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基金

7成以上基民定投亏损!这份报告道出了基民定投失败的真相

时间:2022-06-01 12:47:30  来源:  作者:睿知睿见

自从自己做自媒体后,跟粉丝的交流很频繁。粉丝中的小白还是特别的多!

当然,也有很多的小白自认为自己不是小白,这是最危险的事。过度自信的人,通常都有亏损的潜质。

通过交流,我发现绝大多数人对定投的理解都是错误的。不过我还没有数据支撑我的观点,只是我个人跟粉丝交流后的感受而已。

今天终于找到一份最近发布的关于基民定投行为和结果的报告。

结果果然跟我想的差不多,而且这份报告还揭露了很多基民认知的局限性。怪不得连定投这么简单的事都会亏损。

接下来我就把一些关键的数据分享一下,同时也分享一下我对定投方法的解读,对小白和偏爱定投的小伙伴绝对有益!

7成以上基民定投亏损!这份报告道出了基民定投失败的真相

 

一、近15年,基民定投的整体收益率8.77%

是的,你没有看错,15年时间,所有基民定投的整体收益只有8.77%,你以为这就是赚钱了吗?

这是妄想,即便通胀率只有2%,15年下来也要让你的本金亏掉至少30%以上,所以,整体基民在定投这件事上其实是在亏钱!

还有更扎心的,那些自认为自己很了不起的人,瞧不起定投的人,他们的收益率比定投的基民还低。

下面这张图显示的就是两类人在不同收益区间的占比。

7成以上基民定投亏损!这份报告道出了基民定投失败的真相

 

很明显,在任何收益区间,定投的基民占比都高于不定投的。

此外,通过这个比例,简单计算一下可以知道,定投的份额中有50.7%的人收益不到10%,非定投份额中有62%收益不到10%。

注意了,这还没考虑通胀呢!要是考虑上通胀,铁定有7成以上的人在亏损!

是不是很扎心。

定投不是很简单吗?不是每个月定期买就行了吗?怎么会这么多人亏损?

在资本市场,7赔2平1赚的定律从来就没有失效过,即便是定投也一样。

考虑赚钱的人里面,还有大量的机构投资者,所以,普通人中亏钱的人恐怕要在9成以上!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连定投都亏钱?

其实定投本身没有错,错在基民本身,主要是两点:

1.认知不够,只懂皮毛;

2.克服不了人性,坚持不下去。

我们继续看报告的内容。

二、定投也追涨,亏钱不冤枉

我们都知道定投是主动买跌的过程,应该越跌越开心,越跌越买才对。

但基民们却大都反着来,什么涨就定投什么。

根据统计,有超过66%的基民在上证指数超过3300点的时候开启定投。

7成以上基民定投亏损!这份报告道出了基民定投失败的真相

 

超过3300点算高位追涨吗?当然啦!

从2016年到今年1季度末,一共1519个交易日,上证指数超过3300点的时间只有480天,你说是不是追涨呢?

从下图就能看到,超过3300点的位置全是股市即将到顶的时候,这个时候去定投那不是脑子有病吗?正好高位接盘!

7成以上基民定投亏损!这份报告道出了基民定投失败的真相

 

即便你有耐心一直投下去,最终的收益率都非常低,而且还要浪费大把时间。定投一定要在估值中位数以下开始。

也正是因为开始定投的位置不对,所以很可能投两三年都还在亏,最终就会放弃,并且还会骂骂咧咧地说定投没用,被人骗了!

难道真的有人坚持不下去,割肉离场吗?

答案是肯定的,而且这样的人还不少。

根据调查,有67%的人在沪深300估值60%分位数以下终止定投。

7成以上基民定投亏损!这份报告道出了基民定投失败的真相

 

在估值低的时候停止定投,多半就是被跌得信心全没了!所以别总说定投什么时候开始都可以。这句话是大错特错,你最终会战胜不了你的人性,多半会放弃定投的。

三、基民胆子都小,跌一跌就害怕

现在不是熊市吗?我一直都在跟大家说,现在还敢买的人绝对是少数,不要总觉得好像很多人在抄底。他们大多数只是嘴上说说而已,每次熊市都是这样。

就拿定投的基民来说,只要他们的账户亏损超过10%,就会畏手畏脚,根本不敢下手继续定投。

根据统计,在账户亏损10%以上还敢下手定投的人占比只有3.66%!看到了吧,即便是定投这种分批买入的方式,都没几个人敢抄底。

但其实在这个时候开始定投,收益是最高的!见下图

7成以上基民定投亏损!这份报告道出了基民定投失败的真相

 

看到这些数据,希望大家一定要坚定自己的信心,克服自己的人性,大胆地分批抄底,买完后,就放一边别管了,管它还会不会下跌呢,过一两年回来再看。

三、什么样的人喜欢定投?

我归纳为两种人最爱定投。

第一种:啥都不懂的小白;

第二种:在资本市场里吃过见过,被股市充分虐过,大彻大悟的人。

根据调查,刚开始投资理财不到1年的人最爱定投,这点可以理解,毕竟啥都不懂,看到网上大肆宣传说定投简单还能赚钱,就首先下手尝试这种方式。

只不过,他们学的定投方法大都是有问题的,所以大都没赚到什么钱,甚至亏损的还不少。

7成以上基民定投亏损!这份报告道出了基民定投失败的真相

 

在具备2-5年经验的投资者中,采用定投的人就少了很多。

为啥会这样呢?

人都是过度自信的,学了点皮毛后就想自己发挥了,甚至下场直接干股票了。

实际上他们大都没有成熟的投资体系,只是在瞎炒而已,总觉得自己能做好波段操作。

别忘了,上面的调查数据中还显示:非定投人群比定投人群亏损更多。

7成以上基民定投亏损!这份报告道出了基民定投失败的真相

 

大道至简,别管定投是不是土鳖的方法,投资是为了赚钱,赚到钱就行,姿势好不好看并不重要。

很多粉丝经常跑来找我推荐股票。我一般是不会荐股的!他们总觉得好像炒股能比买基金赚更多钱。

实际上,炒股亏损的人比买基亏损的人多得多!别高估自己的能力圈。那些到处找人荐股的人,绝大多数都是亏损离场的!

有5年以上投资经验的人,反而越来越多地采用定投。

为啥呢?因为被股市充分毒打过了,知道以前很多理念都是不成熟的,也知道钱不是大风刮来的,瞎投资只能亏损。他们开始敬畏市场了!

7成以上基民定投亏损!这份报告道出了基民定投失败的真相

 

我个人一直都很敬畏市场,我知道股市的长期收益率就是10%左右,我通过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力求达到15%,这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我也单独服务一些高净值人群,他们也是在股市里被毒打过的,之前也是高度自信,结果发现自己在生意场上的能力放在股市里根本没用。

最后感叹地说,要做到长期年化10%真是无比困难。(短期是很容易达到的)

我喜欢服务这样的人群,因为他们理智了,敬畏市场了!而不是总想让我设计收益率更高的投资组合。并且也更有耐心。

作为价值投资来说,一买进去通常都是要承受一段时间下跌的,他们都能拿得住,而很多小散户,买入后一遇到下跌,可能就会骂我是个骗子。

还是那句话,我们都应该敬畏市场!

四、最傻的人:定投不止盈

我接触过不少粉丝都问我一个问题:一直定投能不能实现财务自由?

我一听就想笑。一直定投不止盈,长期下来的年化收益率跟存银行差不多。那你还费这劲干嘛呢?

根据调查显示有29%的人完全不设置止盈目标。

只有24%的人会设定目标,并且坚决执行止盈。

而47%的人会设定目标,但不一定会严格执行。

7成以上基民定投亏损!这份报告道出了基民定投失败的真相

 

实际上有很多人会在开始定投的时候设定一个止盈的目标。但是通常达到目标后,就舍不得卖了。为什么呢?

因为贪婪。

通常在达到目标的时候,都是市场一片亢奋的时候,他们心想:要不过段时间卖出,多赚点钱。

结果就是坐过山车,不仅之前赚到的钱没装进口袋,还倒亏一笔出去。

还有一部分人根本没搞明白,进入股市的钱至少是3年不用的闲钱,最好是5年不用,否则一旦遇到急用钱的时候,你就有很大的亏损风险。

定投一定要止盈,否则就是在玩寂寞!止盈后再寻找其他适合的定投标的,继续定投。

五、错误设定止盈目标

有不少人定投的止盈目标是5%。

那还定投个啥呀?

基民还有一个典型特征,止盈目标设定的越低,就越没耐心。

目标是5%的人,有26%的人在半年达不到目标就会终止定投;有53%的人一年内达不到目标就会终止定投。这是多没耐心啊!

好的定投常常都会持续一年以上才能见到拉升!

所以定投难吗?不难!但知道和做到是两码事。

相比而言,止盈目标20%以上的人,90%都能坚持1年以上。

7成以上基民定投亏损!这份报告道出了基民定投失败的真相

 

如何科学地设定止盈目标呢?

首先,你开始定投的时间一定要对。要等估值跌进中位数以下,且还在不断下跌的行情中开始定投。

然后,最好是定投宽基指数,因为宽基指数通常3年就是一个牛熊,那么你在2年内止盈的可能性就非常高。

如果你投的是行业指数,那就不一定了,有些行业指数可能一熊就是六七年,比如传媒就是。这都是无法预测的。

主动基金适不适合定投呢?可是可以,但好的主动基金适合在低估的时候买入并长期持有,而不是定投,这样的效率更高。

第三,满足上面两个条件后,设定年化20%的止盈目标。注意,这里说的是年化收益率。也就是一年20%,两年就是44%。

六、总结

巴菲特说:投资简单,但不容易!

7成以上基民定投亏损!这份报告道出了基民定投失败的真相

 

这句话我深有感受。

像定投这么简单的方法,亏钱的还一抓一大把。为什么这么简单的方法,做起来还这么难呢?

第一,对方法的理解不够深刻,只是在网上学了点皮毛,而网上的介绍又很杂,不知道该信谁;

第二,克服不了人性的弱点

比如很多人都曾经信誓旦旦地说自己要努力看书学习,但实际上每年有几个人能看3本书(不是指的闲书)以上?

知道和做到完全不是一回事。听别人说买了只股票,持有5年赚了几倍,就觉得自己也可以。不信你试试看行不行。估计持有3个月,看见股价一直跌,心里就无比慌张。

所以,投资者为什么总爱追涨呢?其实答案不言自明。

还有很多人明明设定了止盈目标,可就是克服不了贪婪!这能怪谁呢?

第三,被股市毒打得还不够

股市这个地方很奇妙,他一般都会先给你甜头,因为大部分人都是在大牛市尾声追进来的,一开始肯定都赚钱。

但接下来,它会收走你所有的盈利,还让你回吐本金出来。

没有被股市多次蹂躏,大多数人都很难大彻大悟,嘴里总是骂中国股市,骂监管,骂庄家。但从来没想过那些长期赚钱的投资者到底是在做什么。

为大家总结几个定投的要点:

1定投的钱,至少3年不用;

2.最好用宽基指数;

3.在估值进入中位数以下开始;

4.年化收益20%止盈,一定要止盈!

5.一定要有耐心,要有至少2年以上的耐心才定投;

6.存量资金定投的效率很低,因为你很可能没投完,就该止盈了,实际上是达不到总资金20%收益的目标的。而且不是任何时候都有适合定投的投资标的。存量资金最好用我的资产配置来做;

7.增量资金(比如工资结余)可以用定投来做,但止盈后,就成了存量资金,最好还是用资产配置。

最后,还是衷心建议,设计投资策略一定要考虑到人性的弱点,人性不是那么容易被战胜的。所以不要总想着高收益。

当你能够坚持读书,坚持锻炼,坚持乐观,坚持延迟享乐,坚持好的生活习惯时,或许才有战胜人性的可能。



Tags:基民定投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7成以上基民定投亏损!这份报告道出了基民定投失败的真相
自从自己做自媒体后,跟粉丝的交流很频繁。粉丝中的小白还是特别的多!当然,也有很多的小白自认为自己不是小白,这是最危险的事。过度自信的人,通常都有亏损的潜质。通过交流,我发现...【详细内容】
2022-06-01  Search: 基民定投  点击:(24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首批基金一季报出炉 持仓结构现微调
新华财经北京4月17日电 (记者 罗逸姝)日前,来自国投瑞银基金、东吴基金、南华基金、中庚基金等公司旗(金麒麟分析师)下的首批基金2024年一季报率先出炉。从仓位来看,上述产品多以...【详细内容】
2024-04-17    新华网  Tags:基金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昔日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涉受贿 案件近日已开庭
财联社4月15日电,今日有消息指出“昔日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已获刑”引发市场关注。对此,财联社记者多方核实获悉,3月27日,蔡嵩松、曲泉儒,董博雄等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非国家...【详细内容】
2024-04-15    财联社  Tags:蔡嵩松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类基金需警惕!热衷高换手,斩获收益的基金不足两成
高换手率或将加大亏损风险。2023年,市场热点行业、主题轮动加速,不少公募基金为了能跟上热点、提升收益,而频繁操作调仓换股。基金换手率,反映的是基金经理的股票交易频率,以及在...【详细内容】
2024-04-15    证券时报  Tags:基金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应对基金降费?三大公募掌门人发声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公募基金行业中,降费已成为推动行业变革的关键因素。如何在降低费用的同时,保持基金发行的竞争力并创造优异业绩,成为各大基金公司亟待...【详细内容】
2024-04-14    中国基金报  Tags:基金降费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私募成ETF重要买手,最爱这些
中国基金报记者 任子青近年来,随着ETF市场的快速发展,各路资金跑步进场,其中不乏私募的身影。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2023年末,共有368只私募基金现身290只上市公募基金前十大持有人...【详细内容】
2024-04-13    中国基金报  Tags:私募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黄金ETF和黄金股ETF不一样
4月8日和9日有黄金股ETF连续跌停,因基金公司放开申购引发溢价回撤,投资者可能把黄金股ETF视为黄金ETF购买,所以才会溢价30%去买入黄金股ETF,这种买入显然不如直接去买黄金股,由此...【详细内容】
2024-04-10    北京商报  Tags:黄金ETF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头部公募试水比特币ETF 现货业务最快二季度落地
证券时报记者 安仲文多家头部基金公司正借助香港子公司曲线布局比特币ETF。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包括嘉实基金香港子公司、南方基金香港子公司在内的多个机构正在申请和...【详细内容】
2024-04-08    证券时报  Tags:比特币ETF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但斌、董承非出手!扫货这些公募产品
近年来,公募基金的品种越来越丰富,已经成为各路资金的投资利器。近期披露的基金年报显示,许多私募都在大手笔购买公募基金,其中出现了但斌、董承非、周应波等多位私募大佬的身影...【详细内容】
2024-04-07    券商中国  Tags:但斌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募业绩全部出炉 四类基金减亏 这类产品赚近2400亿
随着基金年报的完整披露,2023年公募基金的整体业绩情况也浮出水面。数据显示,2023年,债券型基金作为传统避风港资产的角色,以其稳定的收益特性成为市场亮点,产品总利润超过了货币...【详细内容】
2024-04-07    券商中国  Tags:公募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百亿私募持仓曝光,扎堆ETF有何玄机?
随着公募基金年报披露,最新机构ETF持仓中的私募ETF持仓,颇为值得关注。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2023年末,共368只私募基金现身290只上市公募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其中包含223只E...【详细内容】
2024-04-06    每日经济新闻  Tags:私募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