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燃油车已经杀红眼了

时间:2023-03-13 15:50:35  来源:钛媒体APP  作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斑马消费,作者|范建

走,到湖北买车去!

补贴9万,12万就能买到一台雪铁龙C6。本月,由东风汽车发起的这一轮汽车补贴大战,已持续十天,热度始终不减。在中国萎靡太久的法系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要卷就卷到底。”在东风汽车补贴效应的影响之下,国内众多车企、地方,密集跟进,目前至少已有30多个品牌加入补贴或降价大军之中。

新能源取代燃油车的趋势不可逆转,降价和补贴,只能短期拉动销量,对品牌的长期成长,无异于饮鸩止渴。

法系打响第一枪

在中国消沉多年的法系车,终于在这个3月,疯狂刷了一波存在感。

雪铁龙、标致或许这时才突然醒悟,过去,产品卖不出去,并不是品牌和产品有啥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价格没有吸引力。正如网友所说:没有卖不出去的东西,只有卖不出去的价格。

几乎是在一夜之间,东风汽车集团旗下雪铁龙、标致等品牌,享受巨额补贴销售的消息就火遍了全网,就连过去相对坚挺的东风本田、日产等,也加入到了补贴卖车的大军之中。

其中,最受关注的,当属雪铁龙C6。这款指导价21.19万元起的合资B级车,自上市以来,销量就极为惨淡,整个2022年,也才卖出去3000辆左右。

但是,当它的价格猛降9万,起售价才12万出头的时候,品牌、质量、外观、油耗等,过去用户在意的所有问题,在价格面前,都已不再是问题。

东风汽车集团这一轮政企补贴销售政策,只针对湖北区域,3月底结束。要求用户先全款购车、按指导价缴纳车辆购置税,后续在30天左右的时间里,返还补贴款。且车辆只能上湖北牌照,短期内,不能过户到异地。

所有的限制条款,在狂热的抢购潮之下,都不是障碍。走,到湖北抢车去!

过去,门可罗雀的雪铁龙4S店,变得每天都如菜市场一般热闹,库存车甚至是展车,都已被秒光。任何时候,拨打各家4S店的咨询电话,都处于占线状态。

现车肯定是没有了,想要享受优惠购车政策,只能先交订金,至于最终能否拿到车,那得看个人运气。

一批二手车商哭晕在了厕所里,品牌大降价猝不及防,新车12万、二手车13万的畸形价格倒挂比比皆是。

30余品牌跟进

东风汽车集团的这一波政企补贴大战,打响了中国车市最凶猛降价销售的第一枪。全国各地、品牌、车企,跟进者众。

几乎在同一时间,中国一汽针对总部所在地吉林,出台了“旗惠吉林——亿元限时惠民补贴”活动,补贴范围涵盖了一汽旗下全部合资、自主品牌乘用车和轻货,补贴总额1.5亿元,单车补贴金额最高3.7万元。活动时间也集中在3月。

更让人眼红的,是上汽大众奥迪的内购活动,A7L、Q6和Q5 e-tron等三款车型,针对符合条件的内部员工,比指导价优惠7-16万元。指导价41.87万元的奥迪A7L筑梦新生版,31.87万就可以买到,配置更高的先行版、先见版,以及奥迪Q6观云型、行云型,优惠幅度达到16万元。

上汽大众奥迪方面,明确优惠活动仅限于内购,不是针对市场的降价促销。但一些互联网平台上,已出现了内购名额转让的消息。

现金降价在这一波价格战中,似乎已不能满足市场的胃口。上汽旗下荣威品牌,直接打出了至高6.5折的“招牌”,让战争变得更加血腥。公司拿出3亿元补贴,来庆祝品牌累计销量突破300万。折扣涉及旗下RX8、RX5ePLUS等五款车型,优惠力度最少8.5折、最高6.5折。

据不完全统计,由东风汽车集团发起的这一轮补贴大战,在短短十天之内,已有超过30个品牌加入团战之中。

新旧势力硬碰硬

本次,湖北省联手东风汽车巨额补贴购车,一方面,是为了刺激当地汽车消费,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扶持东风汽车,促进当地汽车产业的发展。

作为国内四家“国字号”车企之一,东风汽车最近今年的发展,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曾几何时,东风旗下合资品牌众星云集,不仅有日系的本田、日产,还有法系的雪铁龙、标致、雷诺,韩系的起亚等,几乎是中国车企中,合资范围最广的公司。

在合资、自主齐齐发力的之时,东风集团股份(00489.HK)的汽车销量,在2016年突破300万辆,公司营收也就此站稳了千亿级规模。

不过,随着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增速总体放缓,以及2018年开始的负增长,东风汽车也受到了极大波及,特别是旗下法系合资品牌萎靡、自主增长乏力,加之新能源化转型不顺,东风汽车的增长陷入瓶颈期。

2022年,东风集团股份的汽车总销量已跌至246.45万辆,法系的神龙汽车,在2015年的销量曾超过70万辆,2021年,已仅剩10万辆。

今年以来,东风集团股份的销量继续呈断崖式垮塌。1-2月,累计销售乘用车21.68万辆,同比下滑比51.3%,就连集团的销量担当本田和日产也未能幸免,销量双双腰斩。

与东风汽车集团一样,上汽、广汽、长安、长城等国内传统车企,今年前两个月的开局都不太乐观。仅有全面转型新能源的比亚迪,以84.98%的同比增速,34.50万辆的销售成绩,笑傲群雄。

今年,受燃油车销售持续低迷、新能源“国补”退场的双重影响,预想的车市开门红并没有如期而至。1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129.3万辆,同比下降37.9%,环比下降40.4%。2月,在上期低基数的基础上,销量小幅翻红。今年前两个月,国内乘用车累计销量仍同比下滑近20%。能拿到这一战绩,还主要得益于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大幅增长。

事实上,在传统车企本轮补贴大战开启之前,由特斯拉策动的新能源价格战,就已在年初率先开打。随即,众多新能源汽车品牌跟进。在动力电池降价的长期预期之下,新能源汽车或许还有进一步降价的空间。

压力始终在燃油车这一边,特别新能源转型不力的合资车企。燃油车时代的钢镚,还能赚多久,恐怕它们自己心里也没底。



Tags:燃油车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欧阳明高用了错误数据 新能源车自燃实际比燃油车高3.6倍
前几天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高层论坛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发表言论称:“2023年一季度自燃车辆起火率,燃油车万分之0.58,新能源车万分...【详细内容】
2024-03-19  Search: 燃油车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燃油车可以长时间高度跑,电动车为何不行?
为什么燃油车可以长时间高度跑,电动车为何不行?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能量密度和续航能力:电动车的电池能量密度相对较低,导致续航里程有限。在高速行驶时,电动车需要消耗更多的能...【详细内容】
2024-02-28  Search: 燃油车  点击:(36)  评论:(0)  加入收藏
燃油车十年内会被淘汰?别闹,看下大堵车的电动车车主咋做的!
咱们国家这次春运搞的挺有意思,严格来说,这是疫情结束之后国内迎来第一次春运,偏偏又碰到了暴雪和冻雨的袭击,以至于在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因大雪天而拥堵。此时人们会发现一个有趣...【详细内容】
2024-02-06  Search: 燃油车  点击:(63)  评论:(0)  加入收藏
养一辆20万的新能源车与20万的燃油车,8年的花费差距有多大?
都说新能源汽车省钱,1公里电费还不到1毛钱,果真如此吗?那养一辆15-25万的电动汽车,一年的花费和同价位的燃油车相比,到底谁更划算?详细算算经济账之后,发现想象总是美好的!以15-20万...【详细内容】
2024-02-05  Search: 燃油车  点击:(5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燃油车定价体系已经崩盘了吗?20万元成为燃油车最后的底线
2023年“油电同价”正成为事实,但它的直接后果是传统的燃油车定价体系已经崩盘,盘点主流燃油车定价,其降价的惨烈程度远甚新能源,在这场此消彼涨的王者易位之争中,20万元价位区间...【详细内容】
2023-12-21  Search: 燃油车  点击:(84)  评论:(0)  加入收藏
冬季燃油车为何容易亏电,电瓶也更容易损坏呢?
近期接到了不少车友求助,大多数是电瓶亏电,车子打不着火;其中有些车辆的电瓶已经无法储电,并线打着火之后即便开上一个小时也还是充不进去电,到这种程度就算电瓶报废了。每到初冬...【详细内容】
2023-11-12  Search: 燃油车  点击:(91)  评论:(0)  加入收藏
英国推迟燃油车禁令,中美欧到底谁是小丑?
燃油车真的会被纯电车全面取代吗?脖子哥发现,原本信誓旦旦想要取缔燃油车的西欧各国,似乎都开始松动了。最近,英国首相里希 · 苏纳克宣布,原本定在 2030 年开始生效的燃油...【详细内容】
2023-09-27  Search: 燃油车  点击:(129)  评论:(0)  加入收藏
燃油车主看呆:电动车“漂”过积水路,水花数米高!网友:车船税没白交!专家:风险大…
  日前,受今年第五号台风“杜苏芮”残余环流北上影响,北方多地出现了大范围强降雨天气。  中央气象台7月29日发布暴雨红色预警,预报京津冀等地将出现暴雨或特大暴雨,这是自2...【详细内容】
2023-08-01  Search: 燃油车  点击:(8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年跑2万公里,听我一句劝:能买燃油车就不要选新能源
我是在2021年底购入的特斯拉Model Y后轮驱动版,买它的原因完全是因为想要尝尝鲜。28.07万的价格买到手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涨到了30.18万元,当时还庆幸自己买的早,不过现在看来...【详细内容】
2023-07-11  Search: 燃油车  点击:(192)  评论:(0)  加入收藏
特斯拉重大行动曝光 对燃油车“致命一击”?
特斯拉发起“致命一击”。最新消息显示,特斯拉正在游说拜登政府,希望敲定一份比“史上最严”标准——更严格的汽车排放标准,确保到2032年全美69%以上的新售汽车是电...【详细内容】
2023-07-10  Search: 燃油车  点击:(9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今天才知道!电动车电池“以旧换新”有猫腻,注意这3点不再吃亏
电动车是依靠电力来驱动的交通工具,电动车电池在使用几年以后就会出现动力不足,续航不远的情况,这个时候就需要更换电池了。今天才知道,电动车电池“以旧换新”有猫腻,注意这3点...【详细内容】
2024-04-10  lqlxhua    Tags:电动车电池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老头乐”终结者,网传五菱零蛋售价1.2万,会成为你的练手车?
“老头乐”一直都是让人比较头疼的存在,原因就是“老头乐”没有生产资质和标准,不需要驾照也不需要上牌,让交通法规很难约束老头乐,从而造成了不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甚至还被网友...【详细内容】
2024-04-10    车毂辘  Tags:五菱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汽车不停能开多少公里?老司机:别超过极限,否则伤车又伤人!
在如今这个汽车普及的时代,私家车已经成为了不少家庭的必备品。它不仅代表着一种出行的便利,更是生活品质的提升。然而,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私家车的广泛使用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详细内容】
2024-04-09  妮亚说育儿    Tags:汽车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小米SU7被大卸八块,雷军回应了
4月8日晚国内有一场汽车发布会,然后出现了令人不可思议的一幕。他们把小米SU7当为标杆进行对比,但却把小米SU7的参数给标错了。随后小米官方连发三条信息进行强硬回应,最后的结...【详细内容】
2024-04-09  锋向科技    Tags:小米SU7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0首付、0利息!多家车企跟进“车贷新政”,但背后还有“隐性”要求
“您是全款购车,还是贷款购车。”4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北京某吉利银河4S店后被销售人员如此询问。“如果您选择贷款购车,现在很划算,可以有多种分期方案可选。比如,至...【详细内容】
2024-04-09    每日经济新闻  Tags:车贷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真正0首付、0利息来了!“车贷新政”后,多家车企放大招,甚至出现高达3万元金融贴息
每经记者:段思瑶 每经编辑:王月龙,裴健如“您是全款购车,还是贷款购车。”4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北京某吉利银河4S店后被销售人员如此询问。“如果您选择贷款购车,现在...【详细内容】
2024-04-09    每日经济新闻  Tags:车贷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聚焦AI自动驾驶 热闹背后的三个灵魂拷问
2024年,如果还有人没听说过人工智能,那恐怕就不是一句OUT能够形容的了。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已经是老少皆知、无远弗届的存在。从美国瑰丽七股(Magnificent Seven)、...【详细内容】
2024-04-09    车质网  Tags:AI自动驾驶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宁愿把车丢在路边,也不愿去车管所报废?车主:我们也无奈
在当今社会,汽车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和舒适性。然而,随着汽车的普及,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其中之一就是被称为“僵尸车”的废弃汽车问题。这...【详细内容】
2024-04-07  小狗说八卦    Tags:报废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二手车电池,被“黑市”疯抢
新能源汽车“价格战”再次升级,二手车市场却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春节刚过,比亚迪打响了新车价格战第一枪,旗下两款混插车型上市,最低售价跳水至7.98万元。4月1日,问界新M7入门型车...【详细内容】
2024-04-07    中国新闻周刊  Tags:电池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保费和50万元油车接近?小米汽车再回应
小米汽车热度不减!小米汽车发布小米SU7答网友问(第九集),就保险费用和50多万元油车接近等问题,作出回应。小米SU7命名有什么来由吗?SU,是Speed Ultra的缩写。高性能是小米的基...【详细内容】
2024-04-07    新黄河  Tags:小米汽车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