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

北京的真实收入是怎样的?

时间:2022-07-27 10:16:48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啡小沫

作者 | 啡小沫

来源 | 啡小沫(ID:feixiaomo6)

 

01

 

我这几年在北京、浙江、陕西三地长居。每次到了后面两地,和熟人吃饭,或者跟合作方聊天,总逃不掉一个话题:北京的收入特别高吧?

 

我发现,北京的收入,跟北京的房价一样,在很多北京之外的人心中,那都是妖魔化的存在。

 

比如,有次吃饭,一桌子人,只有我曾在北京工作的。有个人就跳起来跟其他人讲:“他们北京,没个1000万现金掏出来想买房?那不可能的。不过也不打紧,反正他们一毕业,5、60万年薪总是有的。”

 

另一次,有人问我:“你们硕士毕业,还是名校的,在北京随随便便找个实习,都得3、5万吧?”我说我刚毕业的时候收入不到5000块,他明显惊了一下,接着说:“不要紧,反正你们单位应该都分房。”

 

我想起来知乎在聊北京真实收入的问题下,有人发言,用调侃的语气说自己“收入中偏下,一年也就5000万,分房住故宫,只分了500平”这种,我想大概是跟我一样,一次又一次遭遇了上面这种魔性的对话。

 

02

 

不好意思,北京的收入,真的辜负大家了。

 

讲讲我身边知道的真实收入,保护隐私,都字母代替了。

 

A,36岁,985硕士,事业单位没编制,泛金融领域业务口中层,税前25-30W一年。

 

B,30岁,985硕士,事业单位没编制,泛金融领域基层(不对接业务),15W一年。

 

C,30岁,普通三本,互联网小公司程序员,月薪2W,年终奖1-2个月工资。

 

D,28岁,普通本科,新媒体公司,月入2W,年终奖不详。

 

E,45岁,高中,电脑维修铺小生意人,在北京干了将近20年,目前年利润10-15W。

 

F,33岁,985硕士,国企设计单位,底薪5K,主要靠项目提成,这几年行业下行,据说去年年终奖从20W降到了10W。

 

G,32岁,985硕士,外企设计公司,各项加完月入1.2W左右,去年年终奖0。

 

H,30岁,普通本科,小设计公司,月薪到手4K,年终奖1个月工资。

 

I,34岁,海归硕士,互联网大厂中层,总包税后100W+。

 

J,36岁,职业经理人,税后80-100W,今年有被裁风险,据说战战兢兢,因为对口的坑不好找。

 

K,26岁,普通本科,小公司行政人员,月薪6K,年终奖1个月工资。

 

L,28岁,普通本科,小公司总助,月薪1W,年终奖1个月工资。

 

M,30岁,学历不详,基层社区工作者,月薪7K+。

 

N,36岁,海归名校博士,高校入职一年,月薪1W+。

 

……

 

所以,倘若你在北京一年只能赚个十几万,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是正常水平。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1年,北京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145766元,也就是月薪1.2W;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76908元,月薪6K多。

 

从基层社区工作者的收入也可以看出来,因为社区工作者一般就是拿社会平均水平的工资。

 

那大家常说的,北京进了国家的单位就能分房,存不存在呢?

 

大部分单位是不存在的,大部分岗位是不存在的。

 

一些核心优质头部公务岗位,可能会有配售名额,给员工一个4位数内部价,这个几年前是有的,我在央企下属单位的时候就经常听身边人聊,现在还有没有不知道。

 

但是这些能“分房”的岗位,工资收入都非常低,甚至比普通公务员收入还要低,且你能不能熬到、什么时候能熬到有这个房子名额,那真不好说。

 

我朋友牛校博士海归,进了高校。

 

目前的状况是,连想分到学校给教师住的公寓,也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马月。并且,学校有两个校区,一个在二环边儿,一个在五环外,目前只能排队五环外的,但是他工作在二环内的校区。

 

更不要说现在青年教师都是几年一签约,很多都是有非升即走压力的。我身边有高校青年教师,因为非升即走压力太大,决定大幅延后生育时间,然后因为这个点跟家人爆发激烈争吵,后来离异的。

 

所以,所谓公家单位的福利,也没大家想象的那般,可以“躺赢”。

 

03

 

那工资也没比二三线城市甚至县城高多少,福利也就那样吧,为啥好像北京的人都过得挺好?都咋过的?

 

这也是我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

 

我觉得,判断一个人过得好不好、能匹配什么样的生活,比工资更重要的,是他家庭带来的能量。

 

怎么理解这件事儿呢?

 

最简单的,在工作的城市有没有房,就是能量的一种直观体现形式。

 

我有两位师姐,都在北京高校工作,并且都是市属高校,北京孩子扎堆报考的那种。

 

大家知道,我读的专业,这些年是在剧烈下行的,就业市场很不乐观。

 

但是这些北京孩子怕吗?他们中很多人,甚至根本不关心这个专业的就业如何。家里一套房自住,两套房收租子,一个月赚6K块还是1W块很重要么?

 

我一位师姐,一直当班主任。她每年有个重要任务,就是劝这些孩子找工作。他们不关心自己就业,学校可是需要关心就业率的。

 

她入职第一年就被一位孩子问倒了。她说那孩子说,我家有四合院,老师你说我为啥还要找工作?工作的意义是什么?

 

她说,她当时真是哑口无言。我们同样都是从外地到北京打拼的,这是她的人生里从未出现过的“难题”啊。

 

在我们的人生里,一个月赚6K还是1W,就是非常重要啊!老读者应该知道,我曾经写过自己转行收入突破8K那个月的兴奋,真的是乐开了花儿。

 

对我这种房贷5K的人来说,6K还是1W,那可是质的飞跃。

 

我一个熟人,月薪2W多,但是只敢租2000以内的房子,住一家三口,所以租在很远很远。

 

为什么?因为她家农村的,不仅没办法给她任何帮衬,还得她倒贴。今天妈妈生病了,明天兄弟姐妹办大事儿周转不开了,总之自己啥都不敢花,2W块竟也没啥结余。

 

所以,只看年入30W还是月薪6K,关键么?并不那么关键。

 

全国有钱的人都在往一线冲,我身边有人就是从爷爷那代开始富裕的,爷爷爸爸带着1000W,支持他们的孙子儿子在北京全款买房。

 

不过,即使是他,也仍然会感叹:“北京还是北京人的。”

 

他为啥会发出这个感叹?因为到了他那个视野,他就会发现,我们普通人愁来愁去的房,也只是能量的一个小侧面。

 

人家几代人在这里扎根,积累的复杂关系网,这种能量密度,才是更深不可测的。

 

04

 

那普通人,还能不能去一线?

 

能去,但不要抱有不切实际的工资幻想。且就算工资达到了“幻想”的高度,你会发现生活还是跟你想的不一样。

 

所以,要有其他支点,问问自己的初心,是不是真的愿意在这座城市扎根。

 

支点可以是五花八门的。

 

比如,有的人就喜欢在国际化大都市生活,非一线睡觉都睡不踏实的。我身边很多热爱大城市的人,其中有偏爱北京的,有钟情于上海的。

 

3月份我见了个姐姐,说她离开上海不能超过7天,否则难受得要生病。自从她工作在上海扎根后,回老家都不超过7天。

 

如果待在一线本身,就能带来如此大的愉悦感,那在北京上海生活很值啊。

 

又比如,我师姐对科研有执念。

 

她想去好学校,得到好的资源,与优秀的人合作,做前沿的课题。这些,只有在一线或者二线发达地区的高校,才能实现。

 

那也别无选择,关乎自己一生的事业发展,很值啊。

 

认清了初心,真去一线了,就不要拧巴。

 

你年薪百万,别人月薪8K,比你过得好得多,是正常的。积累完全不一样的。这是自己的选择,得到自己想要的那部分就好。

 

然后对一线没有类似上面各种执念的人呢,其实在选择的时候,就不必把城市本身作为一个高权重,要学会祛魅。

 

比如我身边有同样今年毕业的博士,去了小地方的高校,还是非海归的博士。用她自己的话说,小地方给的各类补贴安家费,拿到她不好意思。

 

在一线高校青年教师被非升即走压得喘不过气的时候,她拿到的升职加薪要求也要容易太多。

 

我国幅员辽阔,小地方跟小地方差别很大。

 

同样是县级市,有的地方人口100万,有的地方人口5万;有的县城人均GDP10万以上,超越全国平均水平,超越一大堆省会城市,有的县城人均GDP2万块;有的地方几乎0产业,有的地方产业强劲作为一线卫星城地位不可撼动。

 

所以如果对一线没有执念,精挑细选,小地方也可以有不错的落脚点,收入不一定比北京低多少,生活成本又低太多!@啡小沫专注职场赚钱干货,和你一起飞速成长!



Tags:真实收入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95.2%的主播月收入5000元以下!主播真实收入曝光
网红带货近来吸引了不少眼球。此前,因“挖呀挖呀挖”儿歌走红的武汉幼师黄老师,最近开启了直播带货。9月26日下午,挖呀挖黄老师在其微博“音乐老师花开富贵”发文回应称,“奥尔...【详细内容】
2023-10-09  Search: 真实收入  点击:(83)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的真实收入是怎样的?
01 我这几年在北京、浙江、陕西三地长居。每次到了后面两地,和熟人吃饭,或者跟合作方聊天,总逃不掉一个话题:北京的收入特别高吧? 我发现,北京的收入,跟北京的房价一样,在很多北京...【详细内容】
2022-07-27  Search: 真实收入  点击:(188)  评论:(0)  加入收藏
被“月入过万”的打工人:中国人的真实收入究竟是多少?
时近年关,格隆商学院发布了一张颇有意思的收入中位数统计图,对比了全国主要一二线城市人均收入与中位数收入的差距。图源·格隆商学院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虽然各地人均...【详细内容】
2020-12-24  Search: 真实收入  点击:(524)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介成交一套房子的真实收入
人们对于中介行业的存在看法褒贬不一,部分人认为中介的存在抬高了房价,并且在房屋成交的过程中收取的中介费过高,动辄上万元,给买方造成了额外的支出,而中介只需要跑跑腿就获利不...【详细内容】
2019-11-28  Search: 真实收入  点击:(100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个滴滴师傅的真实收入
目前大多数跑滴滴的都是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多半是自由职业者,由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所以只能跑滴滴来赚钱。不过现在跑滴滴确实很难赚到钱,对于不少人来说每个月刚够维持开销,然...【详细内容】
2019-07-03  Search: 真实收入  点击:(1015)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是什么让这么多年轻人成为“卡农”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本报通讯员 赵书城今年1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反诈中队捣毁了一个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详细内容】
2024-04-19    法治日报  Tags:卡农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一季度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6.8%引热议,为何会如此?
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39元,同比名义增长6.2%,其中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名义增长6.8%。看到以上数据,网友们纷纷在各...【详细内容】
2024-04-18    上观新闻  Tags:工资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我们的带薪假期算长吗?假期长短会如何影响经济?
春天及初夏的假期相对密集,今年春节超长的八天长假过后好像还不是很久,又有了清明节小长假,而再往后长达五天的劳动节也已指日可待了。2024年4月5日,北京,清明节假期第二日,故宫景...【详细内容】
2024-04-17    澎湃新闻  Tags:假期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据麦可思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2018-2022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蓝皮书》(下称《蓝皮书》)统计发现,如今,越来越多大学应届毕业生不再只盯着一线大城市,转而将目光转向小...【详细内容】
2024-04-17    每日经济新闻  Tags:月收入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12306回应“卧铺挂帘子”:不影响其他旅客时可使用
近日,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引发广泛关注。视频里,火车内相对的卧铺下铺上都挂上白色帘子,里面分别坐着正在看着手机的年轻人,画外音里是一名阿姨正在指责:“这些年轻人列车上挂着帘...【详细内容】
2024-04-17    扬子晚报  Tags:12306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家门店1折清仓 暇步士前路难卜
售价上千元的暇步士发起一轮前所未有的促销活动。4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暇步士门店看到,暇步士成人装门店皆在低价促销,最低折扣可至1折。不仅北京地区,在四川、云南...【详细内容】
2024-04-17    北京商报  Tags:暇步士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起底助眠“新黄色”:说情话、卖小课……虚拟“枕边女友”月入三万
“亲爱的,靠近一点,我抱着你”“想听脸红小剧情的话就刷小礼物”……深夜12点,名为“枕边女友”的直播间里,嗲声嗲气的“女友腔”配上男女亲热漫画图,吸引着上千名网...【详细内容】
2024-04-16    澎湃新闻  Tags:助眠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5月新政策实施,电动车将成严查对象,网友无奈:这还咋接孩子?
随着城市交通的增加,电动车作为一种便捷的出行方式,已成为很多家庭的选择,尤其在短途出行如接送孩子或购买日用品时。然而,电动车的普及也带来了不少交通安全问题。为了提高道路...【详细内容】
2024-04-15  娱乐深扒    Tags:电动车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知名早教机构跑路,背后职业闭店人产业链浮出水面
4月14日,#央视曝光职业闭店人#这个话题冲上热搜引发关注。据报道,近日,“金宝贝”早教机构频繁闭店一事引发大量关注,有多位家长表示,出现了“第三方”进行线上及线下的沟通协调...【详细内容】
2024-04-15    券商中国  Tags:职业闭店人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无出境记录!警方披露“猫一杯炮制秦朗事件”详情
今年春节假期,“秦朗巴黎丢寒假作业”事件曾占据多个热搜榜单,众多自媒体竞相跟进炒作,衍生出“秦朗舅舅”“西场小学”等多个话题。近日,警方通报“在巴黎拾到小学生秦朗作业本...【详细内容】
2024-04-15    光明网  Tags:猫一杯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本科生县城工作平均月收入5377元
  • · 12306回应“卧铺挂帘子”:不影响其他旅客时可使用
  • · 起底助眠“新黄色”:说情话、卖小课……虚拟“枕边女友”月入三万
  • · 无出境记录!警方披露“猫一杯炮制秦朗事件”详情
  • ·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 · 虚假宣传、捆绑销售,买车位的坑你遇过吗?
  • · 同城12元!跨城40元!无人机“闪送”来了!快递业迎大变革?
  • · 跳出“自动续费”陷阱
  • · 12306上线“同车换乘”功能
  • · 全国入春进程图出炉!华北多地提早迈入春天门槛
  • · 清明小长假前夜火车票今日开抢!国内航线假期机票均价超730元
  • · 一个家庭怎么才算富裕?3个条件满足一个就行,看看你达标了吗?
  • · 为啥感觉中国人月薪过万好像成了家常便饭?揭开背后的真相!
  • · 3亿人的养老挑战: 人财物如何做好准备
  • · 听说你在大城市穷笑了,要不要回县城?
  • · 春运遇上暴雪!高铁降速停运,为啥绿皮车还能“冒雪前行”?
  • · 家庭富不起来的“4个”原因,快看一下你家有没有?赶快消除掉!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