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

最扎心的社交潜规则,越早知道越好

时间:2022-06-16 10:39:41  来源:读者  作者:

你的身边是否也有这样的人?

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总要刨根问底,丝毫不顾及你的感受;

在众人面前,随意地揭开你的缺点和糗事,对你的尴尬视而不见;

满足了他的要求之后,又提出更过分的要求,根本不把你的底线当回事。

这样的人,看似不拘小节,实则是丢了社交的分寸。

作家三毛曾说:“朋友再亲密,分寸不可差失,自以为熟,结果反生隔离。”

人际交往需要有“度”,以下这3个潜规则,越早知道越好。

最扎心的社交潜规则,越早知道越好

 

识人不必探尽

我有一个关系很好的同事,从招聘笔试的时候就认识了,入职后又分到了同一个部门。

刚认识的时候,我就发现她走路一瘸一拐的。部门的人很有默契,谁也不曾问起她的腿。

偶尔几次赶时间,她宁愿咬着牙一颠一颠地跟上我们,也不说她腿脚不便,让我们先走。

后来,我和单位的老员工渐渐熟络,隔段时间就会有其他部门的人凑过来问我:“你们部门那个姑娘的腿是怎么回事?”

我都回答说:“不太清楚。”

最扎心的社交潜规则,越早知道越好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前几天吃饭时,一个很要好的同事也问了我同样的问题,我依旧回答不知道。

但她有点不甘心:“你和她一个部门,交流方便,不如你去问问,问出来了告诉我。”

我当即回绝:“我不问,你最好也别再打听了。”

她的腿或许得了先天疾病,或许小时候受过伤。

无论什么原因,都是她不愿被人知道的过去,为何非要刨根问底,揭人隐痛呢?

毕淑敏曾经说过:“亲近地保持距离,才是最恰当的交际方式。”

不掀面纱,是对一个朋友的尊重,也是对一段关系的信任。

亲而有间,更能相处融洽;熟不逾矩,方能相处舒服。

你不说,我不问,才是最难得的默契。

最扎心的社交潜规则,越早知道越好

 

知人不必言尽

曾国藩曾说过:“劝人不可指其过,须先美其长。”

人人都有自我保护欲,即便关系再好,也不能出言无忌。

《鸡毛飞上天》里的陈大光是义乌陈家村走出去的年轻人,很会做生意,但急功近利,一直不被岳父陈金水认可。

后来,大光小有所成,准备回乡和妻子巧姑补办婚礼。

大光急于证明自己,订菜饭挑喜糖都选最好的,还开来了一辆奔驰车。

谁知婚礼当天,迟迟不露面的陈金水竟然挑着货郎担来了,还当场演起了陈家村发家致富的小生意——鸡毛换糖。

然后,他拿起话筒,慷慨激昂地批判了年青人一夜暴富的观念,还直言大光能赚到钱,靠的是找关系批条子。

一旁的大光,脸上的表情从苦笑到尴尬,再到恼怒,新娘巧姑面色也极为难看。

最扎心的社交潜规则,越早知道越好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但陈金水完全没有停下的意思,还说大光开的奔驰车是借来充门面的,全场一片哗然。

大光颜面尽失,恳求岳父能不能别在这里说,但陈金水依然不理会。

直到把自己的大道理讲完,才吆喝着“鸡毛鸭毛鹅毛来换糖嘞,废铜烂铁来换糖嘞”下了台。

虽然陈金水的话没毛病,大光做生意也确实欠妥当,但在婚礼这样的场合揭人短,就太不近人情了。

后来两人关系越来越僵,和这次婚礼也有很大的关系。

有句话说得好:知而不言,言而有度,是一个人最高级的情商。

人与人之间需要坦诚,但更需要有分寸的坦诚。

对方的缺点,最好点到即止;对方的糗事,最好闭口不言。

打着为人好的旗号揭人短,结果很可能是对方尴尬,自己也尴尬。

与人相处,最怕高估了自己与别人的关系,与其口无遮拦,不如话说三分。

正如荀子所说:“言而当,知也;默而当,亦知也。”

言语有尺,方能悦人悦己;看破不说,才是最大的善意。

最扎心的社交潜规则,越早知道越好

 

让人不必退尽

曾在网上看过这样一句话:

“对于只知要求别人、却不懂感恩的人来说,你的退让就是对方进攻的号角。”

我们可以选择退一步海阔天空,但不能退到悬崖边上,让自己陷入困境。

自媒体作者@吴漾分享过一个故事。

前几年,吴漾迷上了做手工毛线玩偶,看着一团团毛线在自己手上变成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小物件,她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每次织完一个玩偶,她基本都会发朋友圈。有一个朋友看了后,表示很喜欢,希望吴漾能送她一个。

吴漾不想送,因为每个玩偶都倾注了自己的心血,很有感情。

但考虑到朋友关系,她不好意思拒绝,便忍痛割爱。

最扎心的社交潜规则,越早知道越好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没想到不久之后,朋友带着孩子到吴漾家玩,对她精心摆放的玩偶又动了心思。

朋友的孩子抓着好几个玩偶不肯放手,那些玩偶全都是她的“心头好”。

吴漾看向朋友,用眼神示意她出面制止。

但朋友不仅视而不见,反而教孩子撒娇求她。

无奈之下,吴漾只好表明立场:“这些都是阿姨的心血之作,如果你真的特别喜欢,阿姨可以考虑卖一个给你,但是,价格不便宜。”

没想到,朋友听完直接变脸了,对着孩子一通大骂,话里话外指责吴漾小气,怎么好意思收一个孩子的钱,不就是个破毛线玩偶。

听了这话,吴漾很庆幸自己拒绝了他们,这样的朋友,不交也罢。

很多时候,我们希望以和为贵,即便自己吃点亏,也不会太在意。

但扎心的是,我们越包容,别人越把我们当成软柿子。

忍让是一种智慧,让而有度,赢得的是敬重;让而无度,换来的是欺负。

面对得寸进尺的人,唯有用锋芒摆明立场,用拒绝亮明态度,才能守住自己的底线。

最扎心的社交潜规则,越早知道越好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最扎心的社交潜规则,越早知道越好

 

《待人五法》里有一句话:

“识人不必探尽,探尽则多怨;知人不必言尽,言尽则无友;让人不必退尽,退尽则路艰。”

最舒服的社交距离,从来都是刚刚好。

可以在话题投机时畅所欲言,可以在低落沮丧时拥有自己的空间。

熟人相处,留有距离是体贴;点头之交,保持距离是尊重。

往后的日子,愿你分寸在心,张弛有度,在每一段关系里,都能轻松自在。

最扎心的社交潜规则,越早知道越好

 

作者:葫芦城,喜欢行万里路,也喜欢读万卷书。



Tags:社交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社交网络与Web3:数字社交的演进
在数字化时代的浪潮下,社交网络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早期的在线论坛到如今的社交媒体平台,社交网络已经成为人们交流、分享和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然而,随着区...【详细内容】
2024-04-12  Search: 社交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数字化社交的引擎:解析Facebook的影响力
随着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社交网络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这个数字化社交的世界中,Facebook作为最具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平台之一,其所扮演的角色越发重要。本...【详细内容】
2024-04-12  Search: 社交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年轻人修习“网络隐身术” 透明头像成社交新密语?
空白头像空白名字 保护隐私降低存在感 年轻人修习“网络隐身术”透明头像成社交新密语?标准的头像,统一的昵称,逐渐占领年轻人的社交账号。“momo”大军逐渐形成规模,并在不断地...【详细内容】
2024-04-12  Search: 社交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数字社交的新典范:解析Facebook的成功密码
在当今数字化时代,社交媒体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Facebook作为最知名的社交媒体平台之一,其成功之处备受瞩目。本文将深入解析Facebook的成功密码,探讨其在数字...【详细内容】
2024-04-10  Search: 社交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微信朋友圈功能大改版:社交互动更丰富更有趣!
在数字社交时代,微信朋友圈已成为人们分享生活点滴、交流感情心情的重要平台。然而,随着社交需求的不断升级和用户体验的不断追求,微信朋友圈近日进行了一次重大改版,引入了一系...【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社交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AI重塑社交:腾讯与字节跳动的新赛场
文|新火种 一号编辑|美美最近,腾讯和字节跳动这两大互联网巨头几乎同步推出了各自的AI社交产品,尽管腾讯和字节跳动在前段时间刚刚“破冰”,但这一举措不仅意味着这两大巨头之...【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社交  点击:(12)  评论:(0)  加入收藏
AI社交来了,微信慌了吗?
文 | 市值榜,作者 | 武占国,编辑 | 何玥阳一场关于AI社交的大战,正在拉开序幕。近日,QQ内测“AI聊天搭子”,包含了不同类型的虚拟角色,前不久抖音也上线了“话炉”,去年11月美团上...【详细内容】
2024-03-26  Search: 社交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抖音再战社交:重启多闪、上线话炉,靠AI打翻身仗?
文 | 新浪科技 徐苑蕾在2019年字节跳动七周年庆典上,张一鸣出示了用户用微信发送抖音链接被屏蔽的截图,并以此解释,这就是字节跳动要做社交的理由。同时,他也表达了对待社交的态...【详细内容】
2024-03-20  Search: 社交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窥探全球社交巨人:揭开Facebook的神秘面纱
在当今数字化时代,社交媒体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Facebook作为其中的领军者,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然而,Facebook的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秘密?本文将深入探...【详细内容】
2024-03-14  Search: 社交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8个社交潜规则,让你更懂人情世故
8个社交潜规则,让你更懂人情世故在纷繁复杂的社交场合中,总有一些不言而喻的规则在默默地发挥着作用。这些规则,或许没有明文规定,但却在无形中影响着我们的社交效果。今天,我将...【详细内容】
2024-03-12  Search: 社交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一季度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6.8%引热议,为何会如此?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39元,同比名义增长6.2%,其中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名义增长6.8%。看到以上数据,网友们纷纷在各...【详细内容】
2024-04-18    上观新闻  Tags:工资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的带薪假期算长吗?假期长短会如何影响经济?
春天及初夏的假期相对密集,今年春节超长的八天长假过后好像还不是很久,又有了清明节小长假,而再往后长达五天的劳动节也已指日可待了。2024年4月5日,北京,清明节假期第二日,故宫景...【详细内容】
2024-04-17    澎湃新闻  Tags:假期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据麦可思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2018-2022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蓝皮书》(下称《蓝皮书》)统计发现,如今,越来越多大学应届毕业生不再只盯着一线大城市,转而将目光转向小...【详细内容】
2024-04-1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月收入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12306回应“卧铺挂帘子”:不影响其他旅客时可使用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引发广泛关注。视频里,火车内相对的卧铺下铺上都挂上白色帘子,里面分别坐着正在看着手机的年轻人,画外音里是一名阿姨正在指责:“这些年轻人列车上挂着帘...【详细内容】
2024-04-17    扬子晚报  Tags:12306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家门店1折清仓 暇步士前路难卜
售价上千元的暇步士发起一轮前所未有的促销活动。4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暇步士门店看到,暇步士成人装门店皆在低价促销,最低折扣可至1折。不仅北京地区,在四川、云南...【详细内容】
2024-04-17    北京商报  Tags:暇步士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起底助眠“新黄色”:说情话、卖小课……虚拟“枕边女友”月入三万
“亲爱的,靠近一点,我抱着你”“想听脸红小剧情的话就刷小礼物”……深夜12点,名为“枕边女友”的直播间里,嗲声嗲气的“女友腔”配上男女亲热漫画图,吸引着上千名网...【详细内容】
2024-04-16    澎湃新闻  Tags:助眠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5月新政策实施,电动车将成严查对象,网友无奈:这还咋接孩子?
随着城市交通的增加,电动车作为一种便捷的出行方式,已成为很多家庭的选择,尤其在短途出行如接送孩子或购买日用品时。然而,电动车的普及也带来了不少交通安全问题。为了提高道路...【详细内容】
2024-04-15  娱乐深扒    Tags:电动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知名早教机构跑路,背后职业闭店人产业链浮出水面
4月14日,#央视曝光职业闭店人#这个话题冲上热搜引发关注。据报道,近日,“金宝贝”早教机构频繁闭店一事引发大量关注,有多位家长表示,出现了“第三方”进行线上及线下的沟通协调...【详细内容】
2024-04-15    券商中国  Tags:职业闭店人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无出境记录!警方披露“猫一杯炮制秦朗事件”详情
今年春节假期,“秦朗巴黎丢寒假作业”事件曾占据多个热搜榜单,众多自媒体竞相跟进炒作,衍生出“秦朗舅舅”“西场小学”等多个话题。近日,警方通报“在巴黎拾到小学生秦朗作业本...【详细内容】
2024-04-15    光明网  Tags:猫一杯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年年打“绝育针”,为什么杨絮、柳絮还是满天飞?
出品|搜狐科技作者|郑松毅“杨柳絮满天飞,鼻炎的人很遭罪,希望这场‘雪’快点过去”,网友青苹果抱怨道。天气回暖,全国多地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飞絮高发期。最近,北京市园...【详细内容】
2024-04-15    搜狐科技  Tags:杨絮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 · 12306回应“卧铺挂帘子”:不影响其他旅客时可使用
  • · 起底助眠“新黄色”:说情话、卖小课……虚拟“枕边女友”月入三万
  • · 无出境记录!警方披露“猫一杯炮制秦朗事件”详情
  • ·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 · 虚假宣传、捆绑销售,买车位的坑你遇过吗?
  • · 同城12元!跨城40元!无人机“闪送”来了!快递业迎大变革?
  • · 跳出“自动续费”陷阱
  • · 12306上线“同车换乘”功能
  • · 全国入春进程图出炉!华北多地提早迈入春天门槛
  • · 清明小长假前夜火车票今日开抢!国内航线假期机票均价超730元
  • · 一个家庭怎么才算富裕?3个条件满足一个就行,看看你达标了吗?
  • · 为啥感觉中国人月薪过万好像成了家常便饭?揭开背后的真相!
  • · 3亿人的养老挑战: 人财物如何做好准备
  • · 听说你在大城市穷笑了,要不要回县城?
  • · 春运遇上暴雪!高铁降速停运,为啥绿皮车还能“冒雪前行”?
  • · 家庭富不起来的“4个”原因,快看一下你家有没有?赶快消除掉!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