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策

专家解读《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理性看待其影响 后续或有适应性修改

时间:2023-12-26 11:15: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专家解读《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

理性看待其影响 后续或有适应性修改

◎记者 梁银妍

12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署起草的《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引发市场关切。仅一天后,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即对此作出回应。

专家表示,征求意见稿本意是促进游戏行业繁荣健康发展,而非抑制。针对市场关切的第十七条、第十八条以及其他内容,或有适应性修改。当前仅为意见稿并非终稿,后续应积极关注各方意见反馈、条文修改完善进展,以及最终落地力度,理性看待其影响,不必过度反应。

征求意见稿将进一步修改完善

12月23日,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就征求意见稿中市场关切的部分,及时进行了回应。有关负责人表示,征求意见稿立足于保障和促进网络游戏行业繁荣健康发展,对解决网络游戏经营单位准入等问题作了明确,设立了“保障与奖励”专章,提出一系列鼓励措施。同时,对保护未成年人和消费者权益作了规定。

上述负责人提出,对于各方就第十七条、第十八条及其他一些内容提出的关切和意见,国家新闻出版署将认真研究,并将在继续听取相关部门、企业、用户等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

腾讯游戏副总裁张巍表示,在征求意见稿发布前,主管部门与行业协会以及多家游戏企业做了多轮沟通。本次发布后,社会各界对征求意见稿的第十七条、第十八条及其他一些内容表达了高度关切,主管部门或将综合考虑,并作出合理的优化调整。

在东吴证券研究所传媒互联网行业联席首席周良玖看来,当前部分条款仍存在较多模糊地带,距离实际落地执行有一定距离,仍需各部门及行业共同探讨。监管本意在于促进行业繁荣健康发展,而非抑制,当前意见稿并非终稿,后续应积极关注各方意见反馈,以及条文修改完善进展。

旨在补位监管、

推动游戏行业健康繁荣发展

多位业内人士提出,此次征求意见稿意在补位监管,是推动游戏行业进入常态化监管、走向健康繁荣发展的必要一环。

据了解,2018年以前,文化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同承担网络游戏监管职能,《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2010年颁布实施、2019年废止。2019年以后,国家新闻出版署承担游戏行业监管职能,此次发布征求意见稿,是对旧规的重要补缺。

作为游戏行业从业者,在张巍看来,征求意见稿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2019年以后游戏行业管理办法缺失的问题。同时,征求意见稿明确表示将继续大力扶持游戏产业的科技创新、文化出海等标杆项目,可以预期,中国游戏产业规模将持续增长,中国游戏企业继续做大做强,在海外市场竞争中大显身手。

网易游戏也表示,过去的几年间,游戏行业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未成年人保护等重点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发布征求意见稿,主要是弥补2019年以后相关管理办法缺失问题,不会对业务造成本质影响。

申万宏源研究提及,征求意见稿相比于以往游戏监管注重准入审批、事前监管,补足了对研发、运营、变现上的细则规定,加强了事中事后监管联动,总体目的在于优化游戏供给、提升精品化、提高审批和监管效率。

看好版号高质量、常态化发放下

行业的持续复苏

截至12月24日,今年以来共有1075款国产游戏版号、98款进口游戏版号发放。此前,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杨芳在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游戏行业内容质量显著提高,科技创新不断提速,海外市场持续开拓,为优化文化供给、促进科技创新应用、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作出了积极贡献。

“可以看出,当前监管方向并未发生重大转变,从实际落地情况来看,2022年11月以来游戏版号维持高质量常态化发放,坚定了行业信心。”周良玖表示,监管对于促进行业繁荣健康发展的引导思路并未发生变化,看好版号高质量、常态化发放下行业的持续复苏。

中信证券研究部传媒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冠然也提及,12月22日,40款进口游戏版号发放,可以看出目前版号发放仍处于正常节奏,同时监管强调鼓励精品原创游戏和游戏出海。游戏行业是注重创新的行业,通过AI、VR等技术创新以及玩法、品类的商业模式创新,从中长期来看中国游戏行业仍有发展机会,特别是注重内容精品化和出海发展的相关公司

德邦证券分析师马笑认为,经历大幅调整后,当前主要游戏公司估值水平处于较低位置,短期来看,板块估值受情绪影响较大,市场对征求意见稿的解读过于悲观,中长期看好版号、AI视频催化估值修复。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影响

征求意见稿发布后,不少投资者关心相关企业游戏业务运营状况,多家上市公司回应称影响可控。

腾讯表示,自从2021年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来,腾讯一直严格贯彻落实管理要求,目前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长和消费数据都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腾讯游戏将继续坚持技术创新、文化引领的精品战略,在主管部门的支持下,践行中国游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心动公司表示,旗下自研产品历来坚持差异化精品研发导向,从不依赖首充返利、每日签到等强运营手段。公司将充分落实新规精神和具体措施,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天娱数科回应,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数据流量行业营业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5.87%,公司整体业务更加侧重于数据流量行业方向,征求意见稿对公司整体经营影响较小。

富春股份(维权)表示,2022年公司游戏收入中,海外收入占比88.59%。征求意见稿如实施,对公司现有的运行游戏产品影响较小。

神州泰岳回应,征求意见稿对公司影响比较少。公司游戏业务以出海为主,2022年度游戏的海外收入占比就已经超过了85%。同时政策层面也持续鼓励文化出海、游戏出海。

此外,元隆雅图、朗玛信息、读客文化等公司均回应,不涉及或暂无游戏相关业务,征求意见稿对公司经营不构成影响。



Tags:网络游戏管理办法   点击:()  评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及图片来自互联网,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内容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有任何标注错误或版权侵犯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相关推荐
专家解读《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理性看待其影响 后续或有适应性修改
专家解读《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理性看待其影响 后续或有适应性修改◎记者 梁银妍12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署起草的《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详细内容】
2023-12-26  Search: 网络游戏管理办法  点击:(60)  评论:(0)  加入收藏
多方解读《网络游戏管理办法》 业内人士:征求意见稿有调整空间
证券时报记者 吴志12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公开征求《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称《管理办法》或《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此次发布的《管理办法》旨...【详细内容】
2023-12-26  Search: 网络游戏管理办法  点击:(99)  评论:(0)  加入收藏
▌简易百科推荐
食药监新规实行,美容仪行业将发生惊天巨变
自2024年4月1日起,未取得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许可(备案)的企业,不得从事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所以当我们在电商平台搜索“射频美容仪”时,会发现仅剩9款在售产品,其余大部分未取...【详细内容】
2024-04-07    PChome  Tags:美容仪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4月1日起实施!校外青少年体育培训规范出台!
室内培训不应使用居民住宅作为培训场地、应在开展培训的场所设置视频图像采集装置、培训机构的教学人员占从业人员的比例宜不小于50%……4月1日起,北京市地方标...【详细内容】
2024-04-03  京城教育圈    Tags:体育培训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上海启动制定《休闲跑鞋》团体标准 明确规定核心性能指标
中新网上海4月1日电 (记者 陈静)在全民健身背景下,运动健身成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跑步运动的盛行也带火了以跑鞋为代表的各种跑步装备。记者1日获悉,上海市消保委联合上海市...【详细内容】
2024-04-02    中国新闻网  Tags:休闲跑鞋   点击:(3)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率先试行货物通关“电子护照”
北京率先试行货物通关“电子护照” 商业样品展览品等暂时进出境货物通关零等待本报讯(记者 袁璐)昨天,记者从北京海关获悉,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海关共办理ATA单证册3485份,同比增...【详细内容】
2024-04-02    北京日报  Tags:电子护照   点击:(4)  评论:(0)  加入收藏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政策,对楼市有何影响?
北京楼市政策迎来新一步调整。据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消息,3月27日起,北京市废止“夫妻离异任何一方3年内不得购房”规定的有关文件。现有资料显示,上述政策发布日期为20...【详细内容】
2024-03-28    时代在线  Tags:离婚限购   点击:(8)  评论:(0)  加入收藏
央行行长潘功胜:中国正在制定金融稳定法
中新网3月27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深化亚洲金融合作”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中国历来高度重视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国...【详细内容】
2024-03-27    中国新闻网  Tags:金融稳定法   点击:(7)  评论:(0)  加入收藏
新一轮宽松政策周期或将开启 机构人士:目前的A股和港股被严重低估
全球资金流向美国股市和日本股市的力度有所减弱,从亚太区部分股市流出的速度放缓,其中外资开始加大力度回流中国市场。有机构人士认为,目前的A股和港股被严重低估,全球资金对日...【详细内容】
2024-03-26    上海证券报  Tags:政策   点击:(10)  评论:(0)  加入收藏
《中小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十项规定》发布,全文来了
为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近日,教育部、国家消防救援局研究制定了《中小学校、幼儿园消防安全十项规定》,并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消防救援机构要在地方党...【详细内容】
2024-03-22    北京日报  Tags:消防安全   点击:(11)  评论:(0)  加入收藏
货币政策最新信号!刚刚,央行、发改委、财政部发声,信息量超大!
3月2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苏社、财政部副部长廖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介绍近期投资、财政、金融有关数据及政策情况,并答记者问。人民银行...【详细内容】
2024-03-21    和讯网  Tags:货币政策   点击:(15)  评论:(0)  加入收藏
遏制“自动续费”问题,有新规!
中新网北京3月21日电(中新财经记者 李金磊)对于备受诟病的自动续费问题,3月19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作出明确规范。条例将自2024年7月1日起施...【详细内容】
2024-03-21    中国新闻网  Tags:自动续费   点击:(5)  评论:(0)  加入收藏
站内最新
站内热门
站内头条