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

未来3年:多存钱,少投机,别失业

时间:2022-10-10 11:21:54  来源:今日头条  作者:洞见

云路鹏程九万里,

雪窗萤火二十年。

作者:洞见·Elm

前不久,任正非在华为内部论坛发言:

“接下来3年,华为要将活下去作为主要目标,将寒气传递给每个人。”

企业寒气阵阵,普通人同样顶着寒气的侵袭,努力与生活斡旋。

但正如作家吴军所说:

所有困难,放在眼下似乎不可逾越,可放到3年后看,就可能是诸多惊喜的伏笔。

过去3年,一切的困顿、失望与崩溃,俱已既往不追;

未来3年,调整好你的生活方式,所有的美好都会不期而遇。

1

多存钱

这两年,豆瓣上兴起一个“省钱小组”。

有超过400万的网友,在这里分享自己省钱存钱的日常。

能坐1块钱的公交,就不坐4块钱的地铁;

以前1000是一双球鞋,现在1000是一个月生活费;

午饭自己带,每个月多存800……

有人说,何苦过得如此拧巴?

但成年人的世界,谁又不是被生活追逐着狂奔?

孩子的学费要攒,父母的健康要管,每月的房贷要还......

存钱的最大意义,就是不管做错什么,都有可能及时弥补;不管发生什么,都能从容应对。

无论何时何地,卡里的余额都让我们在充满未知的生活中,拥有笃定的安全感。

最近重温高分职场剧《没有工作的一年》,对女主何雨印象深刻。

新任主管以薪资改革的名义,取消所有员工的全年绩效。

何雨和同事实名举报,讨要自己被克扣的奖金。

事后领导有意刁难,随便炮制一个理由,将他们恶意辞退。

居家待业期间,同事们为了下个月房租,到处海投简历,被迫接受不喜欢的工作。

何雨却根据自己的薄弱项,耐着性子报班学习。

面对朋友的担忧,她心平气和地说:

“即使未来3年没有工作,我也能凭手上的存款养活自己。”

最终通过一年的积累,何雨入职一家上市公司,获得更大的事业发展。

《寄生虫》里有句话: “钱是熨斗,能把生活的一切褶皱熨平。”

存款,不一定代表幸福,却能解万般烦忧。

当亲人突发意外,你不必蹲在角落抱头沉默,而是拍着胸脯说,请最好的医生,用最好的药。

当孩子拿着报名单欲言又止,你不必倾倒捉襟见肘的苦水,而是大方签字:如果喜欢,就去上吧。

人生是一汪苦海,钱是渡你我到彼岸的船。

精打细算的日子并不丢人,平时赚一分、花一分,用钱时四处求人,才是丢人。

2

少投机

索尼创始人盛田昭夫曾说:

“所有生活中的美好事物,没有一件是可以迅速做成的。”

当一个人失去缓慢变好的耐心,往往就是生活迅速跌落的开始。

前段时间,“深圳男子众筹100万还债”的热搜,看得人心里五味杂陈。

杨先生在网上发起众筹,并表示:“每位网友,只需要支持100元。”

他想通过这种方式,凑齐100万元,来偿还银行的贷款。

其实不久前,他还是深圳一家大型银行的技术专员,每月能领到1万多的工资。

后来他听信网上“炒股大师”的建议,在某个平台上购买了价值150万元的投资产品。

这其中,除了他多年工作攒下的80万,还有向7家银行的借贷。

然而两个月不到,杨先生亏光所有本金,欠银行的钱因利息叠加,很快就滚到100万。

妻子不堪重负,选择离家出走,留下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

一夜暴富的念想化为泡影,原本安稳的生活也一去不返。

他的悲剧,不过是万千投机者的缩影。

山东一位女子,听说卖衣服来钱快,便将所有积蓄投资服装店,却因没有预先了解行情,半个月没做成一单生意,急得在自家店里打砸起来;

大连一对夫妻,投机跟炒比特币,先是赚到400万,接着在短短几个月里,欠下2000万巨额债务;

就连曾经的宁波首富熊继强,认为车市火爆,能够捞上一笔快钱,也最终血本无归,反而连累原有企业破产清算。

不同领域的相似经历,都在告诉我们:

人赚不到认知以外的钱,将生活过成一场豪赌,只会做空原本拥有的一切。

百度前总裁陆奇曾说:

“人生不是线性的,不要以为一班车就能把现在的你,带到你所期望的位置。”

云路鹏程九万里,雪窗萤火二十年。

人生所有瞩目的成绩,都离不开长久的积累与沉淀。

与其孤注一掷,不如日供一卒,踏踏实实靠近自己想要的目标。

3

别失业

知乎上有个浏览量超过1600万的问题——“失业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高赞回答是这么说的:

“曾以为失业离自己很远,后来发现,时代不停往前发展,你却在原地岁月静好。

当你和时代明显格格不入时,时代又何必独独对你偏爱?”

未来3年,唯一不变的仍是变化本身。

你以为能提供余生安稳的工作,当你一味躺平,便也可能随时失去。

想起上个月被公司开掉的朋友。

曾几何时,他也是国内985高校毕业,同期员工中的佼佼者。

然而入职没多久,他自认为将工作流程摸透,从此便能高枕无忧。

每天草草处理完几封邮件,便用公司的电脑上网消遣,不去现场调研,也无心自学充电。

领导的提醒,他置之不理;朋友善意的劝解,他一笑置之:

“我们这种公司很稳定,最不济绩效给个C,怎么样都不至于被辞退的。”

转眼入职三年,身边同事纷纷接到通知,前往人事部续签合同。

而他打电话给人事,得到的回复却是:公司的确没有辞退员工的先例,但可以不同你续约,因为你前一年的绩效是C。

2022年,我们同样见证许多大厂精英,默默褪下曾经的光环。

全球各大大型银行,正通过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缩减原有的人力成本。

那些被认为捧着铁饭碗、每天坐班喝茶的银行职员,对新兴技术一窍不通,不得不另寻出路。

汽车行业纷纷宣布新能源转型计划,并对现有人员架构进行调整。

固守传统车辆技术的工程师,面对新能源的浪潮,立刻失去了用武之地。

如此种种,正如吴晓波在《大败局》里所写:

“一切都在变化,不要觉得已拥有的便是理所当然,所有的理所当然都由老本兜底,而老本总有吃完的一天。”

时代要抛弃一个人时,其实早已打过招呼,而最终抛弃的,是那些不愿做出改变的人。

要想经得住风雨,就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修葺屋顶。

作家马丁说:

每个人都会有一段没人帮忙、没人支持、没人嘘寒问暖的日子。

过不去,求饶了,这就是你的无底洞,但过去了,就是生活变好的开始。

世上不乏大风大浪,关键是你要以积极的姿态,迎接风浪,挺过风浪。

请相信,当下也许很难,但每一份积累,终将换来生活的厚待。



Tags:存钱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新一轮“降息潮”来临? 银行存钱利息可能又要少了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宣布“降息”。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存钱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又双叒降息了!存款迈入1%时代,未来该怎么存钱?
没想到在2023年的最后时刻,存款利率又双叒降了。从12月22日开始,多家国有银行将下调存款利率。其中,三年期、五年期定期存款挂牌利率下调0.25%。这,距离上一次调降利率隔了3个多...【详细内容】
2023-12-29  Search: 存钱  点击:(48)  评论:(0)  加入收藏
物价不涨,房价在跌,普通人应该存钱还是买房?看完懂了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收入水平都得到提升,甚至还有不少人开始关注自己的财富管理。不过,在这个问题上,每个人的观念是不同的,有的人认为存钱是比较稳妥的办法,有的人...【详细内容】
2023-12-28  Search: 存钱  点击:(60)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银行存钱,可以每月取出利息吗?想每月靠利息补贴生活,怎么存
将钱存在银行存款中,可以让人享受利息,而不用付出艰辛努力。不过一些人总觉得几个月或者几年到手一次利息,这个频率太低了,如果能够每月取出利息,靠利息补贴生活,那该多好!那么在银...【详细内容】
2023-12-26  Search: 存钱  点击:(49)  评论:(0)  加入收藏
银行存款出现5个“新套路”,不少人已上当,储户们存钱时要注意
一直以来,中国老百姓只要手里一有钱,大多都会选择买房置业,或存银行定存。不过,现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买房弄不好沦为“接盘侠”。所以,人们都喜欢把钱存入银行定期存款。资料显示...【详细内容】
2023-12-25  Search: 存钱  点击:(49)  评论:(0)  加入收藏
7个存钱方法,让你家越来越富有
1 集中管理钱财夫妻同心,其利断金,有了自己的小家之后,劲要往一处使,家才会越来越好。建立家庭之后,把每个月的收入都集中管理起来,这样钱就会越存越多。2 不借钱不欠钱借钱容易,还...【详细内容】
2023-11-29  Search: 存钱  点击:(31)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钱养老多少钱才够?
原先,养儿防老是不少人倾向选择的养老方式。后来,不少人选择用养老金养老。但是对于一些人来说,觉得儿女届时不一定孝顺,养老金也不一定有多少,依靠什么都不如依靠自己手中的存款...【详细内容】
2023-09-07  Search: 存钱  点击:(96)  评论:(0)  加入收藏
到香港开户存钱又火了!提前一个月预约,短期利率最高9%,有哪些风险
财联社8月17日讯(记者 成孟琦)内地存款利率下行之时,香港存款利率却不断攀升。诸如“新客户尊享额外年利率达7.28%”、“定存美元年利率高达9%”、“跨境理财通送大礼”等宣传...【详细内容】
2023-08-17  Search: 存钱  点击:(123)  评论:(0)  加入收藏
银行存钱也有“技巧”?聪明人存钱,都会选择这三种方法,好处多多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了解了存钱的重要性,如果当月光族的话,就只是眼下的生活过的比较轻松愉快,但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来,一旦遇到什么事情的时候,手上没...【详细内容】
2023-08-03  Search: 存钱  点击:(83)  评论:(0)  加入收藏
去银行存钱,需记住“四要”,规避“四不要”
一直以来,我国居民都非常钟爱储蓄,尤其是中老年群体,因为经历过我国物资匮乏的时代,所以深知金钱的价值不仅仅是眼前的消费,同时还具有未来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性。 不过,由于当代年...【详细内容】
2023-08-03  Search: 存钱  点击:(9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早高峰打“飞的”有多快?半小时车程仅需6分钟
横越珠江,掠过广东省博物馆、花城广场等地标性景观,向着广州塔飞去……近日,小鹏汇天的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旅航者X2首次飞跃广州CBD。跨江示范飞行中,半小时车...【详细内容】
2024-04-12    南方Plus客户端  Tags:飞的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单瓶跌至2500!飞天茅台价格走低,究竟是何原因?
本报记者 孙吉正 北京报道近日,飞天茅台市场售价走低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日前,有大量经销商反映飞天茅台开始出现市场价格跳水的情况。根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截至发稿,单...【详细内容】
2024-04-12    中国经营报  Tags:飞天茅台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合理差评的“紧箍”如何松一松?
投诉背后有委屈,服务分被扣难升级,差错责任分配待完善不合理差评的“紧箍”如何松一松?本报记者 周子元 于灵歌《工人日报》(2024年04月12日 05版)阅读提示扣分、罚款、降低排...【详细内容】
2024-04-12    工人日报  Tags:差评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在饭局上喝酒,是一个社交场合的重要环节。作为一个有见识的人,学会几句“万能开场白”不仅能活跃气氛,还能让人们对你刮目相看。以下就是三个可以用于各种场合的万能开场白,希望...【详细内容】
2024-04-09  小韬爱喝酒    Tags:饭局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三证齐全,中国“飞的”不远了?
【环球时报记者 丁雅栀 李炫旻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青木】4月7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广州为亿航智能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系统颁发生产许可证,加上去年取...【详细内容】
2024-04-09    环球网  Tags:飞的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收入越高,生育率越低!真的吗?
近年来,发达国家的生育率下降到了低于维持当前人口水平所需的更替水平,全球生育率也紧随其后。生育率下降导致人口呈指数级减少。有分析指出,根据经济增长模型的预测,人口减少可...【详细内容】
2024-04-09    华尔街见闻  Tags:生育率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今年是刘先生在广州开网约车的第四年。他每天上午10点开工,晚上11点左右收工,日均上线时长约12小时,日均流水500多块钱,每月休息两天。除去租车、充电的成本,“每天能赚200多至30...【详细内容】
2024-04-09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网约车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平台“套娃式”抽佣乱象频现
近期,12345市民热线陆续接到了不少网约车司机关于平台抽佣过高、抽佣不透明等等的投诉和吐槽,2022年以来,网约车平台抽佣默认在30%这一隐形上限,然而受订单层层转卖、一口价等因...【详细内容】
2024-04-08    看看新闻KNEWS  Tags:网约车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今年是刘先生在广州开网约车的第四年。他每天上午10点开工,晚上11点左右收工,日均上线时长约12小时,日均流水500多块钱,每月休息两天。除去租车、充电的成本,“每天能赚200多至30...【详细内容】
2024-0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网约车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省份上调!你的工资不能低于这个数
全国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榜单迎来更新,多个省份有所上调。近日,人社部官网发布了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截至2024年4月1日)。上海、江苏、浙江、北京月最低工...【详细内容】
2024-04-08  诸葛瑞鑫  国是直通车  Tags:工资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 · 虚假宣传、捆绑销售,买车位的坑你遇过吗?
  • · 同城12元!跨城40元!无人机“闪送”来了!快递业迎大变革?
  • · 跳出“自动续费”陷阱
  • · 12306上线“同车换乘”功能
  • · 全国入春进程图出炉!华北多地提早迈入春天门槛
  • · 清明小长假前夜火车票今日开抢!国内航线假期机票均价超730元
  • · 一个家庭怎么才算富裕?3个条件满足一个就行,看看你达标了吗?
  • · 为啥感觉中国人月薪过万好像成了家常便饭?揭开背后的真相!
  • · 3亿人的养老挑战: 人财物如何做好准备
  • · 听说你在大城市穷笑了,要不要回县城?
  • · 春运遇上暴雪!高铁降速停运,为啥绿皮车还能“冒雪前行”?
  • · 家庭富不起来的“4个”原因,快看一下你家有没有?赶快消除掉!
  • · 家庭总资产100万处于什么阶层?
  • · 北京推进地铁、市郊铁路一票通行,支出满百元可享受月累计优惠
  • · 市监总局揭秘“鬼秤”作弊方法:人为改变重量修改参数
  • · “AI客服快把人逼疯了!”智能客服答非所问 人工客服要排长队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