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人工智能

首批AI克隆网红明星上线,不止是娱乐行业“躺赚”

时间:2023-06-05 09:50:39  来源:新京报  作者:

撰稿 / 马尔文(媒体人)编辑 / 迟道华 校对 / 赵琳

花30元就可以和网红明星视频聊天了。

据红星新闻报道,近日,有创业公司上线了网红明星的“AI克隆人”,用户可以在App中付费与其进行交流,付费看虚拟人的朋友圈、拨打视频电话等。据称,其后台报名参加“AI克隆人”的“全网粉丝总数已超过5亿”,但该商业模式是否可行,隐私安全如何保障等,也引发了舆论关注和担忧。

复制分身以扩散影响力和变现,一直是娱乐偶像工业的目标之一。不管是线下的见面会、IP周边,还是线上的数字版作品、直播等,都是借助新的媒体技术,强化与粉丝的关联。

因此,在虚拟人技术和AI复制技术双重接近成熟时,率先想到“AI克隆”的模式来增强影响力和增加变现渠道的,依然是泛娱乐行业。

据测算,新上线的某网红“AI克隆人”产品,如果能产生1万个基础付费用户,那么等于该网红仅需提供一部分自己的语音、外貌等特征,就可以“躺赚72万元”。

商业模式何以“看似可行”

实际上,这并非模式或者创意上的创新。一个月前,美国已经有女网红通过复刻一个AI版本的自己与粉丝们“谈恋爱”,据报道,该网红年收入可达到6000万美元。

这种操作之所以能成为一个看似可行的商业模式,首要原因是“克隆人”的AI技术门槛大幅降低。本质上,只需要一个通用的面部和语音识别技术,接入一部分聊天大模型,再获得肖像权等隐私数据的使用许可,便可以凭空制造一个虚拟人,与粉丝完成基础互动。

其次,情感、社交和偶像崇拜,是现代生活中最重要的精神性需求之一。比起商业效率的提升、AI作画写代码等应用领域,满足现代人尤其是都市生活中的精神孤独问题,也是AI技术会率先应用的场景。

在这次“AI克隆人”概念引发关注之前,近年来,实际上早已出现了数字虚拟人的行业。

例如,初音未来等虚拟偶像早已展示了新的数字技术对文娱行业的冲击,而在元宇宙等概念成为风口之后,借助AI技术实现的虚拟恋人等主打社交和精神陪伴的产品也蜂拥而至。

2020年美国媒体曾做过调研,在全球范围内将一个“虚拟恋人”当做伴侣的人已经超过了1000万。可以猜想,三年后,这一数字应该早已有了大幅的增长。

此次引发争议的“AI克隆人”,本质上依然属于数字虚拟人经济的一部分。唯一不同的是,这并非纯粹的“虚构”,而是将现实世界的形象和关系投射建构到了AI之中,现实偶像与现实的粉丝互动被AI复制到了虚拟空间之中,虚实之间的边界被进一步打破。

“AI 孙燕姿”走红后的必然

网红明星“AI克隆人”带来的击穿和打破,并不是技术创新,而是传统商业模式的“AI增强”,属于偶像数字化的一部分。

所谓偶像数字化,是创造现实偶像的虚拟投影,使得粉丝与偶像的互动开始变得更为立体和双向,进而大大拓宽了偶像工业之中的影响力和变现渠道。

B站上,无数孙燕姿的粉丝沉迷于“AI 孙燕姿”翻唱不同作品,本质上便是AI技术对孙燕姿的演唱技巧进行了低成本的拓展延伸,使得孙燕姿本人不需要做出任何技巧的磨炼和公开的演出,同样可以满足不同粉丝的个性化需求。

“AI 孙燕姿”走红之后,就可以预测的是,这一技术未来必然会在偶像以及泛娱乐领域被广泛尝试。偶像工业的商业模式精髓是为用户创造一个精神幻影,让粉丝在被制造的侧面之中发掘内心的投射,从而心甘情愿产生情感连接,继而进行付费。

AI复制的技术加上迎合用户偏好进行回复的定制化能力,理论上可以使得偶像的影响力进一步沉入粉丝的个体精神世界之中。

▲“AI孙燕姿”翻唱了不少耳熟能详的歌曲。图/网络截图▲“AI孙燕姿”翻唱了不少耳熟能详的歌曲。图/网络截图

道路尽头仍是未知之境

这种虚实界限的打破,也带来了不少让人困惑的两难问题。例如,在复制成本大幅降低的情况下,如何维护现实人物的知识产权和隐私?

正如孙燕姿很难将自己的嗓音和唱功作为知识产权去维护,也无法避免用户将其公开发行的作品作为训练数据源,随着AI技术的持续开源,偶像明星又如何保证粉丝们不会自己手动捏一个专属自己版本的“虚拟偶像”?

从行业来看,这种虚拟侵入现实的设定,对当下的偶像工业是个好消息吗?传统的偶像明星工业制造出一个有影响力的明星人物花费不菲,但AI却使得复制偶像的成本趋近于零,从制造偶像到复制偶像中间,商业的付费墙应该如何设置?

而对于社会发展来说,这同样预示着我们将面临一个更复杂的局面。

理论上,复制虚拟偶像只要在数据保护、内容审核等问题上不触碰法律红线,暂时仍然没有太多可以监管的理由和工具。但过度泛滥的虚拟偶像、数字人(12.250, -0.41, -3.24%)如果成为了人类精神互动社交的主要载体,我们的人际关系、精神世界都将面临巨大的不可知的改变。

这正是过去不少科幻作品所描摹和担忧的,AI克隆偶像的出现和普及,无疑是将人类的精神世界朝虚拟化方向再向前推了一步,而这道路的尽头将是什么样的未来,则真是未知之境了。



Tags:AI克隆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首批AI克隆网红明星上线,不止是娱乐行业“躺赚”
撰稿 / 马尔文(媒体人)编辑 / 迟道华 校对 / 赵琳花30元就可以和网红明星视频聊天了。据红星新闻报道,近日,有创业公司上线了网红明星的“AI克隆人”,用户可以在App中付费与其进...【详细内容】
2023-06-05  Search: AI克隆  点击:(25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行业大模型快速落地的一年,如何做?
生成式AI正成为时下科技企业“讲故事”的关键词之一。但从发展上看,无论是“文生文”的大语言模型,还是“文生图”的多模态模型,更多的是辅助人们进行一些简单的办公,或者提供一...【详细内容】
2024-04-10    钛媒体APP  Tags:行业大模型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互联网充斥“针对小白的AI课”,能相信吗?普通人不学AI课程会被淘汰?
早前,一位标榜清华大学博士和多家公司AI顾问名头的百万级粉丝量博主,向用户大力推介“所有人都需要学”的AI入门课程。不过,这些课程最终因贩卖焦虑、蒙骗学员而被平台下架。然...【详细内容】
2024-04-10    九派新闻  Tags:AI课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藏在AI背后的“吃电狂魔”
人工智能时代的能耗黑洞据估算,到2027年,人工智能行业每年将消耗85~134太瓦时的电力,相当于瑞典或荷兰一年的总用电量。马斯克判断,电力缺口最早可能会在2025年发生,“明年你会看...【详细内容】
2024-04-09    雪豹财经社  Tags:AI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OpenAI和谷歌再起纷争:AI的尽头是内容
日前,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称,人工智能公司 OpenAI为收集高质量训练数据而开发了一个语音转录模型Whisper。该模型主要用于转录 OpenAI 获取的超过 100 万小时的 YouTube 视频,也...【详细内容】
2024-04-09  小编也疯狂  新浪网  Tags:AI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AI产业的灰色暗面:OpenAI、谷歌、META如何搞训练语料
财联社4月7日讯(编辑 史正丞)种种迹象显示,目前站在全世界AI领域潮头浪尖的这些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已经陷入对训练语料的“绝望”追逐中——为此他们不惜修改政策条款...【详细内容】
2024-04-09    财联社  Tags:AI产业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和“数字人”交朋友,当心隐私被出卖......
在虚拟社交中如何在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同时提供高质量的社交体验?如何避免过度依赖虚拟社交找到虚拟与真实之间的平衡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APP里有个...【详细内容】
2024-04-09    中国消费者报  Tags:数字人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AI“复活”成产业链:成本可降至数百元
大模型应用落地,带火数字人(11.560, 0.29, 2.57%)赛道。文|《中国企业家》记者李艳艳 实习生 孙欣编辑|姚赟头图来源|《流浪地球2》电影画面截图清明节前,预估会有需求的庞立...【详细内容】
2024-04-09    中国企业家  Tags:AI“复活”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方热议人工智能产业新机遇
编者按  从前沿科技展会到高层对话平台,从上海、重庆到博鳌,从线上到线下……一场场高规格、大规模的盛会中,人工智能正在成为各界热议的高频词。赋能千...【详细内容】
2024-04-08    中国家电网  Tags:人工智能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人形机器人时代来了吗
日前,由中国人形机器人(11.080, -0.05, -0.45%)百人会主办的人形机器人大赛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赛。工作人员向参观者展示一款人形机器人。参观者与一款陪护型人形机器人...【详细内容】
2024-04-08    中国青年报  Tags:​人形机器人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AI重塑社交:腾讯与字节跳动的新赛场
文|新火种 一号编辑|美美最近,腾讯和字节跳动这两大互联网巨头几乎同步推出了各自的AI社交产品,尽管腾讯和字节跳动在前段时间刚刚“破冰”,但这一举措不仅意味着这两大巨头之...【详细内容】
2024-04-07    蓝鲸财经  Tags:AI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