能一不小心就会出现...【详细内容】
2021-05-25  Tags: 应急车道  点击:(19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C2驾照是驾驶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车辆,以及轻型,微型自动档载货汽车。而C1是驾驶手动挡车辆。包含C2准驾车型。所以,它俩的资质是不一样的。如下图,驾驶证反面准驾车型图解。 如...【详细内容】
2021-12-27  汽车机械事故鉴定    Tags:驾照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问你好,明年我就要出国工作了,到时候驾驶证到期无法换证该怎么办?答不要担心,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七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详细内容】
2021-12-27    青岛车管  Tags:驾驶证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前段时间喵哥给大家讲了冬季用车,需要注意的一些地方,因为冬天气温低,用车比起平时更加需要注意,特别是电瓶,因为很多人平时用车的时候不注意,有不少耗费电瓶的习惯,所以车子用了几...【详细内容】
2021-12-24  阿喵汽车    Tags:电瓶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驾驶证记满12分,便不得驾驶机动车。那么若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属于“无证驾驶”呢?保险公司能否拒绝理赔?来看今日案例基本案情2019年2月,杨某驾驶小货车在北京市通州区站...【详细内容】
2021-12-24  湖南高院  微信公众号  Tags:无证驾驶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动车作为短途出行便利灵活的工具,天一冷续航间下降是必然的趋势。铅酸电池有个“惧热怕冷”的特点,充电最佳状态在25℃左右,气温降到零下℃会降低充电初始负极板会发生严重的...【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很多人对电动车48V、60V、72V到底能够达到续航多少公里?这个续航实际测速是怎么计算才准确呢?电池越大跑的路会越远呢?一直来争议不断,说法也不相同。 真实的续航和用电量是多少...【详细内容】
2021-12-23  多斌修车    Tags:电动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现在的电动车,最常见的是400W、600W、800W的三种电机型号,大家可能就比较好奇,这些电动车到底能跑多快?同型号的电动车,为什么别人的车就比自己的车跑得快、跑得远呢?区别在哪?今天...【详细内容】
2021-12-23  电动车骑记    Tags:电动车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汽车时代的来临,人们也更喜欢驾驶汽车外出,汽车带来的驾驶体验是其他代步工具所不具备的,汽车从出现至今也完成了更新换代,各大汽车品牌的造车工艺突飞猛进,汽车制造水平越来...【详细内容】
2021-12-23  天妈妈音乐    Tags:火花塞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经常说某款发动机是铸铁的,某款发动机是全铝的。这里面所说的“铸铁”或者“全铝”是指发动机气缸体的材质。那么什么是气缸体呢?它究竟有什么用呢?铝缸体和铁缸体都有什么...【详细内容】
2021-12-22  老侯解车    Tags:发动机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知道,汽车发动机是汽车的动力装置,它的作用是使供入其中的燃料燃烧而发出动力。而底盘则接收发动机的动力,使汽车产生运动,并能使汽车按驾驶员的意愿在道路上行驶。底盘由传...【详细内容】
2021-12-22  布衣素族    Tags:底盘知识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