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

听说你在大城市穷笑了,要不要回县城?

时间:2024-02-22 12:29:17  来源:抱朴财经  作者:

大部分县城是什么情况,大家心里都要有个数:人口继续下滑,产业空心化,资产贬值……

作者:李一年(抱朴财经评论员)

过年期间最火的视频之一就是有位网红从北京回了江西玉山老家,结果发现她的圈层里:留在县城的同学们都混得很好,住别墅,开豪车,而且她买不起贵一点的衣服,但是她的同学买衣服出手都很大方。

最厉害的是这些同学都穿一两千的衣服,还可以天天吃车厘子。厉害厉害,羡慕羡慕。

我仔细看完了全部视频,我认为她说的是她看到的实际情况,因为每个县城都有这么一个圈层,可能是县城的顶级圈层,或者次顶级圈层。这就是典型的幸存者偏差。

真实的县城是怎样的?看她的视频肯定是不够的。

01 中西部的县最有代表性

讲一个我亲身经历的案例吧,十多年前,我从某欠发达地区坐飞机去北京,邻座的一对母女就是准备从北京飞英国读书,女孩的父亲是当地银行的领导。

虽然,该地区现在还是属于欠发达地区。但是,我相信这样的望族肯定还是存在的。

前面讲的这个网红,在春节之后又回北京搬砖了,为什么她在玉山县城的同学混得那么好,她不留下来混成县城的同学那样,而是去北京搬砖,继续在平台上买几十块钱的衣服呢?

▲玉山县

很简单:族望留原籍,家贫走他乡。家里没有关系,留在当地连搬砖都没机会。

国人乡土观念很重的,除非是完全没有机会,大多数都想留在家乡过点小日子就够了。

比如前天我和一位朋友聊天,他在深圳的公司已经做得很好了,员工不少,他想叫自己的弟弟从东北过来入职,结果他弟弟的终身梦想是在东北进一家国企,认知不同,无法交流。

县城分很多种,县城里也分很多层级。

东南某些省份的富裕县城,体制内外都有一帮人活得爽歪歪,体制内的收入高(最近也降了),体制外有一部分人赚了钱,虽然现在企业比较困难,但是底子还在,就算不干活了,吃穿住用好一点,奢侈一点是没问题的。

比如和县平级的佛山顺德区、南海区,顺德区共有22家上市公司,南海区有16家上市公司。我的好几位熟人在这两个区是企业家或者企业家夫人,都是开豪车。

▲佛山南海

浙江宁波下辖的慈溪市(县级市)有A股上市企业12家。

这些也是县,确实很富,富人的密度也比较高一点。

但是这样的县有多少?并不多,比例比较低。

截至2023年,中国共有1301个县,绝大多数县的情况是怎样的?我们来看看公开发表的文章。

2019年《中国经济周刊》在一篇新闻中有如下报道:

“近几年,县域经济,特别是西部地区县域实体经济支撑太弱。严格意义上看,一个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比重能够达10%就已经是比较良性的状况,经济发展质量就算是比较高的了。但根据公开数据,目前西部很多地区达不到这一比重,许多省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GDP比重约有5%”。

所以,他们为什么只讲GDP,不讲财政收入,你懂的。

讲讲网红所在的江西吧,2月6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财政厅联合召开进一步深化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新闻发布会。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苏昌平有一个发言,其中第四点是:加强基层“三保”工作。

“三保”是什么意思?就是“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你说说看,县里面会特别有钱吗?日子很好过?你信吗?

中西部的县才是县域经济的“中位数”,它们才是最有代表性的。

网红家所在的玉山县的情况如何?

《玉山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告诉了我们真实情况:

1—12月,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32.34亿元,财政民生支出42.42亿元,赤字无疑。

全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577元,每月1798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757元,每月3479元。

很富吗?难道网红回去都遇不到一个收入一般的同学或者亲戚?

02 县城里有钱人只有几种

换个角度,中观和宏观的说完了,说说微观的。

县里面有没有有钱人?当然有,每个县都有,但是他们只是极少一部分。

中国县域的人口占了全国的70%,但是,这70%中恐怕只有0.01%都不到的人可以过上开豪车、住别墅、天天吃车厘子,以及穿一两千块钱衣服的奢侈生活。

招行的《2023中国私人财富报告》可以提供一个佐证:

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可投资资产在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达到了316万人,人均持有可投资资产为3183万元,共持有可投资资产101万亿人民币。

这是什么概念?

2022年中国人口规模约为14.12亿人,“高净值人群”占全国人口比例将近千分之二

招行在某些县并没有分行,招行的“高净值人群”占全国人口比例将近千分之二,那么,县里的“高净值人群”比例只会更低,可能是万分之一都不到。

县城里有钱人无非是以下几种:

第一层级,当然是能够拿到各种大工程、较大工程的老板,而且要能结到账,结到账的才是赢家,否则可能去跳楼,因为有垫资。那这些老板为什么可以拿到大工程?还不是因为极少数腐败分子,是吧,大家都懂。

第二层级,当然是腐败分子,动不动家里搜出几千万现金,或者把茅台倒进下水道,你说他们的现金和茅台是从哪里来的?

第三层级,在垄断性质的国企任高管或者关键岗位,比如电网、烟草公司。

第四层级,一些医院关键科室的关键人物

第五层级,在当地竞争性商业领域的一哥或者二哥,各个行业都有,但也就那么十几最多几十个人。比如某龙头餐饮企业的董事长。

很多人说县城是公务员经济,没错,在大多数县城,公务员的收入总体比较高,且稳定,但是能达到开豪车住别墅的没几个吧,而且也不敢吧,这种基本都是商人才会如此高调。

绝大多数的县城人既没有资源,也没有过硬的关系,他们就是活着而已,绝大多数人的收入在5000-1000之间波动,月入3000是个常态

当然,一段时间以来,“铁饭碗”的总收入打折也很厉害,这个不说太细。

2023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18元,也就是人均每个月3268元

网红所在的江西是什么情况呢?2023年江西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242元,也就是人均每个月2853元,三口之家月收入8560元就差不多了,肯定不算多,还有点紧巴巴,万一前些年头脑一热买了房,月还贷两三千,估计只能祈求老人、孩子千万别生病,家里千万不要有意外发生了。

县城可能只是在过年时段比较热闹、美好,过年之后,又开始新一轮的日常。

03 中国的县城会有奇迹吗?

中国的县城未来会怎么样?日本已经做出了示范。

早在2015年,日本相关机构的调查显示,人口短缺造成的地方城市“稀疏化”也十分严重,甚至有些城市未来将会消失,这从当前的地方选举就能看出。

▲日本某些区域人口下降很快

据报道,日本民间组织“日本创成会”2014年发布的“日本可能消失的城市”名单中,在前100位的地方城市里,超过一半地方的行政首长是通过无投票选举形式当选的。

日本夕张市已经破产了,人口从接近12万跌到不足7000人。

它的变化是很清晰的:公务员收入、退休金剧降,60%公务员下岗,学校只保留了2个,税收上升,年轻人出逃……

▲日本夕张市

现在日本真正火的就是东京都市圈、关西都市圈的核心地带。

中国的县城会有意外和奇迹吗?

不可能。

除了极少数的县城,因为在东南区域,或者靠近特大城市,其余的县城是什么情况,大家心里都要有个数:

人口继续下滑,产业空心化,资产贬值……

一个都逃不掉,然后年轻人看不到机会,加速逃离,加速循环,几代人在县城置办的产业、房子最终归于寂静。

时间就是这么残酷,看不懂趋势,看不清走向,就要付出代价。

所以,你看那位网红,她的家乡在她眼里那么美好,春节期间的消费那么旺盛,某些县城的春节电影票价甚至超过了一线城市,她为什么不留下来?

因为她没有机会,因为她知道那只是幸存者偏差,而她并不是幸存者。

从长远看,绝大多数县城没有幸存者,也就没有偏差,因为机会减少,资产贬值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发生……

都说大城市不行了,我想回老家躺平,结果:

在最近举办的深圳市政府新春团拜会上,相关部门公布了2023年深圳的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其中,2023年的社区登记总人口数据达到2163.77万,同比2022年年增长了193万人,增长率达到9.79% 

腾讯位置大数据对国内的城市人口迁徙、交通枢纽繁忙度以及文旅、消费等行业进行了观测。数据显示,广州南站成为全国最繁忙的火车站,最繁忙的四个火车站均位于人口迁入最多的四个城市

哪里有产业,哪里就有工作,哪里就有消费,哪里就有未来。

网红在大城市穷笑了,春节过后,马上就回到了大城市。

所以,不要看一个人怎么说,要看一个人怎么做。



Tags:县城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听说你在大城市穷笑了,要不要回县城?
大部分县城是什么情况,大家心里都要有个数:人口继续下滑,产业空心化,资产贬值……作者:李一年(抱朴财经评论员)过年期间最火的视频之一就是有位网红从北京回了江西玉山...【详细内容】
2024-02-22  Search: 县城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回县城考公,该用棍子打晕吗?
现在大量高校应届毕业生想回老家县城考公务员,这是双重悲哀:第一是放弃了“远方”;第二是拥抱权力和安稳。不管如何,那个“梦想的旅程”是真的结束了。冰川思想库特约研究员丨张...【详细内容】
2023-06-23  Search: 县城  点击:(120)  评论:(0)  加入收藏
逃离北上广,你可能也挤不进小县城
回家之前满怀期待,回家不久就逐渐失望想要“逃离”。这样的家乡情结为什么会产生?家乡为什么从温暖的港湾变成了让我们失落的存在?一直呆在大城市就会产生归属感吗?快节奏时代里...【详细内容】
2023-02-21  Search: 县城  点击:(161)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一线到县城,从博士到大专,“抢人大战”在抢什么?
中新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阚枫)毕业季来临,各地“引才抢人”的新闻扎堆出现。先落户再就业、来求职可包住1年、博士直接发数十万现金……各地给钱、给福利、给...【详细内容】
2022-06-21  Search: 县城  点击:(31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办、国办发文!县城落户限制政策将全面取消!
中新财经5月6日电(宫宏宇)县城落户限制政策将全面取消!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关于县城发展,有这些重要新要求。 资料图 肥西县...【详细内容】
2022-05-07  Search: 县城  点击:(283)  评论:(0)  加入收藏
真正的“桃花源”在哪?原来就藏在重庆这座县城,网友:太梦幻了
从上学的时候开始,相信很多人都对东晋文学家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充满了憧憬,这篇文章里用395个文字描绘出了让很多人都向往的生活方式,那里没有任何的喧嚣,可以休闲的独享...【详细内容】
2020-06-29  Search: 县城  点击:(524)  评论:(0)  加入收藏
甘肃一个“低调”的县城:古代曾是一个国家,现有千年药乡美誉
甘肃省虽然说总体上的存在感比较低,但如果抛开经济发展层面来看的话,是一处有着非常悠久历史,并且旅游资源也很丰富的省份。尤其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王朝——...【详细内容】
2020-06-20  Search: 县城  点击:(355)  评论:(0)  加入收藏
自驾游崇左大新,小众路线上的边陲县城,显山不露水的田园风光
自古以来,在一句“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光环笼罩下的广西,人们的目光和注意力大部分被吸引在桂林周边的漓江山水,阳朔,遇龙河,和象鼻山,七星岩,芦笛岩等。但是整个广西最不缺的就是山...【详细内容】
2020-06-19  Search: 县城  点击:(44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今年是刘先生在广州开网约车的第四年。他每天上午10点开工,晚上11点左右收工,日均上线时长约12小时,日均流水500多块钱,每月休息两天。除去租车、充电的成本,“每天能赚200多至30...【详细内容】
2024-0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网约车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香港人买爆深圳,“反向代购”团队月入20万
香港居民北上消费的热情还在持续。继周末拉着行李箱挤爆深圳山姆店囤货之后,香港居民现在甚至开始涌入深圳城中村、街市、路边摊档,购买更具性价比的食品和日用品。近日,恰逢香...【详细内容】
2024-04-07  林京  Tech星球  Tags:反向代购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香港人为何会买爆深圳?
记得十年前,内地居民还很热衷于港澳游,每逢去香港都会大包小包往回带。后来,又慢慢发展了代购产业,香港人一度不满蜂拥而至的大陆游客。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内地人不再...【详细内容】
2024-04-06    郎club  Tags:深圳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咖啡店营业额一周多一周少是正常的,这个现象叫大小周。大周起飞,小周躺平,听天由命。营业时间早10晚10,一周六天,做真正的996。要经常和咖啡师对齐产品和服务颗粒度,不然出品...【详细内容】
2024-04-03    三联生活周刊  Tags:上班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车位多次被占 男子用焊条封堵蹭位车:律师直言没有不妥
4月2日消息,自家花15万购买的私家车位多次被占,车位业主“放大招”——雇人将车位用焊条焊死。白色SUV车主被封堵2天后承认占车位不对,自行将焊死的围挡拆除,将车开走...【详细内容】
2024-04-02    快科技  Tags:车位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ChatGPT 突然放开了账户限制,面向所有人开放
大门终于打开。奥特曼 OpenAI 的旗舰产品 ChatGPT 突然宣布:将面向所有人开放,无论你有没有注册账户。从今天开始,访问 Chat.openai.com 将不再要求用户登录,用户将直接进入与 C...【详细内容】
2024-04-02    硅发布中文网  Tags:ChatGPT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长城脚下开建无人驾驶航空示范区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题:北京长城脚下开建无人驾驶航空示范区新华社记者张漫子、李春宇北京八达岭长城景区,两台新型高性能小型无人机已经“上岗”。它们盘旋于南楼与北楼之间...【详细内容】
2024-04-02    新华社  Tags:航空示范区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王婆说媒”何以火爆全网?专家诠释多重因素
中新网郑州4月1日电 (记者 阚力)“王婆说媒”在古都开封火爆全网。4月1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黄河文化研究所)所长李立新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就这一爆火文旅现象进...【详细内容】
2024-04-02    中国新闻网  Tags:王婆说媒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虚假宣传、捆绑销售,买车位的坑你遇过吗?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加,车位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有消费者反映,曾在购买车位时遭遇虚假宣传、名不副实、车位捆绑销售等问题。“2019年,我花7.6万元买了一个车位。当...【详细内容】
2024-04-01    上观新闻  Tags:车位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快递新规满月,小哥减压与公司增收矛盾何解?
“快递新规”引发的争议和余波还在继续。3月1日,交通运输部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开始施行,其中第五十四条明确规定:“未经用户同意代为确认收到快件的,未经用户同意擅自...【详细内容】
2024-04-01    功夫财经  Tags:快递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