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

家庭富不起来的“4个”原因,快看一下你家有没有?赶快消除掉!

时间:2024-01-19 13:40:34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旁观者纪

家庭财富管理一直是社会热议的话题之一。然而,许多家庭在发财致富的道路上却常常陷入困境,不得其法。

本文将深入剖析家庭富不起来的“4个”原因,通过详细解读,让读者迅速发现问题,采取积极措施解决问题。

01 消费观念不合理

家庭的消费观念,会直接影响到财富的积累与增值。

许多人存在“看得见的幸福快乐比较实在”、“活在当下”等消费观念,长期以来导致了财务困境。

消费应当理性,要明确什么是必需品,什么是非必需品,如何合理安排开支。

单位有一对年轻夫妻,小丽和大卫。在外人看来,他们是一对幸福的夫妻,一个幸福的家庭。

但他们却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烦恼:理财问题。他们经常陷入金钱困境,每个月的工资一发下来就需要拿来还贷。究其原因,就是消费观念不合理。

小丽和大卫非常喜欢被周围人用羡慕的眼光看待,他们认为,只有买最新的家电、最昂贵的衣服和最新款的车才能彰显他们的成功。

每次出门,他们都会挑选最贵的餐馆用餐,购买最昂贵的礼物来炫耀。

一天,他们决定重新装修自己的房子。

说干就干,他们并没有详细的预算规划,而是在各种装修杂志和互联网平台上看到漂亮的家居设计后,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了。

他们购买了最昂贵的装修材料,聘请了高价的设计师和工人,一切都是为了打造出所谓的“完美家”。

然而,装修并没有按照计划进行。

工程出现了延误,设计师提出了额外的费用,材料的价格也一路飙升。

最初的预算早已被远远超出,但他们仍然不停地支付着额外费用。渐渐地,他们开始动用储蓄,甚至还要借贷来支付额外的装修费用。

时间一晃而过,装修终于完成了。

但当他们审视自己的财务状况时,才发现原本丰厚的储蓄已经所剩无几,还负债累累。

对生活的奢侈追求,缺乏理性消费的观念,最终让他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所以,理性消费、合理预算、审慎选择才是持续积累财富的正确途径。

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就要制定家庭预算,合理分配开支,确保必需品得到满足。并培养理财意识,注重长远规划,避免盲目追求短期享受。

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增强投资意识,让资金更有效地运转,实现财富的增值。

02 负债过多

债务是家庭财务的一大隐患。

许多家庭在购房、车辆和信用卡消费上负债累累,导致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有效地进行投资和储蓄。

小夏站在熙熙攘攘的街头,她的脸色显得有些苍白。周围的店铺橱窗里展示着各种诱人的商品,但小夏的目光却带着一丝无奈和焦虑。

“这个月又白干了。”小夏心里想,她回想起自己这个月为了偿还信用卡债务而做的各种节省。

早餐从二十元的标准降到了五元,午餐也从三十元缩减到了十五元。她甚至放弃了每天喝奶茶,改喝矿泉水。

这时,朋友小刘走过来,看到小夏的表情,关切地问:“小夏,你怎么了?”

小夏叹了口气,将账单递给小刘:“你看看,这个月又白干了。信用卡账单、房贷、车贷……所有的债务加起来,我几乎没剩下什么。

小刘接过账单,仔细看了起来。

她的眉头紧皱:“这确实是个问题。你需要制定一个更好的财务计划,适当储蓄,然后用闲钱投资,让家庭有正现金流。

小夏苦笑道:“我也想啊,但每次一发工资,我就感觉像是站在了悬崖边上。”

“一边是各种债务的深渊,一边是生活的压力。我试图找到一个平衡点,但每次都好像是在原地打转。

小刘拍了拍小夏的肩膀:“别灰心,这种情况很多人都遇到过。你需要制定一个明确的财务目标,然后逐步去实现。同时,也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

小夏深吸了一口气:“你说得对。我知道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要改变。”

负债过多会限制家庭未来的发展空间,增加财务风险。

从那天起,小夏开始努力改变自己的消费习惯,学习理财知识,并尝试进行一些低风险的投资

她的经济状况逐渐得到了改善,生活也变得更加稳定和有保障。

很多人把信用卡额度、花呗额度等当做余额来用,结果利息越滚越多,每月都入不敷出,其中债务利息就是一大笔费用。

合理规划负债,确保债务能够在可控范围内。最好控制消费,改变观念,从用明天的钱消费改为用昨天的钱花销。

03 缺乏紧急储备

家庭在面临紧急情况时,如突发疾病、意外损失等,缺乏紧急储备会使财务状况雪上加霜。

没有足够的备用金,一旦遭遇意外,就会不得不动用投资或负债,影响财务健康

冰是一位年轻的职业女性,她在一家大型企业工作,平时工作非常忙碌。

  1. 冰接到家里的电话,得知父亲突然生病住院了。冰急忙赶回家,一进家门就看到父母焦急的面孔。

“冰,你来了。”母亲眼含泪光,“你爸爸突然生病住院了,医生说需要一大笔医疗费。

冰心里一沉:“妈,别急,我会想办法的。”

她立刻打开电脑,查看自己的银行账户,脸色顿时变得苍白。

“怎么这么少?”她喃喃自语,看着账户里那点存款,完全不够支付父亲的医疗费。

母亲在一旁看着,无奈地说:“我们之前都没存下什么钱,现在只能找亲戚朋友借了。”

冰叹了口气:“好吧,我先打电话给朋友问问。”

她开始一个个打电话,解释情况,请求帮助。有些朋友爽快地答应了,有些却婉拒了。

“借钱真的不容易啊。”冰苦笑着挂掉电话。

这时,父亲从病房里出来,看着冰焦急的样子,他轻轻拍了拍她的手:“冰,别太担心了,我们总会有办法的。”

几天后,她们终于筹齐了医疗费,父亲的病情也开始好转。

冰坐在病床边,看着父亲的脸色渐渐红润起来,心里感到一丝安慰。但同时,她也意识到家庭财务规划的重要性。

“爸,妈,我们应该好好规划一下家庭财务了。”她认真地说,“以后一定要存下一些紧急储备金,以防万一。

母亲点头:“你说得对,这次真的是教训啊。”

父亲也微笑着说:“是啊,冰,你要教教我们怎么理财了。”

冰笑了:“没问题,我们一起努力,让家庭财务更健康。

一般来说,建立充足的紧急储备金,通常建议储备3-6个月的生活开支。

另外,要根据生活状态定期检查和更新紧急储备计划,确保金额与家庭实际情况相匹配。

最后要谨慎选择储蓄和投资工具,确保资金既能安全流动,又有一定的增值潜力。

04 缺乏理财规划

许多家庭缺乏有效的理财规划,没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导致财务状况无法改观。

理财规划不仅仅是投资理财,还包括投资规划、风险管理等方面。

缺乏全面的规划,家庭难以实现财务自由。

在南方一个小城市中,有一位叫曦的年轻女孩,她工作轻松,朝九晚五,一直过着悠闲自在的生活。

近日,她听说很多同龄的女孩都买了房子,她却一直租房,对未来没什么规划,得过且过。和朋友聊天时,大家都劝她为自己以后多做打算

工作不努力,自己没有资产,以后可是要过着手心朝上,寄人篱下的生活的。

曦的紧迫感起来了,但她一时也没多少存款,从前都是有多少花多少。

有朋友跟她聊起投资,她觉得挺有意思,匆匆啃了几本投资常识,就开了户冲进股市。

然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她缺乏系统的理财规划,最后导致投资以惨重亏损收场。曦听说炒股能赚钱,选择题材火爆的科技类或者新能源汽车类的股票就能赚大钱。

她在论坛或相关网站,常常看到一些被称为大V的人,收益十分喜人,一年翻上两三番非常容易。

有经验丰富的前辈私下告诉她赚钱秘诀,买股票要买上升趋势的股票,尤其是已经涨停的股票。

这种股票一般会连着涨停,在第一或第二个涨停板介入,通常都有不菲的收益。

她听得心头火热,于是跟着某个大V抄作业,把自己所剩不多的储蓄全部跟投了一家科技公司的股票中。

她并不懂这个公司是做什么的,甚至没有花时间研究公司的业务模式、财务状况以及市场前景,只是盲目跟风,觉得这是一次赚钱的好机会。

开始时,这家科技公司的股价一路飙升,曦看到自己的投资在短短几个月内涨幅颇丰,她对自己的决策信心满满。

然而,市场的变幻无常很快显现出来,科技行业的波动性使得这家公司的股价迅速下跌。

由于没有设定明确的投资目标,也没有风险承受能力,曦陷入了恐慌,无法冷静应对市场的波动。

她在亏损的时候没有果断止损,反而继续加仓,期望市场会回升。然而,事实却证明了她的错误。

最终,那家科技公司陷入财务危机,股价一落千丈

曦的投资不仅没有赚到钱,反而损失了大部分的储蓄。她的财务状况变得一片惨淡,原本可以用来改善生活的资金化为乌有。

曦的故事告诉我们,没有理财规划和盲目的投资决策可能导致严重的财务损失。

理性的投资应该建立在深入研究和合理规划的基础上,而不是听信市场的短期波动或者跟风他人。

只有制定明确的投资目标、风险控制策略,才能在投资路上走得更加稳健。

总的来说,良好的理财计划需要制定长期和短期的财务目标,包括子女教育、房产购置、养老规划等。

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寻求专业理财顾问的帮助,根据家庭实际情况定制个性化的理财计划。

没条件的情况下,就要多学习理财知识,提高金融素养,不断优化财务管理能力。

结语:

家庭的致富之路并非一蹴而就,需要理性消费、科学理财、合理债务和足够储备等多方面的努力。

通过认真分析和针对性的改善,每个家庭都有可能在财富管理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Tags:家庭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的解释(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为正确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统一法律适用,依法保护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婚姻家庭和谐稳定,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本院结合审判实践起草了...【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家庭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4种家庭的学生别考公务员?政审有可能被刷掉,成绩再高也白搭
根据数据显示,2024年公务员国考的招录人数有所增加,达到了3.96万人。但是报考人数也创造了历史新高,报名人数超过了291万人。可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现在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有...【详细内容】
2024-04-03  Search: 家庭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报告显示中国有208万户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未来一年投资首选黄金
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3胡润财富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减少4.1万户,下降0.8%。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详细内容】
2024-03-20  Search: 家庭  点击:(2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个家庭怎么才算富裕?3个条件满足一个就行,看看你达标了吗?
在国内,一个家庭存款多少才能称得上富裕?这个问题其实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因为富裕的标准不仅取决于家庭收入、支出、资产和负债等多个因素,还与家庭所处的地区、行业、社会地位...【详细内容】
2024-03-04  Search: 家庭  点击:(21)  评论:(0)  加入收藏
家庭富不起来的“4个”原因,快看一下你家有没有?赶快消除掉!
家庭财富管理一直是社会热议的话题之一。然而,许多家庭在发财致富的道路上却常常陷入困境,不得其法。本文将深入剖析家庭富不起来的“4个”原因,通过详细解读,让读者迅速发现问...【详细内容】
2024-01-19  Search: 家庭  点击:(56)  评论:(0)  加入收藏
普通人也能赚钱的6个家庭创业项目,让你轻松实现财富自由!
各位村民好,我是村长月入三五千的宝妈或者普通打工族,想趁着下班做点副业赚钱,有哪些项目可以做呢?许多人在网上看到许多博主说的项目,大部分都是割韭菜,也不能实操。那么今天,我...【详细内容】
2024-01-16  Search: 家庭  点击:(63)  评论:(0)  加入收藏
家庭总资产100万处于什么阶层?
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的数据,中国家庭资产的中位数大约在76万左右。这意味着,如果你的家庭总资产达到100万,你已经超过了大半数中国家庭。然而,数字多少并不能简单地...【详细内容】
2024-01-12  Search: 家庭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结婚之前,务必要打听清楚对方家庭的3件事,这不是心机,是远见
婚姻,被誉为人生的头等大事,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折点。然而,在这个看似美好的转折点背后,却隐藏着无数的未知和风险。每一个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男女,都应该在做出最后的决定之前,尽...【详细内容】
2024-01-03  Search: 家庭  点击:(49)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今年最后一期摇号结束,超六成指标被无车家庭摇中
今天上午,北京进行2023年第2期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约67万个家庭、262万名个人申请者“同池”摇号。本期配置家庭和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共计14300个。从摇号现场的配置结果看,配...【详细内容】
2023-12-27  Search: 家庭  点击:(57)  评论:(0)  加入收藏
切实加强家庭财务风险防范
今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期以来,家庭部门风险受到的关注度不够。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国有4.9亿个家庭。家庭既是...【详细内容】
2023-12-27  Search: 家庭  点击:(61)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今年是刘先生在广州开网约车的第四年。他每天上午10点开工,晚上11点左右收工,日均上线时长约12小时,日均流水500多块钱,每月休息两天。除去租车、充电的成本,“每天能赚200多至30...【详细内容】
2024-0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网约车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香港人买爆深圳,“反向代购”团队月入20万
香港居民北上消费的热情还在持续。继周末拉着行李箱挤爆深圳山姆店囤货之后,香港居民现在甚至开始涌入深圳城中村、街市、路边摊档,购买更具性价比的食品和日用品。近日,恰逢香...【详细内容】
2024-04-07  林京  Tech星球  Tags:反向代购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香港人为何会买爆深圳?
记得十年前,内地居民还很热衷于港澳游,每逢去香港都会大包小包往回带。后来,又慢慢发展了代购产业,香港人一度不满蜂拥而至的大陆游客。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内地人不再...【详细内容】
2024-04-06    郎club  Tags:深圳   点击:(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咖啡店营业额一周多一周少是正常的,这个现象叫大小周。大周起飞,小周躺平,听天由命。营业时间早10晚10,一周六天,做真正的996。要经常和咖啡师对齐产品和服务颗粒度,不然出品...【详细内容】
2024-04-03    三联生活周刊  Tags:上班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车位多次被占 男子用焊条封堵蹭位车:律师直言没有不妥
4月2日消息,自家花15万购买的私家车位多次被占,车位业主“放大招”&mdash;&mdash;雇人将车位用焊条焊死。白色SUV车主被封堵2天后承认占车位不对,自行将焊死的围挡拆除,将车开走...【详细内容】
2024-04-02    快科技  Tags:车位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ChatGPT 突然放开了账户限制,面向所有人开放
大门终于打开。奥特曼 OpenAI 的旗舰产品 ChatGPT 突然宣布:将面向所有人开放,无论你有没有注册账户。从今天开始,访问 Chat.openai.com 将不再要求用户登录,用户将直接进入与 C...【详细内容】
2024-04-02    硅发布中文网  Tags:ChatGPT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长城脚下开建无人驾驶航空示范区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题:北京长城脚下开建无人驾驶航空示范区新华社记者张漫子、李春宇北京八达岭长城景区,两台新型高性能小型无人机已经“上岗”。它们盘旋于南楼与北楼之间...【详细内容】
2024-04-02    新华社  Tags:航空示范区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王婆说媒”何以火爆全网?专家诠释多重因素
中新网郑州4月1日电 (记者 阚力)“王婆说媒”在古都开封火爆全网。4月1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黄河文化研究所)所长李立新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就这一爆火文旅现象进...【详细内容】
2024-04-02    中国新闻网  Tags:王婆说媒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虚假宣传、捆绑销售,买车位的坑你遇过吗?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加,车位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有消费者反映,曾在购买车位时遭遇虚假宣传、名不副实、车位捆绑销售等问题。“2019年,我花7.6万元买了一个车位。当...【详细内容】
2024-04-01    上观新闻  Tags:车位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快递新规满月,小哥减压与公司增收矛盾何解?
“快递新规”引发的争议和余波还在继续。3月1日,交通运输部新修订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开始施行,其中第五十四条明确规定:“未经用户同意代为确认收到快件的,未经用户同意擅自...【详细内容】
2024-04-01    功夫财经  Tags:快递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