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

存款5万被要求提供收入证明?18家银行回应

时间:2023-02-08 10:54:32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

近日,浙江湖州一市民发布视频称,去银行存5万元现金,遭遇工作人员对于职业、现金来源等诸多问题的问询,并被要求提供收入证明等材料。此事引发高度关注,并登上热搜。那么,存现金何故需要收入证明?

2月7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18家商业银行一线业务人员咨询发现,目前各行对5万元以上现金存取客户的尽职调查、身份资料等保存管理的具体执行方法不同,现阶段并未有银行明确表示要求提供收入证明等资料,但不少银行会进行“正常的问询”。

不过,不久之后,三部门在2022年2月21日发布公告称, 原定2022年3月1日起施行的《办法》因技术原因暂缓施行,相关业务按原规定办理。

2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目前我国相关的监管规则越来越规范,也越来越严格,商业银行的运行更是如此。“对客户的尽职调查、身份认证,不是我们国家单独提出的要求,是国际层面对商业银行预防、遏制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的要求。”

图据IC photo

存款5万需提供收入证明等材料吗?

18家银行的回复各不相同

现阶段,各商业银行如何执行5万元以上现金存取业务?又会要求客户提供怎样的材料?

以商业银行为例,我国常见商业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6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以及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等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红星新闻记者向以上18家商业银行在北京各支行工作人员问询5万元以上现金存取业务的实际执行状况,得到答案不一。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广渠门支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立足现阶段的执行情况。“5万元以上现金存取拿身份证就可以了,如果取20万元以上的现金需要提前一天预约”。

中国农业银行富贵园支行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暂时还不要(交易背景资料),以后有(要求)会要的。”该工作人员表示,现阶段想存多少钱取多少钱,只要能提供相应的证件和介质即可,而20万元以上的现金取款需要提前打电话预约。

中国建设银行广渠门内大街支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接到相关通知(要求提供材料或者问询)。

招商银行建国门支行工作人员则表示,只需要身份证,不会问询,如果是20万以上的存取款,也只会问询,不会要求提供证明材料。中国光大银行北京建国门支行工作人员同样表示,暂时没有类似的要求,带着证件即可存取款,而大额存款需要预约。华夏银行北京东外支行工作人员也表示没有收到有相关要求的通知,存款无需预约,直接过去存就行。

中信银行尚都国际中心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存款没有提供资料的要求,如果是5万以上的取款则需要提前一个工作日预约。

中国民生银行景泰社区支行工作人员表示,暂时不需要问询或材料,如果有这方面的政策,会通过各种渠道来通知的。兴业银行双井支行工作人员则表示:“存现金会记录冠字号,所以也不需要客户提供材料或者说明用途,自动就可以关联。”

大额存款需要问来源吗?

有银行称5万以上会问询资金用途来源

也有一些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5万元以上的现金存款会进行“正常的问询”。他们会问询啥内容呢?

对此, 渤海银行安贞支行工作人员表示,5万以上现金存款需要说明来源。

中国银行幸福大街支行工作人员表示,5万以上现金存款需要问询款项的来源,但如果拆成2万和3万分开存,就不需要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崇文支行工作人员则表示,存取5万元以上现金会问一下资金的来源跟用途,10万元以上的取款需要提前一天预约。“为了防止电信诈骗这些,会问一下。”

交通银行崇文支行工作人员表示,5万以上现金存款需要问询客户资金来源并进行登记,“是工资什么的,如实说就行,一般只是问一句,没有什么特殊的”。

浦发银行方庄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存款不需要说明情况,带好证件就行,5万以上的大额取款需要提前预约,当天中午12点前预约,可在后天取款,取的时候会问一下取款的用途。

广发银行青年路支行工作人员表示:“之前网上会说有要求,但现在的情况是暂时不强制要求”。该工作人员称,存取时只会正常的问询,并不会要求提供资料。

而 平安银行三环新城支行工作人员表示,是否需要资料填写因账户而异。“账户有自己的综合评级,具体操作业务的时候,才能知道您的账户是否在存取现金的时候会‘被触发’。基本上大部分都是不需要的,客户口头表述一下资金的来源、是什么用途,不用提供材料;‘触发了’有可能会需要填个表,自己写一下现金的用途和来源。”

恒丰银行金融大街支行工作人员表示,5万以上现金存款不需要提供收入证明或其他材料,但还是会问一下来源。浙商银行金宝街支行工作人员表示,20万以上取款需要提前一天预约,存款则无需预约或者其他材料。“如果是(大额)转账,我们会问得稍微多一些,问清楚用处,也可能会转调转账限额。”

金融专家:

我国对于反洗钱等监管要求在不断加强

“国际银行业监管对于反洗钱、反恐融资都有更高的要求,我们国家目前对商业银行的要求也相应提高了,但是与国际上一些成熟的商业银行的要求来比较的话,还是有差距的。”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在这方面仍然在不断加强监管,要求商业银行对客户的身份、客户的信息以及客户的一些大额交易要有更多的关注。

而2022年《办法》发布时,中国人民银行曾表示,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将督促金融机构不断提高反洗钱工作水平,规范反洗钱履职行为,切实做好我国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防控工作。



Tags:存款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中小银行存款利率为何下调
中小银行调降存款利率,既是为了稳定净息差,也是对前期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降低存款利率的跟进。存款利率下调后中小银行通过高利率吸收存款的优势弱化,但有利于减少中小银行的...【详细内容】
2024-04-11  Search: 存款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轮“降息潮”开启?存款利率还有多少下调空间?专家解读来了……
每经记者:肖世清 每经编辑:廖丹中小银行再掀存款“降息潮”。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河南、陕西、云南、贵州等地多家中小银行密集发文宣布下调定期存款利率。涉及三...【详细内容】
2024-04-08  Search: 存款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又降了!多家银行已官宣“降息”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降息”。  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详细内容】
2024-04-07  Search: 存款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一旦降为零,会发生什么?业内:影响很大
过去的一年,存款利率一直在下降,目前四大国有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已经降到了1.45%。不过奇怪的是,居民存款的热情似乎没有减少。截至2023年末,中国住户存款已经近137万亿,同比增速...【详细内容】
2024-04-03  Search: 存款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不断下行 银行负债成本为何更高?
◎记者 范子萌一边是逐步下行的存款利率,另一边是明显走高的负债成本——这一看似矛盾的现象,正在当下的银行业真切上演。近期,上市银行2023年年报密集出炉,透露多家...【详细内容】
2024-04-03  Search: 存款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定期化趋势加剧,中长期定存利率“倒挂”为哪般?
调整存款规模、结构和价格都能起到缓冲作用。尽管2023年商业银行挂牌存款利率三连降,但仍挡不住储户的“存款热情”。近期,随着多家银行披露2023年年报,存款定期化的势头有增无...【详细内容】
2024-04-02  Search: 存款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2023年各主要银行存款和息差对比
2023年,各主要银行的年报已经披露,存款成本基本都在上升,息差大幅下降,惨不忍睹,中国银行业已经被逼到悬崖边,如果息差再不改善,整个行业随时有可能发生系统性风险。不同银行的具体...【详细内容】
2024-03-31  Search: 存款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长期定存利率再现“倒挂” 银行多措施应对存款定期化
◎记者 黄坤存5年不如存3年——存款市场这种情况,近期再度出现。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经历过多轮利率下调,近日部分银行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又出现“倒挂”:定期存款...【详细内容】
2024-03-28  Search: 存款  点击:(16)  评论:(0)  加入收藏
央行副行长宣昌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降的空间
财联社3月21日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在会上表示,下一阶段,我国货币政策有充足的政策空间和丰富的工具储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降的...【详细内容】
2024-03-21  Search: 存款  点击:(19)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是放存折还是银行卡?
存款放在存折里还是银行卡里,这是许多人经常面临的问题。对于很多人来说,存款的安全性和便利性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在这篇文章中,我们将探讨存折和银行卡的优缺点,以及银行工作...【详细内容】
2024-03-18  Search: 存款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知名早教机构跑路,背后职业闭店人产业链浮出水面
4月14日,#央视曝光职业闭店人#这个话题冲上热搜引发关注。据报道,近日,“金宝贝”早教机构频繁闭店一事引发大量关注,有多位家长表示,出现了“第三方”进行线上及线下的沟通协调...【详细内容】
2024-04-15    券商中国  Tags:职业闭店人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无出境记录!警方披露“猫一杯炮制秦朗事件”详情
今年春节假期,“秦朗巴黎丢寒假作业”事件曾占据多个热搜榜单,众多自媒体竞相跟进炒作,衍生出“秦朗舅舅”“西场小学”等多个话题。近日,警方通报“在巴黎拾到小学生秦朗作业本...【详细内容】
2024-04-15    光明网  Tags:猫一杯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早高峰打“飞的”有多快?半小时车程仅需6分钟
横越珠江,掠过广东省博物馆、花城广场等地标性景观,向着广州塔飞去……近日,小鹏汇天的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旅航者X2首次飞跃广州CBD。跨江示范飞行中,半小时车...【详细内容】
2024-04-12    南方Plus客户端  Tags:飞的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单瓶跌至2500!飞天茅台价格走低,究竟是何原因?
本报记者 孙吉正 北京报道近日,飞天茅台市场售价走低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日前,有大量经销商反映飞天茅台开始出现市场价格跳水的情况。根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截至发稿,单...【详细内容】
2024-04-12    中国经营报  Tags:飞天茅台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不合理差评的“紧箍”如何松一松?
投诉背后有委屈,服务分被扣难升级,差错责任分配待完善不合理差评的“紧箍”如何松一松?本报记者 周子元 于灵歌《工人日报》(2024年04月12日 05版)阅读提示扣分、罚款、降低排...【详细内容】
2024-04-12    工人日报  Tags:差评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在饭局上喝酒,是一个社交场合的重要环节。作为一个有见识的人,学会几句“万能开场白”不仅能活跃气氛,还能让人们对你刮目相看。以下就是三个可以用于各种场合的万能开场白,希望...【详细内容】
2024-04-09  小韬爱喝酒    Tags:饭局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三证齐全,中国“飞的”不远了?
【环球时报记者 丁雅栀 李炫旻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青木】4月7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广州为亿航智能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系统颁发生产许可证,加上去年取...【详细内容】
2024-04-09    环球网  Tags:飞的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收入越高,生育率越低!真的吗?
近年来,发达国家的生育率下降到了低于维持当前人口水平所需的更替水平,全球生育率也紧随其后。生育率下降导致人口呈指数级减少。有分析指出,根据经济增长模型的预测,人口减少可...【详细内容】
2024-04-09    华尔街见闻  Tags:生育率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今年是刘先生在广州开网约车的第四年。他每天上午10点开工,晚上11点左右收工,日均上线时长约12小时,日均流水500多块钱,每月休息两天。除去租车、充电的成本,“每天能赚200多至30...【详细内容】
2024-04-09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网约车   点击:(9)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平台“套娃式”抽佣乱象频现
近期,12345市民热线陆续接到了不少网约车司机关于平台抽佣过高、抽佣不透明等等的投诉和吐槽,2022年以来,网约车平台抽佣默认在30%这一隐形上限,然而受订单层层转卖、一口价等因...【详细内容】
2024-04-08    看看新闻KNEWS  Tags:网约车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无出境记录!警方披露“猫一杯炮制秦朗事件”详情
  • ·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 · 虚假宣传、捆绑销售,买车位的坑你遇过吗?
  • · 同城12元!跨城40元!无人机“闪送”来了!快递业迎大变革?
  • · 跳出“自动续费”陷阱
  • · 12306上线“同车换乘”功能
  • · 全国入春进程图出炉!华北多地提早迈入春天门槛
  • · 清明小长假前夜火车票今日开抢!国内航线假期机票均价超730元
  • · 一个家庭怎么才算富裕?3个条件满足一个就行,看看你达标了吗?
  • · 为啥感觉中国人月薪过万好像成了家常便饭?揭开背后的真相!
  • · 3亿人的养老挑战: 人财物如何做好准备
  • · 听说你在大城市穷笑了,要不要回县城?
  • · 春运遇上暴雪!高铁降速停运,为啥绿皮车还能“冒雪前行”?
  • · 家庭富不起来的“4个”原因,快看一下你家有没有?赶快消除掉!
  • · 家庭总资产100万处于什么阶层?
  • · 北京推进地铁、市郊铁路一票通行,支出满百元可享受月累计优惠
  • · 市监总局揭秘“鬼秤”作弊方法:人为改变重量修改参数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