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新手司机想要车感好,首先就要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时间:2022-07-27 11:25:24  来源:  作者:0老火靓汤0

车感的最高境界是人车合一的感觉。

车感指的是司机在驾驶汽车时,对所驾车辆状态和方位的熟悉度和感应度,以及对所驾车辆各项性能的掌控度和反应度。各种度越高越敏锐越熟练,车感就越好。反之车感就越差。车感差的新手司机想要晋升成为车感好的老司机,那需要经过一个学习锻炼磨合的一个过程,而首先就需要清楚了解车感的几个概念和方法,然后从这些方面入手勤加练习,逐渐熟练掌握。

 

一、对车辆处于静止状态的感觉

首先体验右侧车体的感觉。我们通过视线观察顺着车体右前部,看向车体右边线向前延伸到地面的那个交汇处,那个地方一定会在右侧轮的运行轨迹之外。

然后体验左侧车体的感觉。我们通过视线观察顺着车体左前部,看向左侧边线往右距离15-20m的地方延伸到地面的交汇处,就是左侧车轮将要到达的地方。

当我们习惯了这种观察方式之后,就能在潜意识里准确预见车辆前进时即将到达的位置状态。

 

二、对车辆处于运动状态的感觉

1、前后车轮行驶轨迹偏差的感觉

车辆在曲线行驶时,同侧前后车轮的行驶轨迹是不一样的,后轮的行驶轨迹总是向外偏离于前轮的行驶轨迹。意思是车辆无论是向哪一边转弯,后轮的行驶轨迹就会向哪一边方向比前轮轨迹偏离一段距离。这也是为什么当我们转弯时,前轮明明避开了障碍物,后轮却碰上了,这是由于司机没有考虑前后轮行驶轨迹偏差,没有给后轮预留足够距离的转弯空间。

一般小型车辆前后轮行驶轨迹最大偏差有0.8-0.9m之大,而大型车辆的这种偏差会更大,这跟车辆的轴距长度成正比。另外转弯角度越大,行驶轨迹偏差就会越大;转弯角度越小偏差就越小。

因此新手司机要牢记:转弯行驶时,前轮要有意离开弯角最内点一段距离,给后轮预留足够的转弯空间,防止后轮或车位与转弯角障碍物发生剐蹭。

 

2、车轮在行驶中位置的感觉

驾驶时,我们需要确认车轮在车道中的位置。由于存在视线盲区,新手司机一般难以准确把握车轮在路面的横向位置和纵向位置,这时需要利用车体的某些部位加以参照。

车轮在车道的横向位置可以通过接近或触碰左侧标志线、右侧标志线或路缘标志线来确定。

车轮在车道的纵向位置可以通过参考前左侧车窗底、左后视镜与路面相对位置来确定。

我们也可以把左腿膝盖位置想象成是左前轮的位置,右腿膝盖位置想象成是车辆的中心线。因此新手司机驾驶时,要带着左右腿膝盖所代表含义的意识,视野焦距尽量放远一点,这样就能使车辆更好地保持在车道中间。

 

三、速感,一种对车速的感觉

速感是指司机能正确地判断出自己所驾驶的车辆和周围其他车辆的行驶速度,以及接近或经过障碍物之时最佳速度的一种预判能力。速感是所有车感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

当车速变快时,会对司机造成什么影响呢?

1、视野变窄。

人的视野宽度会随着速度的提升而变窄,因为车速越快人的视点焦距就会越远。当车辆时速达到40公里时,司机的视野宽度范围大概在90°-100°之间,而当车辆时速达到95公里时,司机的视野宽度范围收窄到只有40°左右,局限形成类似一种“隧道视野”。也就是说,速度越快,所观察到的道路两侧的各种情况就越不清楚,如果此时遇到一些突发状况,司机将难以有效反应,使得行驶的危险性增大。

2、刹车制动的距离会增长。

​车辆从开始刹车制动到停车的刹车距离会随着刹车制动前车速的提高而倍数增长。车辆起步后,车速每增加两倍,制动距离就会增加4倍。也就是说,速度越快,刹车制动后车辆前方的非安全区会更长,发生碰撞事故的机率就越大。

3、操纵稳定性变差

车辆转弯时的速度越快,转弯时的离心力越大,这时转弯车辆就越难控制。车速每增加两倍,离心力就会增加4倍。尤其是大型车辆,由于重心更高,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容易造成汽车侧滑甚至倒翻。

因此新手司机们要善于根据自己对车速感知能力的高低,首先要严格遵照执行在各种路段设置好的限速标志,然后在转弯、会车、超车、停车时使用好适合自己的行驶速度,宁慢莫急地控制好跟车的速度,最后一步一步地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掌握速感的行车方法。

 

四、路感,一种对道路的感觉

路感其实是司机对各种不同的道路状况的识别感应能力,我们往往根据这种能力同时设定调整好相应的行驶方案策略,更好地保障行车安全。

路感的基本内容主要有:

1、对道路空间的感觉:是指司机对路面的宽度、净空的高度的判断能力。强化这种判断能力可以使车辆更安全地通过一些如隧道、涵洞这等复杂路段,在处理会车与超车时更安全。

2、对道路表面的感觉:是指司机对道路表面的承重力、附着力、平整度等的判断能力,强化这种判断能力可以使车辆安全通过该路段,不至于出现轮胎下陷坑里、车体倾斜等危险状况。

3、对道路方向的感觉:是指司机对道路方向变化、支路、岔口和弯度等情况的感知判断能力,强化这种感知判断能力,就不会发生在弯路密集的地方以及交叉路口感到束手无策,出现转弯速度过快、过急等危及安全的情况。

4、对视线不良道路的感觉:是指司机对所要经过的弯道、坡道、支路、凹凸地形,以及经过各种不同类型的障碍物等视线不良位置时,可能会发生情况的预见判断能力。强化这种预见判断能力,才能从容不迫地在车辆左,右、前、后保留一定的空间应付在不规则路段、特殊路段行驶时随机出现的复杂情况。

 

五、距离感,一种对车辆安全间距的感觉

距离感是指司机能准确预测所驾驶车辆与其他汽车、非机动车、行人之间所应保持的安全间距的判断能力。

司机一般通过双眼的视差来感知物体的相对距离。很多时候司机所判断出的车距往往会比实际情况要大。随著车速的加快,判断的误差几率也会随之不断增大,很多发生碰撞事故的起因最少一半原因是由于司机对距离的判断错误所致。在紧急情况下司机对安全间距的预测不准,会造成汽车追尾,或是超车时机不当,发生汽车的颠覆、碰撞、剐蹭等方面的事故。

1、前车距离

车辆在行驶中与前车之间所保留的间距长短,要大于相对应车速的刹车制动距离。车辆的刹车制动间距长短与司机的反应动作时间、车速、路面状况、路面附着系数、轮胎花纹磨损程度等因素有关,作为司机要对自己所驾驶车辆的制动距离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能正确预估与前车所应保持的安全间距。

 

​新手司机在行驶中跟车间距要注意以下几点:

1)根据汽车行驶速度来确定跟前车的安全间距,一般情况下,行驶时速是多少km/h,就应与前车至少保持多少米的距离,例如时速90km/h,与前车至少保持90米的距离。

2)行驶在路面较滑的道路、坡路、弯路以及风、雪、雨、雾、沙尘天气和各种视线不清的情况时,均应增大与前车的间距。

3)留意观察前车动态和道路交通情况,随时做好加速、减速、避让、停车等应急准备。

4)小型车尾随大型车时,往往视线受到影响,给观察道路交通情况带来困难。因此这是要保持足够的行车间距,哪怕是低速行驶,行驶间距也不宜太小,至少保持能看到前车前方的部分交通情况和各种信号。

5)行车速度很低时,行驶间距应缩短,一般能看到前车后轮着地位置为极限间距。

6车辆行驶中,应注意观察后方有没有尾随车辆,应尽量避免使用紧急制动,防止尾随车辆因制动反应不及造成追尾事故。

 

2、后车距离

车辆行驶中的后方距离虽然是由尾随车来决定和保持的,但对于尾随车来说相当于前方距离。但是,前车在行驶时,要注意设法不要让尾随车跟行距离太近,以免发生危险。特别是装载货物等大型车,车体较宽,若尾随车是小型车,跟行太近,不易看清尾随车的动向,同时尾随车也会受大型车阻挡前方的视野,彼此都受影响。

当车辆行驶在视线不清或道路较窄以及转弯的路段时,一定要降低车速,同时留意与其他汽车间的侧向安全间距,尤其要留意与右侧非机动车火星人的间距是否得当,以防非机动车或行人因躲避障碍突然向左转向或因失去平衡而向左摔倒。

 

3、车辆间的左、右最小安全间距,通常情况下:

1)车速在40-60km/h时,同向行驶的车辆应保持在1~1.4m。逆向行驶的车辆应保持在1.2~1.4m。车辆与车行道边缘应保持在0.5-0.8m。

2)车速在30km/h时,汽车间的侧向最小安全间距应保持在0.7m以上。如果条件不允许侧向安全间距不足时,就要降低车速小心缓慢通过,以确保行车安全。



Tags:新手司机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新手司机推荐这几个实用的配置就够了
汽车智能辅助系统是指通过先进的技术和传感器来提供驾驶员驾驶过程中的辅助和支持功能,以增强驾驶安全性和便利性。下面几个智能辅助系统对于新手而言,不仅能够增强驾驶信心还...【详细内容】
2023-07-11  Search: 新手司机  点击:(120)  评论:(0)  加入收藏
掌握了哪些基本技能后,新手司机开车水平直线上升?
新手司机初上路阶段会存在诸多问题,例如车总跑偏;不敢变道;转弯失控等。频出险情和陪练家人的呵斥,让新手司机自信心备受打击。下面,史教练结合多年教学经验,给大家简单讲一讲,当新...【详细内容】
2023-02-26  Search: 新手司机  点击:(1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保持车辆在车道中间行驶,新手司机可以这样观察判断
在高速上经常能看到车开到车道中间的现象,其实这很危险,尤其是在超车时,很容易导致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事故。 那么该如何避免在车道中间行驶呢?今天就来给大家分享一下小技巧! 大...【详细内容】
2022-12-02  Search: 新手司机  点击:(413)  评论:(0)  加入收藏
五年网约车老司机,当下网约车行业大部分新手司机都是“韭菜”!
有一件事情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那就是当下的网约车市场,有大部分司机其实都是“韭菜”。结论我们都知道,可是这其中的原因知道的人可就不多了,顶多是知道一些皮毛。而我在这个行...【详细内容】
2022-09-05  Search: 新手司机  点击:(207)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手司机注意了,以下7种行为会被电子警察拍照,别再花冤枉钱了
经常有人说新手司机是车祸的高危人群,因为通常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典型的“瘾大水平低”,总是手痒想开车上路,见车就跃跃欲试。可是路面上存在着无数的不确定情况,没有熟...【详细内容】
2022-07-31  Search: 新手司机  点击:(405)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手司机想要车感好,首先就要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车感的最高境界是人车合一的感觉。车感指的是司机在驾驶汽车时,对所驾车辆状态和方位的熟悉度和感应度,以及对所驾车辆各项性能的掌控度和反应度。各种度越高越敏锐越熟练,车感...【详细内容】
2022-07-27  Search: 新手司机  点击:(239)  评论:(0)  加入收藏
手动挡车坡道起步总熄火,教练讲2种起步方法,新手司机要记牢
对于刚下驾照的手动挡新手司机而言,开车上路最恐惧的地方就是坡道起步。当上坡遇到堵车,停车后再重新起步时,往往精神高度紧张,生怕自己处理不当,熄火甚至溜车。明明大家在驾校都...【详细内容】
2022-06-21  Search: 新手司机  点击:(159)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车磨合的三个误区 新手司机要注意
新车刚开始使用的时候,都有一个磨合的过程,这个过程被称为磨合期,或者走合期,通常为1000到3000公里不等。磨合的意义,在于保证汽车的使用性能,提高汽车的可靠性与使用寿命。如果从...【详细内容】
2022-06-15  Search: 新手司机  点击:(113)  评论:(0)  加入收藏
开车不会用手机导航?老司机演示教你如何节省时间!新手司机学学
大家好,很多新手上路本来就很慌,要花更多精力去控制好车,还要观察交通路况,所以感觉没有时间看导航,感觉这个导航用得,不得心应手,有时候走着走着就开错路了,更没有心思去分析走哪条...【详细内容】
2022-01-05  Search: 新手司机  点击:(564)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手司机到底该如何给自己的爱车上保险?
老司机应该都知道自保险改革后,车辆保险的险种也没那么复杂,譬如自燃、盗窃、涉水等险种也都并入了车损险中,所以其实新手司机给爱车上保险也是很简单的,今天我们就详细聊一聊。...【详细内容】
2022-01-05  Search: 新手司机  点击:(24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多地将禁止超标车上路,还可以选择骑行电摩,交警告诉你上牌流程
超标电动车由于不符合电动车的安全性能标准,存在着安全隐患,所以在过渡期结束以后,这种车辆将禁止上路行驶,接下来有多地将禁止超标电动车上路。广大车主除了选择电动自行车以外...【详细内容】
2024-04-19    电动车的那些事儿  Tags:电摩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喝完一瓶啤酒,多久才能开车?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酒驾是极其危险的行为,不仅危及自身安全,还可能威胁到他人生命。根据交通法规,当驾驶人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达到或超过20mg/100ml时,即被认定为酒驾,而超过80mg/100...【详细内容】
2024-04-19    西宝娱乐记  Tags:开车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特斯拉官宣2024春季系统更新:全新UI、自动换挡、哨兵模式预览
IT之家 4 月 17 日消息,特斯拉在 X(推特)上宣布,即将发布春季系统更新,带来了全新 UI、自动换挡、无手触碰式后备箱、哨兵模式录像预览、高速公路动能回收增强等多项界面与功能更...【详细内容】
2024-04-18    IT之家  Tags:特斯拉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瓶车高端化,暂时无解
文 | 斑马消费,作者 | 范建2024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价格战,一轮比一轮汹涌。微缩版新能源——两轮电动车市场,也正在上演类似故事。去年,两轮电动车市场双雄,雅迪控股销...【详细内容】
2024-04-18    斑马消费  Tags:电瓶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工信部发布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
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消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公告,将许可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381批)以及经商国家税务总局同意的《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详细内容】
2024-04-18    中国青年网  Tags:购置税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周鸿祎力挺手机支架 喊话余承东:手机在老婆手里 你能专心开车吗
快科技4月17日消息,360周鸿祎近日再次提及了雷军和余承东引发的关于手机支架的讨论,强调了手机支架与驾驶安全之间的关联。周鸿祎认为,余承东在智界S7发布会上对手机支架的讽刺...【详细内容】
2024-04-17    快科技  Tags:周鸿祎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SU7限时4月19日可改配置!小米:会显著推迟交付时间
快科技4月15日消息,小米SU7自从上市以来,已经积累了无数订单,如今下单交车时间超过半年。需要注意的是,因为当天晚上很多车主都在赶时间抢购,希望早日提车,所以下定的配置可能并没...【详细内容】
2024-04-15    快科技  Tags:SU7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天才知道!电动车电池“以旧换新”有猫腻,注意这3点不再吃亏
电动车是依靠电力来驱动的交通工具,电动车电池在使用几年以后就会出现动力不足,续航不远的情况,这个时候就需要更换电池了。今天才知道,电动车电池“以旧换新”有猫腻,注意这3点...【详细内容】
2024-04-10  lqlxhua    Tags:电动车电池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老头乐”终结者,网传五菱零蛋售价1.2万,会成为你的练手车?
“老头乐”一直都是让人比较头疼的存在,原因就是“老头乐”没有生产资质和标准,不需要驾照也不需要上牌,让交通法规很难约束老头乐,从而造成了不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甚至还被网友...【详细内容】
2024-04-10    车毂辘  Tags:五菱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汽车不停能开多少公里?老司机:别超过极限,否则伤车又伤人!
在如今这个汽车普及的时代,私家车已经成为了不少家庭的必备品。它不仅代表着一种出行的便利,更是生活品质的提升。然而,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私家车的广泛使用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详细内容】
2024-04-09  妮亚说育儿    Tags:汽车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栏目相关
  • · 多地将禁止超标车上路,还可以选择骑行电摩,交警告诉你上牌流程
  • · 喝完一瓶啤酒,多久才能开车?
  • · 特斯拉官宣2024春季系统更新:全新UI、自动换挡、哨兵模式预览
  • · 电瓶车高端化,暂时无解
  • · 工信部发布减免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
  • · 周鸿祎力挺手机支架 喊话余承东:手机在老婆手里 你能专心开车吗
  • · SU7限时4月19日可改配置!小米:会显著推迟交付时间
  • · 今天才知道!电动车电池“以旧换新”有猫腻,注意这3点不再吃亏
  • · “老头乐”终结者,网传五菱零蛋售价1.2万,会成为你的练手车?
  • · 汽车不停能开多少公里?老司机:别超过极限,否则伤车又伤人!
  • · 小米SU7被大卸八块,雷军回应了
  • · 0首付、0利息!多家车企跟进“车贷新政”,但背后还有“隐性”要求
  • · 真正0首付、0利息来了!“车贷新政”后,多家车企放大招,甚至出现高达3万元金融贴息
  • · 聚焦AI自动驾驶 热闹背后的三个灵魂拷问
  • · 为什么宁愿把车丢在路边,也不愿去车管所报废?车主:我们也无奈
  • · 二手车电池,被“黑市”疯抢
  • · 保费和50万元油车接近?小米汽车再回应
  • · 理想汽车上线“潮汐 App”:车内提供小憩模式、冥想模式
  • · 特斯拉又涨价了,跟不跟?
  • · 雷军:小米SU7大定超10万单,锁单超4万!中国必将诞生像特斯拉一样伟大的公司
  •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