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百科 > 汽车

日销八千辆,谁在买比亚迪?

时间:2023-06-14 11:22:37  来源:企鹅号  作者: 深途

深途(shentucar)原创

见习作者 | 王小娟

编辑 | 黎明

在6月8日召开的比亚迪股东大会上,董事长王传福语出惊人。对于比亚迪,他表示有信心在未来3-5年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对于行业,他认为现在已经进入淘汰赛阶段,制胜要有核心技术,靠简单拼装活下来的概率很小。

6月9日,比亚迪酝酿已久的专业个性化品牌“方程豹”正式推出,完成了旗下产品序列的又一块拼图。

而在5月份,“销冠”比亚迪交了一份详细的成绩单——按车型公布了自己的销量。你知道的,学霸们最近格外喜欢详细又频繁地炫耀自己的分数,比亚迪自然也是如此。

5月,比亚迪乘用车总交付量为239092辆,这是在2022年12月的基础上,又一次对单月销量的刷新。在3月底举办的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王传福已经立下Flag,“今年300万台是板上钉钉,争取翻倍增长到360万。”

比亚迪的销量确实令同行们望尘莫及。就连成立了10多年一直比较低迷的比亚迪旗下品牌腾势(参数丨图片),也在5月完成了超一万辆的交付,在同价位区间的新势力品牌中,表现不俗,在MPV领域更是霸榜。4月,预售价高达109.8万元的比亚迪仰望U8,在开通预定后的48小时内订单超1.3万辆。

销量的狂飙直接反映在了比亚迪的市场份额上。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以2023年1-5月零售销量计算,比亚迪占新能源车市场的份额为38.1%。

随着2023年整体销量的进一步跃升,这个市场份额还有可能进一步扩大。一系列令人好奇的问题是,比亚迪的销量为什么这么高?到底谁在买比亚迪,又为何选择比亚迪?

比亚迪,带足子弹上战场

在一众新势力面前,比亚迪不算年轻,进入汽车领域二十多年,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

与部分新造车企业凭借一两款“网红”车型打天下相比,在销量上以一当十的比亚迪,在车型上选择了广撒网。截至目前,比亚迪形成了比亚迪品牌(王朝、海洋)、腾势品牌、方程豹品牌、仰望品牌的品牌矩阵,共推出30余款车型,覆盖了5万元-150万元的价格区间。

以2023年5月交付数据为例,比亚迪共交付240220辆,其中乘用车239092辆。在乘用车市场,出口只占到总销量的4.37%,也就是说,国内的消费者贡献了大部分的销量。

各车型的销量,也并非雨露均沾。

目前比亚迪汽车的销量主要还是来自比亚迪品牌。其官网信息显示,比亚迪品牌王朝网和海洋网在售车型有20余款。5月,王朝网旗下车型总交付为125515辆,占总量的52.5%;海洋网旗下车型总交付为102572辆,占总量的42.9%,二者合计贡献了总量的95.40%。

在所有车型中,销量前二的分别是王朝网中的秦和元。这两款车型的销量占到比亚迪总销量的近三分之一。也就是说,5月比亚迪每卖出三辆车,就有一辆是秦或元。

值得一提的是,秦和元也是比亚迪王朝网中,“唯二”的起售价(官网指导价)在10万元以下的车型。秦家族在2022年卖出了349075辆。根据全国营运车销售数据(2022年1-10月上险数据),排名前十的营运车车型榜单中,比亚迪秦EV和秦Plsu-EV分别位于第二和第五。也就是说,在秦家族的销量中,网约车运营者贡献不少。

在产品的定价策略上,比亚迪采用“薄利多销”的方案,并通过便宜的价格来获得市场占有率。在比亚迪汽车的品牌矩阵中,比亚迪品牌完成了“多销”这一使命。同时,中高端市场也是比亚迪一直以来的追求,如早期押注的腾势品牌,虽成立十年多来不温不火,但在今年前五个月,有了不错的表现。

除此之外,比亚迪还布局了价格在百万级别的仰望品牌。6月上旬,旗下预热已久的专业个性化品牌“方程豹汽车”也正式发布。

比亚迪丰富的产品序列形成了全覆盖的局势。有业内人士表示,比亚迪在市场上投放多价位的车型,可能是在测试市场反馈。

从销量来看,这一策略确实奏效。

为什么选择比亚迪?

“便宜又大碗”,是比亚迪的车主们频繁提到的一个对于性价比的形象比喻。

尹阙买车时打算买一辆15万元以下的代步车,最大的感受是“没有太多选择”。在他看来,日系有些过时了,虽然去看了丰田、马自达等品牌,但算下来还是比亚迪性价比更高,最后冲着“三电终身质保”定了一辆比亚迪秦。

“没有太多选择”这一点,武斌也认同。他想选一款价格在30万元以下的7座SUV,因为经常要跑工地,车的使用频率比较高,所以在油车和混动之间选择。武斌看了几天,觉得买油车落伍了,还是要选新能源。比来比去,以不到22万元的价格敲定了比亚迪唐冠军版DM-i。武斌觉得,“这个价格,如果质量可以的话,就会很香。”

有人觉得买比比亚迪的车就像抽奖。如果没有出现问题,那就“很香”;但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就要跟售后拉扯。与新势力相比,比亚迪的销售渠道还是以传统的经销商模式为主,不同经销商服务上的差异让消费者的评价两极分化。

牛锋一年要跑两三万公里,买车时主要看混动车型。看了一圈下来,同配置比得上比亚迪的,基本没有比亚迪便宜,“便宜下来的钱都够加几年油”,而且比亚迪还销量高。但在提车后两个月里,他去了售后四次。当前的情况是,后视镜有点歪,方向盘有点偏,雨刮器点刮模式使用不了。谈起买车的感受,尤其是因为质量问题要频繁地和售后拉扯,牛锋表示现在已经有些后悔选择比亚迪了。

另有多位新车主选择比亚迪的主要原因是其销量,“销量不高的买了可能成绝版车,售后都没得找。”毕竟在新能源汽车的淘汰赛中,这种现象已经有了案例。他们也相信“车好不好,销量说明一切”。

林风在今年1月入手了比亚迪宋Pro-DM-i。买车时,他在自己能接受的价格范围内,选择了销量最高的。“部门11个人,有4个人开比亚迪(的车)。”在日常使用中,林风除了充电与保养,没有其他花费。并且他觉得驾驶体验也不错,于是又推荐家人买了一台。

李菲的选择也相对“草率”。她决定买车的契机是家里人出资,于是还没有驾照的她先定了一辆比亚迪海豚,试驾的时候并没有直接体验驾驶,只是坐在后排感受了一下。选择比亚迪的重要原因是她觉得比亚迪是个大厂,规模大、销量高。

电商购物的时代,销量高的产品往往更好销售。这一逻辑,在汽车销售上也适用。并且销量反哺销量这一点,已经有一些车企屡试不爽。

规模成就性价比

根据2022年的交强险数据,比亚迪卖得最好的区域是华东地区和华南地区。在西北地区和东北地区表现最差,加起来占比不到10%,其中3.65%来自陕西。

在广东,比亚迪的上险数量超过26万;在浙江、江苏、上海,均超过10万。从城市的角度来说,比亚迪目前在一线和新一线均有较好的表现。

汽车行业分析师、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表示,比亚迪的主流消费者是工薪阶层,比较追求性价比。

而上述比亚迪销量较好的城市,也是工薪阶层人数最多的城市。值得一提的是,像深圳、西安等比亚迪产业深度布局的城市,销量上也有着不错的表现。

在6月8日的股东大会上,王传福表示,比亚迪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存活下来且发展壮大,获得更多市场份额。而他的信心来自规模、品牌和技术上的优势。

看来,王传福的野心不止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达到38.1%。他曾说,不想让同行没有活路。但这样下去,同行们很容易没有活路。6月12日,曾经号称永不降价的蔚来,也开始降价了。

蔚来创始人李斌在2023年一季度的财报电话会上提到,“当前(新能源汽车)还在品牌混沌期,用户还是会按照价格去选。”

乘联会数据显示,在今年1-5月乘用车汽车消费中,5万元-30万元乘用车销量份额为82.5%。

比亚迪目前在售(不含预售)的新能源汽车均价在20万元以下,部分车型入门款在10万元以下,其中比亚迪品牌的多数车型价格在5万元-30万元之间,这一区间锁定了当前乘用车市场的最大销量份额。

前文已经提到,比亚迪车型丰富,全品牌覆盖5万元-150万元的价格区间,可选范围大。也就是说,不论预算多少的消费者,在选择车时,比亚迪总能进入备选。

有业内人士举例,如今燃油车到新能源车的换代,就像当年手机的功能机到智能机的换代,处在一个快速变革的过程中,比亚迪在这个时候提供了消费者眼中最具性价比的产品。并且因为庞大的规模和极致的成本控制,比亚迪也有能力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在供求关系的另一方面,比亚迪的产能也反哺着销量。

2021年时,比亚迪的整车生产只有深圳、西安、长沙三个基地,年产能约60万辆;2022年,比亚迪建厂如同下饺子。截至目前,比亚迪有深圳、西安、长沙、常州、抚州、合肥、郑州、济南、襄阳九个生产基地,合计年产能在300万辆以上

有行业人士分析,比亚迪2022年卖180万辆是受到产能的限制,根据目前的产能,2023年比亚迪的销量保守估计300万辆。

同样被销量吸引的,还有新加入的经销商。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6月13日,在汽车新车零售行业,登记状态正常的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有402家,其中近一年内成立的有40家。

比亚迪将产品、技术、产能、渠道进行整合,才形成了今天的规模,并在关键的时刻踩对赛道,最终成为了今天的“销冠”。

结语

王传福表示,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才能活下来,如果只是简单拼装,活下来的概率很小。目前比亚迪的代表技术有刀片电池、DM-i、易四方、云辇等。

而将这些技术整合起来的关键是比亚迪长期坚持的产业链垂直一体化策略。比亚迪高度整合的垂直供应链体系不仅让产品成本可控,也减少了对外部供应商的依赖。

张翔介绍,比亚迪从零部件到关键的电池和芯片,都选择自己研发生产。在疫情期间,多数车企遇到缺电池缺芯片的危机时,比亚迪渡过了这个难关。

从当下的表现来看,在5万元-30万元价格区间,比亚迪主打的性价比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但比亚迪的下一步计划是布局中高端品牌,性价比在中高端市场可不一定是好的评价。

武斌开了很多年车,今年从燃油车换到新能源汽车。但他不明白的是,在燃油车时代,比亚迪这个品牌市场评价相当一般,怎么如今就这么火了。可能在比亚迪冲击高端市场的过程中,消费者也会出现类似的感受。

*题图及文中配图来源于视觉中国。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尹阙、武斌、牛锋、李风、李菲均为化名。



Tags:比亚迪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电动车电池能用多久?三个例子,比亚迪,特斯拉和深圳电动出租车
电动车真的开几年就要换电池吗?来看看特斯拉和比亚迪的例子。每当有人说纯电动汽车有多么好的时候,立刻就会有一大帮人过来反驳,他们的理由无非有2点。第一个是纯电动汽车的保...【详细内容】
2024-03-13  Search: 比亚迪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比亚迪仰望U8正式上市,新车官方售价为109.8万元
9月20日,比亚迪仰望汽车旗下首款车型——仰望U8正式上市,新车官方售价为109.8万元,和此前公布的预售价保持一致。图片来源:视频截图仰望U8车长超过5米,车宽超过2米。得...【详细内容】
2023-09-21  Search: 比亚迪  点击:(103)  评论:(0)  加入收藏
10万以内买电车该选哪个?哪吒“啊呀”对标比亚迪海鸥
快科技8月4日消息,日前,哪吒旗下小型纯电SUV AYA正式上市,作为哪吒V的改款车型,新车在外观和配置上都得到了提升。此前,五菱缤果打响了小型电车市场的“第一枪”,随后,比亚迪海鸥紧...【详细内容】
2023-08-04  Search: 比亚迪  点击:(84)  评论:(0)  加入收藏
日销八千辆,谁在买比亚迪?
深途(shentucar)原创见习作者 | 王小娟编辑 | 黎明在6月8日召开的比亚迪股东大会上,董事长王传福语出惊人。对于比亚迪,他表示有信心在未来3-5年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对于行业,他认...【详细内容】
2023-06-14  Search: 比亚迪  点击:(1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比亚迪海鸥买哪款?车型配置推荐!
4月26日,比亚迪海洋网全新车型——海鸥(配置|询价)正式上市,新车定位A0级纯电轿车,定位略低于海豚(配置|询价)。新车根据配置共推出3款车型,提供305km和405km(CLTC工况...【详细内容】
2023-04-27  Search: 比亚迪  点击:(183)  评论:(0)  加入收藏
半年减了近半持仓,巴菲特回应减持比亚迪:为更好配置资金,不急于减持
巴菲特称抛售比亚迪(002954)是为了更好地配置资本。巴菲特 视觉中国 图4月12日,“股神”沃伦·巴菲特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表示,自2008年以来比亚迪...【详细内容】
2023-04-13  Search: 比亚迪  点击:(125)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产技术的天花板!比亚迪的“云辇”离了个大谱
4月10日,国产品牌比亚迪新技术召开发布会,会上官宣名为云辇的全新智能车身控制系统。自主研发,智能操控,此系统涵盖三个不同方面的产品结构,从多方面提高改善车辆驾乘体验,也代表...【详细内容】
2023-04-11  Search: 比亚迪  点击:(1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比亚迪放大招!首发新能源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云辇,车少一轮也能平稳行驶
如此前官宣预告,4月10日周一,比亚迪正式发布全球行业首个新能源专属智能车身控制系统,名为云辇。云辇智能车身控制系统由比亚迪全栈自研,标志着比亚迪成为能自主掌握智能车身控...【详细内容】
2023-04-11  Search: 比亚迪  点击:(142)  评论:(0)  加入收藏
养一台比亚迪海豹一年需要多少钱?算出来你还会考虑燃油车吗?
新能源汽车的不断发展下,比亚迪品牌就凭借着它的研发技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地位处于领先层次,笔者观察到2月份比亚迪旗下的海豹,销量为7754台,对于中型轿车来讲,这个数据较为...【详细内容】
2023-04-10  Search: 比亚迪  点击:(111)  评论:(0)  加入收藏
99岁芒格最新超万字股东会实录:畅谈阿里、比亚迪、比特币
文字整理 | 李健 刘增禄 王飞 齐永超 刘欣颖编辑 | 林伟萍 承承 李壮 吴海珊校对 | 苏华风控编辑 | 吕咸蔚技术支持 | 王洪全精彩观点 1投资中国可以让你用便宜的价格买到一...【详细内容】
2023-02-17  Search: 比亚迪  点击:(233)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今天才知道!电动车电池“以旧换新”有猫腻,注意这3点不再吃亏
电动车是依靠电力来驱动的交通工具,电动车电池在使用几年以后就会出现动力不足,续航不远的情况,这个时候就需要更换电池了。今天才知道,电动车电池“以旧换新”有猫腻,注意这3点...【详细内容】
2024-04-10  lqlxhua    Tags:电动车电池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老头乐”终结者,网传五菱零蛋售价1.2万,会成为你的练手车?
“老头乐”一直都是让人比较头疼的存在,原因就是“老头乐”没有生产资质和标准,不需要驾照也不需要上牌,让交通法规很难约束老头乐,从而造成了不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甚至还被网友...【详细内容】
2024-04-10    车毂辘  Tags:五菱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汽车不停能开多少公里?老司机:别超过极限,否则伤车又伤人!
在如今这个汽车普及的时代,私家车已经成为了不少家庭的必备品。它不仅代表着一种出行的便利,更是生活品质的提升。然而,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私家车的广泛使用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详细内容】
2024-04-09  妮亚说育儿    Tags:汽车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小米SU7被大卸八块,雷军回应了
4月8日晚国内有一场汽车发布会,然后出现了令人不可思议的一幕。他们把小米SU7当为标杆进行对比,但却把小米SU7的参数给标错了。随后小米官方连发三条信息进行强硬回应,最后的结...【详细内容】
2024-04-09  锋向科技    Tags:小米SU7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0首付、0利息!多家车企跟进“车贷新政”,但背后还有“隐性”要求
“您是全款购车,还是贷款购车。”4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北京某吉利银河4S店后被销售人员如此询问。“如果您选择贷款购车,现在很划算,可以有多种分期方案可选。比如,至...【详细内容】
2024-04-09    每日经济新闻  Tags:车贷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真正0首付、0利息来了!“车贷新政”后,多家车企放大招,甚至出现高达3万元金融贴息
每经记者:段思瑶 每经编辑:王月龙,裴健如“您是全款购车,还是贷款购车。”4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入北京某吉利银河4S店后被销售人员如此询问。“如果您选择贷款购车,现在...【详细内容】
2024-04-09    每日经济新闻  Tags:车贷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聚焦AI自动驾驶 热闹背后的三个灵魂拷问
2024年,如果还有人没听说过人工智能,那恐怕就不是一句OUT能够形容的了。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已经是老少皆知、无远弗届的存在。从美国瑰丽七股(Magnificent Seven)、...【详细内容】
2024-04-09    车质网  Tags:AI自动驾驶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为什么宁愿把车丢在路边,也不愿去车管所报废?车主:我们也无奈
在当今社会,汽车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和舒适性。然而,随着汽车的普及,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其中之一就是被称为“僵尸车”的废弃汽车问题。这...【详细内容】
2024-04-07  小狗说八卦    Tags:报废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二手车电池,被“黑市”疯抢
新能源汽车“价格战”再次升级,二手车市场却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春节刚过,比亚迪打响了新车价格战第一枪,旗下两款混插车型上市,最低售价跳水至7.98万元。4月1日,问界新M7入门型车...【详细内容】
2024-04-07    中国新闻周刊  Tags:电池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保费和50万元油车接近?小米汽车再回应
小米汽车热度不减!小米汽车发布小米SU7答网友问(第九集),就保险费用和50多万元油车接近等问题,作出回应。小米SU7命名有什么来由吗?SU,是Speed Ultra的缩写。高性能是小米的基...【详细内容】
2024-04-07    新黄河  Tags:小米汽车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