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

北京版“数据二十条”发布,意味着什么?

时间:2023-07-06 13:53:2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 实习记者 丁文捷

近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进一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形成一批先行先试的数据制度、政策和标准,推动建立供需高效匹配的多层次数据交易市场,充分挖掘数据资产价值,打造数据要素配置枢纽高地。

力争到2030年,北京市数据要素市场规模达到2000亿元,基本完成国家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先试工作,形成数据服务产业集聚区。

“北京数字经济发展政策的不断完善作为中国数字政策的代表,彰显出我国发展‘数字中国’战略的决心。”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典在接受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采访时表示,相关政策将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北京和整个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活力。

数据已成为新的生产要素

知事:上述《意见》是在什么背景之下出台的?制定数字经济政策的目的又是什么?

刘典:近年来,数据在经济增长和技术创新方面的重要作用愈发显现,制定数字经济政策成为必须讨论的话题。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将数据要素列为与土地、劳动力、技术、资本并齐的新的生产要素。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也将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体系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两大基础”。

制定数字经济政策的目的在于增强技术实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其中,“数字中国”计划和“智慧城市”项目等重要举措强化了数据在实现这些目标中的关键作用。为了简化数据管理和政策实施,在今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决定组建国家数据局,并致力于建设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

《意见》的发布进一步加强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力度,巩固了数据作为关键经济驱动力的地位,为北京打下更坚实的数字创新和经济活力基础,引领全国数字进步和国际合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为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知事:《意见》包含九大内容,又细分为二十一项小点,也被部分网友称为北京版“数据二十条”,您认为其中涉及到了哪些值得关注的要点?又将带来哪些积极的作用?

刘典:从数据要素的角度来看,《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和政策,旨在加强数据分类分级保护、数据安全和治理、数据监管模式创新、组织领导加强、数据人才队伍建设以及资金支持力度加大等方面的工作,以推动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

首先,通过加强数据分类分级保护,为不同领域的数据提供了明确的安全保护范围和措施。这种分类分级保护不仅能够确保涉及国家利益、公共安全、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重要数据的安全,也为数据的合理流通和应用提供了基础保障,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了稳定和可持续的环境。

其次,进一步强调了数据安全和治理。文件提出了加强数据安全监测、加密传输、访问控制、隐私计算等安全保障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为数据的安全性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还推动企事业单位开展数据安全管理认证和数据管理能力评估,引导其提升数据安全管理水平。

再次,创新的数据监管模式为数据要素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政策鼓励建立数据交易失信行为认定、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修复等机制,以促进数据要素市场的信用建设和规范发展。建立数据联管联治机制,推进分行业监管和跨行业协同监管,有助于加强对数据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管,以维护公平竞争和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最后,组织领导和数据人才队伍建设的加强也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文件强调党对数据基础资源管理工作的领导作用,提出要加强党组织在数据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推动数据资源管理体系和治理体系的建设。政策还强调要加大对数据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提高数据人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为数字经济发展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

此外,《意见》还提出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的举措。通过设立专项资金、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等方式,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将有助于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活力,推动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

构建安全可信的市场环境

知事:北京数字经济发展政策的不断推进,对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刘典:如今,一系列数字政策的实施,将大大增强中国在制定国际数据治理规则和标准方面的地位,使中国在跨境数据流标准方面获得竞争优势,加强中国在数字贸易中的影响力。

通过平衡数据利用和隐私问题,建立起确定公共、公司和个人信息产权的机制,为解决隐私问题并鼓励数据利用提供了支持。在数据生产、流通和使用的各个阶段,政策建立了全面的数据保护框架,保障消费者的数据安全。

同时,政策着力推动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通过制定新的标准和法规,促进数字经济的竞争和效率提升,刺激国际投资与合作,扩大跨境数字贸易的发展。政策还通过健全的治理和监督机制框架,创造了安全、可信、包容和创新的市场环境,以确保数据生产、流通和使用的安全高效。

这将为北京乃至整个中国的数字经济注入活力,并为数字经济的可靠和强大发展提供可信、有用和高质量的数据要素。

(图源:视觉中国)



Tags:数据二十条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北京版“数据二十条”发布,意味着什么?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 实习记者 丁文捷近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进一步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实施意见提出,形成...【详细内容】
2023-07-06  Search: 数据二十条  点击:(116)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央行、证监会、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发文
4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金融监管总局和中国证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详细内容】
2024-04-11    券商中国  Tags:央行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证监会:推动注册制走深走实 坚持监管“长牙带刺”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4月10日,证监会公布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证监会表示,2024年将持续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法治政府建设,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坚持监管...【详细内容】
2024-04-11    证券时报  Tags:证监会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市场监管总局:禁止“大数据杀熟”规范“自动续费”
本报讯 (记者韩昱)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发布。4月9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柳军介绍《条例》有...【详细内容】
2024-04-10    证券日报  Tags:大数据杀熟   点击:(1)  评论:(0)  加入收藏
今夜,大利好!七部门联合印发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
来源 中国基金报文 泰勒兄弟姐妹们啊,今晚简单看点海内外的消息。利好!七部门联合印发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4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人民...【详细内容】
2024-04-10    中国基金报  Tags:设备更新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国修订基础设施等特许经营政策 解决民企入场难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新修订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8日对外公布,着力解决该领域近年来暴露出的民营企业入场难等问题。...【详细内容】
2024-04-09    中国新闻网  Tags:特许经营   点击:(2)  评论:(0)  加入收藏
食药监新规实行,美容仪行业将发生惊天巨变
自2024年4月1日起,未取得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许可(备案)的企业,不得从事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所以当我们在电商平台搜索“射频美容仪”时,会发现仅剩9款在售产品,其余大部分未取...【详细内容】
2024-04-07    PChome  Tags:美容仪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4月1日起实施!校外青少年体育培训规范出台!
室内培训不应使用居民住宅作为培训场地、应在开展培训的场所设置视频图像采集装置、培训机构的教学人员占从业人员的比例宜不小于50%……4月1日起,北京市地方标...【详细内容】
2024-04-03  京城教育圈    Tags:体育培训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上海启动制定《休闲跑鞋》团体标准 明确规定核心性能指标
中新网上海4月1日电 (记者 陈静)在全民健身背景下,运动健身成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跑步运动的盛行也带火了以跑鞋为代表的各种跑步装备。记者1日获悉,上海市消保委联合上海市...【详细内容】
2024-04-02    中国新闻网  Tags:休闲跑鞋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率先试行货物通关“电子护照”
北京率先试行货物通关“电子护照” 商业样品展览品等暂时进出境货物通关零等待本报讯(记者 袁璐)昨天,记者从北京海关获悉,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海关共办理ATA单证册3485份,同比增...【详细内容】
2024-04-02    北京日报  Tags:电子护照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政策,对楼市有何影响?
北京楼市政策迎来新一步调整。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消息,3月27日起,北京市废止“夫妻离异任何一方3年内不得购房”规定的有关文件。现有资料显示,上述政策发布日期为20...【详细内容】
2024-03-28    时代在线  Tags:离婚限购   点击:(14)  评论:(0)  加入收藏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