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房产

这才叫踩盘,你那叫去售楼处春游

时间:2023-04-03 11:40:03  来源:明源地产研究院  作者:

一年一季的房地产人踩盘节点,不知不觉又到了。

大部分内行人,并不会踩盘,你通过他们的姿势就知道了:

点赞派:去别人家的售楼部,看到景观和场景的营造,止不住的兴奋,不断拍照和尖叫。回去也想在自己的售楼部复制一下。遇到这种踩盘人,请原谅他们没有见过世面。

感受派:尽量把自己模仿成一个买房人,顺着路网,到售楼部结束,以一个买房人的感官来评价楼盘,比如区域太糟糕拉,上面有飞机啦,接待很不爽。其实你评分高的未必卖得好,评分低的未必卖得差。

收垃圾派:去了就要图纸,总平图、区位图、户型图都来一套,发现对方楼书还不错,包装袋也漂亮。办公室集了一堆,擦屁股都嫌硬啊。

这是业内人士踩盘的三种主流姿势,我一度怀疑他们不是去踩盘的,而是去春游的。去麓湖和去宽窄巷子,对他们没啥差别。

为什么要踩盘,是要学习;为什么要学习,是因为自己的项目遇到了难题。带着难题去踩盘才叫踩盘,自己没难题,至少要把对方的难题踩到吧。

盘肯定是要认真踩,因为每个盘都是开发商的考试,如果卖得很好,说明这个开发商很有料,应该拿走他的全部心得和精华。

所以踩盘这样一个小小的动作,也代表了专业的门槛。

通过区位图,要看到楼盘的边界

房地产是一门生意,成功则说明效率最高。你要学习别人的精华,自然要从楼盘的“边界”入手。戳这里了解VR带看,用酷炫技术呈现产品价值

任何楼盘的边界,都在区位图上:

房子是长在地图上的商品,当经纬度确定,这块地的城市位置、配套和发展,优点和缺点,所覆盖哪些社会阶层,全都命中注定。至少很难在销售周期中遇到土地命运的变化。

顺着土地的命中注定,其实地价也顺便命中注定,它就该值这么多钱。但事实上,地价可能和土地价值不一致。

当地价高于土地价值,这个盘就有得看了。

踩盘之前,你得了解项目的土地价格,楼面地价和周边的售价,然后对着区位图,你可以看到开发商的众生相:

云淡风轻:比如他售价2万,但是楼面地价600元,这盘你就不用看了。所有优点你都学不会。

开拓进取型:如果周围售价1万,楼面地价是5000元,这盘可以看看。如果操盘手合格,他一定会对区位图进行重新梳理,也即土地价值再发现。做得好,他会卖到1.5万,取得丰富利润,做得不好,至少也努力过。如果它的区位图没啥特点,那就拜拜吧。

昏昏沉沉型:不管他准备卖多少钱,区位图和其他家一样的,这个我不想点评,太得罪人了。

不管怎么样,土地的“边界”,才是开发商的考题。好地不是你想拿就能拿,区位好资源多指标棒价格便宜的地,已经灭种了。

通过总平图

体会开发商的“挣扎”

开发商的题呢,是土地价值和土地价格两条边界对生命的炼狱,有难度才够劲道。

通过总平图或者沙盘模型,你可以看出这个开发商的“挣扎”。

每块地都有容积率、密度、高度的限制,除了那种限高40米容积率又在2.5的变态要求之外,大多数地,不可能将所有指标全部顶满。

容积率除外,因为容积率决定建筑面积和产值。

房地产最有趣的地方在于:同一块地,建筑面积是固定的,但不同开发商做出来的总产值是不一样的。

根据土地自身的长宽形状,和密度高度,一块地的总平,至少有几十种摆法,每种摆法,对应着市场不同的客户预期:

1)大围合型:密度最低,高度最高,这种摆法,说明开发商认为中庭值钱,缺点在于楼栋太厚;

2)小组团型:一定舍去了高度,或者容积率过高,可能追求洋房和多层;

3)高密度型:高密一定低层,否则容积率超标。

4)拉高拍地型:牺牲了高层的舒适度,认为低密度会值钱。

5)胡乱型:就是高高低低排排坐,那这个开发商一定是户型优先,让设计院摆下户型。

摆法有N种可能,但是开发商一旦选择某一种,就确定了栋数、梯户数、面宽、形态,也就意味着确定了客户。

对着沙盘,在脑袋里推敲其它可能,你大约就知道开发商是怎么挣扎过来的,N选一的心路历程,代表着他们对市场的判断。

很多人认为,户型是价格之母。但是,我需要强调:总平代表产值,总平代表产值,总平代表产值。

否则,不管你去多少次,都看不懂麓湖的智慧:全成都最大的拉高拍低项目,高层豪宅的容积率在4.0以上,总产值是做足了的。但是,他聪明的将建筑用地散落在配套用地上,并且以“T”字型,160平米起的做出了T3大平层,让客户也出够了价格。

确定户型,未必能确定总平;但确定了总平,就确定了户型。

通过户型图

看出开发商的客户取舍

总平确定了,户型的总面积也就100%明确了,比如每套120平。户型图不代表开发商的智慧,但是代表开发商的取舍:

1)假设将120平米做成4房,他认为客群全是改善心态的首置者;

2) 假设120平米做成3房,代表他认为客户是第二次买房。

3)假设他将120平米做成套一,代表他认为客户是有钱的人。

4)假设强调了衣帽间和厨房,代表他认为客户是女人做主。

一般买房人喜欢对户型指指点点,但是业内人士要尊重开发商。因为开发商都会去做调研和户型测试。

这个楼盘的户型面积是如何切割的,以及户型配比如何,代表开发商对这个片区的客户调研成果。

而不同户型对应的顾客角色,出价预期是不一样的。所以户型也决定溢价和产值。 

如果我是个外地人,可以通过一个盘了解这个区域的客户构成。如果担心一个开发商的调研不扎实,那我就选择3家楼盘的户型。

今天全中国的三四线城市,户型全是99-130的套三和套四。记录下来,说不定有利于你推集团的新款。

通过附加值

看出开发商的溢价手段

土地、规划总平和户型,决定了楼盘的基本价值观。

所谓“附加值”,就是这三项基本价值之外,开发商用来提高溢价的手段,比如立面值、景观园林值、精装值、展示值、服务值、其它值等。

极少开发商通过立面来提高溢价,因为太麻烦。主要还是土地价格不贵,一般来讲,卖得贵的楼盘,立面颜值都很高——因为好看的都贵。多数开发商还是一种风格打全国,比如新古典、新亚洲等。

景观园林值,过去都是几大风格打天下,比如龙湖景观风格,通过植物的层叠或者路网的退进形成层次感,万科是对景观区进行功能化设置,号称院的是设置了空间的切换;绿城极喜欢对称的路网形成皇家感。共性是都拿来提高溢价。但是新一代豪宅,都改变了对景观园林的定义,比如金茂府和东原长江印。

精装值就不用多说了,客户早就接受,虽然路线有所不同,比如有些精装是赚精装价格差的;有些精装是提高整体溢价的。前者会告诉你每平米1200元,后者会告诉每平米5000以上。

展示值,即销售样板区的水准。好的展示可以改变客户心中画面,所以展示值高的楼盘,溢价都很高。但是问题在于,如果买房时的画面和交房时差太远,交房就容易变成“事故”。

服务值,卖物业公司的。这个解释为何地产公司都大把花钱养自己的物业公司,成为全国TOP10.因为能在前期辅助销售溢价。

其它值,比如金茂的绿色科技,东原的童梦童享,阿那亚的社群关系。

放一万个心,没有一个楼盘会同时拿出这6种值来,因为这些附加值,一增加成本,二太考手艺。做久了就成为开发商各种的核心竞争力,也形成开发商的江湖流派:

可能这几大附加值,是踩盘人最喜欢拍照的地方。所以外行了吧,毕竟这么美不是为了这么美,这么美是想投入增加20%,价格为了提高30%。

如果不能提高溢价,这些开发商的附加值将脱得一件不剩。Emmm,限价不取消,消费者真可能回到安置房的居住水平。

如果这样去踩盘,每个楼盘都是一本书,每个开发商都是一位老师。

有人教你艺高人胆大,

有人负责演示“躺尸”——躺地上,吃城市红利。



Tags: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华为笔记本将接入盘古大模型!全新华为MateBook X Pro即将发布
快科技4月10日消息,华为官方宣布,华为将于4月11日举办新品发布会。据了解,此次发布会将推出全新的华为MateBook X Pro,而预热海报的主题是“轻且强”。这里的“强”不仅仅是指性...【详细内容】
2024-04-10  Search: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尾盘:美股继续下滑 市场等待通胀数据
北京时间10日凌晨,美股周二尾盘继续下滑。在3月CPI与PPI等关键通胀数据公布前,市场情绪谨慎。摩根大通等大型银行将在本周公布财报,由此拉开美股一季报的帷幕。道指跌180.19点,...【详细内容】
2024-04-10  Search: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探访“中国黄金第一家”:疯狂的黄金,谁是最后接盘侠?
文 | 新浪财经 刘丽丽大妈们在买黄金,央行也在买黄金。黄金金价自2月底以来一路飙升,国际金价再次创下历史新高,不少品牌金店的饰品金价也水涨船高,甚至超过了700元/克的大关。...【详细内容】
2024-04-09  Search: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一楼盘“买一送一”?销售人员:仅限部分房源,需全款支付
4月7日,北京一楼盘“买一送一”的消息刷屏地产圈。消息显示,北京通州招商璀璨公元项目清明假期开启购房买一送一活动,买77平方米两居免费送一套烟台108平方米海景现房。对此,中...【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嘉诚打折卖房,28000组客户抢422套房!香港楼市持续火爆再现日光盘
4月6日上午,长实集团与港铁集团合作开发的“Blue Coast(港岛南岸)”项目首次开盘推售422套房,数万购房者将红磡的开盘现场挤得人山人海,排队人群绵延数百米。香港中原地产数据显...【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六大行2023财富管理盘点:5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滑,工行降幅达7.7%
  六家国有大行2023年报已出炉,各大行去年财富管理能力表现如何?  去年受资本市场波动、投资者风险偏好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财富管理市场面临诸多压力和挑战。整体来看,国有...【详细内容】
2024-04-03  Search: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盘点2023年亏钱基金TOP12: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亏112.66亿 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亏40.23亿
编者按:2023年公募基金年报披露完毕。2023年,公募基金整体利润-4347.74亿元。债券类基金为各类基金“赚钱王”,权益类基金利润不佳,7791只混合型基金利润为-5725.2亿元。盘点了...【详细内容】
2024-04-01  Search: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沪指再度失守3000点 北向资金净卖出超70亿 神秘资金盘中疑似出手
北向资金狂出货大盘失守3000 神秘资金疑似出手护盘未成功记者 高升A股三大指数周三表现疲软,截止收盘,沪指跌1.26%再度失守3000点,收报2993.14点;深证成指跌2.4%,收报9222....【详细内容】
2024-03-28  Search:   点击:(18)  评论:(0)  加入收藏
沪指尾盘失守3000点,跳水原因汇总!边风炜:如何判断调整到位
周三A股三大指数今日表现疲软,截止收盘,沪指跌1.26%失守3000点,收报2993.14点;深证成指跌2.4%,收报9222.47点;创业板指跌2.81%,收报1789.82点。沪深两市成交额萎缩,今日成交8888亿元...【详细内容】
2024-03-28  Search: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沪指尾盘跌超1%,失守3000点关口,超4600只个股下跌
3月27日沪指尾盘跌1.21%,跌破3000点关口。深成指跌2.28%,创业板指跌2.7%,科创50指数跌2.31%。全市场下跌个股超4600只。行业板块方面,锂电池板块震荡走低,领湃科技、赢合科技跌超...【详细内容】
2024-03-27  Search: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探访北京二手房市场:房屋买卖有哪些新变化?
近几个月,北京陆续出台调整多个购房新政策、新措施。刚刚过去的3月,全市二手房网签14280套,整体呈现平稳向上态势。记者调查发现,当前二手房市场,以刚需和改善为主的买方,具有更大...【详细内容】
2024-04-11    北京日报  Tags:二手房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报告:一线城市一季度“老破小”价格泡沫降至5%,意味着全国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易居研究院报告显示,2024年3月,中国22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显著增长,环比上升112%,尽管同比仍减少32%,但市场整体呈现复苏的良好态势。分析认为,供给增加、政策利好和价格调整...【详细内容】
2024-04-11    金融界  Tags:老破小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广州相继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能否带动新房销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抒颖 广州报道 一线城市贷款政策再度优化。4月8日,据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消息,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有...【详细内容】
2024-04-09    21经济网  Tags:公积金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亏本卖!李嘉诚这又在唱哪一出?
去年8月曾因7折卖房上热搜的李嘉诚父子,又因卖房被聚焦了。综合媒体消息,长实集团最近低价售卖了自己与港铁集团合作开发的“Blue Coast”项目,其首次开盘推售422套房,获得65倍...【详细内容】
2024-04-09  毕亚军  华商韬略  Tags:李嘉诚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超30城支持!房子“以旧换新”,“三笔账”要先算清
“以旧换新”的热潮蔓延到了房地产领域。近期,越来越多城市推出住房“以旧换新”政策。房子的“以旧换新”与我们熟知的手机、家电等有何不同?如何才能让房子“以旧换新”的链...【详细内容】
2024-04-09  庞无忌  国是直通车  Tags:房子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一楼盘“买一送一”?销售人员:仅限部分房源,需全款支付
4月7日,北京一楼盘“买一送一”的消息刷屏地产圈。消息显示,北京通州招商璀璨公元项目清明假期开启购房买一送一活动,买77平方米两居免费送一套烟台108平方米海景现房。对此,中...【详细内容】
2024-04-08    澎湃新闻  Tags:楼盘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清明假期重点城市新房成交同比降三成,二手房仍延续“以价换量”态势
清明假期期间,部分城市在前期政策优化下,市场热度略有回升,核心区项目到访量较节前有所增长,但冷热分化现象仍较为明显。整体看,客户观望情绪仍在。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由于去年清...【详细内容】
2024-04-08    澎湃新闻  Tags:二手房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李嘉诚打折卖房,28000组客户抢422套房!香港楼市持续火爆再现日光盘
4月6日上午,长实集团与港铁集团合作开发的“Blue Coast(港岛南岸)”项目首次开盘推售422套房,数万购房者将红磡的开盘现场挤得人山人海,排队人群绵延数百米。香港中原地产数据显...【详细内容】
2024-04-08    中新经纬  Tags:李嘉诚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购买这些房子 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拟上浮40万元
  各位粉丝:  还记得我们之前给大家推送过,作为北京地方立法的《北京市建筑绿色发展条例》中明确,个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或者超低能耗...【详细内容】
2024-04-08  京房字    Tags:公积金贷款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满足这些条件的住宅,公积金贷款最高能多贷40万元
《征求意见稿》拟明确,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或者超低能耗建筑的缴存职工,贷款额度最高可上浮40万元。4月8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详细内容】
2024-04-08    北京日报  Tags:公积金贷款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栏目相关
  • · 探访北京二手房市场:房屋买卖有哪些新变化?
  • · 报告:一线城市一季度“老破小”价格泡沫降至5%,意味着全国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 · 北京、广州相继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能否带动新房销售?
  • · 亏本卖!李嘉诚这又在唱哪一出?
  • · 超30城支持!房子“以旧换新”,“三笔账”要先算清
  • · 北京一楼盘“买一送一”?销售人员:仅限部分房源,需全款支付
  • · 清明假期重点城市新房成交同比降三成,二手房仍延续“以价换量”态势
  • · 李嘉诚打折卖房,28000组客户抢422套房!香港楼市持续火爆再现日光盘
  • · 购买这些房子 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拟上浮40万元
  • · 北京:满足这些条件的住宅,公积金贷款最高能多贷40万元
  • · 北京公积金出新政 买低碳绿色建筑最高可贷款160万元
  • · 事关房地产国有六大行发声:风险可控,支持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 · 10余个城市宣布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家:有助于进一步稳定政策预期
  • · 记者调查“骨灰房”现象:“我的‘邻居’不是活人”
  • · 多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利率最低能降至多少?
  • · 取消限购后杭州二手房成交大涨,带看量创四年来新高
  • · 一季度中国百城新房价格累计微涨 二手房价下跌
  • · 楼市“小阳春”延后?
  • · “国家队”下场收房!楼市“以旧换新”能否激活市场?
  • · 房子可以“以旧换新”了!这一省会城市,放大招
  •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