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

从一线到县城,从博士到大专,“抢人大战”在抢什么?

时间:2022-06-21 10: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阚枫)毕业季来临,各地“引才抢人”的新闻扎堆出现。先落户再就业、来求职可包住1年、博士直接发数十万现金……各地给钱、给福利、给户口“抢人”的背后,毕业生如何科学理性的规划就业选择?

从一线到县城,从博士到大专,“抢人大战”在抢什么?

资料图:求职者在会场寻觅工作岗位。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落户放宽到大专,普通本科也有望拿补贴

日前,洛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回复网友有关“普通一本本科毕业生是否可纳入到青年人才认定范围”的问题时谈到,拟出台的人才新政计划将普通院校本科生纳入住房补贴范围内,目前正在征求意见。

据介绍,洛阳现行住房补贴办法,青年人才范围包含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的本科毕业生、QS前100名国境外本科毕业生。

洛阳这条“普通院校本科生拟纳入住房补贴范围”的消息迅速受到舆论关注。其实,近年来,各地引才“抢人”政策已呈现不断加码的趋势,“人才”的范畴也不再限于海归、博硕、“双一流”等。

今年4月,湖南公布了《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关于人才政策提到,放宽人才落户限制,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在长沙就业人员可即时申报落户,享受在长沙购房资格,推动高层次人才在长株潭三市自由落户。

福州今年的人才政策更被称为“大招”。福州市人社局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求职实习免费住宿的通知》显示,延长求职实习免费住宿期限至不超过一年。“外地毕业生到福州求职包住1年”的话题迅速上了热搜。

按照福州的政策,毕业三年内(含毕业年度)有意在福州求职、创业和实习、见习的全日制高校外地生源毕业生,均可申请最长不超过一年的免费住宿,每人仅限享受一次。

从一线到县城,从博士到大专,“抢人大战”在抢什么?

资料图:大学生在招聘单位展台前咨询。 张娅子 摄

大都市放下身段,小县城掏“真金白银”

以往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更多出现在二三线城市,而近年来,一线城市以及县城也加入到“抢人大战”。

例如,作为中国超一线城市的上海,“世界前50名院校留学生可直接落户上海”的新闻,让今年的“抢人大战”更具看点。

上海日前发布的《关于助力复工复产实施人才特殊支持举措的通知》显示,在符合留学人员落户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对于毕业于世界排名前50名院校的,取消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和缴费时间要求,全职来本市工作后即可直接申办落户;对于毕业于世界排名51-100名的,全职来本市工作并缴纳社会保险费满6个月后可申办落户。

大城市有大城市的打法,小地方有小地方的招式,“抢人大战”中,县城的出手大都是给出“真金白银”的条件。

例如,5月,浙江遂昌县公布今年引进人才入围体检人员名单,在这个常住人口不到20万人的小县城,当地24个基层岗位招聘,入围人员均来自名校,绝大多数为硕士、博士。

此前,遂昌县发布的《2022年遂昌县面向世界一流大学引进优秀毕业生公告》显示,符合首次新引进到遂昌工作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高考第一分数段录取的全日制本科生,可享受45万元政策奖励,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可享受75万元政策奖励。

在广东和平县,该县今年面向国内外引进82名各类高学历人才,吸引了包括31名全日制博士研究生、700多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内的810多人报名。该县引才政策包括了购房补贴、子女优先择校等10项优惠待遇。

从一线到县城,从博士到大专,“抢人大战”在抢什么?

资料图:某招聘会现场。中新社记者 陈楚红 摄

专家:“引才”不能只有一时之热

近年来,每逢毕业季,“抢人大战”都是热门话题。从大学生就业选择来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推进,就业市场的热度正在向二三线等更多中小城市下沉。

近期,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就业蓝皮书》显示,2017~2021届本科生在地级市及以下地区就业的比例不断提升,本科生的就业区域重心下沉明显,逐渐从大城市向地级市及以下转移,向中西部地区拓展。

“中小城市的发展势头和环境提升让大学生有了更多元的就业选择,但是,各地的吸引人才、使用人才的政策需要更科学、更长远的制度设计。”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当前,各地引才政策要区分到底是在引进人才,还是单纯的引进人口,亦或是想用一个政策把人才、就业甚至房地产发展的诉求都“打包”在一起。

“如果人才引进来了,落了户、买了房,可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或者当地的工作不足以发挥他的专业优势,怎么办?能不能留住人?”储朝晖说,城市给钱、给房、给户口、给福利,解决年轻人的后顾之忧,这自然有吸引力,但是,最终能让优秀人才留得住、扎下根,需要政策在改善创新创业环境,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上综合着力,提升工作岗位和城市环境自身的吸引力。

储朝晖说,“抢人大战”中,城市要明确自身发展定位,力求人岗适配,人尽其才,创造更完善的人才引进和孵化机制,毕业生则要冷静理性,用长远眼光来进行就业选择和职业规划。(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Tags:抢人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大学生来创业就直接给5万?长三角抢人大战升级
近日,苏州下辖县级市太仓发布大学生“零成本”创业扶持政策。根据《关于支持太仓大学科技园打造长三角大学生创新创业首选地的若干措施》,首次来太落户大科园的大学生创业项目...【详细内容】
2023-12-18  Search: 抢人  点击:(65)  评论:(0)  加入收藏
月薪6万,哪些AI岗位在抢人?
深燃(shenrancaijing)原创整理 | 金玙璠2023年什么话题最热?这段时间职场人讨论最多的话题是什么?毫无疑问是ChatGPT的出现、AI的技术进步。当然,对职场人最有冲击力的字眼是,“AI...【详细内容】
2023-06-12  Search: 抢人  点击:(131)  评论:(0)  加入收藏
百亿私募再现抢人大战,人工智能人才成为争夺新焦点
私募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之间的竞争。近年来,随着行业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私募纷纷加入了“抢人大战”,对人才需求量较大的百亿私募更是这场“战争”中的绝对主角。据新...【详细内容】
2023-03-28  Search: 抢人  点击:(14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地出台新政买房就能落户:为促进楼市更为了“抢人”
买房送户口、购房享户口随迁……近期多地政策提及降低落户门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多地出台购房即可落户政策3月9日,河南省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印发《驻马...【详细内容】
2023-03-10  Search: 抢人  点击:(159)  评论:(0)  加入收藏
百万年薪抢人,这个岗位彻底被ChatGPT带火了!
中新经纬2月15日电 (常涛)猎头明军(化名)最近在为一家位于北京的科技公司招一位类ChatGPT大语言模型NLP(自然语言处理)方向的总工程师,企业方开出的年薪高达300万。ChatGPT的...【详细内容】
2023-02-16  Search: 抢人  点击:(173)  评论:(0)  加入收藏
这个职业月入可达8万,周星驰也在抢人……
“熟悉Web3.0、有项目管理经验 、有头脑又宅心仁厚”。近日,周星驰开通首个社交账号,一则招募令点燃了外界对Web3.0(第三代互联网)人才的关注。“熟悉Web3.0、有项目管理经验...【详细内容】
2022-10-24  Search: 抢人  点击:(171)  评论:(0)  加入收藏
从一线到县城,从博士到大专,“抢人大战”在抢什么?
中新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 阚枫)毕业季来临,各地“引才抢人”的新闻扎堆出现。先落户再就业、来求职可包住1年、博士直接发数十万现金……各地给钱、给福利、给...【详细内容】
2022-06-21  Search: 抢人  点击:(3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地放松落户“抢人”,上海又出手了
中新财经6月15日电(记者 李金磊)“世界前50名院校留学生可直接落户”,这再次印证了“21世纪最贵的是人才!”这句经典台词。眼下,各地“抢人大战”如火如荼,现在连一线城市也坐不...【详细内容】
2022-06-15  Search: 抢人  点击:(237)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一季度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6.8%引热议,为何会如此?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39元,同比名义增长6.2%,其中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名义增长6.8%。看到以上数据,网友们纷纷在各...【详细内容】
2024-04-18    上观新闻  Tags:工资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的带薪假期算长吗?假期长短会如何影响经济?
春天及初夏的假期相对密集,今年春节超长的八天长假过后好像还不是很久,又有了清明节小长假,而再往后长达五天的劳动节也已指日可待了。2024年4月5日,北京,清明节假期第二日,故宫景...【详细内容】
2024-04-17    澎湃新闻  Tags:假期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据麦可思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2018-2022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蓝皮书》(下称《蓝皮书》)统计发现,如今,越来越多大学应届毕业生不再只盯着一线大城市,转而将目光转向小...【详细内容】
2024-04-1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月收入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12306回应“卧铺挂帘子”:不影响其他旅客时可使用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引发广泛关注。视频里,火车内相对的卧铺下铺上都挂上白色帘子,里面分别坐着正在看着手机的年轻人,画外音里是一名阿姨正在指责:“这些年轻人列车上挂着帘...【详细内容】
2024-04-17    扬子晚报  Tags:12306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家门店1折清仓 暇步士前路难卜
售价上千元的暇步士发起一轮前所未有的促销活动。4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暇步士门店看到,暇步士成人装门店皆在低价促销,最低折扣可至1折。不仅北京地区,在四川、云南...【详细内容】
2024-04-17    北京商报  Tags:暇步士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起底助眠“新黄色”:说情话、卖小课……虚拟“枕边女友”月入三万
“亲爱的,靠近一点,我抱着你”“想听脸红小剧情的话就刷小礼物”……深夜12点,名为“枕边女友”的直播间里,嗲声嗲气的“女友腔”配上男女亲热漫画图,吸引着上千名网...【详细内容】
2024-04-16    澎湃新闻  Tags:助眠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5月新政策实施,电动车将成严查对象,网友无奈:这还咋接孩子?
随着城市交通的增加,电动车作为一种便捷的出行方式,已成为很多家庭的选择,尤其在短途出行如接送孩子或购买日用品时。然而,电动车的普及也带来了不少交通安全问题。为了提高道路...【详细内容】
2024-04-15  娱乐深扒    Tags:电动车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知名早教机构跑路,背后职业闭店人产业链浮出水面
4月14日,#央视曝光职业闭店人#这个话题冲上热搜引发关注。据报道,近日,“金宝贝”早教机构频繁闭店一事引发大量关注,有多位家长表示,出现了“第三方”进行线上及线下的沟通协调...【详细内容】
2024-04-15    券商中国  Tags:职业闭店人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无出境记录!警方披露“猫一杯炮制秦朗事件”详情
今年春节假期,“秦朗巴黎丢寒假作业”事件曾占据多个热搜榜单,众多自媒体竞相跟进炒作,衍生出“秦朗舅舅”“西场小学”等多个话题。近日,警方通报“在巴黎拾到小学生秦朗作业本...【详细内容】
2024-04-15    光明网  Tags:猫一杯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年年打“绝育针”,为什么杨絮、柳絮还是满天飞?
出品|搜狐科技作者|郑松毅“杨柳絮满天飞,鼻炎的人很遭罪,希望这场‘雪’快点过去”,网友青苹果抱怨道。天气回暖,全国多地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飞絮高发期。最近,北京市园...【详细内容】
2024-04-15    搜狐科技  Tags:杨絮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 · 12306回应“卧铺挂帘子”:不影响其他旅客时可使用
  • · 起底助眠“新黄色”:说情话、卖小课……虚拟“枕边女友”月入三万
  • · 无出境记录!警方披露“猫一杯炮制秦朗事件”详情
  • ·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 · 虚假宣传、捆绑销售,买车位的坑你遇过吗?
  • · 同城12元!跨城40元!无人机“闪送”来了!快递业迎大变革?
  • · 跳出“自动续费”陷阱
  • · 12306上线“同车换乘”功能
  • · 全国入春进程图出炉!华北多地提早迈入春天门槛
  • · 清明小长假前夜火车票今日开抢!国内航线假期机票均价超730元
  • · 一个家庭怎么才算富裕?3个条件满足一个就行,看看你达标了吗?
  • · 为啥感觉中国人月薪过万好像成了家常便饭?揭开背后的真相!
  • · 3亿人的养老挑战: 人财物如何做好准备
  • · 听说你在大城市穷笑了,要不要回县城?
  • · 春运遇上暴雪!高铁降速停运,为啥绿皮车还能“冒雪前行”?
  • · 家庭富不起来的“4个”原因,快看一下你家有没有?赶快消除掉!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