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百科 > 税务

一文说透:中国的宏观税负率到底是多少?比美国高还是低?

时间:2023-02-23 10:46:35  来源:企鹅号  作者:火星宏观

一、财经女侠说中国的税率只有19.4%,远低于美国纽约的31.7%

最近有粉丝推荐我读了今日头条上的一篇小文章,读完惊呆我了。这个账号名叫@侠女论财经 的作者,听到有人说“中国的税率之高,实际上快接近50%了”。她正儿八经地算出中国的税率不算五险一金只有19.4%,而纽约高达31.7%。

看完此人这篇短文,我意识到很多人税收知识、财经知识太匮乏了。我想我的粉丝推荐我看,多半也是认为此人在胡说,希望我看后发表正确的意见吧。我觉得此文至少有三点错误。

第一、混淆了概念。

此文前半段实际上讨论的,只是税率内涵中的一个部分----个人所得税的税率。但作者荒唐地用大口径的税率概念来计算、比较小口径的个人所得税的税率。混淆了税率和个人收入所得税税率的区别。

第二、逻辑混乱。

作者在短文后部分,又说“中国的税率不算五险一金只有19.4%”。看来此人明显是冲着综合税率来讨论的。毕竟个人所得税与五险一金没有关系,不存在包不包含。包含五险一金的,只有综合税率了。

第三、税收知识严重匮乏。

我们的税收种类繁多,从所得税、消费税、车船税等有二十多种。所得税还分企业的和个人的。你拿个人所得税,怎么算也算不出一个国家的综合税率!况且,就是要计算个人所得税税率,用全国个税总额,除以个税总额+居民可支配收入中的工资收入乘以全国总人数,个税税率就非常准确地出来了。

二、什么是税?税和财政收入的关系

这个概念一定要先搞清楚,否则都按各自的理解去争论,毫无意义。

第一、税收。

是指国家为了向社会成员提供公共产品,满足社会成员的共同需要,按照法律的规定,强制、无偿地参与社会成员所创造财富的分配,取得财政收入的一种规范形式。

第二、财政收入即政府收入。

是政府为满足社会成员的共同需要,向社会成员提供公共产品而利用政府公权力依法收到的钱。税收是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此外,财政收入也来自非税收来源,如国有企业的股份分红,国企私有化的收益,政府掌握的公用服务和公共设施的经营收入,政府控制的专卖项目的收入,政府的罚没收入、资源开采合同的特许权和特许权使用费、政府的主权基金等投资基金的收益、国际捐赠收入等。

第三、中美两国财政收入包括税收收入项目的异同。

从税收项目看,我们的税收项目比美国要复杂得多。美国税收分三块,一是所得税,二是从价税,三是社保税。三种之中除企业所得税之外,其他都是消费者、劳动者直接缴税,直接税占比很高。我们的税收很杂,除个人所得税外,其他基本上都由企业缴纳,但企业交了税也会算到价格中由消费者买单,所以是以间接税为主。

从财政收入来看。美国将国有企业、政府经营的公用事业人员计入政府雇员,其收入也计入财政收入,所以看起来财政收入占比巨高。我们的财政收入未计入政府所属的公用事业收入。

经济学理论上,美国财政收入的项目处理是比较规范的。但考虑到国有企业分红和国有事业单位收入,我国完全没有统计数据可供搜集,为了保持口径一致可比,我们计算比较中美税收、财政收入以及在GDP中的占比时,均不包括国企股份分红和国有公用事业收入。

三、2021年中国的税收和财政收入

首先我们来算算包括社保、医保的中国全口径税收数据。

2021年我国包含社保、医保的全口径税收为269668亿元,比2020年增长17.6%。其中小口径税收172736亿元,社保68205亿元、医保28727亿元,在税收中占比分别为64%、25%和11%。

在2016年的全口径税收中,小口径税收占比为74%,社保基金和医疗保险占比分别为18%和8%。5年之后,小口径税的占比下降了10个百分点,社保和医疗保险占比分别增加了7个、3个百分点。

因为小口径税的95%为企业负担,社保医保来自于劳动者的税前工资。税收这样的结构变化意味着,2021年我们个人的税务负担在5年之间大幅度增加了10个百分点。

2021年,全口径税收在GDP中的占比为22.2%。

税收中的个人所得税为13933亿元,占全口径税收的5.2%,占当年全体劳动者税前总收入的3.1%,仅占当年个人负担的税费的12.6%。

其次我们来算算全口径的财政收入。

2021年,我国不含国企股权分红、国有公用事业单位收入的财政总收入为397511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3.1%。其中全口径税收收入269968亿元,预算内非税收入29819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98024亿元,在财政收入中分别占比68%、11%和21%。

在2016年,这3者在财政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70%、12%和18%。可见税收收入占比和非税收入占比分别减少了2个和1个百分点,基金收入则增加了3个百分点。

2021年,我们财政总收入在GDP中的占比为31.7%,比5年前的33.7%降低了2个百分点。分类看,医保、社保占比8.4%,比5年前增加了2.3个百分点;政府基金收入占比8.5%,比5年前增加了2.3个百分点;小口径税收占比15%,减少了2.5个百分点。

这五年中,税率未变,税收征管与稽查一年比一年严苛,但间接税收在GDP中的占比却下降了,意味着税基,也就是企业的征税收入占GDP的比重下降了,他们的收入增速低于GDP的增速。

政府更多地通过增加个人税负、政府基金收入来确保财政收入的增长目标。

四、2021年美国的税收和财政收入

首先我们需要介绍美国税收与财政收入的数据来源。

我们没有引用国内媒体披露的美国政府的财政收入和税收收入,五花八门,不知来源,极不可信。

我们从美国usgovernmentrevenue.com网站获取了包含有美国联邦、州与地方政府,并有详细项目分类的数据。该网站数据全部来源于美国财政部与商务部统计局,数据可靠性、全面性较好。

依据来源于该网站的数据,我们还需经过再加工,即需要扣除其中中国难以收集的国有公用事业收入和国有企业股份分红的收入,得出与我们财政总收入口径基本一致的数据。

其次,我们看看美国政府的税收收入。

2021年,与我们全口径税收收入完全一致的美国政府税收收入为64821亿美元,比2016年增加了30.4%。其中与我们类似的小口径税收为47613亿美元,社保税为17208亿美元,分别占比73%和27%,与5年前的各自占比相同,未变。

2021年美国税收在GDP中占比28.1%。

其中2021年美国政府个人所得税收入为12655亿美元,占全美税收的19.5%,占当年全体劳动者税前总收入的10%,占当年个人负担的税费的42.4%。

第三,我们算算美国的财政收入。

2021年,美国政府公布的财政收入为76936亿美元,扣除国企股息和公用事业收入12115亿美元(其中国企股息收入2802亿美元),美国与我们可比口径的财政收入为64821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30.4%。其中税收占比接近100%非税政府收入不到0.1%。

2021年,美国财政收入在GDP中占比28.1%,比2016年的占比增加了1.5个百分点。这五年中,美国的税率未变,税收征管与稽查严苛程度基本未变,但99%为税收的财政收入在GDP中的占比却增加了,这意味着税基,也就是美国劳动者的个人的征税收入占GDP的比重增加了,亦即他们的收入增速高于GDP的增速。

五、中美税收和财政收入比较

第一、中国广义的GDP税负率要比美国高出6.5个百分点

2021年,中国的GDP税负率为22.2%,虽然比美国的28.1%低5.9个百分点,但中国财政通过非税收入和税法之外的政府基金收入(铁路建设基金、民航发展基金、旅游发展基金、中央农网还贷资金、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污水处理基金、原三峡建设基金现电价附加等)获得的财政收入在GDP中的占比达到34.6%,反而比美国的财政收入占比28.1%高出6.5个百分点。

这就是说,中国广义的GDP税负率要比美国高出6.5个百分点。但我们通过将税收分解为基金、非税、社保等名目,让不太明白实情的人看到国家税务总局的报表,会觉得我们的税负率好像比较低而已。

第二、中国的个人所得税与美国的个人所得税

2021年,中国个人负担的GDP税负率为9.6%,其中个人所得税率为1.2%,社保医保税为8.4%。

美国个人负担的GDP税负率为13%,其中个人所得税率为5.5%,社保医保税率为7.5%。我们个人综合税负比美国低3.4个百分点。

其中我们的个人所得税因为普遍收入较低,达不到征收下限,所以税负率比美国低4.3个百分点。但我们的社保医保税负率却比美国高2个百分点。

综合起来看,2021年美国公民从政府获得的转移支付净收入达到39069亿美元,占GDP的17%,但我们居民从政府获得的转移支付净收入只有97177亿元,仅占GDP的6.8%。美国人以比我们高出3.4个百分点的GDP综合税负率,获得了比我们高出10.2个百分点的转移支付净收入GDP占比,美国人的税负中,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比例比我们高很多。

【作者:徐三郎】



Tags:税负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2023起,“公转私”这些要点需注意?总税负降至2%
“公转私”,简单来说,就是把公司账户上的资金转给个人。比如,每个月通过银行代发给员工的工资,向个人经营者采购或者通过对公户支付给个人的劳务报酬,还有公司老板、股东分红等情...【详细内容】
2023-06-19  Search: 税负  点击:(108)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转私100万需要缴20%个税,如何将税负降至2%?
“公转私”,简单来说,也就是指企业基本户向个人结算账户转账的过程。一般用于股东提现,或者向其他个人支付业务款项等。但需要注意的是,大多企业在日常经营、公转私的过程中,太过...【详细内容】
2023-06-13  Search: 税负  点击:(86)  评论:(0)  加入收藏
熬了48小时,汇总的金税四期减少税负的技巧及税负监控系统,实用
关于企业税负率的问题一直是财务人员都比较关注的!现在听说金税四期在不断升级中,我们日常财务工作更应该要谨慎!关于税负的监控预警,作为财务人员还是需要早管控!财务总监,前几天...【详细内容】
2023-03-20  Search: 税负  点击:(16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文说透:中国的宏观税负率到底是多少?比美国高还是低?
一、财经女侠说中国的税率只有19.4%,远低于美国纽约的31.7%最近有粉丝推荐我读了今日头条上的一篇小文章,读完惊呆我了。这个账号名叫@侠女论财经 的作者,听到有人说“中国的税...【详细内容】
2023-02-23  Search: 税负  点击:(15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个人养老金个税优惠来了!可税前扣除,实际税负降为3%
中新网9月29日电 (首席财经记者 李金磊)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政策来了。9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政策支持、商业化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所得税优惠:对缴费者按每...【详细内容】
2022-09-29  Search: 税负  点击:(198)  评论:(0)  加入收藏
增值税的税负率多少是正常的?
首先增值税的税负率=(本期应纳税额÷本期应税主营业务收入)×100%。其次,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在不同时期的增值税税负率均有不同,税负率是个变动的数据,即使是有相关的平...【详细内容】
2022-08-11  Search: 税负  点击:(628)  评论:(0)  加入收藏
税负率多少会被查?企业该如何应对税务稽查?
自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不少企业家朋友们在我们直播间表示:不退税税务局要打电话催,申请退税了又要被查,而且一查还要查三年。 焦虑的同时,我们要思考以下几个问题:1、为什么留抵...【详细内容】
2022-07-14  Search: 税负  点击:(244)  评论:(0)  加入收藏
增值税税负率
增值税税负率...【详细内容】
2022-04-22  Search: 税负  点击:(209)  评论:(0)  加入收藏
力度空前!中小企业收到一系列减税负、促创新政策大“礼包”
在我国企业中,90%以上都是中小企业,涉及千家万户,关乎国计民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中小企业”,亮出了一系列减税负、促创新的政策“礼包”,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详细内容】
2022-03-17  Search: 税负  点击:(287)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1年税负率,老板和会计对照自查
最近有小伙伴发来消息说,企业因税负率过低被约谈了。心里很慌,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不少朋友也有类似的疑问:专管员说我们税负率偏低,怎么才能知道自己的税负率是不...【详细内容】
2021-10-27  Search: 税负  点击:(34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税务总局:4月底前实现资源回收企业“反向开票”
中新网4月10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李金磊)4月9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胡静林主持召开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相关行业协会及企业座谈会。会上透露,4月底前实...【详细内容】
2024-04-11    中国新闻网  Tags:反向开票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专业人员帮忙多退税”?别信!专家拆解仿冒个税App诈骗套路
2023年度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办理时间为2024年3月1日至6月30日。“你的个人所得税申报了吗?”“退了多少税?”成为近期热门话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反诈专班发现,一些仿冒的“个人...【详细内容】
2024-03-31    央视网  Tags:个税App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4月起,这些税费新规开始施行
  明天(4月1日)起,这些税费新规开始施行,快来了解一下吧↓   自2024年4月1日至2025年3月31日,对注册登记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的企业开展离岸转手买卖...【详细内容】
2024-03-31    上观新闻  Tags:税费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签订“阴阳合同”首次被明确列为逃税
3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司法解释,首次将签订“阴阳合同”作为逃税的手段明确列举。有关分析指出,此前对于通过签订“阴阳合同”逃税行为的定性存在不同...【详细内容】
2024-03-19    北京商报  Tags:阴阳合同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关于补缴税款、挽回税收损失从宽处罚政策 相关部门明确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了《关于办理危害税收征管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根据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同时也从最大限度挽回税收损失、鼓励违法人员改...【详细内容】
2024-03-18    中国青年网  Tags:税款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年终奖怎么纳税最划算?并入综合所得划算还是单独计税才省钱?
你们公司的年终奖到位了吗?收到年终奖肯定是开心的,我知道你很开心,但是你先别开心。年终奖纳税你想好了怎么做了吗?并入综合所得划算还是单独计税划算你知道吗?如果你嫌字太多不...【详细内容】
2024-03-01  关岳是我  今日头条  Tags:纳税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3月1日起,2023年度个税汇算正式开始,需要注意什么?
中新网3月1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李金磊)3月1日起,2023年度个税汇算正式开始了。一些纳税人可以申请退税,也有一些人需要补税。2023年度个税汇算开始2023年度个税汇算办理时间为2...【详细内容】
2024-03-01    中国新闻网  Tags:个税汇算   点击:(37)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度个税汇算21日起可提前预约,注意这些要求
中新网2月21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李金磊)2023年度个税汇算将于2024年3月1日开始。2月21日起可以提前预约办税。21日起可以提前预约个税办税2023年度汇算办理时间为2024年3月1...【详细内容】
2024-02-21    中国新闻网  Tags:个税汇算   点击:(34)  评论:(0)  加入收藏
事关你的收入!一文了解2023个税年度汇算怎么办
2024年3月1日起,将迎来2023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办理2023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4年第2号),明确...【详细内容】
2024-02-20    生活报  Tags:个税   点击:(32)  评论:(0)  加入收藏
年度个税汇算是什么?
年度个税汇算是指将个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取得的工资、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收入进行汇总,并按照税法规定进行相应的税款计算和扣除,最终确定个人应缴纳的税款或应退还的税款。...【详细内容】
2024-02-02    简易百科  Tags:年度个税汇算   点击:(59)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