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社会

30岁以下储蓄调查:7成存款不足10万

时间:2023-07-04 12:41:16  来源:  作者:海报新闻

都说当代年轻人,是“矛盾”的综合体。

就拿消费这件事说,不少网友表示:30一杯的咖啡随便喝,20元的视频会员必须借;一两百的火锅敞开吃,10元的邮费不能掏。

同时,围绕“年轻人存款”的相关话题也总能引发网友激烈讨论。比如“26岁我的真实存款”“专家称年轻人不应该拼存款”等话题总能霸榜微博热搜。

年轻人的消费与存钱观念,似乎成了一个谜。

近日,红星资本局对生活在一线与二线城市年龄在20~30岁之间的年轻人,进行了一次关于“存钱与消费”的线上问卷调查。

通过2035份有效问卷,我们对目前年轻人的存款现状、消费观念、存钱态度等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超7成30岁以下年轻人,存款不到10万元

首先是直奔主题的存款调查。

在2035份有效问卷中,存款在10万以下的年轻人占比超7成;可见大部分的年轻人并没有太多存款。

大部分年轻人的存款,主要集中在3万元以下以及3~10万元这两个存款区间。

存款超过50万的年轻人,占比不超过2%;而存款超百万的人,更是少之又少;超2000名受访者中,存款过百万的仅有个位数。

数据来源:红星资本局

对于现有存款的来源,大部分年轻人表示存款主要来自自己的工资收入。

此外,也有部分年轻人靠着兼职副业、奖金、父母家人支持等方式,攒下了部分钱。

数据来源:红星资本局

从这些受访者的月收入状况来看,接近7成的年轻人表示自己的月收入在1万元以下。

整体来看,这些年轻人的月收入水平主要集中在5千~8千以及 8千~1万这两个收入区间。

表示自己平均月收入可超过5万的,只有1%。

总的来说,大部分年轻人的收入都在5千~1万之间;每个月收入能超过1.5万的年轻人,不到20%。

数据来源:红星资本局

从这些年轻人的身份状态来看,近7成年轻人还没有步入婚姻,依然单身或者还在谈恋爱阶段。

已婚有小孩,具有养娃压力的年轻人占比较少,只有10.5%。

数据来源:红星资本局

挣的钱花哪儿了?存的钱放哪儿了?

大致了解了这些年轻人的收入情况与储蓄情况后,接下来的问题就主要围绕“钱的去向”而展开。

首先是年轻人,挣的钱都花哪儿了?

有近75%的受访者表示,房租房贷是自己每个月的支出大头。

此外,在日常吃饭、买衣服包包、社交娱乐、美容护肤、旅游等方面,自己每个月也要支出不少。

可以看出,当代年轻人的消费形式比较多样化,除了最基本的吃与住外,年轻人也愿意把钱花在提升自我、丰富自我的事情上。

数据来源:红星资本局

其次,存下来的钱,都放哪里了?

大部分年轻人表示自己把存下来的钱放在了微信或支付宝里面,也有部分年轻人把存下来的放在银行或投资基金股票等。

数据来源:红星资本局

至于存下来的钱打算干嘛,问卷显示,买车买房和早日退休是年轻人存钱的主要动力。

可见如今的年轻人,一边被现实的房车压力困扰,一边也在为早已过上自由的“退休生活”而奋斗。

数据来源:红星资本局

对于存钱,大家态度如何?

事实上,关于存钱这件事,年轻人也没少努力。

问卷显示,有超8成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是有设定过存钱计划的。

不过有接近40%的年轻人表示,虽然自己有设定存钱计划,但是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能够按时完成存钱计划的年轻人,不到25%。

数据来源:红星资本局

但对于没有完成存钱计划这件事,大部分年轻人还是很佛系的。

有34.3%的年轻人表示,自己即便是没有完成存钱目标,也是心态平和;有26.2%的人更是直接躺平,认为自己能存多少是多少。

只有23.5%的年轻人,会因为没有完成自己给自己设定的存钱目标而感到焦虑。

数据来源:红星资本局

最后,当被问到要存多少钱才能让自己“退休”时,有超5成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若有50-200万的存款,就会考虑“退休”。

当然,也有不少年轻人表示,“退休”这件事情与存款没有关系。

数据来源:红星资本局

数据说明

本报告数据调查截至 2023 年 6 月 30 日,有效样本量为 2035份。

受访者中,男性占比48.3%,女性占比51.7%;受访者均来自一二线城市;20~25岁受访者占比51.3%,26~30岁受访者占比48.7%。



Tags:储蓄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又一批储蓄型保险产品下架 “报行合一”影响有多大?
近日,又有一波寿险产品停售潮袭来,这次的主角是经代渠道热卖的储蓄险产品。仅2月,便有长城人寿、信美相互、中英人寿、信泰人寿、中意人寿等公司十余款养老年金和增额终身寿险...【详细内容】
2024-03-17  Search: 储蓄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太火爆!今年首批储蓄国债遭抢购,开售半小时就售罄
根据3月6日财政部发布的公告,2024年第一期、第二期储蓄国债(凭证式)于3月10日至3月19日发行。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其中,第一期期限为3年,最大发行额为150亿元,票...【详细内容】
2024-03-12  Search: 储蓄  点击:(22)  评论:(0)  加入收藏
储蓄国债:定义、相较于存款的优势及购买指南
储蓄国债,作为一种由国家发行的债务工具,具有深厚的历史背景和独特的投资魅力。其本质是一种面向广大个人投资者的国债,以其安全性高、收益稳定的特点,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详细内容】
2024-03-11  Search: 储蓄  点击:(38)  评论:(0)  加入收藏
您的银行卡是借记卡还是储蓄卡?两者的区别是什么?
银行卡,一直是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支付工具之一。在使用银行卡时,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个问题:到底是借记卡还是储蓄卡更适合自己的需求呢?借记卡和储蓄卡虽然看似相似,但实际上有着...【详细内容】
2023-12-01  Search: 储蓄  点击:(62)  评论:(0)  加入收藏
储蓄国债利率低,为什么不少人抢着买?有什么好处
这两年,不仅存款利率整体处于下行区间,储蓄国债的利率整体也是越来越低的。犹记得之前还有能接近4%利率的5年期储蓄国债,而在经过几次下降之后,今年11月份的储蓄国债中3年期2.63...【详细内容】
2023-11-27  Search: 储蓄  点击:(102)  评论:(0)  加入收藏
存款利率低且下行,储蓄国债和定期存款,哪个比较值得选择?
这两种保本方式中,哪个比较值得选择呢?答案来了。 购买难易从难易程度来看,存定期存款是比抢储蓄国债更容易的。在很多银行中都可以很方便地存定期存款,在一些银行中甚至足不出...【详细内容】
2023-09-27  Search: 储蓄  点击:(154)  评论:(0)  加入收藏
加密货币适合退休储蓄吗?美国劳工部这样说
作者:Shalini Nagarajan;Blockworks;编译:松雪,金色财经美国联邦法官驳回了 ForUSAll 对劳工部 (DOL) 的诉讼。此举秉承了该机构的谨慎立场,即加密货币可能不适合退休储蓄。去年 6...【详细内容】
2023-09-01  Search: 储蓄  点击:(98)  评论:(0)  加入收藏
最新一期储蓄国债来了,投资10万收益如何?值得买吗?答案来了
说到国债,可能会有一些年轻人感到陌生,但是对于老一辈人来说,应该都有过购买的经历。因为在过去,大家可以选择的理财产品不多,而如今,光银行就有各种各样的理财产品可以选择,所以当...【详细内容】
2023-08-17  Search: 储蓄  点击:(104)  评论:(0)  加入收藏
可以每年付息的储蓄国债,年化利率为2.95%,值得购买吗?
储蓄国债,是除了银行存款之外,另外一个可以提供老百姓放心选择的财富增值的方向。但近些年来,国债的利率同样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年化利率是一年比一年低。那么问题来了,可以实现每...【详细内容】
2023-08-16  Search: 储蓄  点击:(128)  评论:(0)  加入收藏
摩根大通CEO:美国家庭将在年底前耗尽疫情期间的储蓄
美国最大银行摩根大通 的CEO杰米·戴蒙预测,美国家庭将在今年年底前后耗尽他们疫情期间的储蓄,为消费者支出下滑和经济放缓铺平道路。但他认为,过去10到15年工资、房价和...【详细内容】
2023-07-13  Search: 储蓄  点击:(98)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在饭局上喝酒,是一个社交场合的重要环节。作为一个有见识的人,学会几句“万能开场白”不仅能活跃气氛,还能让人们对你刮目相看。以下就是三个可以用于各种场合的万能开场白,希望...【详细内容】
2024-04-09  小韬爱喝酒    Tags:饭局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三证齐全,中国“飞的”不远了?
【环球时报记者 丁雅栀 李炫旻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青木】4月7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在广州为亿航智能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系统颁发生产许可证,加上去年取...【详细内容】
2024-04-09    环球网  Tags:飞的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收入越高,生育率越低!真的吗?
近年来,发达国家的生育率下降到了低于维持当前人口水平所需的更替水平,全球生育率也紧随其后。生育率下降导致人口呈指数级减少。有分析指出,根据经济增长模型的预测,人口减少可...【详细内容】
2024-04-09    华尔街见闻  Tags:生育率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今年是刘先生在广州开网约车的第四年。他每天上午10点开工,晚上11点左右收工,日均上线时长约12小时,日均流水500多块钱,每月休息两天。除去租车、充电的成本,“每天能赚200多至30...【详细内容】
2024-04-09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网约车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平台“套娃式”抽佣乱象频现
近期,12345市民热线陆续接到了不少网约车司机关于平台抽佣过高、抽佣不透明等等的投诉和吐槽,2022年以来,网约车平台抽佣默认在30%这一隐形上限,然而受订单层层转卖、一口价等因...【详细内容】
2024-04-08    看看新闻KNEWS  Tags:网约车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今年是刘先生在广州开网约车的第四年。他每天上午10点开工,晚上11点左右收工,日均上线时长约12小时,日均流水500多块钱,每月休息两天。除去租车、充电的成本,“每天能赚200多至30...【详细内容】
2024-04-08    21世纪经济报道  Tags:网约车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省份上调!你的工资不能低于这个数
全国各地最低工资标准榜单迎来更新,多个省份有所上调。近日,人社部官网发布了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截至2024年4月1日)。上海、江苏、浙江、北京月最低工...【详细内容】
2024-04-08  诸葛瑞鑫  国是直通车  Tags:工资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香港人买爆深圳,“反向代购”团队月入20万
香港居民北上消费的热情还在持续。继周末拉着行李箱挤爆深圳山姆店囤货之后,香港居民现在甚至开始涌入深圳城中村、街市、路边摊档,购买更具性价比的食品和日用品。近日,恰逢香...【详细内容】
2024-04-07  林京  Tech星球  Tags:反向代购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香港人为何会买爆深圳?
记得十年前,内地居民还很热衷于港澳游,每逢去香港都会大包小包往回带。后来,又慢慢发展了代购产业,香港人一度不满蜂拥而至的大陆游客。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内地人不再...【详细内容】
2024-04-06    郎club  Tags:深圳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咖啡店营业额一周多一周少是正常的,这个现象叫大小周。大周起飞,小周躺平,听天由命。营业时间早10晚10,一周六天,做真正的996。要经常和咖啡师对齐产品和服务颗粒度,不然出品...【详细内容】
2024-04-03    三联生活周刊  Tags:上班   点击:(6)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相关头条
  • · 在饭局上喝酒,要学会3句“万能开场白”,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 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网约车抽成“套路”多:订单倒卖、高速费抽佣,如何保障司机收入?
  • · 大厂离职开咖啡馆:“没有比上班性价比更高的事了”
  • · 虚假宣传、捆绑销售,买车位的坑你遇过吗?
  • · 同城12元!跨城40元!无人机“闪送”来了!快递业迎大变革?
  • · 跳出“自动续费”陷阱
  • · 12306上线“同车换乘”功能
  • · 全国入春进程图出炉!华北多地提早迈入春天门槛
  • · 清明小长假前夜火车票今日开抢!国内航线假期机票均价超730元
  • · 一个家庭怎么才算富裕?3个条件满足一个就行,看看你达标了吗?
  • · 为啥感觉中国人月薪过万好像成了家常便饭?揭开背后的真相!
  • · 3亿人的养老挑战: 人财物如何做好准备
  • · 听说你在大城市穷笑了,要不要回县城?
  • · 春运遇上暴雪!高铁降速停运,为啥绿皮车还能“冒雪前行”?
  • · 家庭富不起来的“4个”原因,快看一下你家有没有?赶快消除掉!
  • · 家庭总资产100万处于什么阶层?
  • · 北京推进地铁、市郊铁路一票通行,支出满百元可享受月累计优惠
  • · 市监总局揭秘“鬼秤”作弊方法:人为改变重量修改参数
  • · “AI客服快把人逼疯了!”智能客服答非所问 人工客服要排长队
  •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