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百科 > 直播

当消费者开始做选择,“李佳琦”们怎么办?

时间:2023-08-23 10:27:00  来源:陆玖商业评论  作者:

自2022年9月淘宝直播开启“新内容时代”,提出“专业有趣的人带你买”之后,很多品牌直播间悄然改变了直播风格。随着业界对“新内容”理解的深入,品牌纷纷聚焦自身核心优势,并借助直播电商,去锁定“自己的消费者”。

“如果说,几年前的消费者们还抱着开放的态度尝试产品,那么现在,大家一定是开始选择产品了。”

某次采访中,主持人向电商主播李佳琦表示,近半年来,很多品牌发现有段时间自己的流量突然下滑,接着现金流也直线下滑;即便扛过这个过程,不管是销量还是现金流,都回不到最好的时候。

对此,李佳琦坦言,这是消费者从尝鲜到做选择的必然结果。

01

还记得抢板凳的游戏吗?

从市场的分化明显能看出来,消费者已经开始选边站。

就在很多品牌感慨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之际,高端市场和低价市场却是一片红火。

5月26日,一直被视为下沉市场风向标的拼多多,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拼多多第一季度营收为376.4亿元,同比增长58%,超出了自身上一季度46%的增速。

该平台从2021年扭亏为盈以来,已经维持了两年多的“增收又增利”。

和拼多多一样业绩向好的还有奢侈品品牌。据第三方数据统计,2022年,国际奢侈品品牌在中国的线上交易收获了31%的高速增长,高达2200亿人民币。

《2023中国奢华品报告》显示,在对比中国与西方奢侈品品牌在不同维度谁表现得更好时,中国品牌在每一项维度的得分均比上年显著增长5%-10%。

调研消费,中国腕表的认可度仅次于瑞士腕表,一线城市消费者对中国设计师品牌的购买意向也呈现明显增长。

处于中间价格区间的市场,则呈现出明显的分化。有人欢喜有人忧,从今年618天猫销售情况来看,珀莱雅、蕉下等品牌依然高歌猛进,而同时一些过往618霸榜的明星品牌已经不见踪影。

当下消费市场的情形,不禁让人想起国人都很熟悉的抢板凳游戏。十个人围着九把椅子站一圈,一人喊走与停。每次喊停,大家开始抢座位。每次淘汰一人,之后再减少一把椅子。如此循环,直到最后一人胜出。

02

理解本届消费者的消费动机

什么样的企业,可以抢到自己的板凳,圈定“自己的消费者”呢?

消费者愿意买单,用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的话来说,就是“用户从中得到了什么”。

当下的消费者们希望得到些什么呢?从目前市场情况可以看出,消费者一边为“刚需”买单,希望物美价廉,理性消费,能够提供“更低价”的拼多多因此赢“麻”了。

另外一边,经过几年的尝试消费后,很多消费者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购物主张,更加愿意为“悦己”和爱好花钱,充分满足情绪价值。

今年618,从天猫平台上户外小众运动、二次元服饰、宠物用品等品类的爆发增长,就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消费者们对品质的要求愈发苛刻。大家追求的是物美价廉,是品质保证,而非单纯的廉价。

消费者追求的悦己,也不再是通过超前消费满足自己,更重要的是能够彰显自己的品味与理念。

现在的年轻人不仅会看保质期、成分表和产品参数,还会深入研究、对比产品成分。“VC+VE”、“视黄醇+胜肽”、“A醇+VC”已经成为小红书上的热门搜索词。

“网上有人开玩笑说,女生对二裂酵母发酵产物、烟酰胺这些成分都特别了解。”通过李佳琦小课堂培养了大量成分达人的李佳琦,也不禁感慨,大家越来越懂消费了。

“在以前,主播的角色是帮女生们推荐产品,但现在,女生们有自己的选品标准和判断,反而会推荐很多她们觉得好用或有趣的产品,让我去帮忙测试和拿价格。”

03

从帮助品牌被看见

到帮助品牌和消费者相互看见

从消费者的视角看,一部直播电商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应消费者需求而动的变迁史。

在直播电商的上个周期,按照天图投资管理合伙人潘攀所说,处于市场总体需求大于供给的状态,只要市场有好的供给,很快就能起量。

但彼时,整个国内消费市场都是信息不对称的“柠檬市场”,消费者对如何判断产品好坏一无所知,只能盲目选择大牌图省事,根本不信任知名度低的国货品牌。

大量的国货品牌和好货,也因此长期被裹挟在“劣币逐良币”的漩涡之中。

直播电商的兴起,带给了消费者全新的消费体验,让消费者实现了边看边问边买,掀起全新的消费决策革命。

作为行业第一批拓荒者,美腕一开始就敏锐地捕捉到了直播电商对打破柠檬市场具备的独特价值,并将“让更多国货品牌被看见”作为自己的企业使命。

在这一理念指导下,美腕积极挖掘宝藏国货,和国货品牌互相成就。花西子、薇诺娜、蕉下等一大批国货品牌,正是从李佳琦直播间里走出,为消费者所熟知。

当下,随着国内消费者的不断成熟,消费者开始做选择的时候,直播电商又被赋予了新任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说上个周期,直播电商的主要任务是帮助“货找人”,帮助品牌和好货被看见。那么在“人”和“货”的双向奔赴时代,直播电商既要帮助消费者找到匹配自己消费动机的品牌,也要帮助品牌锁定“自己的消费者”,让彼此相互“看见”。

04

“李佳琦”们的选择

对直播电商的这一变化趋势,从2020年开始,李佳琦就在不断思考。

他曾对媒体坦言,三年前自己非常在意数字,观看人数是多少,当天的销售额是多少,就像游戏打怪一样,如果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就非常难受。

疫情发生的2020年,李佳琦的心态发生变化,他开始思考,除了带货之外,他还能给大家带来什么。

正是意识到这点,李佳琦和他所在的公司美腕提倡“理性消费,快乐购物”的价值主张。

2021年618前夕,名为李佳琦小课堂的栏目横空出世。就在同行忙着备货卖货的黄金时刻,李佳琦化身课代表,为女生们耐心讲解产品,告诉大家如何根据自己的肤质、经济能力等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化妆品,开始了让消费者们懂成分、懂功效的养成计划。

紧接着,同年双11,美腕又一次“放大招”,推出了《所有女生的offer》第一季。

这个节目第一次让消费者了解到各大品牌的offer都是怎么谈下来的,消费者们跟随镜头看到了各大品牌的办公室、实验室和背后的“操盘手”们,缩短品牌和消费者们心之间理距离的同时,也加深了彼此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理解。

在此之前,美腕就已经就在帮助品牌和消费者“相互看见”。李佳琦本人就被称为很多国货品牌的“编外产品经理”,常常向企业反馈消费者需求和体验反馈,参与了多款国货爆品的打造。

05

让品牌价值与消费者需求共鸣

2022年9月,淘宝直播就宣布开启了“新内容时代”,提出了“专业有趣的人带你买”。

很多品牌的直播间也在这一两年悄然改变了直播风格。“以往,主播们更多是在推具体的商品,而今,大家都通过结合场景介绍生活方式,顺带植入产品的方式进行直播,更好地触达消费者。”一位品牌主播说道。

消费者也关注到,李佳琦直播间现在越来越多地开始推各个品类的专场直播,既有将口红、面膜等众多精选过的同类单品集结,于万千商品中帮助消费者匹配最优选择的专场直播;也有发挥自身选品优势,围绕租房季、防晒等场景组合相关周边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专场直播。

内容化场景化,已经成为直播电商发展的新动能。最近,淘天掌门人戴珊就对外表示,今年以来淘宝直播用户规模增长了70%、直播引导进店人数增长了100%。

当然,大家并不是为了内容而内容。几年来,业界对直播电商的理解和应用愈发深入,很多品牌都是围绕自身的核心优势,借助直播电商,去锁定“自己的消费者”。

“如果说爆款、流量和兴奋是上一周期的状态,那么钻研、坚持、看见就是新周期的关键词。”

正如李佳琦所言,在直播电商的新周期,唯有“钻研、坚持、看见”,直播电商行业才能真正扮演好供需两端的桥梁,帮助消费者和品牌实现双向奔赴。

真相无法揭露,只能接近

作者 : 陆玖 监制 : 大曼 排版 : 玉琪



Tags:李佳琦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涉李佳琦的维权舆情占比最多
在对17位主播的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数据分析后发现,涉及李佳琦的维权舆情最多,占比高达41.00%。其中,李佳琦的产品质量舆情更突出,疯狂小杨哥和辛巴的不文明带货问题舆情较为突...【详细内容】
2024-03-15  Search: 李佳琦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佳琦为何成为众矢之的 平台、主播与商家的角力走到台前
李佳琦为何成为众矢之的平台、主播与商家之间的角力从幕后走到台前今年双11的火药味格外浓烈,但矛头不在各大电商平台,而是指向了一个人。10月24日,一桩由“京东采销工作人员收...【详细内容】
2023-10-27  Search: 李佳琦  点击:(97)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佳琦遭围攻背后:“最低价”就是垄断吗
双十一刚开始,火药味就上来了。这次被卷入风暴中心的,是直播顶流李佳琦。事情的发酵起源于10月24日,有京东采销人员在朋友圈公开喊话称李佳琦涉嫌“二选一”。当天晚间,美ONE相...【详细内容】
2023-10-26  Search: 李佳琦  点击:(58)  评论:(0)  加入收藏
苦李佳琦已久!他的全网最低真垄断了吗
李佳琦又上了热搜,并且已经在热搜上住了三天了。这回,他一下卷入了两起风波里。一边被大小杨哥控诉,另一边被京东背刺。 为了方便大家吃瓜吃明白,差评君先简单讲讲事情经过。起...【详细内容】
2023-10-26  Search: 李佳琦  点击:(66)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佳琦陷“底价协议”风波,平台、商家困在低价里?
今年双十一的大幕刚刚开启,一场电商圈的罗生门就“闹”上了热搜。10月24日,海氏电器“开撕”京东,称京东压迫品牌方擅自修改产品价格;京东采销员在朋友圈喊话李佳琦,质疑头部主播...【详细内容】
2023-10-26  Search: 李佳琦  点击:(75)  评论:(0)  加入收藏
押宝买手电商,小红书不要“李佳琦”
文 | 惊蛰研究所,作者 | 初夏李佳琦因为不当言论引发全网声讨、一夜掉粉百万这件事,让人们再一次看到,头部带货主播在把持流量之后,给消费者和平台带来的负面隐忧。巧合的是,不久...【详细内容】
2023-09-20  Search: 李佳琦  点击:(51)  评论:(0)  加入收藏
飘了的李佳琦们,在切片里寻找“最后的意义”
直播间告别“头号人物”来源:雪豹财经社作者 | 刘纾含经历这场舆论风波后,李佳琦将再难回到巅峰,但这个名字的巨大“剩余价值”仍会被进一步挖掘。与一枝独秀相比,更希望看到满...【详细内容】
2023-09-14  Search: 李佳琦  点击:(59)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佳琦“翻车”:79元眉笔折射出直播间里的焦虑
中新网9月11日电(中新财经 左雨晴) 直播带货圈的地震,从79元钱的眉笔开始。用“有时候找找自己原因,这么多年了工资涨没涨,有没有认真工作?”对网友,并在11日凌晨道歉的李佳琦,当...【详细内容】
2023-09-12  Search: 李佳琦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东方甄选的今天,李佳琦的明天
文 | 孟永辉纵然是淘宝方面一再表明李佳琦不会出淘,但是,在平台互联互通已然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以及流量红利开始成为现实的当下,推倒原本的平台高墙,实现平台之间流量的自然流...【详细内容】
2023-09-08  Search: 李佳琦  点击:(58)  评论:(0)  加入收藏
当消费者开始做选择,“李佳琦”们怎么办?
自2022年9月淘宝直播开启“新内容时代”,提出“专业有趣的人带你买”之后,很多品牌直播间悄然改变了直播风格。随着业界对“新内容”理解的深入,品牌纷纷聚焦自身核心优势,并借...【详细内容】
2023-08-23  Search: 李佳琦  点击:(6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直播带货,小杨哥等人早就不想干了
超头主播逃离直播带货最近一段时间,超头主播淡出直播带货的有关消息再次引发热议。从小杨哥、辛巴,再到李佳琦、罗永浩。相比往年,超头主播已经明显降低了直播带货场次。对于退...【详细内容】
2024-04-07    电商报  Tags:直播带货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动物园规范主播直播大熊猫:站最外边 不许带货
4月1日,北京动物园正式进入游园旺季,公园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管理措施,规范主播直播熊猫行为,引导广大游客文明游园,提升观览体验效果。春暖花开,市民纷纷出游踏青。北京动物园...【详细内容】
2024-04-03    中国青年网  Tags:直播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吃好流量一年买房没问题!”有主播清晨五六点去占位置……
近日,开封王婆说媒的爆火引发广泛关注。经视直播记者在王婆说媒的相关视频中发现,众多主播纷纷涌入开封,在王婆说媒现场前排进行直播,场面十分壮观。经视直播记者在抖音直播平台...【详细内容】
2024-04-03    光明网  Tags:流量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留学归来,我在TikTok做带货主播
「核心提示」TikTok直播带货,为英专生在教培和外企中开辟出一条新的就业路。尽管今年3月TikTok在美再陷封禁风波,但这片沃土依旧值得开垦。那么,TikTok直播带货的现状和前景究...【详细内容】
2024-04-03  豹变    Tags:带货主播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淘宝直播和逛逛做乘法,内容电商的新一级
“今年淘宝内容电商将新增百亿现金的投入,这是史无前例的。”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道放在日前举行的淘宝内容电商盛典开场时便宣布了这则重磅消息。这意味着,主播、达人、...【详细内容】
2024-04-01    36氪  Tags:淘宝直播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价值170万腊肉只卖一单 黄圣依杨子直播事件6人被刑拘
“他们以相同的手法,进行了三场直播,现在警方并案处理了。26号的时候已经以合同诈骗罪名,对六名嫌疑人进行了刑事拘留。”维权60余天后,黄圣依、杨子“1·16腊肉直播事件...【详细内容】
2024-03-29    大众网  Tags:直播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职业网络主播人数达1508万名
中新社成都3月27日电(记者 岳依桐)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27日在成都发布《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4)》(简称《报告》)。《报告》显示,随着中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持续...【详细内容】
2024-03-28    中国新闻网  Tags:网络主播   点击:(13)  评论:(0)  加入收藏
直播切片带货:烫手的生意
月入过万、观看量上百万、佣金分成高达80%……直播切片带货画了一张诱人的大饼。然而,在直播电商平台,一些切片机构以教学涨粉、月赚5万等理由收取上千元学费,剪辑...【详细内容】
2024-03-27    北京商报  Tags:直播切片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那些梦想在抖音做大的游戏主播,不知不觉成为了养料
文 | 游戏价值论01说个趣事。前几天,有一个斗鱼的王者荣耀主播在合约期满后,转到了抖音开启直播。在抖音开启直播后,该主播在抖音的直播间大吐苦水,称斗鱼平台的观众很少,抽象的...【详细内容】
2024-03-26    游戏价值论  Tags:游戏主播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声称月赚上万的直播切片带货,游走在灰色地带
月入过万、观看量上百万、佣金分成高达80%……直播切片带货画了一张难以下咽的大饼。在直播电商平台,一些切片机构以教学涨粉、月赚5万等理由收取上千元学费,剪辑...【详细内容】
2024-03-26    北京商报  Tags:直播切片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直播带货,小杨哥等人早就不想干了
  • · 疯狂小杨哥跌出“带货第一梯队”?大主播们的“退休”困境提前了
  • · 小杨哥鞠躬道歉背后:签约2487个抖音账号,能躺赚多少钱?
  • · 在抖音买的商品拼多多发货,价差5倍!“无货源店铺”收割了谁?
  • · 房产经纪人转战线上,抖音加速布局“直播卖房”
  • · “擦边”式直播很带货?椰树去年卖了50亿元,开出百万年薪找总经理候选人
  • · 抖音带货一哥易主:董宇辉,抢了小杨哥们的“宝座”
  • · 中小主播"困"在合同里: 9万粉抖音主播签约MCN后收入腰斩, 想出坑赔不起违约金
  • · 2023年度主播收入正式公布,“顶流网红”利润堪比上市公司
  • · 为什么你直播没人看?
  • · 为什么你直播间没人看,而他的直播间却天天10W+?
  • · 一小时带货超3000万 董宇辉新账号“与辉同行”迎直播首秀
  • · 女博士卧底秀场直播,揭开了让人不忍的真相
  • · 董宇辉新号开通!一夜涨粉破100万
  • · 最好的直播带货是“消费者甄选”
  • · 从董宇辉到“东方小董”:超级带货主播的围城?
  • · 抖音跳舞不用真人出镜,一张照片就能生成高质量视频!字节新技术连抱抱脸CTO都下场体验了
  • · “大学生”直播乱象调查:有人打擦边球,才艺直播存在违法之嫌
  • · 大批艺人从直播带货中“撤退” 专家称“直播电商进入下半场”
  • · 直播电商走到临界点,店播和达播是未来主流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