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百科 > 电子商务

李佳琦也卖不动美妆了?

时间:2023-03-19 11:57:1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

 

 

刚过去的3·8大促,美妆行业充满了硝烟的味道,各家都使出看家本领,在价格上发力,试图抓住消费者的心。

过去一年,受疫情等宏观环境影响,消费信心不足,美妆行业承压。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9733亿元,比上年下降0.2%,其中化妆品类下降4.5%,这是自2000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3·8大促作为以女性为主角的购物节,更是美妆行业期待已久的复苏机会。

然而一份在行业中流传的数据显示,此次大促中各大品牌的销售数据似乎并不理想,预期中的复苏并未来临,不少美妆品牌乃至大牌同比业绩下滑严重。业内人士分析,受宏观经济影响,消费者行为趋于保守,美妆行业正迎来巨变,包括雅诗兰黛在内的一些高奢品牌正遭遇不小的麻烦。

李佳琦也卖不动美妆了?

去年3·8大促期间,“带货一哥”李佳琦在预售当晚“一鸣惊人”,迎来7700多万观看人次,“直播7小时,带货28.25亿”,刷屏网络。

时隔一年,今年的李佳琦直播间却“静悄悄”。

3·8大促期间,李佳琦直播间根据不同品类设置八场主题直播,预售当晚同样主打美妆。与以往一样,直播间有国际美妆大牌和国货品牌的销售,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不少品牌的打折力度堪比去年双十一,然而不少链接至今仍能购买,并未持续过往上架秒空的现象。即便有销量过十万的单品,也不能掩饰整体消费的不理想。

预售当晚过后,几乎看不到任何销量数据的公布。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虽然今年李佳琦直播间的数据并未公开,但在今年消费形势不太乐观的情况下,最终销售是不如预期的。

一位美妆品牌方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所在的品牌长期与李佳琦直播间进行合作,今年销售业绩微增,排名也跃升到榜单前列,不过他也感受到李佳琦团队方面对价格、赠品等要求越来越多。李佳琦本人亦在直播当晚直言,现在是哪个品牌给的折扣力度大,哪个品牌卖得好。

该人士指出,3·8这类季节性大促在美妆品牌的全年销售中占到一定比重,各个美妆品牌在去年业绩承压的情况下,自然想要在这次大促中提振业绩。目前来看,头部品牌参与的SKU明显比去年增多,整体优惠力度高于去年3·8,部分产品优惠力度堪比双十一。

不过根据一份在网上流传的关于天猫美妆品牌3·8节成交金额的数据,雅诗兰黛、兰蔻和海蓝之谜等国际大牌成交金额同比下跌达到20%到50%区间,此外,大部分美妆品牌的成交金额同比都在下降。据媒体报道,今年3·8大促销售确实普降,雅诗兰黛、海蓝之谜等品牌销售同比跌幅在20%-35%区间。

上述分析师表示流传出的截图数据不一定准确,不过整体销售情况不佳是事实,各大品牌下滑幅度相对来说没有截图里那么多,但也比较大。此外,平台和商家都为这次大促做了不少功课,但结果却是预期过高——消费者并没有对大促提起更多的兴趣。

根据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今年3·8大促期间,电商平台的日活用户增幅并不大,近30日内3·8大促期间的日活数量甚至不是顶峰。

艾媒咨询CEO张毅则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次大促流传出来的图,确实显示了销售并未达到预想中的结果。首先是因为疫情后,消费受到一定影响,大家的收入可能有波动,消费信心不足;此外,电商平台尤其是美妆品类,正面临抖音和快手等直播电商的分流。传统电商平台面临较大增长压力。

消费者对价格越来越敏感

一位来自北京的消费者往年3·8大促时都会进行“囤货”,买下一两套雅诗兰黛等大牌护肤品,不过今年她转向了性价比更高的国货,在她的理解中,国货产品的功效已经离国际品牌不远,并且价格相对更便宜。

这种寻求平替的情况不在少数,消费者对价格也越来越敏感。有不少消费者在蹲守李佳琦直播间之后,与免税等渠道对比,发现李佳琦直播间的价格优势不再那么明显,这也显露出行业内竞争越来越激烈。

“从今年京东上线百亿补贴,就可以看出,电商平台之间对用户的争夺应该说到了白热化的阶段,”张毅认为,能够让电商平台不惜牺牲利润来进行“低价”竞争,可想而知,这背后的紧迫性和激烈性。

五月美妆创始人五月则指出,现在品牌注重全域电商,不会全押注在一个平台上,而各类达人直播、品牌自营直播以及各类促销的情况下,消费者已经不再敏感。而且,在整体消费环境不加的情况下,消费者可能会缩减一些美妆方面的预算。

消费者的保守也反映在头部大牌的财报上。根据雅诗兰黛财报数据显示,2023财年第二季度,净销售额为46.2亿美元,同比下降17%;净收益为3.97亿美元,同比下降64%。事实上,此前半年雅诗兰黛的净销售额达到85.5亿美元,同比下降14%;净收益为8.87亿美元,同比下降50%。过去一年,亚太市场的业绩持续拖累雅诗兰黛的销售情况,此前四个季度销售跌幅分别达到14.78%、23.2%、3.91%和17.46%。宝洁2023财年第二季度销售额为207.23亿美元,同比下滑1%,旗下超高端品牌、明星大单品SK-II面临销量下滑的情况。

反观欧莱雅,欧莱雅2022年的销售额和增长率创下近十年的最高纪录,财报数据显示,销售额约382.6亿欧元,相比2021年增长18.5%。

五月认为,雅诗兰黛和宝洁的业绩受疫情影响偏多,是宏观经济下行的体现,在这样的背景下,以高奢品牌为主的雅诗兰黛和宝洁的高端美妆业务都受到影响;欧莱雅反而创造近十年最好的业绩,这背后反映了化妆品行业的分化,同时也说明化妆品行业正迎来消费降级。

“2022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国内疫情较为严重,消费者居家时间较长,出门也都戴着口罩,对美妆产品的需求是削弱了的。”张毅表示,整个行业都有所承压。

在网上流传的数据中,业绩同比有所增长的多为国货品牌,有消息称珀莱雅品牌预售成绩位居行业第一,同比增幅达到50%以上,股价也大幅上扬,但是珀莱雅未给出明确答复。上述分析师指出,在消费降级中,消费者对国产品牌有一定程度的消费意识的提高,这些产品相对国外大牌而言性价比较高。

大促失灵,涨价有用吗?

“线上大促失灵,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疫情背景下,作为可选消费品的化妆品行业在消费需求端受损严重;另一个是过去几年受疫情影响,线上消费场景占比提升,今年疫情放开后,线下消费场景比如旅游、免税和高端商场等开放了,势必会产生一部分消费,影响线上的占比;此外,消费者去线下消费,那么线上购物的预算可能就会相应减少。”上述分析师认为,在线下消费日益恢复的今天,今年3·8电商平台大促并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事实上,线上渠道日益成为化妆品行业重要的渠道,占比日益提升。根据Euromonitor统计数据显示,美妆及个护行业电商渠道销售占比从2012年的10%增长到2021年的39%,目前是占比最高的单一销售渠道。而此前占比较高的传统便利店、商超渠道销售,占比从2012年的38%下降到2021年的19%。

当如此重要的渠道失灵,为了提振业绩,大牌美妆的应对举措则是涨价。以雅诗兰黛为例,在市场上多年被定位为“高端品牌”,旗下有海蓝之谜和Tom Ford两大顶级品牌,此外还有雅诗兰黛、芭比布朗等高端品牌。据第三方数据显示,此次雅诗兰黛集团上调彩妆、香水和护肤品等产品,包括雅诗兰黛品牌冻龄白金、倾慕唇膏等系列,涨幅在10%以内,海蓝之谜的整体涨幅则为6%。与此同时,欧莱雅集团、路威酩轩(LVMH)集团等均有对旗下美妆提价。

一位国货品牌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自家品牌价格体系一直把控相对严格,基本没有破过价,顶多会送消费者一些旅行装。在涨价这个问题上,当家产品已经升级到4代产品,只有在2代升级到3代的时候涨了100元,后续基本没有涨过价。他指出,涨价需要有功效的支撑和科研的投入,不能“拿不出东西”却涨价。

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指出,价格策略属于零售电商行业的核心策略,也是行业长期发展进步的核心动力。基于价格策略的促销活动也必将长期进行下去,只不过是随着消费习惯的变化,促销形式和选品需要更加多样化和精准,大牌美妆的涨价策略实际上也是随着电商价格涨价和营销策略在改变。

涨价在短期内会增加利润率,但从长期来看,五月认为会透支品牌力。

张毅谈到,雅诗兰黛、资生堂等知名品牌,实际上受到中国本土品牌的巨大调整,本土品牌主要发力的渠道是电商渠道,不管是通过直播还是种草都是社交媒体传播的方式更贴近消费者,大牌美妆除了涨价之外,还应该在营销渠道上拉近和用户的距离。他强调,“在中国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价为利润找空间不一定是好办法,最终还是要找到适应这个市场的打法。”

作者:孟倩



Tags:李佳琦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涉李佳琦的维权舆情占比最多
在对17位主播的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数据分析后发现,涉及李佳琦的维权舆情最多,占比高达41.00%。其中,李佳琦的产品质量舆情更突出,疯狂小杨哥和辛巴的不文明带货问题舆情较为突...【详细内容】
2024-03-15  Search: 李佳琦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佳琦为何成为众矢之的 平台、主播与商家的角力走到台前
李佳琦为何成为众矢之的平台、主播与商家之间的角力从幕后走到台前今年双11的火药味格外浓烈,但矛头不在各大电商平台,而是指向了一个人。10月24日,一桩由“京东采销工作人员收...【详细内容】
2023-10-27  Search: 李佳琦  点击:(98)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佳琦遭围攻背后:“最低价”就是垄断吗
双十一刚开始,火药味就上来了。这次被卷入风暴中心的,是直播顶流李佳琦。事情的发酵起源于10月24日,有京东采销人员在朋友圈公开喊话称李佳琦涉嫌“二选一”。当天晚间,美ONE相...【详细内容】
2023-10-26  Search: 李佳琦  点击:(58)  评论:(0)  加入收藏
苦李佳琦已久!他的全网最低真垄断了吗
李佳琦又上了热搜,并且已经在热搜上住了三天了。这回,他一下卷入了两起风波里。一边被大小杨哥控诉,另一边被京东背刺。 为了方便大家吃瓜吃明白,差评君先简单讲讲事情经过。起...【详细内容】
2023-10-26  Search: 李佳琦  点击:(66)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佳琦陷“底价协议”风波,平台、商家困在低价里?
今年双十一的大幕刚刚开启,一场电商圈的罗生门就“闹”上了热搜。10月24日,海氏电器“开撕”京东,称京东压迫品牌方擅自修改产品价格;京东采销员在朋友圈喊话李佳琦,质疑头部主播...【详细内容】
2023-10-26  Search: 李佳琦  点击:(76)  评论:(0)  加入收藏
押宝买手电商,小红书不要“李佳琦”
文 | 惊蛰研究所,作者 | 初夏李佳琦因为不当言论引发全网声讨、一夜掉粉百万这件事,让人们再一次看到,头部带货主播在把持流量之后,给消费者和平台带来的负面隐忧。巧合的是,不久...【详细内容】
2023-09-20  Search: 李佳琦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飘了的李佳琦们,在切片里寻找“最后的意义”
直播间告别“头号人物”来源:雪豹财经社作者 | 刘纾含经历这场舆论风波后,李佳琦将再难回到巅峰,但这个名字的巨大“剩余价值”仍会被进一步挖掘。与一枝独秀相比,更希望看到满...【详细内容】
2023-09-14  Search: 李佳琦  点击:(59)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佳琦“翻车”:79元眉笔折射出直播间里的焦虑
中新网9月11日电(中新财经 左雨晴) 直播带货圈的地震,从79元钱的眉笔开始。用“有时候找找自己原因,这么多年了工资涨没涨,有没有认真工作?”对网友,并在11日凌晨道歉的李佳琦,当...【详细内容】
2023-09-12  Search: 李佳琦  点击:(7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东方甄选的今天,李佳琦的明天
文 | 孟永辉纵然是淘宝方面一再表明李佳琦不会出淘,但是,在平台互联互通已然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以及流量红利开始成为现实的当下,推倒原本的平台高墙,实现平台之间流量的自然流...【详细内容】
2023-09-08  Search: 李佳琦  点击:(58)  评论:(0)  加入收藏
当消费者开始做选择,“李佳琦”们怎么办?
自2022年9月淘宝直播开启“新内容时代”,提出“专业有趣的人带你买”之后,很多品牌直播间悄然改变了直播风格。随着业界对“新内容”理解的深入,品牌纷纷聚焦自身核心优势,并借...【详细内容】
2023-08-23  Search: 李佳琦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淘京拼”直播电商争夺战
直播电商的格局还未定。日前,国内电商大厂年报陆续披露,传统中心化电商平台增速继续放缓,寻找增量成为了大厂们的主要目标,而直播电商是其共同的发力点。据艾瑞咨询《2023年中国...【详细内容】
2024-04-11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直播电商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京东砸下两个“十亿”吸引创作者,内容消费成电商竞争重点
发力内容生产对京东是挑战也是机遇。过去几年,淘宝平台上长出了顶流带货主播李佳琦,快手平台上涌现了接地气的疯狂小杨哥、辛巴,抖音上东方甄选、交个朋友等备受瞩目。在这波直...【详细内容】
2024-04-11    第一财经  Tags:内容消费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京东加码短视频,计划投入10亿元现金、10亿流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奇杰 4月10日,京东(09618.HK)正式宣布加码内容生态布局,将投入10亿元现金和10亿流量作为奖励,吸引更多原创作者和优质内容机构入驻京东平台。京东内容生态相关...【详细内容】
2024-04-10    经济观察报  Tags:短视频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东方甄选公布自营品两周年“战绩”:抖音销量近1亿单 自营品总数超400款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夏子航)4月9日,东方甄选公布了自营品两周年“战绩”:抖音销量近1亿单,自营品总数超400款,单月新品超60款。据介绍,自从2022年4月推出第一款自营产品后,在过...【详细内容】
2024-04-09    上海证券报  Tags:东方甄选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美要对中国电商“出手”?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6日报道,美国将打击Temu和希音(Shein)等电商巨头青睐的一种进口方式。报道称,这种方式允许来自中国的廉价服装免关税、几乎不经审查地流入美国。据...【详细内容】
2024-04-08    参考消息  Tags:中国电商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阿里1688全面接入淘宝
营销快讯1688近期启动全面入淘,先期开设三家店铺,后续这些店铺将整合成一个类似天猫超市的频道,并在淘宝推出1688严选贴牌的源头厂货。这意味着,1688将携带百万源头厂商直接入驻...【详细内容】
2024-04-03    经济观察报  Tags:阿里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电商,抖音、TikTok共同的“下一站”?
如果要为抖音的2024找出一个关键词,电商或许能够“遥遥领先”。3月28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抖音电商副总裁木青即将转职TikTok电商。此前不久,抖音电商刚刚推出了名...【详细内容】
2024-03-29    北京商报  Tags:电商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淘宝商品违规后的处理建议,淘宝怎么查询商品是否违规
课兴兴资源圈创始人,更多精彩学习干货,欢迎关注(课兴兴)养号和打标签是TikTok上提升影响力和增加曝光的重要策略。以下是关于养号和打标签的正确认识以及TikTok原创带货短视频拍...【详细内容】
2024-03-28  课兴兴资源圈    Tags:淘宝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有人剪小杨哥直播切片带货月入40万 ,佣金分成高达80%
据北京商报报道,月入过万、观看量上百万、佣金分成高达80%……难以抵挡头部达人的流量诱惑,不少制作直播切片的剪辑者们游走在各类红线边缘。刚入行的时候,松霁坦...【详细内容】
2024-03-27    36氪  Tags:直播切片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哪些网购物品可以“七天无理由退货”?这份“适用指南”请收好
现在,网购日常生活中的所有物品已经是很多人的消费习惯。收到的商品有问题或者不满意,您是否会选择“无理由”退货,在退货时是否遭遇过商家的拒绝呢?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经营者...【详细内容】
2024-03-17    北青网  Tags:七天无理由退货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