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

400万,能在大城市活一辈子吗?

时间:2022-04-18 12:13:39  来源:  作者:十步读财

这是知乎上的一道脑洞题。

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足够了吧我都没见过这么多钱”,但冷静一下就能发现,应该不够。

在大城市,房子和四脚吞金兽就不要想了,每样都透支这400万。

我们假设这是一位有房的独身主义者,或者勉强是个丁克家庭。除此以外的情况,建议到云南找个阳光明媚的小镇或着马上放弃躺平的梦想。

即使这样,钱也未必够花。

毕竟是一辈子,假如40岁得此巨款,至少要到80岁吧,40年400万,平均到每年才10万。

单看吃穿用度,保持40岁的开销,以上海为例,每个月至少要5000元吧。

400万,能在大城市活一辈子吗?

 

两个人的话差不多得8000元上下。

年轻时还可以,老了怎么办呢?尤其是60岁以后,医疗和养老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再考虑到通货膨胀,这点钱就肯定不够了。

不过换个角度想,钱不是死的,可以拿去投资理财啊,正好见证一下复利的威力。

所以,这道脑洞题有点意思,我决定尝试一下。

首先要PASS掉权益类资产,不是100%安全,总不能躺平的过程中本金没了。

我决定只用两种工具:银行存款和保险,一水的固收类产品。

然后,我们以60岁为分界点,把400万分成两部分:240万用于60岁前,160万用于60岁以后。

 

01

60岁以前:240万

不用上班了,想想都开心。

当下40岁,到60岁还有20年,我们要解决三个问题:舒服的生活、医疗风险和通货膨胀。

舒服的生活,我们按每个月8000元准备,省的钱算赚到了;医疗风险可以用百万医疗险和意外险规避,每年成本不到1000元。

先留出50万,存到余额宝里,当下年化利率1.95%,聊胜于无,足够最近5年的生活。

剩下的190万放到银行5年期大额存单里,多找几家银行,利率有可能拿到4.5%,至少4%。

按4%算,每年利息是7.6万,五年后190万变成228万。

按这个套路准备下一个五年计划,不过肯定面临利率下行的问题,要适当考虑加入国债产品。

因为没有KPI压力和职场PUA,不用熬夜和挤地铁,心情愉悦,这20年的医疗支出应该不多,钱足够花了。

这20年间还有个重要保障是社保,养老要缴满15年退休后才能享用,医保各地不同,上海也是缴满15年才能终身享用,可以申请灵活就业者的社保政策,把时间凑满。

因为我们有自己的养老准备,所以别太在意社保养老金,不用投入太多。

 

02

60岁以后:160万

这笔钱在40岁那年投了两款保险。

一笔100万,投资商业养老金,以当下的百岁人生福享版为例:

400万,能在大城市活一辈子吗?

 

60岁开始,每年领取11.6万,折算到每个月是9724元,加上社保养老金,一个月1万元差不多。

虽有货币贬值,但也够体面舒适的生活了。

这笔年金活多久领多久,到时只管把身体照顾好,没有后顾之忧。

中途可以退出,退出后还能给笔返还金(现金价值)。

生活费够了,还要考虑医疗、旅游等问题,这就是第二份保险的作用。

第二笔钱60万,投一份增额终身寿险,以颐悦无忧为例:

400万,能在大城市活一辈子吗?

 

60岁时,这笔钱变成了118万,这时候用钱的话可以部分取出(减保);如果不缺钱就继续留着增值,到70岁时167万,80岁时是235万。

足够大病医疗和失能护理金了吧。

颐悦无忧是款挂着护理险外衣的增额寿险,支持减保,既能自用也能兼顾传承,但咱们人设的前提是“独身主义者或丁克家庭”,这笔钱还是在见上帝和佛祖前先花光为妙。

60岁后的医疗保障主要靠社保和意外险,争取能有保障续保20年的百万医疗险护体,不行就换惠民保。

但这是按当下的保险情况做的方案,20年以后谁知道呢,也许更好,也许更差。

不过,百岁人生和颐悦无忧的收益是能保证的,毕竟写在合同里,这也是它们在60岁以后的作用:

长期保证利率,对抗通货膨胀和利率下行的风险。

 

03

盘点一下

这个思路全部采用的是固收投资,没做权益类资产配置,也没考虑房产。

没考虑家人,尤其是四脚吞金兽,如果丁克家庭,我觉得省一省也够。

有基于医疗的风险保障,但没考虑失能类保障,毕竟有几百万在那存着。

60岁以前的医疗花费不多,也有保险兜着,尽量还是多攒钱;60岁以后涉及到医疗、养老的成本很多,再加上通胀,要多留点钱。

现实中是否存在这种可能,我不清楚,毕竟人生无法预测。不过,这套方案可以展示一下固收类产品的复利威力。

脑洞嘛,开心最重要。



Tags:大城市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听说你在大城市穷笑了,要不要回县城?
大部分县城是什么情况,大家心里都要有个数:人口继续下滑,产业空心化,资产贬值……作者:李一年(抱朴财经评论员)过年期间最火的视频之一就是有位网红从北京回了江西玉山...【详细内容】
2024-02-22  Search: 大城市  点击:(2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又一特大城市诞生,意味着什么?
中新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李金磊)中国特大城市迎来扩容。苏州晋级特大城市苏州近日发布情况说明指出,近期国家统计局对全国城乡(含开发区)分类代码进行了更新,苏州城区的统计...【详细内容】
2023-09-21  Search: 大城市  点击:(72)  评论:(0)  加入收藏
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市政府宣布破产
英国伯明翰市当地时间9月5日,英国第二大城市伯明翰的市政委员会宣布该市破产。伯明翰市将停止所有新的开支,但保护弱势群体等法定服务除外。据悉,伯明翰市政委员会破产与解决同...【详细内容】
2023-09-06  Search: 大城市  点击:(86)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安部:全面放宽大城市落户条件,完善特大城市积分落户政策,鼓励取消年度落户名额限制
据新华社,公安部8月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26条措施。公安部研究室副主任何文林介绍,若干措施,主要分三个方面:在加强制度供给方面,推出一批推动高质量...【详细内容】
2023-08-03  Search: 大城市  点击:(1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公安部:全面放宽大城市落户条件
林靖/北京日报客户端8月3日记者从公安部在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公安部研究制定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包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面放宽大城市落户条...【详细内容】
2023-08-03  Search: 大城市  点击:(81)  评论:(0)  加入收藏
差别化入户,超大城市放松户籍管控突破口?
界面新闻记者 | 赵孟界面新闻编辑 | 翟瑞民近日,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关于公开征求《广州市差别化入户市外迁入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意见的通告。《办法》提出,同...【详细内容】
2023-07-31  Search: 大城市  点击:(79)  评论:(0)  加入收藏
超特大城市城中城要改造了,难道房价又要涨了吗?
本轮楼市降温已经持续了2年左右的时间,这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事情,毕竟最近一年多来,各地对于楼市的鼓励措施一直都在发布着,今年上半年楼市调控次数就达到了300次以上,这个频率可...【详细内容】
2023-07-24  Search: 大城市  点击:(112)  评论:(0)  加入收藏
超大、特大城市最新名单来了
国务院总理李强7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实施城中村改造是改善民...【详细内容】
2023-07-23  Search: 大城市  点击:(100)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常会发话!超大特大城市“挑大梁”,房地产要“起舞”?
转自:中国基金报7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其中《意见》重点提及,在超大特大城市,要加大对城中村...【详细内容】
2023-07-22  Search: 大城市  点击:(63)  评论:(0)  加入收藏
国常会重磅部署!事关超大特大城市,稳步实施城中村改造
国务院总理李强7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当前防汛抗旱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关于在超大特大城市积极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审议通过《...【详细内容】
2023-07-22  Search: 大城市  点击:(6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我们的带薪假期算长吗?假期长短会如何影响经济?
春天及初夏的假期相对密集,今年春节超长的八天长假过后好像还不是很久,又有了清明节小长假,而再往后长达五天的劳动节也已指日可待了。2024年4月5日,北京,清明节假期第二日,故宫景...【详细内容】
2024-04-17    澎湃新闻  Tags:假期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据麦可思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2018-2022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蓝皮书》(下称《蓝皮书》)统计发现,如今,越来越多大学应届毕业生不再只盯着一线大城市,转而将目光转向小...【详细内容】
2024-04-1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月收入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12306回应“卧铺挂帘子”:不影响其他旅客时可使用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引发广泛关注。视频里,火车内相对的卧铺下铺上都挂上白色帘子,里面分别坐着正在看着手机的年轻人,画外音里是一名阿姨正在指责:“这些年轻人列车上挂着帘...【详细内容】
2024-04-17    扬子晚报  Tags:12306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家门店1折清仓 暇步士前路难卜
售价上千元的暇步士发起一轮前所未有的促销活动。4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暇步士门店看到,暇步士成人装门店皆在低价促销,最低折扣可至1折。不仅北京地区,在四川、云南...【详细内容】
2024-04-17    北京商报  Tags:暇步士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起底助眠“新黄色”:说情话、卖小课……虚拟“枕边女友”月入三万
“亲爱的,靠近一点,我抱着你”“想听脸红小剧情的话就刷小礼物”……深夜12点,名为“枕边女友”的直播间里,嗲声嗲气的“女友腔”配上男女亲热漫画图,吸引着上千名网...【详细内容】
2024-04-16    澎湃新闻  Tags:助眠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5月新政策实施,电动车将成严查对象,网友无奈:这还咋接孩子?
随着城市交通的增加,电动车作为一种便捷的出行方式,已成为很多家庭的选择,尤其在短途出行如接送孩子或购买日用品时。然而,电动车的普及也带来了不少交通安全问题。为了提高道路...【详细内容】
2024-04-15  娱乐深扒    Tags:电动车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知名早教机构跑路,背后职业闭店人产业链浮出水面
4月14日,#央视曝光职业闭店人#这个话题冲上热搜引发关注。据报道,近日,“金宝贝”早教机构频繁闭店一事引发大量关注,有多位家长表示,出现了“第三方”进行线上及线下的沟通协调...【详细内容】
2024-04-15    券商中国  Tags:职业闭店人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无出境记录!警方披露“猫一杯炮制秦朗事件”详情
今年春节假期,“秦朗巴黎丢寒假作业”事件曾占据多个热搜榜单,众多自媒体竞相跟进炒作,衍生出“秦朗舅舅”“西场小学”等多个话题。近日,警方通报“在巴黎拾到小学生秦朗作业本...【详细内容】
2024-04-15    光明网  Tags:猫一杯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年年打“绝育针”,为什么杨絮、柳絮还是满天飞?
出品|搜狐科技作者|郑松毅“杨柳絮满天飞,鼻炎的人很遭罪,希望这场‘雪’快点过去”,网友青苹果抱怨道。天气回暖,全国多地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飞絮高发期。最近,北京市园...【详细内容】
2024-04-15    搜狐科技  Tags:杨絮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早高峰打“飞的”有多快?半小时车程仅需6分钟
横越珠江,掠过广东省博物馆、花城广场等地标性景观,向着广州塔飞去……近日,小鹏汇天的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旅航者X2首次飞跃广州CBD。跨江示范飞行中,半小时车...【详细内容】
2024-04-12    南方Plus客户端  Tags:飞的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 · 12306回应“卧铺挂帘子”:不影响其他旅客时可使用
  • · 起底助眠“新黄色”:说情话、卖小课……虚拟“枕边女友”月入三万
  • · 无出境记录!警方披露“猫一杯炮制秦朗事件”详情
  • ·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 · 虚假宣传、捆绑销售,买车位的坑你遇过吗?
  • · 同城12元!跨城40元!无人机“闪送”来了!快递业迎大变革?
  • · 跳出“自动续费”陷阱
  • · 12306上线“同车换乘”功能
  • · 全国入春进程图出炉!华北多地提早迈入春天门槛
  • · 清明小长假前夜火车票今日开抢!国内航线假期机票均价超730元
  • · 一个家庭怎么才算富裕?3个条件满足一个就行,看看你达标了吗?
  • · 为啥感觉中国人月薪过万好像成了家常便饭?揭开背后的真相!
  • · 3亿人的养老挑战: 人财物如何做好准备
  • · 听说你在大城市穷笑了,要不要回县城?
  • · 春运遇上暴雪!高铁降速停运,为啥绿皮车还能“冒雪前行”?
  • · 家庭富不起来的“4个”原因,快看一下你家有没有?赶快消除掉!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