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理财

再现银行“割韭菜”招行理财收益大字报或埋巨坑

时间:2020-05-11 18:39:44  来源:  作者:

近日,新浪财经收到了招商银行某客户经理发来的一张 “金葵十八月定开8号(107228A)”理财产品宣传页,红红火火的页面版式,配合着大字描绘的7.8%诱人收益,在利率大幅下行的市场环境下,着实有些诱人。

不过,细品宣传页的细节,新浪财经发现,一方面,大字7.8%的收益背后,仅仅只是招行同系列产品成立以来的历史平均年化收益;另一方面,对于产品的风险提示,招行仅在宣传页末尾,用非常小的黑色字体标明,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理财非存款,产品有风险。

再现银行“割韭菜”招行理财收益大字报或埋巨坑

图1:招行某客户经理发给新浪财经的产品宣传页

根据招行披露的“金葵十八月定开8号(107228A)”产品说明书介绍,这是一款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的资金比例超过80%,风险收益评级也仅为R2级,适用于承担较低风险类型的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招行客户经理发给新浪财经的产品宣传页上大字写着7.8%的字样,但在其详细的产品说明文件中,却将该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列示为了3.1%-4.5%,而该业绩基准并未在出现在产品宣传页中。

再现银行“割韭菜”招行理财收益大字报或埋巨坑

图2:招行产品介绍中的业绩比较基准

产品可能由可转债增强收益

某位固定收益投研人士告诉新浪财经,固定收益投资经理会在产品配置前根据当前市场环境构建一个配置框架及产品收益目标,并以此为准绳进行实际操作,完成收益目标。

该人士表示,当前3年AA级中债中短票据到期收益率估值仅在3.1%到3.3%之间,但投资经理一般会做一定的信用下沉与放杠杆操作来增强组合收益。但即便如此,在追求一定安全边际的情况下,4.5%-5.5%已是绝大部分固收投资经理能做出的极限,3.1%-4.5%的业绩比较基准是合乎市场逻辑的。

“超过5.5%收益目标的投资组合往往伴随着各类投资风险,7.8%的目标收益对纯债券类投资组合而言,一定隐藏了较高的投资风险。”该人士表示。

他还告诉新浪财经,若想达成这样的收益目标,需要将较大比例的资金参与利率债投机博弈,或是投资在可转债资产上。

国泰君安证券最近一期名为“泰晶案例给“双高”转债敲响警钟”的研报中指出,对于当前存量市场中已经进入转股期的“高价”、“高溢价率”个券,应尽量回避,很容易重蹈“暴跌”覆辙。一些被“炒作”的个券可能面临高风险、高收益特征。根据其统计,这样的可转债多达14只。

2020年5月7日,泰晶转债单日下跌47.68%,一度长时间处于熔断状态。某固定收益投研人士向新浪财经表示,泰晶转债债项评级AA,属于债券类资产,位列绝大多数低风险类债券型产品的可投资范围。

银保监会与证监会两套标准?

为保障基金投资者的知情权和收益权,证监会《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必须真实、准确,与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相符,不得有预测基金的证券投资业绩;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诺损失;夸大或者片面宣传基金等行为。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同时规定,基金销售机构在销售产品过程中,应勤勉尽责,审慎履职,基于投资者的不同风险承受能力以及产品的不同风险等级等因素,提出明确的适当性匹配意见,将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合的投资者,并对违法违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银保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其实也规定,在理财产品宣传销售时只能登载该理财产品或者本行同类理财产品的过往平均业绩和最好、最差业绩,并以醒目文字提醒投资者“理财产品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不等于理财产品实际收益,投资须谨慎”。

“债券型公募基金是决不可能打出这种广告的,否则会受到证监会严惩,但银保监会现在管得松,不少银行为了业绩,类似上面这样的宣传资料还不少。”有市场渠道人士向新浪财经透露。

从“中行原油宝”到可转债暴跌,“割韭菜”循环往复

受当前息差下降、不良攀升、同质化竞争加剧的影响,不少银行纷纷成立理财子公司,开始对外发行产品。不过,在对相关产品的宣传监管上,银行方面的某些做法令人大跌眼镜,类似招行的这类诱导性宣传不在少数。

上个月热议的中行原油宝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通过原油宝做多美国原油产品的投资者不但亏完全部本金,甚至还一度被要求补足银行的亏损。就是这样一个有可能让投资者倒贴钱的产品,中行却在其不少对外宣传的文案中表示,产品低风险,适合新手投资者。

一位市场资深人士向新浪财经介绍,2008年“雷曼迷你债券”事件,也是因为夸大的宣传页,令不少一般投资者遭受了损失。据统计,雷曼“迷你债券”曾在香港发售36期,累计发售金额达127亿港币,涉及民众近万人。

“割韭菜”的方式方法总是相似,从未停止过”



Tags:招行理财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近日,新浪财经收到了招商银行某客户经理发来的一张 “金葵十八月定开8号(107228A)”理财产品宣传页,红红火火的页面版式,配合着大字描绘的7.8%诱人收益,在利率大幅下行的市场环境...【详细内容】
2020-05-11  Tags: 招行理财  点击:(23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如果公司有100万闲置资金,你是放在银行里等待可怜的利息,还是交给私募基金享受天天绿得发慌呢?又或者是借给别人从此坏账呢? 今天小柳就为拥有闲置资金的企业提供一种操作方案,不...【详细内容】
2021-12-27  柳哲节税    Tags:收益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结构性存款规模又降了。据央行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8209.68亿元,中资中小型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36419.35亿元,均比10月末有所下降。结...【详细内容】
2021-12-24  周到客户端    Tags:结构性存款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1.探索期(15-24岁)家庭形态以父母家庭为生活重心;理财活动求学深造、提高收入;投资工具活期、定期存款、基金定投;保险建议意外险、寿险。教育理财2.建立期(25-34岁)家庭形态以择偶...【详细内容】
2021-12-23  一个畅想    Tags:理财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网叔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非常火的问题: “90后,刚工作2年,手上有7、8万现金,怎么通过投资理财,实现财富自由?”问题的关注人数将近1.5万,浏览量更是多达七百多万次。看到这么多人...【详细内容】
2021-12-21  网叔点财    Tags:理财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有学员找怡心说:自己月入有8000多,老公月入有12000元,如何通过理财规划让自己的家庭资金进行合理安排,而且还能让家庭理财收益稳健提升呢? 理财就是理生活,想要把家庭里的财...【详细内容】
2021-12-20  怡心寻财    Tags:理财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虽说工作能让我们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但绝大多数人工作,更多还是为了“钱”字罢了。如果兜里有足够多的钱,想必会有很多人离职。 那些所谓靠工作获得的满足感以及成就感,也早已...【详细内容】
2021-12-15  大金牛财经    Tags:利息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到一年年底,今年以来确实发生了不少事,尤其是2021年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老龄化问题严重。实际上,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人类医疗技术的增速发展,老龄化可...【详细内容】
2021-12-14  财经新知陆新之    Tags:财富规划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每个人手中重要的管理工具有两个:时间与金钱。 对大多数人来说,一天中重要的任务是将时间转化为财富,而重要的决策则是将时间在工作和追求快乐之间做分配。 为什么有些人时间...【详细内容】
2021-12-14  长江商学院    Tags:财富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家好,我是很帅的狐狸今天我打算系统地聊聊资产配置 今儿我打算介绍一个超级无敌实用的资产配置框架。过去几年,我被问到最多的,可能是下面这一类问题—— 我有10...【详细内容】
2021-12-14  很帅的投资客    Tags:资产配置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银行理财产品真的、真的、真的不再保本了!12月31日,资管新规过渡期将迎来最后一天,保本理财产品也正式退出历史舞台,银行理财迎来“真”净值时代。这么买理财不“烧脑”银行理财...【详细内容】
2021-12-06    金融界  Tags:保本理财   点击:(17)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