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电脑百科 > 程序开发 > 语言 > JAVA

Java是怎么运行起来的?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时间:2023-08-22 11:30:40  来源:  作者:Java学研大本营

JAVA虚拟机(JVM)是一个运行时环境,可以执行用Java编程语言编写的程序。Java语言是一种高级语言,它通过抽象和封装的机制,让开发者可以专注于业务逻辑和功能实现,而不用关心底层的细节。因此,运行/开发Java程序时,不必深入了解Java程序的执行过程或JVM的内部原理。对于大多数开发者来说,JVM就像一个神奇的盒子,能够帮助他们实现功能和完成任务。

但是,了解JVM是如何支持Java语言和其他相关语言的,对于程序员来说是很有裨益的!

本文分享一下Java的工作原理和JVM的内部结构。

1 Java虚拟机

Java虚拟机(JVM)是一个抽象的机器,用来执行一种代码,即bytecode。你可以把它看作是我们的代码和计算机硬件之间的桥梁,它把我们的代码作为输入,转换成字节码并在计算机硬件上运行它,从而实现开发者预期的结果。

2 字节码 (bytecode)

字节码是一种JVM能够理解的文件类型。它是通过compilingJava代码(使用javac)生成的一种Java程序的中间表示形式。它之所以叫字节码,是因为每个操作码(operation)都是单字节大小的。字节码可以再次编译成机器码并在计算机上运行。

3 编译

运行Java程序的第一步是编译。如果你有一个单独的Java文件,你可以使用提供的命令行工具javac来触发编译。

javac HelloWorld.java

上面代码会把一个给定的Java文件编译成.class文件,其中包含bytecode。如果源代码有错误,编译会失败并报出编译错误。

你可以使用提供的工具javap来查看已创建的类文件,以了解类文件的内部情况。

javap HelloWorld.class

4 执行

在通过编译创建了.class文件之后,可以使用java语法来启动一个JVM的实例,它会触发一个包含多个复杂步骤的执行路径,最终执行我们提供的代码。

java HelloWorld

首先JVM需要获取.class文件,并将它加载到JVM的内存区域中。这个初始过程是通过JVM类加载器来实现的。

5 什么是类加载?

抽象地说,类加载就是扫描并遍历提供的.class文件,并将类文件中的内容加载到JVM的内存区域中。然后,执行引擎就可以引用这些存储的数据,继续执行我们的代码。

JVM中有三种类型的类加载器,分别是:

  • 引导类加载器
  • 扩展类加载器
  • 应用类加载器

引导类加载器的职责是加载基础/核心的Java类,这些类对于Java程序运行是必不可少的。在早期的Java版本中,这些核心类被包含在位于jre/lib目录下的rt.jar文件中,但在后来的Java版本中,rt.jar中的内容被分割成模块化的组件。

扩展类加载器的职责是加载lib/ext目录下的类,这些类可能包括我们在代码中使用的任何扩展。

应用类加载器是三种中最常用的一种,它负责加载用户定义的类。它会扫描我们程序的类路径,并加载其中的类。

6 类加载过程

类加载过程有两个主要步骤:

  • 加载
  • 链接

7 加载

在加载过程中,类加载器读取类文件的二进制表示形式,即.class文件,并在JVM的运行时内存中创建它的表示。这个表示称为Class Object,它位于JVM内存的方法区中。

8 链接

在加载过程之后,开始链接。链接有三个步骤。

  • 验证 — 确保类文件的正确性。验证类是否符合Java规范。
  • 准备 — 为静态块/字段分配内存,并为静态变量赋予默认值(不是初始值!)。
  • 解析 — 解析类文件中的(符号)引用。

解析

在链接的解析阶段,类加载器会解析常量池表,这是一个位于.class文件/类对象中的实体,类似于一个符号表,指定了类中的字段/方法/引用。在类文件中,对其他类的引用是以符号方式表示的,没有具体的内存地址来引用。解析会搜索JVM内存,并为那些符号引用分配具体的引用。如果在.class文件中发现了一个尚未加载的类,它会触发该类本身的加载/链接过程,这可能会导致一个递归的加载和链接过程。

在字节码加载和链接之后,类就成功地存储在JVM内存中(将在后面的部分讨论),并准备好初始化。

9 初始化

当代码中第一次用new关键字或静态字段来引用一个类,或者当程序执行时遇到一个初始化类(比如MAIn类),则会触发类文件的初始化。

在初始化阶段,执行静态块,静态变量被分配初始值。

10 运行时内存区域

在上面的段落中,多次提到了将类文件数据存储在JVM内存中。这些数据究竟存储在哪里,来作为加载/链接/初始化的结果?答案是运行时内存区域。

JVM运行时内存区域是指定的内存空间,它被划分为多个部分,用于存储执行相关/类文件相关的数据。

运行时内存区的主要区域如下:

10.1 方法区

方法区是运行时内存的一部分,用于存储与类文件相关的数据。运行时常量池、字段元数据、类元数据、方法元数据和字节码本身等都存储在方法区中。

10.2 程序计数器(PC)

程序计数器是一个小的内存区域,用于存储当前正在执行的操作的地址,这是Java程序执行的必要信息。每个线程都有自己的PC。

10.3 堆

存储所有的类/数组实例,是所有线程共享的一块内存。

10.4 JVM栈

保存局部变量和部分结果。包含栈帧。每个线程都有自己的JVM栈。

11 栈帧

当一个方法被调用时,在栈中创建一个新的帧。它会存储与该方法相关的局部变量和部分结果。如果在该方法内部调用了另一个方法,就会为新调用的方法创建一个新的栈帧。在给定线程中,一次只有一个帧是活动的。

12 执行

在上面的部分中,简要地介绍了Java源代码是如何编译并加载到JVM运行时内存区域中的。

接下来看看这些数据是如何执行的。

这部分过程是通过JVM的执行引擎来实现的,它由两个主要部分组成:(执行引擎还包括许多其他组件,但在本文中不会提及。)

  • 解释器
  • JIT(即时)编译器

“Java作为一种编程语言,是一种混合的解释和编译语言,也就是说Java代码既要经过编译,又要经过解释。简单来说,当类文件开始运行时,JVM会先用解释器直接执行字节码,不需要编译。这样做的主要好处是可以提高启动速度和执行速度(不用等待编译过程)。

在解释的过程中,JVM会发现代码中的热点和热区,也就是经常执行或者可以优化的代码段。这些代码段会被JIT编译器编译成本地代码,然后执行引擎会从解释模式切换到执行模式。”

这个编译过程有多个层次,称为分层编译。



Tags:Java虚拟机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理解Java虚拟机(JVM):优化代码执行效率的内部机制
Java虚拟机(Java Virtual Machine,JVM)是Java程序运行的核心组件,它负责将Java源代码编译成字节码并执行。JVM具有内部机制来优化代码的执行效率,包括即时编译(Just-In-Time Compi...【详细内容】
2023-12-14  Search: Java虚拟机  点击:(220)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是怎么运行起来的?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Java虚拟机(JVM)是一个运行时环境,可以执行用Java编程语言编写的程序。Java语言是一种高级语言,它通过抽象和封装的机制,让开发者可以专注于业务逻辑和功能实现,而不用关心底层的...【详细内容】
2023-08-22  Search: Java虚拟机  点击:(235)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基础入门篇—Java虚拟机和运行环境
1992年Oak相关操作系统、类库等完成,11月,“Green计划”被转化成“FirstPerson有限公司”(致力高度互动的设备),关于机顶盒的交易屡败,Green项目几乎接近夭折。一、Java的发展简史...【详细内容】
2023-03-06  Search: Java虚拟机  点击:(193)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虚拟机内存分配简介
简单描述java虚拟机内存分配与GC触发场景堆内存中,新生代和老年代分区图解 堆空间的参数设置-XX: +PrintFlagsInitial :查看所有的参数的默认初始值-XX: +PrintFlagsFinal :...【详细内容】
2022-10-21  Search: Java虚拟机  点击:(317)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虚拟机 - JVM是什么?
为什么要有JVM? JVM就是Java运行虚拟机,那么虚拟机又分为系统虚拟机和程序虚拟机,而JVM是属于程序虚拟机,所以不要看到是虚拟机就误认为JVM是系统虚拟机。 JVM是帮助Java程序开...【详细内容】
2021-06-09  Search: Java虚拟机  点击:(701)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虚拟机工作原理详解
一、类加载器首先来看一下java程序的执行过程。 从这个框图很容易大体上了解java程序工作原理。首先,你写好java代码,保存到硬盘当中。然后你在命令行中输入javac YourClassNa...【详细内容】
2020-03-05  Search: Java虚拟机  点击:(264)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虚拟机:Jvm概念和原理详解以及GC机制的分析
注:源代码就是.java文件,JVM字节码就是.class文件1. Java 堆(Java Heap): (1)是Java虚拟机所管理的内存中最大的一块。 (2)在虚拟机启动的时候创建。堆是jvm所有线程共享的。 (3)唯一...【详细内容】
2020-01-04  Search: Java虚拟机  点击:(261)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虚拟机工具(应用)
一.Java虚拟机工具JDK 本身提供了很多方便的 JVM 性能调优监控工具,除了 jps、jstat、jinfo、jmap、jhat、jstack 等小巧的工具,还有集成式的 jvisualvm 和 jconsole。1.jpsjp...【详细内容】
2019-11-15  Search: Java虚拟机  点击:(603)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虚拟机最多支持多少个线程的探讨
McGovernTheory在StackOverflow提了这样一个问题: Java虚拟机最多支持多少个线程?跟虚拟机开发商有关么?跟操作系统呢?还有其他的因素吗?...【详细内容】
2019-10-08  Search: Java虚拟机  点击:(681)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虚拟机-jvm内存回收算法篇
第一章 走进javajava的优点:摆脱了硬件平台的束缚,实现了“一次编写,到处运行”;它提供了一个相对安全的内存管理和访问机制,避免了绝大部分的内存泄漏和指针越界问题;它实现了热...【详细内容】
2019-08-29  Search: Java虚拟机  点击:(79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Java 8 内存管理原理解析及内存故障排查实践
本文介绍Java8虚拟机的内存区域划分、内存垃圾回收工作原理解析、虚拟机内存分配配置,以及各垃圾收集器优缺点及场景应用、实践内存故障场景排查诊断,方便读者面临内存故障时...【详细内容】
2024-03-20  vivo互联网技术    Tags:Java 8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何编写高性能的Java代码
作者 | 波哥审校 | 重楼在当今软件开发领域,编写高性能的Java代码是至关重要的。Java作为一种流行的编程语言,拥有强大的生态系统和丰富的工具链,但是要写出性能优异的Java代码...【详细内容】
2024-03-20    51CTO  Tags:Java代码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Java应用程序中释放峰值性能:配置文件引导优化(PGO)概述
译者 | 李睿审校 | 重楼在Java开发领域,优化应用程序的性能是开发人员的持续追求。配置文件引导优化(Profile-Guided Optimization,PGO)是一种功能强大的技术,能够显著地提高Ja...【详细内容】
2024-03-18    51CTO  Tags:Java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生产环境下性能监控与调优详解
堆是 JVM 内存中最大的一块内存空间,该内存被所有线程共享,几乎所有对象和数组都被分配到了堆内存中。堆被划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新生代又被进一步划分为 Eden 和 Survivor 区,...【详细内容】
2024-02-04  大雷家吃饭    Tags:Java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项目中如何避免和解决Java内存泄漏问题
在Java中,内存泄漏通常指的是程序中存在一些不再使用的对象或数据结构仍然保持对内存的引用,从而导致这些对象无法被垃圾回收器回收,最终导致内存占用不断增加,进而影响程序的性...【详细内容】
2024-02-01  编程技术汇  今日头条  Tags:Java   点击:(68)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中的缓存技术及其使用场景
Java中的缓存技术是一种优化手段,用于提高应用程序的性能和响应速度。缓存技术通过将计算结果或者经常访问的数据存储在快速访问的存储介质中,以便下次需要时可以更快地获取。...【详细内容】
2024-01-30  编程技术汇    Tags:Java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JDK17 与 JDK11 特性差异浅谈
从 JDK11 到 JDK17 ,Java 的发展经历了一系列重要的里程碑。其中最重要的是 JDK17 的发布,这是一个长期支持(LTS)版本,它将获得长期的更新和支持,有助于保持程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详细内容】
2024-01-26  政采云技术  51CTO  Tags:JDK17   点击:(88)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并发编程高阶技术
随着计算机硬件的发展,多核处理器的普及和内存容量的增加,利用多线程实现异步并发成为提升程序性能的重要途径。在Java中,多线程的使用能够更好地发挥硬件资源,提高程序的响应...【详细内容】
2024-01-19  大雷家吃饭    Tags:Java   点击:(105)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篇文章彻底让你了解Java与RPA
前段时间更新系统的时候,发现多了一个名为Power Automate的应用,打开了解后发现是一个自动化应用,根据其描述,可以自动执行所有日常任务,说的还是比较夸张,简单用了下,对于office、...【详细内容】
2024-01-17  Java技术指北  微信公众号  Tags:Java   点击:(95)  评论:(0)  加入收藏
Java 在 2023 年仍然流行的 25 个原因
译者 | 刘汪洋审校 | 重楼学习 Java 的过程中,我意识到在 90 年代末 OOP 正值鼎盛时期,Java 作为能够真正实现这些概念的语言显得尤为突出(尽管我此前学过 C++,但相比 Java 影响...【详细内容】
2024-01-10  刘汪洋  51CTO  Tags:Java   点击:(74)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