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百科

新时代的中小学课改走向

时间:2022-03-24 09:22:5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当前,“双减”正在倒逼学校走高品质、有内涵、高质量发展之路。2022年将是“双减”的深化之年,“双减”背景下新课改将成为新趋势、新常态。

从宏观层面看,有三个显著特征:一是课改外部舆论、文化环境逐步趋好,文化反哺课改生态雏形出现。把课程素养、生活逻辑等理念纳入义务教育阶段新课标,初高中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新教材全部使用,新学业评价标准的出台,一系列举措使得课标、教材、考试一致性得到了实现。

不得为学校分配招生指标、不得单纯以分数考核教师绩效;对学生作业总量进行限制,校外学科类培训进行有效监控,使学生有更多时间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也就是说,政策、文化导向上为学校、教师创造了宽松环境。

二是“双减”倒逼学校走高品质、有内涵、高质量发展之路。传统的教学质量很大程度上依靠教师苦教、学生苦学、师生苦拼、培训班苦补、家长苦陪“五苦精神”获得。而“双减”背景下,对学校、教师的要求是釆取科学方法实现有后劲、可持续的绿色教学质量,借助课程设置、课堂改革、教师素养提升等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赛道变了,评价规则变了,质量获得方式发生了改变,即以最小的时间、精力花费获得最大的效果、效益。

三是“双减”进入优化、创新、巩固成效新阶段。“双减”是一个系统工程,学校、教师对“双减”从被动走向主动,从“有”到“优”,从“优”到“常态化”,需要不断探索、建模、迭代、创新。

从微观层面看,2022年新课改有六个新路标。

课程框架视角:从素养层面重构校本化课程体系。学校竞争的核心是学校课程特色的竞争,而课程竞争的关键是课程开发、实施理念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可见,要围绕学生核心素养个性化表达进行国家课程与校本课程的统整,进而实现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校本课程要围绕核心素养开设,从有什么、供什么走向缺什么、补什么,从点状、碎片化课程走向立体、系统课程生态体系。课程体系要增加、渗透、培养时政素养、科技素养、人文素养、艺美素养、劳动素养的内容与比例,并釆取选课走班、学分制管理。

教学方式视角:线上与线下教学融合、同一时空的混合学习将成为新趋势。近年来,在线直播课、在线课程平台火爆。“互联网+”技术颠覆和重构教育,“倒逼”教育信息化快速升级,广大师生必须与时俱进,适应“互联网+”教育新常态。疫情背景下的在线学习,教师对开发、使用信息技术有了切身体验,对线上教学具备了一定适应能力,这为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融合、内化奠定了基础,也为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混合学习提供了新的可能。学校、教师要顺势而为,迭代的不仅仅是工具而是系统,不仅仅是方式而是教育思想,要变应激状态为应然状态,借助改变教育形态而改变教育生态。

减负提质视角:立足“双减”主战场在课堂,培优补差主战场同样在课堂。要从文化氛围创设、课堂模式建构、学习内容统整等维度来深化、深耕课堂教学改革。可实施策略有:集智备课,教材统整,构建学习共同体,引入信息化学习与思维工具,活动评价镶嵌于活动任务中,重视元认知、教学目标完整达成和学习价值深度实现,等等。

学习方式转型视角:从教学改革走向学程改造。从关注教走向关注学,关注学的核心是进行学程改造。学程改造的前提是从脑科学视角解释学习、认知过程,关注学生学习软肋,提倡多元学习方式,研究学困生成因及学习内驱力激发,重视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培养。提倡多元学习方式。从感觉式学习走向规划式学习,从个体学习走向团队群体学习,从单环学习走向双环学习。重视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培养。没有独立思考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学习。思考的本质是以新的方式组合信息、形成个人理解、建立联系。“多思考几层”“多思考几步”是训练深度思考的有效抓手。

课后服务视角:用课程思维开发实施自习课程和社团课程。把做作业时段开发成自主学习课程。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王月芬说,“假如教学更多体现了教师指导下的学习过程,那么作业更多反映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而不仅仅是诊断评估学生已经掌握知识技能的评价过程,可以把课后服务中做作业时段开发成自主学习课程”。将自习课提升到与其他学科同等重要的位置,目的是最大限度增加学生学习自由度,解放学生的学习时间。

把社团活动上升到社团课程高度来开发。社团课程是学生必修的可自主选择学习内容的课程,可从兴趣小组提升到学分制选修课程。社团课程可引进社会资源,同一社团课程尽量要有初级、中级、高级三个层级,学生在社团课程中的表现也要建立可视化评价体系。

“双减”目的视角:聚焦作业设计、作业评价,让作业控量提质初见成效。作业设计纳入教学管理,实行层层备案审核制。课堂练习要求教案上注明与学习目标是如何匹配、照应的;课外练习、作业要注明教师选择或设计从哪些题筛选或改编的,基础类、能力类、拓展类所占比例;充分利用大数据对上届学生单元学习易错、易混试题统计分析,教导处提前预警,备课组思考、探讨破解策略。“教师下题海,学生荡轻舟”,变传统狂轰滥炸型作业为精确打击型作业。

提倡作业设计评价全面创新。自留作业、自选作业、同层互留作业、套餐分层作业、翻转作业应成为作业新常态;正确率、创新性、书写质量的多维评价,自评、互评多元评价,鼓励性、期待性、商榷性评语,过程、问题、方法指导的创新性批改,皆应成为作业批改新视域。

(作者系河南省郑州陈中实验学校教科所所长)

《中国教师报》2022年01月05日第15版

作者:王红顺



Tags:中小学课改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新时代的中小学课改走向
当前,“双减”正在倒逼学校走高品质、有内涵、高质量发展之路。2022年将是“双减”的深化之年,“双减”背景下新课改将成为新趋势、新常态。从宏观层面看,有三个显著特征:一是课...【详细内容】
2022-03-24  Search: 中小学课改  点击:(36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锻炼记忆力的最佳方法你知道吗?
每一位家长都期盼着自己的孩子能拥有超凡的记忆力,因为那如同坚实的基石,为学习之路铺设坦途,更是未来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密钥。然而,锻炼记忆力的最佳方法有哪些呢?今天,就让我...【详细内容】
2024-03-19  莎莎de笔记    Tags:记忆力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懂编程就是文盲”?别用焦虑论调裹挟家长
据3月17日中新网报道,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科创教育逐渐走入千家万户,少儿编程作为代表,近年来更是备受瞩目。然而,“未来的文盲,就是不懂编程的人”的论调也甚嚣尘上。必...【详细内容】
2024-03-19    工人日报  Tags:编程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什么样的孩子才能成为大科学家?全国政协委员倪闽景解答
今天(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接受了记者采访。倪闽景介绍,拔尖创新人才有三个共同的特质,...【详细内容】
2024-03-13    中国日报  Tags:科学家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孩子教育,中国父母到底花了多少钱
2018-2019学年各学段家庭生均教育支出水平。受访者供图2018-2019学年各年级段家庭教育支出水平。受访者供图一个家庭把孩子从小培养到大学毕业要花多少钱?这恐怕是很多人一时...【详细内容】
2024-02-28    中国青年网  Tags:教育   点击:(35)  评论:(0)  加入收藏
利用压岁钱帮助孩子培养正确的金钱观
过完年,孩子的压岁钱该如何处理成了热门话题。媒体发起的一个关于“孩子压岁钱该如何处理”的问卷调查显示,近半数孩子的压岁钱完全由父母保管,而家长处理压岁钱的方式各不相同...【详细内容】
2024-02-27    北青网  Tags:金钱观   点击:(23)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有哪些科目和考试内容
公务员考试主要分为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其中笔试包括行测和申论,面试环节则主要考察仪表仪态和口头表达能力。笔试科目和内容如下: 行测:主要考察的是考生的言语理解、数量关系...【详细内容】
2024-02-26    简易百科  Tags:公务员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备战公务员考试:你需要准备什么?
首先,你需要看下自己是否能够参加考试。具体的说就是假如你考过了,能不能通过政审。如了解下亲属是否有犯罪记录、或是其他影响考试的情况,再一个就是看一下自己的档案里面是不...【详细内容】
2024-02-26  高考招考我来说    Tags:公务员考试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博士后是什么?
博士后是指获得博士学位后,在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特殊职位。博士后通常是在完成博士学位后,继续在某个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同时接受导师的指导和帮助。博士后是...【详细内容】
2024-02-26  朗玛星座屋    Tags:博士后   点击:(47)  评论:(0)  加入收藏
考研英语要求:必须过几级才能顺利应试?详解考研英语等级要求
随着越来越多的学子选择考研作为深造的途径,考研英语作为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难度和重要性不言而喻。不少考生在备考初期都会有一个疑问:“考研的话英语需要过几级...【详细内容】
2024-02-26  兰志强    Tags:考研英语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博士”与“博士后”,到底谁是最高?
学历的重要性如今,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普及,大学生的数量逐渐增多,而学历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学历越高,就越能让人高看一眼。因此,许多家长都希望子女能拥有更...【详细内容】
2024-02-26  炸毛的小狗豆豆    Tags:博士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