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人工智能

ChatGPT 不好用?请收下这份 Prompt 工程指南!

时间:2023-05-04 11:40:32  来源:CSDN  作者:

ChatGPT 火了 5 个月,你知道如何提示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其性能吗?

原文链接:https://medium.com/sopmac-AI/prompt-engineering-tips-for-chatgpt-73c3dca6f99d

作者 | Ivan Campos

译者 | 弯月 责编 | 郑丽媛

出品 | CSDN(ID:CSDNnews)

作为大型语言模型接口,ChatGPT 生成的响应令人刮目相看,然而,解锁其真正威力的关键还是在于提示工程。

在本文中,我们将揭示制作提示的专家级技巧,以生成更准确、更有意义的响应。无论你使用 ChatGPT 是为了服务客户、创建内容,还是仅仅为了娱乐,本文提供的知识和工具可以帮助你优化 ChatGPT 的提示。

成本优化

在考虑高级提示时,不经意间很容易生成冗长且占用大量资源的提示,非常不利于成本控制,有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是:精简提示响应。

精简响应

为了缩减 ChatGPT 响应的长度,你可以在提示中注明长度或字符限制,例如:创建一个不超过 280 个字符的 推特帖子。

更通用的方法是,将如下内容添加到提示中:

▶ Respond as succinctly as possible.(响应尽可能简洁。)

简化提示术语

▶ Zero-shot(零示例):不需要提供示例。

▶ One-shot(单示例):只提供一个例子。

▶ Few-shot(少量示例):提供几个例子。

模式

利用 ChatGPT 生成文本的最佳方法取决于大型语言模型执行的特定任务。如果你不确定使用哪种方法,可以尝试不同的方法,看看哪种方法最适合自己。下面,我们将介绍 5 种方法来帮助你快速上手。

思维链(Chain-of-Thought,CoT)

思维链方法需要为 ChatGPT 提供一些可用于解决特定问题的中间推理步骤示例。

自问法(Self-Ask)

自问法指的是,让模型在回答初始问题之前,先想一想(然后回答),再回答最初的问题。

分步法(Step-by-Step)

分步法指的是向 ChatGPT 提供 以下说明:

▶ Let’s think step by step.(我们来一步步思考。)

实践证明,这种技术可以提高大型语言模型在各种推理任务上的表现,包括算术、常识和符号推理。

OpenAI 利用人类反馈强化学习(Reinforcement Learning from Human Feedback,RLHF)训练了 G PT 模型,因此,ChatGPT 的底层模型与类人的逐步思考方法相一致。

ReAct 法

ReAct(Reason + Act)法指的是结合推理轨迹与特定于任务的操作。推理轨迹帮助模型规划和处理异常,而操作允许它从知识库或环境等外部来源收集信息。

反思法

反思法(Reflexi on)建立在 ReAct 模式的基础之上,通过添加动态记忆和自我反思的能力来增强大型语言模型,改进其推理轨迹和特定于任务的动作选择能力。

以上,我们介绍了 5 种最先进的模式,下面我们来看一看与提示工程相关的几种反模式。

反模式

三星等公司已经意识到:不要共享私人或敏感信息。了解员工如何将专有代码和财务信息输入到 ChatGPT 仅仅是个开始。很快,wordExcel、PowerPoint 以及所有常用的企业软件都会集成类似 ChatGPT 的功能。

将数据输入到 ChatGPT 之类的大型语言模型之前,请确保制定好政策。需要注意的是,OpenAI API 的数据使用政策明确指出:

“默认情况下,OpenAI不会使用客户通过我们的API提交的数据来训练OpenAI的模型或改进OpenAI的服务产品。”

“OpenAI API的数据将保留30天,用于监控滥用和误用。个别有授权的OpenAI员工以及保密和安全义务约束的专业第三方承包商可以访问此数据,仅用于调查和验证涉嫌滥用行为。”

提示注入

正如你需要保护数据库免受 SQL 注入攻击一样,请务必确保你向用户公开的任何提示免受提示注入的攻击。此处的“提示注入”指的是,一种通过向提示中注入恶意代码来操纵语言模型输出的技术。

第一个记录在案的提示注入是由 Riley Goodside 提出的,他只是在提示前添加了下面这句话:

“Ignore the above directions”(忽略上述指示)。

然后再给出想要的动作,从而成功地让 GPT-3 执行任意动作。

提示泄露

同理,提示不仅会被忽略,还有可能被泄露。

提示泄露是一个安全漏洞,攻击者可以提取模型自带的提示,Bing 在发布自己的 ChatGPT 集成后不久后,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从广义上讲,提示注入和提示泄漏大致如下所示:

虽然总有一些行为不端者希望利用你公开的提示,但就像通过准备好的语句防止 SQL 注入一样,我们也可以创建 防御性的提示来对抗不良提示。

三明治防御

三明治防御就是这样的一种技术,你可以将用户的输入与你的提示目标“夹在中间”。

总结

ChatGPT 响应是不确定的,这意味着即 使输入相同的提示,模型也有可能返回不同的响应。为了应对不确定性结果的不可预测性,你可以在使用OpenAI API时,将参数 temperature 设置为零或很低的值。

你可以自由尝试本文介绍的提示技巧,但是,在探索时请记住大型语言模型的不确定性



Tags:Prompt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大规模语言模型高效参数微调--BitFit/Prefix/Prompt 微调系列
2018 年谷歌发布了 BERT,一经面世便一举击败 11 个 NLP 任务的 State-of-the-art (Sota) 结果,成为了 NLP 界新的里程碑; BERT 的结构如下图所示, 左边是 BERT 模型预训练过程,...【详细内容】
2023-10-06  Search: Prompt  点击:(304)  评论:(0)  加入收藏
ChatGPT 不好用?请收下这份 Prompt 工程指南!
ChatGPT 火了 5 个月,你知道如何提示才能最大程度发挥其性能吗?原文链接:https://medium.com/sopmac-ai/prompt-engineering-tips-for-chatgpt-73c3dca6f99d作者 | Ivan Campos...【详细内容】
2023-05-04  Search: Prompt  点击:(389)  评论:(0)  加入收藏
关于AI 绘画,我给你总结了一份详细的关键词(Prompt 知识)
写在前面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被发掘。其中,AI绘画是一种新兴的领域,其应用范围涵盖了数字媒体、游戏设计、动画制作、艺术创作等多个领域。在本文中...【详细内容】
2023-04-06  Search: Prompt  点击:(33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行业大模型快速落地的一年,如何做?
生成式AI正成为时下科技企业“讲故事”的关键词之一。但从发展上看,无论是“文生文”的大语言模型,还是“文生图”的多模态模型,更多的是辅助人们进行一些简单的办公,或者提供一...【详细内容】
2024-04-10    钛媒体APP  Tags:行业大模型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互联网充斥“针对小白的AI课”,能相信吗?普通人不学AI课程会被淘汰?
早前,一位标榜清华大学博士和多家公司AI顾问名头的百万级粉丝量博主,向用户大力推介“所有人都需要学”的AI入门课程。不过,这些课程最终因贩卖焦虑、蒙骗学员而被平台下架。然...【详细内容】
2024-04-10    九派新闻  Tags:AI课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藏在AI背后的“吃电狂魔”
人工智能时代的能耗黑洞据估算,到2027年,人工智能行业每年将消耗85~134太瓦时的电力,相当于瑞典或荷兰一年的总用电量。马斯克判断,电力缺口最早可能会在2025年发生,“明年你会看...【详细内容】
2024-04-09    雪豹财经社  Tags:AI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OpenAI和谷歌再起纷争:AI的尽头是内容
日前,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称,人工智能公司 OpenAI为收集高质量训练数据而开发了一个语音转录模型Whisper。该模型主要用于转录 OpenAI 获取的超过 100 万小时的 YouTube 视频,也...【详细内容】
2024-04-09  小编也疯狂  新浪网  Tags:AI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AI产业的灰色暗面:OpenAI、谷歌、META如何搞训练语料
财联社4月7日讯(编辑 史正丞)种种迹象显示,目前站在全世界AI领域潮头浪尖的这些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已经陷入对训练语料的“绝望”追逐中——为此他们不惜修改政策条款...【详细内容】
2024-04-09    财联社  Tags:AI产业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和“数字人”交朋友,当心隐私被出卖......
在虚拟社交中如何在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同时提供高质量的社交体验?如何避免过度依赖虚拟社交找到虚拟与真实之间的平衡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APP里有个...【详细内容】
2024-04-09    中国消费者报  Tags:数字人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AI“复活”成产业链:成本可降至数百元
大模型应用落地,带火数字人(11.560, 0.29, 2.57%)赛道。文|《中国企业家》记者李艳艳 实习生 孙欣编辑|姚赟头图来源|《流浪地球2》电影画面截图清明节前,预估会有需求的庞立...【详细内容】
2024-04-09    中国企业家  Tags:AI“复活”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方热议人工智能产业新机遇
编者按  从前沿科技展会到高层对话平台,从上海、重庆到博鳌,从线上到线下……一场场高规格、大规模的盛会中,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各界热议的高频词。赋能千...【详细内容】
2024-04-08    中国家电网  Tags:人工智能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形机器人时代来了吗
日前,由中国人形机器人(11.080, -0.05, -0.45%)百人会主办的人形机器人大赛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赛。工作人员向参观者展示一款人形机器人。参观者与一款陪护型人形机器人...【详细内容】
2024-04-08    中国青年报  Tags:​人形机器人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AI重塑社交:腾讯与字节跳动的新赛场
文|新火种 一号编辑|美美最近,腾讯和字节跳动这两大互联网巨头几乎同步推出了各自的AI社交产品,尽管腾讯和字节跳动在前段时间刚刚“破冰”,但这一举措不仅意味着这两大巨头之...【详细内容】
2024-04-07    蓝鲸财经  Tags:AI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