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育百科 > 育儿

为什么你一说话,孩子就嫌烦?那是因为你陷入了这4个误区

时间:2021-06-07 10:38:10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男孩派
为什么你一说话,孩子就嫌烦?那是因为你陷入了这4个误区

 

只有孩子真正感到被接纳、被理解,他们才愿意和你靠近,敞开心扉。

作者 | 麦小麦

为什么你一说话,孩子就嫌烦?那是因为你陷入了这4个误区

 

为什么孩子越大,越不愿和父母说话

知乎上,看到一个扎心话题:“为什么孩子越大,越不愿和父母说话?”

一个网友的故事,引发很多人的共鸣。

女孩初中寄宿,有次和父母打电话诉苦,结束后家人以为她挂断了(实际还没来得及挂)。

她听到电话那头传来父母数落她的声音:

“这孩子,都这么大了,还这样,哎,将来怎么可能有出息......”

她没勇气继续听下去,挂断电话,那种无力和孤独感,把她带回到小时候。

想起小时候每次和父母沟通,要么父母就是心不在焉地回应,要么就是不断教育、责备,要么就是把她的伤口撕给别人看。

她说:“如果你是我,长大了还愿意和父母沟通么?”

每个孩子在生命之初,都无条件地爱着父母。

他们咿呀学语之时,就急切地盼望着和父母沟通,兴奋地想要把他们看到的世界和父母分享。

可随着一天天的成长,孩子在一次次对话中,开始感到羞愧、难过、无助、厌烦......

孩子在沟通中对父母的每一次沉默,其实都夹杂着失望。

曾听过一句话:“没有不想好好说话的孩子,只有不会沟通的父母。”

对孩子而言,父母的语言是这世上最具有征服力的武器。

因为父母的一句话,可以让他瞬间充满力量,也可以让他一下子跌入深渊。

为什么你一说话,孩子就嫌烦?那是因为你陷入了这4个误区

 


为什么你一说话,孩子就嫌烦?那是因为你陷入了这4个误区

 

孩子曾经张开过嘴,是我们先捂住了耳朵

曾看过一个小故事,有位作家问孩子为什么渐渐不愿和她沟通了?

孩子画了幅《与母亲的典型对话》的漫画,回应妈妈。

漫画中的沟通对话,让人看过陷入沉思:

我说:“妈,我不爱吃鱼。”

她说:“是鲔鱼呀。”

我说:“谢谢啦。我不爱吃鱼。”

她说:“我加了芹菜。”

我说:“我不爱吃鱼。”

她说:“可是吃鱼很健康。”

我说:“我知道,可是我不爱吃鱼。”

她说:“你就试试看嘛。”

所以我就吃了,尝了一点点。之后,她说:“怎么样,好吃吗?”

我说:“不喜欢,妈,我真的不爱吃鱼。”

她说:“那下次试试鲑鱼。你现在不多吃也好,我们反正要去餐厅。”

我说:“好,可以走了。”

她说:“你不多穿点衣服?”

我说:“外面不冷。”

她说:“我帮你拿一件?”

我说:“我刚刚出去过,妈妈,外面真的一点也不冷。”

她说:“唉,好吧。等一下就会变冷,你这么坚持,等着瞧吧,待会儿会冻死......”

为什么你一说话,孩子就嫌烦?那是因为你陷入了这4个误区

 

我们来不及听完孩子的心声,等不及就要告诉孩子什么是对的事。

可事实上,一个永远认为自己是正确的人,谁有意愿和他沟通?

亲子沟通中,你有多对,就有多错。

孩子不喜欢穿黑色的衣服,我们非说“黑色不容易脏”;

孩子不喜欢吃苹果,我们非说“苹果有营养”;

孩子想自己一个人玩会儿,我们非说“要多融入集体”......

最后孩子慢慢闭上了嘴,长大后只能用行动来反抗。

纪录片《镜子》中有个叫张钊的男孩,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高中学习的重要阶段,他干了很多不该干的事:早恋、斗殴、不听课,甚至在高三选择辍学。

为什么你一说话,孩子就嫌烦?那是因为你陷入了这4个误区

 

可事实上没有一个孩子天生想变坏,张钊叛逆的背后,是和父母的沟通出了问题。

进入高中之后,他曾不止一次和父母诉说“学习压力大”。

可父母却从来没有认真倾听过他的心声,更没有真正理解过他,反而一味指责:“学习又不是做苦力,学校几千人,怎么就你压力大?”

几次沟通无果,张钊心里想:“既然我说的话,你们听不到,那我就用行为来让你关注我。”

《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一书中曾说:

“父母最错误的沟通方式之一,是不懂共情,忽略感受。”

我们总抱怨孩子不和父母好好沟通,可事实上孩子曾经不止一次开过口,是我们先捂住的耳朵。

为什么你一说话,孩子就嫌烦?那是因为你陷入了这4个误区

 

亲子沟通,这些“雷”别踩

美国著名儿童学家阿黛尔·法伯说过:

“永远都不要低估你的话对孩子一生的影响力。”

父母的语言如果让孩子感受不到爱的力量,那一定是我们的沟通方式不对。

亲子沟通中,有些雷需要尽早避开。

  • 说得太多

《少年说》有一期,一个女孩吐槽妈妈的沟通方式,引起很多孩子的共鸣。

女孩说,和妈妈聊天,一件很小的事,妈妈能因此联想很多,上升到很高的高度,让她倍感压力。

为什么你一说话,孩子就嫌烦?那是因为你陷入了这4个误区

 

比如,有次仅仅是她衣服没有叠好,妈妈就开始说个不停:

“衣服都叠不好,那学习怎么能好?学习不好,以后怎么考好大学?考不上大学,以后能干什么?”

每次和妈妈沟通,妈妈都是站在绝对主导的一方,一顿叨完后,女孩早已失去了沟通的欲望。

著名的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说:

“上帝给我们两只耳朵一张嘴,就是希望我们少说多听。”

每个人都希望获得平等沟通的机会,孩子亦如是。

亲子沟通中,适时地闭嘴,学会倾听,多给孩子表达的机会,孩子才能畅所欲言。

  • 缺乏信任

初中有个同学,和妈妈的关系非常僵,每次打电话也最多说两句就挂。

用她的话说:“和我妈,没啥好沟通的,反正她从来不信任我。”

女孩说被同学孤立,妈妈会说:“你不惹人家,人家会讨厌你?”

老师误会女孩抄袭,妈妈说:“就你的成绩,怎么可能考100?”

文具被偷了,妈妈说:“从小你就马虎,不偷你的偷谁的?”

.......

妈妈的话,像无形的刺,扎得她心很疼。

曾听过一句话:“父母的不信任,是孩子拒绝沟通的导火索。”

孩子把疼痛的伤口给父母看,结果换来的不是安慰,而是最爱的人的质疑,那无疑是在孩子的伤口上撒盐。

当孩子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和我们倾诉求助时,千万别加入太多主观判断。

耐心地听孩子讲完,安抚好孩子的情绪,让他知道父母一直是他坚强的后盾,牵起他的手,和他一起去解决。

我们的信任,是孩子愿意开口的动力。

为什么你一说话,孩子就嫌烦?那是因为你陷入了这4个误区

 

  • 经常泼凉水

主持人马丁说:

“中国式父母在和孩子沟通过程中,有个很大的问题,不是打,也不是骂,而是不认同。”

他在《我是演说家》的节目中,曾分享过自己的一段经历。

为什么你一说话,孩子就嫌烦?那是因为你陷入了这4个误区

 

他小时候成绩不太好,常被父亲教训,他很想获得父亲的认可。

终于有次考试他考了第二,回家满心欢喜地告诉父亲。

但父亲的话像一盆冰冷的水,浇灭了他所有的喜悦。

“怎么才第二名?第一名是谁?”

如果总是被父母泼凉水,孩子心中哪怕有再热烈的沟通欲,也会灭得悄无声息。

心理学家鲁道夫·德雷克斯曾说:

“孩子需要鼓励,就像植物需要水。”

孩子的成长,首先是从父母的语言中确认自己的价值。

曾看过一则公益广告,同样的字,换了一种表达方式,就把贬低的话变成了鼓励。

为什么你一说话,孩子就嫌烦?那是因为你陷入了这4个误区

 


为什么你一说话,孩子就嫌烦?那是因为你陷入了这4个误区

 

肯定孩子积极向上的态度,鼓励孩子勇往直前,远比打压更能让孩子自信地表达。

  • 空讲大道理

有次在图书馆,看到一对沟通失败的父子。

儿子兴奋地拿着绘本来找爸爸读,爸爸却沉浸在玩手机的愉悦中,对孩子说:“小孩子一定要多看书,才能涨知识,赶紧坐下好好看。”

儿子第一次沟通失败,没放弃,一会儿又拿来了一本书找爸爸,这下爸爸火了:“你怎么这么烦人,看书就要专注懂不懂?”

孩子被爸爸训过之后,哇得大哭出来,接着把眼前的绘本全部生气地扔到地上。

一段原本温馨的亲子共读时光,最后变成熊孩子大闹图书馆。

曾看过一首小诗,表达了孩子们的心声:

为什么你一说话,孩子就嫌烦?那是因为你陷入了这4个误区

 

如果父母只想用道理来说服孩子,自己却不能用行为做表率,那孩子的耳朵根本不会打开。

这世界上,没有从小就不听话的孩子,有的更多是不会沟通的父母。

当我们在和孩子的沟通中,避开这些坑,换位理解孩子的感受,接纳孩子情绪,孩子才会愿意在平等的互动中,敞开心扉。

为什么你一说话,孩子就嫌烦?那是因为你陷入了这4个误区

 

共情,才是走进孩子内心的第一步

《奇葩说》中有“辩神”美誉的辩手黄执中曾说:

“能说动人的,是情绪,而不是道理。”

良好的亲子沟通,不会先着急处理事情,而会先“处理”孩子的情绪和感受。

综艺《不可思议的妈妈》中,胡可就是一位懂得共情孩子感受的妈妈。

有次吃饭的时候,胡可的儿子小鱼儿一心想着新玩具,根本不想吃,甚至要妈妈把新玩具组装起来,妈妈直接拒绝了他的无理要求。

被拒绝后的小鱼儿,情绪一下子被点燃,开始闹脾气。

为什么你一说话,孩子就嫌烦?那是因为你陷入了这4个误区

 

看着不可理喻的儿子,胡可耐心地说:

“我知道你很想让玩具变身,想让玩具变成有武器的机器人,但是要等吃完饭以后,这是规则,你要遵守规则。”

后来小鱼儿从水堡里出来因害怕而哭泣时,胡可又说:

“我知道你有点害怕,但是你表现很好、很勇敢,你坚持下来了对不对?”

在节目中,每次儿子闹脾气,胡可都会以“我知道、我明白、我了解”这样的句子共情孩子的情绪,当儿子感受到自己被理解、被接纳,就渐渐变得听话了。

为什么你一说话,孩子就嫌烦?那是因为你陷入了这4个误区

 

事实上,亲子沟通之所以困难重重,是因为我们经常使用“没有共情的语言”:责备、批判、教化、警告、命令等来将孩子从我们的身边推开。

学会共情,才是走进孩子内心世界的第一步。

当我们俯下身,在和孩子沟通时,懂得共情,学会“避雷”、学会接纳、学会尊重,请相信没有一个孩子会捂上耳朵。

父母的语言,曾是孩子最喜欢听的声音,更是孩子最先模仿的语言。

千万别让我们和孩子,成为共处一室却无话可谈的陌生人。



Tags:说话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Email:2595517585@qq.com),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推荐
当一个人掌握了这12个说话技巧,才是真正的成熟了。 专栏 口才大师 作者:牛哄哄一家人 58币 378人已购 查看...【详细内容】
2021-12-09  Tags: 说话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导言宝宝出生之后,父母会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每天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在孩子旁边说话,也不管孩子能否听懂,反正就是喜欢在宝宝耳边唠叨。正是这种心理,以为宝宝听不到,结果做...【详细内容】
2021-11-10  Tags: 说话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谷歌新推出了弱监督看图说话模型SimVLM,能够轻松实现零样本学习(zero-shot)任务迁移。...【详细内容】
2021-10-27  Tags: 说话  点击:(40)  评论:(0)  加入收藏
亦舒在小说《圆舞》里写了这样一句话:真正有气质的淑女,从不炫耀她所拥有的一切,她不告诉人她读过什么书,去过什么地方,有多少件衣服,买过什么珠宝,因为她没有自卑感。...【详细内容】
2021-10-18  Tags: 说话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文/唯晨老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人际交往是众多学问的综合,其中最重要的一门就是沟通,人与人之间的沟通通常情况下靠的是语言,同样的想法从不同人口中说出就有了...【详细内容】
2021-09-08  Tags: 说话  点击:(60)  评论:(0)  加入收藏
如今亚马逊大部分的卖家早已脱离铺货时代,进军精品路线。但卖家想要走好精品路线,必然要具备精细化的运营思路。其实简单来说,做亚马逊的核心推广操作无非就是促销、评论、广告...【详细内容】
2021-08-05  Tags: 说话  点击:(59)  评论:(0)  加入收藏
作者:洞见·念念关系越简单,生活越高级。花到荼蘼始探看,人到中年藏锋芒。也许年轻时,我们都有过张扬洒脱的时光,但到了一定年龄,就该学会收敛自己,不再随性而为了。有些话,...【详细内容】
2021-06-28  Tags: 说话  点击:(82)  评论:(0)  加入收藏
只有孩子真正感到被接纳、被理解,他们才愿意和你靠近,敞开心扉。作者 | 麦小麦 为什么孩子越大,越不愿和父母说话知乎上,看到一个扎心话题:“为什么孩子越大,越不愿和父母说话?”...【详细内容】
2021-06-07  Tags: 说话  点击:(96)  评论:(0)  加入收藏
会说话的人,一定都会说以下这四句话,如果说你能对着改变,你想人缘不好都难。 第一:少说“但是”是不是很多人说话的最后总是喜欢加一个“但是”,特别当你夸别人的时候,前半句你说...【详细内容】
2021-05-21  Tags: 说话  点击:(17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近,支付宝基金模块更新了主动型基金分析指标。 这次,终于让我不再需要在天天基金和支付宝基金这两个app之间来回切换做对比,就能大致判断一支主动型基金过去表现到底如何了?...【详细内容】
2021-04-04  Tags: 说话  点击:(78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编者按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是深刻的,持久的,也是最有力量的。希望作为家长的我们,都能为孩子提供最良好的成长环境,用温情...【详细内容】
2021-12-21    教育文摘周报  Tags:婴幼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马克吐温曾说:一句真诚的赞美就能让我多活两个月。赞美对人起的正面作用是无疑的。 父母们需要了解的是,怎样表扬才最能引导孩子成长。我们常见的赞扬用语可能成为了口头禅,比...【详细内容】
2021-12-08    光明日报教育家杂志社  Tags:表扬孩子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童书是一种非常需要亲眼看到和摸到实体的书,比起夸张的线上营销,书店的陈列更能清晰地呈现一本书是否与自己有眼缘。现在已有很多书店在开拓童书销售,有的是专门开设儿童书店,有...【详细内容】
2021-12-07    新京报  Tags:遛娃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佛家卍字符的真正涵义卍字符是一个古老的标记,原文源自梵语的“SVASTIKA”,很多人都能从古代的佛庙建筑、绘画中看到他的出现。那么这个神秘的符号到底代表什么涵义呢?有人说是...【详细内容】
2021-11-24  clinton1    Tags:佛家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冬天到了!东北地区已经开始下起了大雪!那么冬季降雪,宝宝们肯定要出门玩雪的!像我家宝宝特别期待降雪,适当的玩雪,可以增强宝宝的身体健康,还能满足宝宝的好奇心,让宝宝多接触外界世...【详细内容】
2021-11-24  蘑菇老师育儿说    Tags:玩雪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随着我国二孩、三孩政策全面放开,很多父母在考虑要不要为家里的独生子女再添一个弟弟或妹妹。然而,多一个孩子并非仅仅意味着多一次生育,家长的养育方式、对爱的平衡的把握,都会...【详细内容】
2021-11-16    中国青年报  Tags:二孩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导言宝宝出生之后,父母会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每天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在孩子旁边说话,也不管孩子能否听懂,反正就是喜欢在宝宝耳边唠叨。正是这种心理,以为宝宝听不到,结果做...【详细内容】
2021-11-10  YOYO说育儿  今日头条  Tags:婴幼儿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家庭教育大讲坛 中国教育报刊社 深圳市教育局 主办在最近发布的《2021年世界儿童状况》中文摘要版报告中显示,2020年,全球10—19岁青少年中有超过13%的人患有精神疾病...【详细内容】
2021-10-28    中国教育报  Tags:v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读者吴女士问:最近我女儿怀孕了,听说怀孕后产检项目特别多,想咨询一下医生哪些产检必须做?...【详细内容】
2021-10-27    生命时报  Tags:产检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秋天已经到了,冬天还会远吗?刚给宝宝买完秋装的妈妈又要开始准备冬天衣服啦~冬天室内室、早中晚温差都很大,家长不要只想着给宝宝穿上衣服就算了,还要及时根据温度增减衣物哦~...【详细内容】
2021-10-19  呱妈养娃    Tags:穿衣   点击:(24)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更新
栏目热门
栏目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